暖身活動-正亦之聲-歌唱擂台

活動名稱:正亦之聲-歌唱擂台

設計者:林正起、張亦瑾

 

目的與使用時機:

()目的:

在藉由一項任務的進行,讓團體成員體驗合作的過程,藉此培養並()促進成員的參與感、社會興趣與團體合作的能力。

()使用時機:

可以使用在合作團體或是班及經營上。適合的年齡層廣泛,國小高年級到高中皆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導致團體中合作的氣氛。

 

活動程序:

() 請全班同學原地蹲下,進行分組並宣佈遊戲規則。3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今天我們要來進行一個簡單的小活動,這個活動要考驗同學一點點的反應能力,不知道大家對自己的反應能力有沒有信心啊?【有→好,大家果然很適合這個活動,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沒有→好,大家果然很需要這個活動來訓練一下反應能力,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首先,我想先請大家站起來,然後找到四個人一組,大家都找到了嗎?【班級人數不是四的倍數→好,沒關係,這幾位同學可以在旁邊稍等一下】那現在請每一組裡找到一個人當a,一個人當b,另外兩人就是cd。【隨機】請這一組的四位同學出列,依照abcd的順序從老師的左手邊到右手邊排成一排。好,現在我想請每一組的abcd,依序排在這四位同學身後,剛才沒有組的同學,可以自由選擇一組加入。分完組,我們現在要來宣佈遊戲規則囉!大家有沒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好,我們等下會請四組的同學,分別圍成四個圓圈,我這裡有題目,當我說出上面的題目,譬如說是一句話或是一個詞語,之後,就要請四組的同學,依照abcd四組的順序,想出,並全組一起唱出歌詞裡含有題目裡任何一個字的歌曲,音同字不同也可以,但是至少要唱出三句,如果有組輪到了卻在五秒鐘裡唱不出來,就要來為我們大家表演一首歌曲。規則就是這樣子,大家還有沒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

 

() 持續進行活動,當大家都想歌曲想得很吃力後換題目,並將規則改由各組挑戰者自行指定下一位挑戰者,變化順序增加挑戰性,直到有組別落敗。7分鐘

題目:1.愛是您愛是我、2.2004大心盃─籃天白羽決戰彰師、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4.輔導活動教材教法。

 

() 請答題失敗的組別出列進行表演,其他同學恢復原隊形原地蹲下。3分鐘

(指導語:那我們現在就要請這一個小組來為大家進行一個小小的表演囉,首先我想請這一組的組員分為兩人一組,分別扮演以下的一個音符:ㄉㄡ、ㄖㄨㄝ、ㄇㄧ、ㄈㄚ、ㄙㄡ,要按照音符的高低排好喔,等一下,我們這個小組即將為大家帶來一首小蜜蜂,大家再給他們一點時間準備喔!【人數超過十人→落單的這位同學可以先在旁邊等一下,等一下他將扮演指揮的角色】好,等一下我們大家要一起唱出小蜜蜂這首世界名曲,而被點到名的這個音符,就要依老師等下要示範的動作做出表演。ㄉㄡ的動作是雙手比圓、ㄖㄨㄝ的動作是原地繞圈、ㄇㄧ的動作是、ㄈㄚ的動作是、ㄙㄡ的動作是,先來練習一下吧!大家一起唱喔:ㄉㄡ、ㄖㄨㄝ、ㄇㄧ、ㄈㄚ、ㄙㄡ,看起來幾位同學都已經很熟練了,【那這位指揮的同學,你是否誤以為你的角色只有指揮如此的枯燥呢,那你就大大的錯囉,人扮演什麼角色就要有那個角色要有的樣子,所以,我特別幫你準備了一個指揮專用的頭套,來幫助你進入這個角色】既然大家都已經準備好了,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 請同學謝謝表演隊伍後請表演隊伍歸隊,引導同學對活動進行分享。2分鐘

 

注意事項:

1.      在過程中盡量引導團體中的每位學生都能有表演的機會。

 

活動後說明(引導與分享):

「看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尤其是剛剛被懲罰的小組唷!在剛剛的活動中,我們可以看到你們不同的小組中有一些很好玩的現象,有些人總是表現得很緊張、有些人則是很鎮定、不急不徐的提供意見。我們現在請同學來說一下剛剛過程中的感覺好了。有沒有誰自願要說的?」

皆下來根據同學的回應帶到以下內容:

「所以我們知道,不慣你在團體中是什麼角色,都能發揮一定的功能。有的人雖然畫布多,但是並不表示他沒有參與其中,可能在必要時候他會提供意見,而這意見會很有用。今天的活動就是要讓大家分享和體會團體合作的過程,希望也能讓大家感受到一起朝向相同目標來合作的愉快!」

 

替代方案與方案變化:

本活動可在室內與室外進行。若時間允許,也可以加深難度,像是把題目從包含某個字的歌曲改成包含「某個詞」的歌曲,或是減少等待的秒數。

 

附件:

免洗碗1

紙卡數張(題目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