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動物奇觀

活動名稱:動物奇觀

設計者:朱雅鈴、陳嘉玲

一、活動說明

() 適用對象:國小高年級以上

() 活動時間:10~15分鐘

() 使用時機:可運用於團體合作、人際領域團體輔導方案

() 準備材料:隨身式麥克風(小蜜蜂)

二、活動目標

() 活絡班級氣氛 , 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

() 激發學生創造力的發揮。

() 讓學生瞭解自己在人際互動中〝主客關係〞(如自己是比較主動或被動、領導他人或配合他人等)

三、活動流程

() 開場白

     領導者指導語

        各位特別來賓 , 現在是我們Yellow V搞怪時間 , 接下來為您播出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全新節目 ~ 〝動物奇觀〞 , 請各位來賓全程參與 ! 注意看 ~ 妳或你都將可能成為節目的焦點喔 !

() 規則說明

     領導者指導語

接下來 , 為了讓各位來賓了解本節目的細節 , 請大家注意聽以下的說明 ~ 首先 , 我們這個節目需要大家的配合 , 待會兒每個人都須參與本節目的進行 , 你們的任務就是扮演動物 ! 當你們聽到我的指令時 , 請動作 ! 例如 , 當我說「現在兩個人兩個人一組」→「開始分組」, 請你們以最快的速度找好同伴 , 等待我的下一個指令 ! 當你們分好組後 , 我會確認大家是否都分好組 , 之後我會說「請你們扮演一隻開心拍手的猴子」→「開始」時 , 也請你們迅速擺出指定的動作 ! 當我說「停」時 , 你們便將動作定格 , 我們會檢查大家的動作是否正確 , 之後我會說「好」, 你們再恢復原狀 ! 等一下 , 我們將會有幾種動物等待大家來創造 , 這樣大家有沒有問題啊 ?! 不過 , 為了以防有人還是聽不懂我精闢的解說 , 我決定請兩位同學出來示範 ~

 

【抽2人示範…「請你們化身為一隻開心拍手的猴子」→「開始」→「停」→「好」】

 

經過這兩位來賓不顧形象地示範之後 , 相信大家都沒問題了吧 ?! 如果還有問題 , 現在有10秒鐘讓大家提問 ~ 109821 , , 時間到 ! 我們的節目即將開始 , 不過還是提醒一下 , 待會兒每一次的分組必須和不同的來賓合作喔 ! 節目開始 ~

() 遊戲開始

3人一組…化身為一隻向前直走螃蟹

7 ~ 8人一組…化身為一尾頭被打到的章魚

14 ~ 15人一組…化身為一隻抬左腳的蜈蚣

p.s.分組完成後再下達扮演指令

() 分享與結語

     領導者指導語

在剛剛的節目中 , 大家的表現都很好 ! 不知各位來賓在一場混亂之中 , 有沒有發現在創造的過程中 , 好像有些人會比較主動積極 , 有些人則是屬於被動較配合別人的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感覺或是其他的想法呢 ? 現在就來請一兩位來賓來說說你們的感覺吧 !

四、注意事項

() 讓成員扮演的題目性質應隨成員的經驗背景而調整 , 如此成員易於理解題意 , 比較容易帶動團體氣氛。

() 進行活動時 , 應注意場地安全性 , 場地過於擁擠則容易有發生意外之慮。

() 領導者應注意指導語要清楚明確 , 必要時指導語宜隨成員的經驗背景做調整 , 如此方便成員的理解;帶領活動過程中 , 也要注意成員對活動進行方式理解與否 , 必要時多加說明示範。

()帶到戶外場地時,要注意活動秩序的掌控,可讓同學活動的範圍也須清楚說明,另外,領導者的音量控制也是需要多加注意與調整。

五、替代方案

在場地方面 , 如果戶外的場地因下雨的因素而無法進行活動 , 可以在寬敞無桌椅的教室內進行 ! 另外在活動進行方式方面 , 可以改變活動規則 , 老師僅指定人數 , 但不規定扮演何種動物或扮演動物以外的東西 , 唯需提供較充裕的時間 , 讓成員有時間腦力激盪 , 再抽組展示並分享感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