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大作戰之全班亂講

活動名稱:大作戰之全班亂講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陳秋汝、廖悅婷

 

 

活動設計目的:瞭解溝通在編碼和譯碼中所造成的障礙,可帶入以溝通為主題的方案。

使用時機:溝通方案前的暖身或情緒方案或創造力

適用對象:國中生(國一∼三皆可)

活動場地:教室

活動教材:指揮棒一支、PPT、筆電(或以題目海報代替)、小組號碼牌九張、連結詞牌四張

活動注意事項:

1、        注意同學在活動過程中的安全性。

2、        教師注意維持秩序.

3、        分組時注意落單同學.

活動流程:

1、活動開始,簡介活動是有一名想拍以國中生為主題的導演來尋求協助。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有一位很有名的大導演來找老師,他說他想拍一部以國中生為主題的電影,他知道老師有一群很有創意的學生,所以特地來請大家幫幫他。

2、老師利用手中的指揮棒將同學以3~4人為單位分成九小組,並發下小組號碼牌(見附錄一)。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在老師手上的是一支有神奇魔法的仙女棒,當老師拿著它劃過你們之間的時候,就要分開來!好,現在總共分成九個小組!各組都拿到小組號碼牌了嗎?

3、老師說明123組回答第一題,456組回答第二題,789回答第三題。

4、老師說明回答的答案以三個字為限並且要搭配一個動作,而且不可以和別人重複。

指導語:

等一下老師會問三個問題,123組的同學請回答第一題,456組的同學請回答第二題,789組的同學請回答第三題,有什麼疑問嗎?請同學回答最有創意的答案,最好不要超過三個字,還要搭配一個創意的動作,而且不可以和別組重複答案和動作喔!這樣規則都瞭解了嗎?

5、老師開始說明問題並舉例:第一題:說到溫柔這個形容詞,會想到班上哪位同學?(回答人)第二題: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會感到害怕?(回答某事)第三題:遇到帥哥或美女跟你搭訕的時候,的有什麼感覺?(回答感覺)(以PPT顯示題目)

指導語:

第一個問題是說到溫柔這個形容詞,會想到班上的哪位同學第二個問題是: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會感到害怕?第三題:遇到帥哥或美女跟你搭訕的時候,有什麼感覺?舉例來說,像第二題老師最害怕遇到的就是「遇到鬼」,所以老師的回答是(邊做動作邊說)「遇到鬼阿遇到鬼」,這樣大家明白了嗎?給大家兩分鐘的時間討論,要想出有創意的答案和動作喔!

6、老師用仙女棒點各組回答問題。

指導語:

現在要請大家回答你們的答案囉!當老師用仙女棒點到你們那組的時候,要立刻站起來回答,還要搭配你們想到的動作,都瞭解了嗎?好,開始!

7、老師徵求兩名小助理負責拿老師指定的連接詞。由老師指揮,藉由各組的答案與連接詞交互使用串成一句全新的句子。(展示連接詞牌)(見附錄二)

連接詞:因為、所以、又、和

形成句型:1.--感覺

2.事的人-感覺

3.-感覺,因為

4.因為事,所以-感覺

5.因為事,所以感覺感覺

6.-事,所以感覺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徵求兩名小助理,有沒有人自願呢(沒人自願老師指定),好,謝謝這兩名自願的同學!現在老師要來考驗大家的反應力,當老師點到的組別要立即做出反應,而我們可愛的小助理們拿著連接詞牌,當老師指向連接詞時,請大家馬上一起大聲唸出來,反應遲鈍的人要小心點囉!好,我們現在開始囉!

 

活動結束後的討論:

1、剛剛大家是怎麼討論出答案和動作的呢?

2、同學有沒有發現,即使你們都依照問題回答出答案,當老師將這些答案湊在一起就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意思,在日常生活中很可能因為說的不明白或是聽的不清楚而造成溝通上的困難。

替代方案:

1.此活動也可運用於其他主題,可以問題做變化,帶出不同主題。

例如:情緒方案的暖身等。

2.    若無投影設備,則可以題目海報或黑板書寫代替。

3.    若無指揮棒,則可以使用易取得的長條形物品代替,例如:捲起來的報紙。

 

 

附錄一、小組號碼牌(A4大小)×91~9號)

1

 

 

附錄二、連接詞牌×4張(8K大小為一張)

因為

 

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