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摩斯密碼

活動名稱:摩斯密碼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0級邱明寬

一、活動名稱:摩斯密碼

二、設計者:輔諮系 90 甲班 8611038 邱明寬

三、活動程序:

1.領導者先教導班級同學如何發出電碼,用食指在手掌點一點是為1,點兩點是二,點三點是三,以下類推,點九下是九

2.領導者說明當活動進行時是要同學排成8排,盡量每組人數相同,等一下是由第一位同學開始向後一位同學傳遞密碼,而每位同學也必須要向後轉,來進行

3.接著說明注意事項,雙方不可以口語交談,只能以手勢表示,如伸一隻手指表示再點一次,ok的手勢代表可以了。

4.領導者下令讓同學平均分成8排,然後向後轉。

5.請每排第一位同學到前面來,將密碼分別告知同學,注意的是,每組密碼都不同,但是最好數字總和相同,因所點的下數會相同,較為公平如以下所列的範例:

1416747

2743591

3813972

4474384

5359465

6658362

7524848

8254964

6.領導者宣布活動開始,讓第一位同學開始傳遞訊息。

7.最後讓傳遞完的同學(也就是每排的最後一位)上台來寫出答案,領導者再宣布正確的答案。

四、應用情境:

此活動可以讓學生集中注意力,也可以在講述有關溝通、編碼、譯碼的理論時的暖身活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