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HAPPY FAMILY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黃怡婷、吳豔柔

活動說明

適用對象:國中生

活動時間:1015分鐘

使用時機:可運用於人際領域團體輔導方案

                        準備材料: 標示角色的小卡40張、五張情境故事的指導語(故事老師自訂)以及十張椅子 

活動目標

1、促進團隊合作,同心協力完成任務。

2、訓練靈敏的反應以及專注能力。

3、可以從活動當中瞭解一般家庭角色的行為。

4、激發學生的表演能力。

活動流程

1、透過抽籤分成五個家庭,每一個家庭八個人,一個家庭分配兩張椅子。

2、老師解釋並示範活動進行方式及注意事項。例如,故事情境念到妹妹在唱歌,扮演這角色的成員需馬上站在椅子上,表現

      出唱歌的樣子。特別注意的是所有的動作要站在椅子上完成。

3、老師依序唸出故事情境,而每個故事情境都有其完成動作的時間限制。同學依照故事情境開始活動以致最後組成為一個

      HAPPY FAMILY

4、故事情境:

A、今天是妹妹的生日,爸爸媽媽買了一個草莓蛋糕給她,所以她很高興地拍手大笑。(30秒)

B、哥哥與弟弟吵架,哥哥揍了弟弟一拳,弟弟哭了起來踢了哥哥一腳。(30秒)

C、爺爺奶奶一大早起來去八卦山練太極沒想到兒子與媳婦居然在哪裡練土風舞。(40秒)

D、有一天爸爸媽媽偷偷出去約會不在家,家裡只剩下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爺爺奶奶,哥哥、弟弟幫爺爺與奶奶倒茶,姊姊妹

       妹幫爺爺奶奶捶背。(60秒)

E、有一天,爸爸載我們全家一起出去遊玩,全家人都非常歡樂。(60秒)

注意事項

(1)    請同學將桌椅移開,中間留出一個空地放十張椅子,避免造成同學活動的不便。

(2)    活動進行當中要提醒同學注意安全,例如要選擇不會晃動的椅子,進行時要小心謹慎避免跌下來。

(3)    活動進行當中要提醒同學「保持秩序」。

 

活動後說明

         希望我們藉由這個活動,讓同學瞭解在人際互動中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培養小組成員們的默契,作為發展活動的暖身。其次,也

 讓同學們能瞭解家庭中的各種角色。

        老師也可以將情境故事加長或加入一些情節,並納入一些角色,例如,第三者或是親戚的角色….等,活動之後讓小組成員一起討

 論一些家庭議題,這樣就形成一個發展活動。

替代方案

(1)            「家庭大風吹」:     

每組有三個成員,有爸爸、媽媽以及小孩手牽手組成一個家庭,聽老師指令,如「紅杏出牆」所有家庭的媽媽都要互換,「金

屋藏嬌」則是所有爸爸要換家庭,「離家出走」所有有的小孩要換家庭,「家破人亡」則是所有成員都要互換。

2) 「同舟共濟」:

                每六個人一組,老師會準備每組一張報紙,聽老師的指令:每一組第一次踩在一張報紙上,第二次踩在對折的報紙上,以此類

                推。在活動的過程中,同學們需想辦法踩在報紙的範圍內,不可超出報紙之外。若有成員超出報紙外就算是輸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