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二公升的眼淚

活動名稱:二公升的眼淚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沈玉婷、甲班 林姵君

主題名稱

二公升的眼淚

適用年級

國二生

教學時間

15分鐘

設 計 者

93110023 林姵君 93110069 沈玉婷

活動場地

教室

活動教材

活動學習單、輕音樂CDmp3、喇叭

設計目的

藉由體驗失去親人的感受,以進入生命議題的探討。

使用時機

適用於探討有失去重要他人之方案,或是學生面臨身邊重大改變或社會事件,例如許瑋倫或親人過世。

注意事項

教師應隨時注意學生情緒起伏,若有狀況應立即處理。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在活動開始前,教師發給學生活動學習單。(附件一)

 

2.維持秩序,說明今天要帶一個小小的暖身活動,請同學靜下心來。

 

3.首先教師先請同學閉上眼睛靜下心來,並藉由播放輕音樂讓學生回想與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

【指導語】現在老師想請各位同學閉上眼睛.. ..靜靜地回想.. ..想像一下,你現在搭乘著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了小時候.. ..那間溫暖的屋子,裡頭住著你,和你最親愛的家人。讓我們回到,你剛上小學的那天,爸媽載著你到學校,第一天上學,還和爸媽依依不捨的。讓我們回到傍晚的廚房裡,媽媽正忙近忙出地打理全家的晚餐,還記得媽媽親手煮的飯菜嗎?熱騰騰的飯香,熟悉的味道,飯桌上全是你喜歡的菜,全家人圍著桌子吃晚餐,聊著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那種輕鬆的感覺,真的好幸福。還記得客廳裡的那台電視機嗎?爸媽怕你電視看太久,怕你近視,每天限制你只能看幾個小時。雖然你抱怨連連,但你知道,他們心裡都是為了你好。有天,你不小心和同學在外面逗留了太久,比平常時間晚回家了,雖然爸媽嘴巴上一直碎碎唸,你覺得他們好嘮叨,但自己心裡明白,他們的擔心全寫在臉上。

 

4.請同學睜開眼,開始填寫學習單,同時教師提醒學生此活動進行時間約為5分鐘。

【指導語】好,現在請同學慢慢的回到現在,你可以慢慢的睜開眼睛……(稍等一下)現在,我們要請各位同學們看到你們手邊的學習單,在重要他人的名稱上,寫上你的家人稱謂。以及,家人給你的支持有哪些?你們擁有哪些回憶,等等等,寫得愈詳細愈好。還有,我們可以看到前頭有個圈圈,你可以在裡頭畫上任何你覺得有關的圖、象徵符號等。老師給同學們七分鐘的時間來完成。現在,大家可以開始了!

*註:在學生進行填寫學習單的同時,音樂仍可持續播放。

 

5.之後教師告訴同學,家人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離開我們,體驗失去親人時的感受。

【指導語】各位同學,都填好自己的單子了嗎?

 

7.請同學分享失去親人後之感受,並進入主要活動。

【指導語】現在,老師想請幾位同學,分享自己失去這些重要他人的時候,心裡有些什麼掙扎?

 

8.進入主要活動並探討所引申的議題。

 

 

 

 

1’

 

 

3’

 

 

  

 

 

 

7’

 

 

 

 

 

 

5’

 

 

 

1’

 

5’

*座位可以不用特別要求,但若之後主要活動有特別需求,可依主要活動之需求排列。

 

*教師播放輕音樂以營造氣氛

*關燈

 

 

 

 

*燈慢慢的打開、

 

*教師此時可環視全班同學填寫狀況,若有疑問可隨時解答。

 

 

 

 

 

 

 

 

 

*此時音樂轉小聲,並換成較悲傷的音樂。

註:可探討的議題∼

()失去重要他人的失落感。

()這些重要他們的失去,對我們的生活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我們現在可以對他們做些什麼事?

 

 

 

 

 

 

附件一

 

 

 

 

 附件二

播放歌曲清單:

 

 

一、歌手:秘密花園 Secret Garden    專輯:Dreamcatcher     

    歌名:Song From a Secret Garden

二、專輯:一公升的眼淚原聲帶

    歌名:Anji

三、專輯:Final fantisyX原聲帶

    歌名:Eter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