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聽聽心中的旋律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賴奕銘、李雅雯

一、 活動說明

適用對象:皆可

活動時間:10∼15分鐘

使用時機:可運用於情感覺察、人際領域團體輔導方案

準備材料:音樂數首、CD PLAYER、情感感受記錄單(附件)

 

二、 活動目標

(1)    透過對音樂的聆聽,讓學生感受音樂帶給了他什麼感覺?讓學生增進對感受的覺察。

(2)    藉由不同音樂的催化讓學生有不一樣的情緒感受。

(3)    讓學生透過感受與音樂的結合引發聯想力,也了解如何透過音樂抒發情緒感受。

(4)    音樂亦是人際溝通裡非語言訊息的一種,讓學生透過彼此間的分享,瞭解聽到同樣的音樂時,人我之間感受的差異。

 

三、 活動流程

(1)    向同學說明音樂的創作為人類情感的結晶,其中往往包含著許多的故事及感受。

(2)    向同學說明活動進行方式,並發下情感感受記錄單。

(3)    依序播放音樂,每首約一分鐘長,請同學靜下心來聆聽,並將你對於該音樂所帶給你心中的感受記錄在情感感受記錄單。

   本次預備的歌曲如下:

a、 Black Sunday(西瑟諾娃 專輯:新搖滾浪潮 滾石附屬風雲發行 2002)

b、命運!世界的女神(奧福 專輯:布蘭詩歌 Telarc 發行

c、 Hummell Gets The Rockets(漢斯.季默 Hans Zimmer 專輯:絕地任務電影原聲帶 新力音樂唱片公司發行)

d、沙之印(專輯:我的海洋 My Ocean 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2000)

e、 We will rock you(皇后合唱團 專輯:News Of The World Hollywood發行

(4)    請學生邊聽邊寫,且在歌與歌之間約留10∼20秒的空白,讓學生不會造成混亂。

(5)    請同學兩兩分享你對於剛剛五首歌所帶給你的感覺為何?並討論兩人感受間的異同。

(6)    請同學回到班級進行分享,可視時間邀請數位同學與班上同學分享,分享內容可先向大家介紹你與你的伙伴對於剛剛歌曲

            帶給你感受印象深刻的部分與兩兩分享裡你的心得。

 

四、 注意事項

(1)    歌曲可由教師自行視學生需要等自行挑選,但須留意音樂本身必須要具有清楚的情感張力為佳,盡量選擇沒有歌詞者,避免

            造成干擾。

(2)    播放歌曲後,當於結束該歌時先慢慢地將音樂轉小聲至無聲,不要直接關掉。

(3)    因為要讓學生去體驗音樂所帶給人的感受,所以在CD PLAYER或其他的音樂播放器具上盡量能有較佳的音質撥放者為佳。

(4)    務必要先向同學說明,請同學在音樂播放時勿交談,勿干擾他人聆聽。

(5)    需留意音樂可能會激起同學的強烈的情感,需要有對於突發事件發生的準備。

 

五、 活動後說明

音樂本身就是情感表達的最佳工具,希望藉由本活動能夠令學生提升對於音樂裡情感的感受,進而增進在生活裡情感的敏銳度。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可以分為語言及非語言訊息兩部分,透過同學間的分享能夠瞭解到對於同樣的音樂彼此間仍會有不同的情感感

受,進而瞭解到在訊息刺激的傳遞接收上,人我的個別差異性。

 

六、 替代方案

        讓學生閉上眼睛,在心中哼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旋律,替代CD PLAYER撥放音樂,之後請學生一樣兩兩分享歌曲與自己有的感受

        為何。

七、附件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