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讓健康動起來---接納自己、尊重他人、團隊合作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李永穎、邱芷君

活動說明:

使用時機:領域團體輔導方案

適用對象:國中生

活動時間:10∼15分鐘

活動人數:30∼40人

活動目標:

1. 培養學生正向的自我概念,學習接納和喜愛自己。

2. 促使學生檢視自己對待他人的態度,將心比心,學習尊重他人。

3. 激發積極主動的改正自己的缺點。

4.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默契。

5. 促進學生肢體協調上的能力,並提振精神。

材料:1.將活動口號寫在一張全開海報紙上(針對身體口號可自行設計)(請見附件)

            2. 依人數製作「笨」、「痛」、「癢」、「桶」、「臭」的單字卡。例如,有40人,則每個字各做8張字卡。並於字卡後貼

                上雙面膠。

準備事項:

1. 教師:準備材料

2. 學生:安排課桌椅,將課桌椅靠向右、左、後方牆壁,空出教室中間。

            或是將課桌椅往中央靠隴,空出四周的空間。

活動流程:

1.分組: (1)請學生有一個接著一個,由左至右的在台前抽字卡。

                   (2)將字卡貼在指定的身體位置上(笨-額頭、痛-右上臂、癢-右手背、桶- 肚子、臭-右小腿)。

               (3)請學生們找到持有相同字卡的其他同學成為一組,各組依「笨」、「痛」、「癢」、「桶」、「臭」的次序由左至右圍

                   成一圈。

 2.老師示範(依照口號做肢體上的扭動),學生練習:

     (1) 請學生專心看著老師的示範:老師一邊唸口號一邊跟著口號做動作。

     (2) 接著請各組學生依序跟著老師一起唸口號做動作,連續練習二次。

     (3) 再來,各組自行依序帶領其它全部組的成員跟著自本組的動作做(教導其它成員學會別組的示範)之後,再依口號順序完

          整的呈現此活動。

3.老師出題:

老師任意點到某組,某組就要唸出整齊的口號號並做整齊的動作。籍此方式老師以迅速出題來考驗學生的專注力和各組的團隊

合作與默契。

注意事項:

  1. 注意教室內桌椅位置的安排,避免造成同學活動的不便。
   2.    如有適當的環境,也可以換到教室外的廣場,但要注意地面上的障礙物。

活動意涵說明:

   1.      透過此活動讓同學親身體驗和了解到人與人之間(同學)的不同差異,不管是生理和心理上特質,都應該學會尊重他人,應以接納

         的態度來與人相處。

   2.      使學生了解每個人的不同有些是來自於天生的,而有些部份則是來自於後天,讓學生有機會重新地檢視自己,一旦清楚的了解過

         後,其實有些部份是可以經由學習而改變的。

   3.      當我們自己被別人貼上標籤的時候,感受是如何?因此活動可以讓同學試著站在他人的立埸去體會被貼上標籤的心情,或是當自己

         在別人眼中已形成了刻板的印象,但在人際中又無法經由自己的努力來對自己做任何的改變的時,你的想法會是怎樣?以設身處地

         的經驗更能了解他人的感受並調整自己對別人可能在行為上有的負面表現。

   4.      讓學生共同了解到合作的重要性,要完成一件團體中所規範的任務,是必須要建立出合群和默契的精神,認識到凝集力是團體中

         的一項重要之因素。

活動變化

   1. 可讓個性較內向的學生到台前擔任出題者,培養其膽量和自信。

   2. 老師先出第一題,再由被點到的組別在動作完成後點其他組,以組的方式接連出題。

   3.可不限定年級從幼稚到高年級,把活動步驟簡單化,老師喊口號配合動作,做為上課前的暖身活動,以提振精神。

附件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