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田園交響曲

活動名稱:田園交響曲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曾珮珺簡多佳

 

       

三、活動目的:增進成員間的初步認識,及帶入主題「語言與非語言的溝通」。

四、活動時間:15分鐘

五、活動流程:

1.學生圍繞成一個大圈,面向圈內,教師站在圈子正中央。

同學們,我們要開始進行活動了,現在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圈,面向圈內。

注意同學跟同學間不要太擠喔!

 

2.說明活動情境I(1’)

情境I:教室是一座小農場,農場主人在農場裡養著兩種動物,分別是一群綿羊還有一池的青蛙。今天農場主人不小心把柵欄打開,綿羊和青蛙卻都馬上衝出來,不肯回到柵欄裡,所以現在我們要把動物們抓回來。

好,同學們,現在這裡是一座農場,在這座農場裡養著小綿羊和小青蛙。今天因為農場主人不小心把他們的柵欄打開了,結果動

物們都到處亂跑,所以我們要把他們抓起來喔!

 

  3.教師發給每一位同學布條,讓同學將布條綁在左腳腳踝。(3’)

   現在老師要發給每一位同學布條,請同學把布條綁在左腳的腳踝。

 

4.說明活動規則:

(1).學生舉出左手食指比成「1」,右手伸出手掌,掌心朝下。

  同學現在仔細聽老師的指示,把左手伸出來比”1”;左手伸出手掌掌心朝

  下。

 

(2).學生將右手手掌搭在右邊學生的左手食指上。

  接著各位同學把自己的右手搭在你右邊同學的左手上。

 

(3).學生將自己的右腳放在隔壁右邊同學的布條上,腳跟著地。

  接下來每一位同學把自己的右腳舉起來,放在右邊同學的布條上方,腳跟

要著地喔!

 

(4).教師指示學生聽到動物名稱就要回答動物叫聲,若是聽到動物叫聲,則要回答動物名稱。教師若在節奏上有變化,學生回答也要跟著做變化。

  同學們都做得很好喔!那現在我要開始講解指令。當我說:「小青蛙」,

你們要說:「呱呱呱」;我說:「呱呱呱」,你們要說:「小青蛙」。我說:「

小綿羊」,你們要說:「咩咩咩」。如果我「說小青蛙呀小青蛙」,那你們就要接什麼呢?答對了,就是「咩咩咩呀咩咩咩」這樣懂嗎?

    好,那如果我說:「抓」的時候,你們就要趕快抓住你旁邊同學的手;說

    :「踩」,就要趕快踩住旁邊同學的布條。相反的,你的另一隻手和另一隻腳也要記得逃跑,不要被抓住囉!這樣有沒有疑問?

    【指令詳見附件一】

 

4.活動開始。(5’)

 好,那我們就開始吧!

 

5.每一輪的活動中,被抓到的學生,教師請他們出來進行自我介紹(說自己的名字並加上一項有關自己的事,如:興趣、生日…)

被抓到的同學,出來進行自我介紹,要講自己的名字,然後還有一件有關

於自己的事,像是興趣啊、生日啊都可以喔!

 

6.五分鐘過後,結束活動。

  好,同學,現在你們有沒有比較認識你周圍的夥伴了呢?

 

7.說明活動情境II( 1’)

情境II:農場主人要知道動物的生長狀況,因此要幫動物編號,號碼就是同學的生日,大家要告訴其他學生自己的生日,但是不能開口說話。

各位同學,農場主人為了要知道每隻動物的生長狀況,所以今天他決定要幫

農場中的動物編號。要怎麼編號呢?他決定要照動物的生日順序來編號!如

此一來不但可以清楚的管理每隻動物,要打預防針的時候也可以很方便啦。

接下來,老師就要請每個同學想辦法告訴別的動物你的生日,可是不能用口

發出聲音喔!

 

8.說明活動規則:

(1).活動開始後每個人皆不得說話。

你們可以用手勢、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其他方法來讓其他動物知道你的生日。

 

(2).用其他方式(例如:手勢)讓他人了解自己的生日日期。

活動的最後,要使全班每一隻動物都能按照生日的順序排好,圍成一個圓圈

。也就是最後生日最前面的人會跟生日最後的人連在一起。

為了不要太困難,我們就先不考慮大家出生的年份,直接從月份的先後來排

就可以囉!

 

(3).全班最終要照生日順序(1~12)排成一個圓圈。

這樣有問題嗎?沒有的話我們既要開始囉,預備,開始!

 

4.活動開始。(3’)

5.活動結束,教師讓最前頭的同學(最先生日的人)開始報自己的生日,一直輪完全部的同學,確定大家有排對,然後給予鼓勵。(1’)

   同學,時間到。現在最先生日的同學是哪一位?舉手。好,告訴大家你的

   生日是?

   下一位同學接著說。下一位…

   同學們大家都沒有錯呢!給自己一個拍手鼓勵吧。

6.教師作總結。(1’)

現在大家有沒有更認識彼此了呢?至少你大概知道一兩個人的生日了吧?

大家平常要跟人溝通時一定都是用嘴巴說話吧,可是透過剛剛的活動你有沒

有發現就算不用嘴巴,你還是可以用其他方法表達你想要表達的意思呢?雖

然有點難度,不過是不是很有趣?其實,我們平常的確是用嘴巴在溝通,可

是卻不只是用嘴巴喔!剛剛你們所用的方法也許在你平常說話時、和人溝通

時都一起用上了呢!

在剛剛這兩個小活動中,老師想大家應該都稍微熟悉、認識對方一點了囉?

 

六、注意事項:

1.活動I中,教師要留意學生間的距離,不可離得太遠,但也要有適當的空間可以活動,最好兩個同學間留半個人身的距離。

2.活動I中,指令一開始速度較慢,等同學熟悉後可以漸漸加快。

3.活動I中,布條可用報紙條取代。【詳見附錄一】

 

七、教學資源:布條(按人數準備)

 

 

【附件一】

    

                           

教師喊:「小綿羊」,學生喊:「咩咩咩」;

教師喊:「小青蛙」,學生喊:「呱呱呱」;              

教師喊:「咩咩咩」,學生喊:「小綿羊」;

教師喊:「呱呱呱」,學生喊:「小青蛙」;

 

     教師喊:「」,學生右手要迅速抓住右邊學生的食指;

     教師喊:「」,學生右腳要迅速踩住右邊學生的布條。

 

 

 

 

 

 

 

【附錄一】替 代方 案〈布條→報紙條〉 

    布條若較難準備可準備報紙條。運用蒐集來的報紙,裁成長三十公分、寬四公分的長條。

 取代將布條綁在腳上,而是將報紙條讓學生用左腳踩住,

 教師下指令:「踩」時,學生要在旁邊同學踩住自己的報紙條前,迅速將報紙條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