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突破重圍

活動名稱:突破重圍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劉姮伶、許家菁

 

 

 

主題名稱

突破重圍

適用年級

國三生

教學時間

15分鐘

設 計 者

97  93110043 劉姮伶 93110061 許家菁

活動場地

教室

活動教材

報紙15(兩人一張)、蠟筆五盒(一組一盒)、輕音樂CDCD player

設計目的

藉由衝破以蠟筆寫上壓力事件的報紙,使學生得到壓力紓解。

使用時機

適用於探討有關壓力紓解之方案,或是學生面臨重大考試壓力的時期,

例如模擬考或學測。

注意事項

教師應注意學生安全,避免在活動中發生意外。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在活動開始前,請學生分成五人小組,並將座位排成馬蹄形,空

  出教室中間的場地,如右圖所示。

 

 

 

 

 

2.教師發給各組報紙(兩人一張),以及蠟筆一盒,並請學生依照教師指示進行活動。

 

3.教師說明報紙及蠟筆的用途為何。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要開始上課囉!大家有看到講桌上放了一些報紙和蠟筆嗎?(學生回應)很好,待會兒我們會用這些報紙和蠟筆來進行我們今天的活動喔!現在,老師要請各組組長到前面來拿報紙跟蠟筆,報紙兩人一張,蠟筆一組一盒,請大家共用。待會兒老師會請你們用蠟筆在報紙上寫些東西。

 

4.教師播放輕音樂後,請學生回想近一個月來,讓自己感到有壓力的事件或是面對壓力時的情緒感受,並以蠟筆寫或畫在報紙上。教師提醒學生此活動進行時間為5分鐘,當音樂停止即代表時間結束。

 

*註:在學生進行畫畫的同時,音樂仍持續播放。

 

【指導語】

   現在老師想請各位同學閉上眼睛,仔細地回想最近一個月以來,發生在你生活當中,讓你感到很有壓力的事情或者是因為這個壓力事件讓你產生的一些感受。(停頓五秒)如果你已經想好的話,就可以把眼睛睜開,開始用蠟筆在報紙上寫下或畫下你心中的壓力事件或感受囉!如果同學們在目前的生活當中並沒有遭遇到任何會讓你感到有壓力的事件的話,你們也可以試著想想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覺得很有壓力的喔!老師會給同學們五分鐘的時間來完成這項活動。現在,大家可以開始了!

 

 

 

 

 

 

 

1’

 

 

 

 

 

 

 

7’

 

 

 

 

 

 

 

 

 

 

*教師須注意有無缺少用具之組別

 

 

 

 

*教師發下報紙與蠟筆後即播放輕音樂以營造氣氛

 

 

 

 

 

 

5.教師將音樂停止,並告知已完成上述指令之組別,可先將組員的報

  紙收齊疊成一份。

 

6.教師請各組討論出負責拿報紙的兩人,以及負責衝破報紙的一人。

教師一次僅邀請一組學生進行活動,而其他的組員,則在報紙後方保護負責衝破報紙的組員。

 

7.各組開始輪流進行此活動。

【指導語】

     大家都完成了嗎?已經完成的組別,請將所有組員的報紙收齊疊好。接下來請各組選出負責拿報紙的兩個組員,還有負責突破重圍的一個組員。其他的組員,就在報紙的後方保護負責突破重圍的組員。現在老師要徵求一組自願的同學到教室中央,進行突破重圍的活動。

 

8.教師請已完成活動之組別回座。

 

    註:若時間允許,教師可在六組皆完成活動後,進行分享與討論。

 

活動討論方向如下

1.請同學回想當用蠟筆寫下壓力事件時的感受。

2.在進行衝破報紙的活動時,同學的心中有什麼想法呢?

3.報紙衝破或是未衝破的時候,各有什麼樣的感覺?

4.每個人衝破報紙的方式不同,就如同每個人紓解壓力的方式也不同。

 

 

 

 

1’

 

 

 

6’

 

 

 

 

 

 

 

 

 

 

 

 

 

*教師須注意一次僅一組進行此活動

 

替代方案

    如果教室內空間不足或是考量到學生的安全問題,可以撕破報紙的方式代替衝破報紙。此時活動名稱可改為「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