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國王遊戲

活動名稱:國王遊戲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黃韻寧、蔡佩雯

 

 

主題名稱

國王遊戲

適用年級

國高中一年級

教學時間

15分鐘

設計者

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93110058  黃韻寧    93110074 蔡佩雯

適用人數

30

活動場地

教室

活動教材

自製牌卡五張、碼表、手按鈴、籤筒兩個、題目單十張、計分海報一張、一瓶水、小禮物乙份。

設計目的

此暖身活動設計方案可以讓團體裡尚未熟悉的成員能夠進一步接觸和認識。利用活動中誠實題可以達到「自我揭露」,讓同學更了解彼此;大膽題設計的「自我突破」展露自己的另外一面,並在與組員的互動中培養和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使用時機

此方案適用於發展人際互動的團體,尤其是針對國高中剛入學的新生。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請學生自由分成五組,接著請學生將椅子排成馬蹄形狀,依照組別分區坐好。

 

指導語:「現在我們要先進行暖身活動,活動之前請大家先找六個人為一組,並將座椅排成馬蹄形,找到好組員的人請坐在一起。」

 

2.教師說明活動規則:教師手裡有五張自製牌卡,每組推派出一位同學到台前抽一張牌,接著教師指示任一牌中圖像為「國王」,抽到「國王」的學生在其他同學未掀出牌卡的情況下,可選擇其他任一個牌中圖像為「服從者」。第一次的服從者先抽「大膽籤筒」,第二次則換抽「誠實籤筒」,籤筒順序輪流。 (附件1題目單)

 

    指導語:「請各祖先推派一人上台抽牌。老師每次會指定抽哪一張為國王,被選為國王的人可以選定哪張牌為服從者,服從者從誠實筒或大膽筒抽題目完成任務。」

 

3.教師接著請「服從者」在輪流的籤筒裡抽一張題目單,並開始執行題目單裡的任務。教師可指示同組的組員幫忙「服從者」,發揮團隊精神。另外每項任務必須在一分鐘內完成,老師必須計時提醒同學,且按鈴表示規定時間結束。若未在時間完成者則任務失敗。教師在計分海報上,紀錄得分:抽到國王的組別和完成任務的組別各加一分。

 

指導語:「被抽到當服從者的同學且再指定的籤筒中抽一張題目單,並在一分鐘內完成指定的任務。」

 

4.結束第一次抽牌後,教師再請各組推派出另一個同學繼續上述的活動。活動時間以進行十分鐘為原則,教師可配合活動進行花費的時間,彈性決定要進行幾輪。最後教師統計各組的得分,分數最高組可贈予小禮物乙份。

 

指導語:「我們來看看哪一組當最多次國王,第一名的組別可以得到老師特別準備的小禮物喔!」

 

6.教師以暖身活動引導出主題,讓學生知道可以從誠實題的自我揭露增加對彼此了解,也可以從大膽題的嘗試中發現他人的另一面。經由暖身活動讓學生能從各方面更了解自己,也多認識別人。

 

指導語:「我們剛剛的暖身活動中,可以從誠實題中同學的分享對別人更了解,也可以從大膽題的表演發現別人的其他一面。希望你們從活動中可以增加對彼此的認識。」

 

 

 

1’

 

 

 

 

1’

 

 

 

 

 

 

1’

 

 

 

 

 

10’

 

 

 

 

2’

 

 

 

 

 

 

 

 

大膽籤筒裡放有五張相關自我突破的題目單,誠實籤筒裡放有五張相關自我揭露的題目單。

 

 

 

 

替代方案:自製牌卡可以買現成的撲克牌,指定花色或數字為國王。

 

   

附件 - 題目單

 

誠實題:

1.請分享你發生過最丟臉的一件事。

2.請分享你做過最瘋狂的一件事。

3.請同組的組員輪流簡短的說出對你的第一印象。

4.請分享你發生過最令你感動的一件事。

5.假如你有一根魔法棒,你最想要改變身體的那個部位?

 

大膽題:

1.請邀請一位跟你很有默契的組員,和你一起完成「隔水傳話」的活動。

「隔水傳話」:嘴裡含著水說出「吃葡萄不吃葡萄皮」,讓你的組員猜出為止。

2.和你所有的組員共同想一個歌名含有「愛」的歌曲,並一起唱出來,時間約20秒。

3.邀請你的組員和你一起跳大腿舞(康康舞)

4.默契大考驗():邀請一位和你最有默契的組員,在聽到題目後立即一同說出你們所聯想的事物。題目共有五題,默契相同三題以上即可過關。(題目:紅色、遊樂園、泰國、馬英九、鴿子。)

5. 默契大考驗():邀請一位和你最有默契的組員,在聽到題目後立即一同說出你們所聯想的事物。題目共有五題,默契相同三題以上即可過關。(題目:綠色、彰化、猴子、許純美、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