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慣性作用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許哲修、蕭博文

活動目的:1.幫助學生增進對自己壞習慣的覺察,提升自我了解。

                    2.藉由學生互相討論的方式,促進自我做出改變,以提升自我效能。

                    3.本活動是為了幫助學生在進行有關自我了解前的暖身活動。

材料:有黏貼雙面膠的白紙和一只塑膠袋。   

活動程序:

()首先將事先準備黏好雙面膠的白紙發給學生。

()接著要學生在自己的白紙上,寫下自己的三個壞習慣,寫完之後把這張紙黏在自己背後。

指導語:請你們在紙上寫下三個自己有的壞習慣,比如說抽煙、上課打瞌睡,寫完之後請貼在自己背後,時間一分鐘。

()要求學生開始在教室尋找和自己有一項以上相同壞習慣的同學。找到同學之後,兩人一組原地坐下來。

指導語:請你們開始在教室中走動,走到每一個同學背後看看他的壞習慣是否和你一樣,若是你們兩人的壞習慣有一個以上是一樣的,請兩個人自成一小組,原地坐下來,若是你找不到同學和你的壞習慣有一樣的,請在一分鐘之後原地站著。

        若有學生在一分鐘之後無法形成小組而站在原地,leader可負責將未分組的學生分成兩人一組。

()讓學生針對共同的壞習慣進行討論。

指導語:你們的討論時間為三分鐘,討論問題如下:1.為什麼你們會有這壞習慣?2.這個壞習慣為你們帶來什麼不好的影響?3.一起為這個壞習慣想出改進的方法。

()在學生討論完後,讓學生把背上的壞習慣字條拿下來,leader在此時拿出塑膠袋,讓學生把剛剛寫的壞習慣字條丟棄在塑膠袋中,進行「壞習慣丟棄儀式」。

指導語:若你和你的夥伴討論完了,請把對方背後的壞習慣字條撕下來,丟到我手中的這個塑膠袋,進行「壞習慣丟棄」儀式。請你們要記得,當你們把壞習慣字條丟進來之後,就代表了你們從今以後就不再有這個壞習慣了,因為你們的壞習慣已經被你們丟掉了。

()Leader邀請同學談論剛剛和自己的夥伴對於壞習慣的討論內容。

        指導語:現在我們來請同學說說看剛剛兩人一組討論的內容或感想。「○○○,可以請你說說看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