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Discovery

活動名稱:Discovery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0級張燕麗、蔡群瑞

一、活動可使用之時機:

1.      活絡班級氣氛。

2.      培養學生合作精神。

3.      激發學生創造力的發揮。

4.      增進學生彼此間的熟悉度。

5.      讓學生瞭解自己在人際互動中,“主、客的關係”(如:自己是較主動或被動、領導他人或配合他人等)。

 

二、活動進行流程:

1.      說明活動

1)這是一個關於扮演動物的遊戲,等會請大家仔細聽老師的指導語,並跟著做,當聽到“停”的時候,請將動作定格,然後在老師下達的指令時才恢復原狀。舉來說:現在老師的指令是“請兩個人一組,化身為擊掌的蝴蝶”;這時請同學各自找一個同伴,並一起做出蝴蝶擊掌的樣子;當聽到“停”時,請保持動作;在聽到的時候,就可以恢復原狀;等待下一個指領。我們會沿著這個順序進行數次。

2)這個活動唯一的規則是:每一次的動作,必須和不同的同學合作。

3)不知道同學們是否瞭解,請對於上述有疑問的同學請發問。

2.      遊戲開始

    (1)現在請兩個人一組,化身為“意見不合的雙頭蛇”。

  (2)現在請三個人一組,化身為“打哈歉的烏龜”。

  (3)現在請五個人一組,化身為“吐墨水的章魚”。

  (4)現在請八到十個人,化身為“抬左腳的蜈蚣”。

 

三、延伸活動(進階版)

   老師僅指定人數,但不規定是做何種動物(或可扮演動物以外的東西);唯此進階版在人數上與時間上,需要多一點的人數和長一點的時間,如此才能讓成員有更多的腦力激盪。當然,如果時間充裕,讓各組分別展示他們的創作動作,將更能提昇學生的參與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