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披薩屋

活動名稱:披薩屋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邱立心、陳秀芬

 

 

 

主題名稱

披薩屋

適用年級

國二生

教學時間

15分鐘

設 計 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九七級

邱立心 陳秀芬

活動場地

教室

活動教材

紙披薩n個,半圓與四分之一圓(n=班級人數)

班級人數

36

設計目的

藉由體驗孤立於團體之外的感覺,進而帶出同理與尊重他人之處事態度

使用時機

適用於同校發生同儕排擠現象,但進行活動的班級非排擠現象嚴重的班

注意事項

教師應注意活動淘汰者之感受,與活動後帶領方向,避免排擠程度加深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 在活動開始前,請學生將班級課桌椅搬靠牆,空出活動空間

各位同學,現在請大家將桌椅排到教室的邊邊,空下教室中間,等會兒我們要當做活動的場地。記得搬桌椅的時候,不要讓桌腳拖地!如果一個人搬不動,可以兩個人一起搬,那麼現在請大家開始!

2. 隨機發放披薩片給每位同學【附件一】

3. 建立默契

   好,現在老師這邊有紙PIZZA片(高舉),現在請每位同學拿一份(發下PIZZA片),接下來要進行的活動叫做PIZZA屋,老師要跟你們建立一個秘密口號,等會兒活動進行的過程中,當老師喊PIZZA~~~(拉長音)的時候,你們就要看著老師,喊「HOT」,這樣子懂了嗎?好,那現在來試一次喔!

4. 教師講解活動規則並進行示範。

(1) 情境活動與角色:披薩店名(以班級特色名稱命名)

客人:教師

披薩工讀生:學生

廚房工作區:教師中間所空下的活動空間

冰箱區:分四區,分別立於教室四角

(2) 講解活動規則:客人點餐,叫出所點pizza份量,工讀生們要快速將指定pizza份量組合出來,並於完成任務後,圍成一圈並舉手。無法完成任務的pizza,就要進入冰箱區待命。以此類推,在冰箱區的pizza當可以組合出客人指定pizza份量時,便可以回到廚房工作區繼續進行活動。

(3) 舉例示範

在○○國中,開了一間噗滋PIZZA屋,各位同學都是噗滋PIZZA屋的工讀生,每位工讀生都負責一片自己的PIZZA,也就是各位手上拿的PIZZA片,現在大家所站的地方,也就是教室中間,是PIZZA屋的廚房工作區,而在教室的四角(教師可將示意圖畫在黑板上)是冰箱區,分別是ABCD。這間PIZZA屋很性格,它只賣一種口味的PIZZA,每位工讀生分配到的PIZZA片,有兩種份量,分別是半圓,也就是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教師可將示意圖畫在黑板上,或是高舉範本)今天來了一位澳洲來的客人,簡稱澳客,這個澳客,就是老師我本人,我會叫PIZZA,然後工讀生就要完成我要的PIZZA,譬如說,我叫二個PIZZA,你們就要用手上的PIZZA片和別人組合,合成二個PIZZA的份量,然後圍成一圈蹲下。像是曾小珺、黃小玲拿到的PIZZA片是二分之一,她們兩個就湊成一個PIZZA,然後再和四個拿到四分之一PIZZA片的同學組合,就可以完成任務。以此類推,邱阿心、林小智和黃阿杏、蔡湯圓他們全部都拿到二分之一,所以他們也可以圍成一個圈,然後蹲下。這樣子大家懂了嗎?(同學懂了之後)然後,最後沒有完成任務的PIZZA片和工讀生,就要到冰箱區。第一輪到A區、第二輪的到B區、第三輪到C區,以此類推,就不能進廚房工作區。但是當在冰箱區的PIZZA片,不管在哪一區,只要能夠集合完成客人要的PIZZA片之後,就可以圍成一個圈,然後一起回到廚房工作區中,這樣子大家了解了嗎?

2’

 

 

 

1’

1’

 

 

 

3’

 

 

 

 

 

 

 

 

 

 

 

 

 

 

 

 

5. 進行活動

  

6. 引導同學分享心得並帶入主要活動

分享方向:在廚房與同學一起完成pizza的感覺是什麼?

pizza進入冰箱區的感覺?

當在冰箱區中,有其他pizza在一起的感覺?

在冰箱區中的pizza,可以重新組合,再回到廚房區的感覺?

你喜歡在廚房區工作?還是在冰箱區?

 

5

 

3’

 

 

替代方案

 

主題名稱:突圍闖關

活動流程:

(1) 教師講解活動規則

請同學們化身為小小尖兵,手拉手圍成一圈,形成一個圓形隊伍。同時在圈內站有一名同學,此名同學要盡其所能突破同學們所圍成的圈,而同學們則要盡其所能維持手拉手圓圈狀態,阻止該名同學的突破。

(2) 徵求自願突圍闖關的勇士(由外至內)

(3) 進行活動

(4) 徵求自願突圍闖關的鬥士(由內至外)

(5) 進行活動

(6) 引導思考

勇士與鬥士在突破圓圈時,心中的感覺是什麼?有什麼想法?

同學們手拉手阻止勇士或鬥士的突圍時,心中的感覺是什麼?有什麼想法?

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當勇士/鬥士?還是手拉手阻擋的尖兵?為什麼?

在擔任尖兵的時候,對於阻擋勇士/鬥士的突圍?你心中有什麼感覺?有什麼想法?

 

 

【附件一】

夏威夷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