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擠眉弄眼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3級林育瑩、施宜評

、適用對象:國中一~三年級

、教材準備:四則運算題目卷數張

、活動目標:

1.      分組及增進班級成員更多交流和互動

      藉由座位分組的方式將學生分為數組,以避免班級中出現小團體分組情形,或有成員落單,且讓平常較少交流互動的班級成員間

      有機會相互交流合作。

2.      增進團隊合作精神與向心力

透過活動的進行,促進學生與其他成員同心協力以達成任務,進而提高團體凝聚力。

3.      活絡班級氣氛

藉由活動的進行,來促進團體成員氣氛活絡,以引發學習動機。

4.      增進學生對非口語訊息的觀察能力

     藉由限定面部、肢體表達的方式,加強學生對其他表達方式的注意與觀察。

5.      培養學生的專注力

透過活動的設計,增進學生的專心度並擴展至其他學習領域。  

四、活動流程:

1.      說明活動名稱、規則、相關注意事項

      活動規則:

                 (1)分組完成後,各組推派三位成員(各組可以運用各種方式,例如:猜拳、數枝、黑白猜…等方式)上前擔任出題者。

              (2)說明活動進行方式,運用五官代表數字,例如:眉毛代表千位數數字、眼睛代表百位數、鼻子代表十位數、嘴巴代表個位數

                       ,運用頭部晃動方式代表數學運算符號,例如:頭向上仰代表加號、頭向下低代表減號。各組三位出題者以接力方式呈現題

                       目,其他成員負責算出正確答案,每位出題者只有兩次呈現機會,不能開口說話及給予任何手勢提供暗示。

2.      進行分組及推派三名出題者

3.      分組完成後,進行擠眉弄眼活動

4.      各組齊聲高喊正確答案

5.      說明活動目標

六、心得分享

     在說明完或動目標之後,請學生分享參與活動的心得,以評量學生的感覺與收穫,並提供給老師一些意見,可作為修改活動的依據

     ,進而提高活動所能達成的成果與效用。老師可以視實施之情況,使用下列之題目:

1.      邀請擔任出題者在呈現題目時的技巧或遭遇的困擾。

2.      邀請擔任出提者分享其所利用的訣竅及技巧。

3.      邀請擔任猜提者分享剛剛的感覺及想法。

4.      你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做一些改變,讓活動能進行的更順利?

5.      邀請大家分享在活動的過程中,你有哪些感想與收穫?

七、注意事項

1.      分組時應依照班級成員人數來規劃每組人數。

2.      時間控制,避免花費太多時間。

3.      確定學生對於活動規則與進行方式均已了解。

4.      嚴格監督出題者是否有違反活動規則的情況並適時予與糾正。

5.      管理學生秩序避免過於吵鬧而影響其他班級上課。

6.      注意被派出擔任出題者的學生之身心狀況。

八、變化

1.      在運算題目的設計上,可隨學生的程度增減難度(例如:學生數學程度較佳,可使用加、減、乘、除,混合運算),或人數的多寡

      增減出題者(例如:人數多可增加出題者),或隨時間長短增減題目形式(例如:時間較短,則可減少位數或出題者)。

2.      答案呈現方式,可隨意變化形式(例如:各組再另派一名學生擔任答案揭曉者,再進行一次擠眉弄眼,由另一組的成員來猜該組答

      案)。

3.      可運用身體其他部位來代替五官(例如:無名指、手肘、膝蓋…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