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情緒猜一猜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羅伊岑、冼彩鳳

 

適用對象:國中以上

活動時間:10-15分鐘

活動地點:團體室或教室

活動目的:(1)成員能認識情緒的意義並覺察自己的情緒。

                    2)成員能以適當的方式表達情緒。

準備材料:寫了各種情緒的卡片、膠帶、粉筆。

 活動流程:

1.領導者在黑板畫一棵樹,並將寫上情緒的卡片貼在黑板上當做樹的果子。

2.全班同學平均分成四組,同時講解活動的規則。

3.活動規則就是每次請一組的一為組員抽出領導者手上的卡片,每張卡片都寫有一種情緒。表演者必須利用肢體語言來表達情緒,10秒後領導者必須請表演者的那組作答。作答方式是請那一組的一位組員將黑板上貼著的各種情緒裡的卡片,撕下一張他們認為是答案的卡片貼在表演者身上。答對的表演者就必須將卡片貼在自己組的分數欄上,如果答錯就將卡片貼回黑板的上。接下來表演者再表演一次,此時就開放給其它三組作答,並由他們每一組派一位組員出來那卡片,最後貼在表演者身上。表演者將對的情緒卡貼在該組的分數欄上,錯的情緒卡就貼回黑板上。

4.最後有一題加分題,此題是由分數最低的一組作答,並且有兩次作答的機會。如果都答錯則將機會讓給其他組。

5.活動結束前,領導者會引導同學作討論,分享他們當中的體驗與感覺。

6.活動後的說明:引導同學去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對自己與他人情緒的了解,是否有誤解他人所表現的情緒,或是將自己內在的情緒壓抑著。當誤解他人的情緒時,該如何去處理?或是如果去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情緒感覺?在透過小組的討論再題出來與全班分享,領導者最後會給整體性的回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