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默契大考驗

活動名稱:默契大考驗

設計者:徐有涵、李翊平

活動目的與使用時機:

1.帶動團體的氣氛以利接下來的活動進行

2.藉由彼此討論使得成員相互熟悉與了解

3.形成成員主動認識其他成員的機會,並培養此精神

4.適用於之後需要分組團體合作的團體成員

活動場地:教室

活動器具: 籤(活動人數)、 籤筒(要標明組別)、 獎品*2 

活動程序與指導語:

1.活動前:分好各小組人員的籤於不同的籤筒。

*活動注意事項:活動前先取出沒有來的成員。

2.請上同學先分組坐好,主持人講解前導言、活動規則與注意是項。

*活動注意事項:先安定秩序使同學都能注意聽解說

指導語:

(前導言)「不知道大家是否瞭解你身邊的組員呢?在團隊合作的活動中,默契是很重要的部分,而默契則來自於你對同伴的瞭解。現在我們就來試試看你們是不是瞭解你們的伙伴!」

(活動規則)「接下來的活動叫做默契大考驗,我們將會抽出組內的兩位同學上台來,背對背,然後我會出一個題目,然後倒數3秒,然後請你們(A)同時大聲說出你們所想到的答案,若是答案相同則得一分,(B)累積最高分的組將會得到我們的小獎品。」

(注意事項)「以下說明活動的注意事項:一、要依題目所問的問題回答,不得回答與題目無關的答案;二、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倒數到一時)同時大聲回答,不得先答或後答;三、上台的同學需維持背對背不得互相交談與暗示;四、下面的同學不得給予台上的同學提示;四、違反以上規定的小組該題予以0分計算」

3.隨意抽兩位同學上台試玩,看同學對規則的瞭解程度,問同學是否還有疑問。

4.謝謝上台同學的配合,說明題目的範圍,並給予每組3分鐘的時間去互相討論以因應之後的競賽。

指導語:「我們等一下的題目將會與個人的興趣以及對事物的看法有關,現在給每組三分鐘的時間討論,請每一位同學都要參與討論,因為等一下的上場是用抽籤決定的。」

5.小組討論時間

*活動注意事項:帶領者觀察各組討論的情形,針對沒有熱烈討論的組予以催化。

6.宣布活動開始,請同學安靜,開始抽籤,在同一組的籤桶中抽出兩人,按組別的順序一次兩組上台,進行活動,再抽另外兩組上台,進行活動。以此順序重複進行,一直到每一組都上台進行活動兩次。

指導語:「現在我們要正式開始我們的活動了,請各位同學安靜以免等一下聽不到台上同學的答案,也請沒有上台的同學一起仔細聽聽看他們的答案是不是一樣,也請被抽到的同學快速上台。」

*活動注意事項:

1)活動進行時的秩序與時間的控制。

2)裁判的設置由帶領活動者擔任,若是有兩名可各站左右,如果只有一名則站在兩小組的中間。

3)抽過的籤不再放回原籤筒。

4)答案的意思相近者也算答對ex:旺來=鳳梨

5)確實執行之前所說明的注意事項。

6)題目可自由創作,注意明確清楚,也可參考並使用附件一。

8.計算分數與頒發獎品

*活動注意事項:若是發生同分的情形,則將獎品平分共享。

9.活動後的說明以及引導與分享

指導語:「謝謝同學們的參與及配合,也恭喜得獎得小組,經過剛剛的討論與活動各位應該更瞭解你們的小組同伴的興趣與想法了,希望各位之後也能像這樣主動多去與你的小組成員接觸、瞭解你的同伴,相信這將有助於各小組以後的合作默契與順利。除了本組成員之外,也希望各位也能擴展去主動認識其他小組的成員,也許你會發現另一個跟你興趣相符合的伙伴!」

替代方案與方案的變化:

1.      標記A的活動中,可改由使用小白版與白版筆,於時間內作答,在同時拿出給觀眾看。

2.      標記B的活動中,獎品可有可無,若沒有則刪除第8項的頒獎活動。

3.      若非分組進行,且時間夠長,或是成員不多,可請他們隨意找兩人一組。

4.      問題的題目可以是情況選擇並配合學生的興趣。

 

 

 

 

附件一

題目:說到十二星座你想到什麼?(暖身題)

說到運動你會想到什麼?

說到水果你會想到什麼?

說到輔導系開的課你會想到什麼?

說到王智弘老師你會想到什麼?

說到手機廠牌你會想到什麼?

說到最近的電影你會想到什麼?

說到最近的偶像劇你會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