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創意射飛機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3劉家忻吳佩珊 

、適用對象:國中一、二、三年級

、教材準備:

                1、準備六種不同材質的紙(影印紙、包裝紙、棉紙、西卡紙、塑膠袋、白報紙等),共四十二張(視班級人數而定)。

2、摺紙飛機六步驟的小海報(附件一)。

3、靶(如附件三)。

4、小禮物42份。(可有可無)

三、活動目標

1、讓學生瞭解做決定的重要

      由於一開始時,學生可以選擇自己要拿的紙,有些紙很漂亮但不好摺、有些紙很好摺但不容易飛、有些紙很容易飛但不好

      ……等。學生一旦決定自己要拿的是哪種紙紙,就得接受並承受之後的結果。

2、使學生運用創造力解決問題,克服現有的限制

      即使學生的飛機是不容易飛的,但還是可以動動腦筋,運用創造力,解決眼前的難題。即使是最不容易飛的「塑膠袋製飛機

      」,還是可以飛到目標的。

3、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某些材質的紙做出來的紙飛機並不容易飛得好,甚至根本不能飛。此時需要的就是大家的團隊合作,集思廣益;或是把大家的

     飛機疊合成一架,才有辦法起飛。

4、增進學生的溝通技巧

     透過分組討論,團體成員能彼此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傾聽他人想法,針對對不同的意見彼此溝通,達到共識。

5、瞭解學習與研究的方法

     藉由分組討論,及進入主題活動後的問題討論,可讓學生瞭解學習有很多方式。

               6、為課程的主要活動做暖身

                    這個活動能讓學生將注意力集中到課堂上來,活絡班級上課氣氛,以引發學習動機。

、活動流程:

1、「決定命運」---------2分鐘

        由老師將每份紙發給每一排的第一位同學,每人隨意選一張紙,並請同學安靜地依序向後傳。確定每位同學都拿到紙後,說

        明此活動的名稱、流程,並請同學依照老師接下來的步驟,跟著做。

2、「造飛機」---------3分鐘

              指導語:

    現在我們要進行「造飛機」活動,大家運用手上拿到的材料,摺出一架飛機,做好的就把材料放在桌上,不要動它,然後做

    出一個手勢,比如「耶!」的手勢,讓老師知道你完成了。不知道怎麼摺飛機的同學,老師在黑板上會貼摺紙步驟的小海報

   ,另外,也會示範摺紙飛機給大家看,各位同學可以參考。

     老師在黑板上貼摺紙飛機六步驟的小海報,並實際示範這些步驟。(請參照附件一)

3、「誰跟我同類」--------1分鐘

        分組。拿到同種類紙的人,嘴巴不張開地坐到老師指定的地方。如:(請參照附件二)

4、「創意射飛機」--------8分鐘       

指導語:1分)

等一下我們將進行創意射飛機的活動,各組將派一位代表進行比賽,靶在黑板上,發射區在3公尺外,射到不同的區域有不

同的獎品喔!現在要請各小組用2分鐘的時間討論一下,該用什麼方法讓手中的飛機隨你心意的飛。另外,若要試射飛機,

只能對牆壁射,不能對著人射。

        註:發射區由老師標示、定位

        註:飛機不可對著人射!只能對牆壁射!以免學生受傷。

小組討論(2分)

射飛機(3分)

      指導語:

小組討論時間結束,現在我們要進行射飛機的活動,請各組代表至發射區排成一列,依序發射,發射前代表要解釋小組使

用的方法。  

註:老師協助安排順序,讓先到者排前頭,先發射代表射完隨即頒獎

  在每組的代表都射完後,教師可在針對各小組中,飛機造型最佳、最有創意……等的學生,給予鼓勵。(1分)

5、「教師總結」--------1

        老師說明此活動的目的,並引入主活動。

活動後說明:

         可用於學習輔導的方案中,紙有較容易摺與較不易摺的分別,就像學生學習知識時有較容易吸收與較不易吸收的差異,雖然如

此,仍可使用創造力或其他媒材,幫助自己表現出較佳的學習成果。鼓勵學生即使現階段沒有好的表現,或是好的學習環境,最重

要的是努力的過程,可尋求其他協助,使自己更上一層樓。

        而且老師在摺紙飛機時除了口頭講解外,還有實地示範及圖示,能更清楚的呈現老師要教的東西,就好比老師在講解學習內容

時,有時也會使用圖示法(如概念圖)、實際操作法……等,這些媒材可增進學生學習吸收的效果。

        另外,在摺紙飛機的過程中,學生是跟著每個流程一步一步做,由此可以向學生說明在做學問時,應該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

莫想用旁門左道的方式一步登天,應紮紮實實的打好基礎,反之,也不應太過散漫,跟不上進度的學生可能越難融入學習的情境,

因此老師合理的要求學生在時間內完成一些學習進度,就是希望避免難以融入學習情境的情況產生。

         利用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即是利用團體的方式合作學習,可讓學生知道學習過程中不一定只能靠單打獨鬥,其實身邊仍有許

多可利用的資源、可學習的對象、可詢問的師長。

         其實,每個人都有深厚的潛力,差別只在於開發的多寡,所以只要多動動腦筋,運用自己的創造力,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變化:

1、不同材質的紙不一定非得六種,可視教師手邊容易獲取的資源而做調整。需特別注意的是,至少要有容易摺和不容易摺兩大類。

2、分組時,可視班級課桌椅排列情況,彈性調整每一組的位置。

3、小禮物是給學生的鼓勵,可以是物質的,可以是口頭上的獎勵,也可以是全班拍手鼓勵……等。教師可視班級學生的特性或喜好

      ,給予鼓勵。

七、附件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