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教材教法教案

活動名稱:教材教法教案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89級廖育玲、廖子淇 

1. 老師事先準備好16張卡片,卡片的大小約像一張名片一樣大。其中一面是職業 的名稱,另一面則是有關這個職業的一些說明,比如是工作性質或是服務對象 等等。

2. 上課時,老師首先把這16張卡片上的職業名稱寫在黑板上。此外,也可以把該 職業的圖片貼於該職業名稱下,以增加學生視覺上的印象。

3. 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張白紙,請他們在白紙上畫下一個4 4格的正方形,如下 圖。並請他們隨意把16個職業名稱分別填在空格內,就好像在玩賓果一樣。

4. 等學生寫好之後,老師開始念每個職業的說明,請學生把老師所念的那個職業 畫掉。老師一直念,直到有學生連成兩條直線為止。

5. 請連成兩條直線的學生把他所畫掉的職業念出來,看看是否和老師所念的職業 相同。

6. 最後老師可針對各個職業稍作說明,在引入主題。

《說明》

1. 此法不一定要使用在職業上,也可以用在性教育或其他可用來配對的主題上。

2. 在使用這個方法時,格子數和連成的線條數可以由老師自行決定,比如也可以 像玩賓果時一樣,畫25個格子。

3. 此法可用於暖身活動或者是主題活動,內容可以再自行增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