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尋找達文西

活動名稱:尋找達文西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陳冠如、江盈儀

 

活動設計目的:增加同學的團隊合作,訓練觀察的敏銳度,增進邏輯推理和問題解決的能力。

適用對象:國中生(國三為佳)

活動場地:教室

活動教材:PPT(達文西畫作*3)、海報*1A4大小字母卡*班上人數、

            Leonardo da vinci  U b f g h j k m p q s t w x y Z e u

活動注意事項:

1、        將課桌椅移成ㄩ字型,以方便活動進行。

2、        活動中注意學生在移動時的安全。

 

活動流程:

1、在活動沒開始前,教師會先將活動名稱海報貼在黑板上,海報上寫有此活動的解答,而同學事先不知道。

2、在活動進行之前,教師請同學將座位移成ㄩ字型,以方便接下來的活動。

3、老師將字母卡發下去給同學,請同學互相幫忙貼在對方的背後。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請將座位移成黑板上老師畫的ㄩ字,給同學一分鐘的時間,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的話,就開始行動。

4、活動開始,教師先問同學是否認識達文西,若是同學知道,就請同學說出他們認識的達文西,老師並帶出蒙娜麗莎的微笑和最後的晚餐這兩幅畫;若是同學不知道,老師先秀PPT,並從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介紹達文西。

指導語:各位同學,老師想問大家,知道達文西這個人嗎?知道的請舉手。(請舉手的同學說出對達文西的認識)這位同學,可以請你說說你對達文西的了解嗎?好,如果不知道的人也沒有關係,老師這裡有一幅圖(PPT【蒙娜麗莎的微笑】)大家看過這幅畫嗎?這是非常有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而這一幅畫作的作者,就是達文西,全名叫李奧納多•達文西。這樣同學有對達文西有些許了解了嗎?

5、老師詢問同學是否看過「達文西密碼」,不論書本或是電影都可以,並帶出活動主題尋找達文西」。

指導語:那麼同學,你們有沒有聽過或看過「達文西密碼」這本書或是它的電影嗎?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羅伯.蘭登與蘇非,運用他們的智慧和一層層的提示,破解了一樁懸疑案件

6、教師開始陳述故事(並秀出PPT)。

指導語:可是,偷偷跟你們說,其實,這一切還有後續!因為在某一天晚上,羅浮宮的館裡,又多一名犧牲者他的死像,是這樣的!(秀出ppt)如同ppt上的這幅達文西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死者左右手向兩邊攤開,分別指向某些東西據說死者在死前,為了留下兇手的蹤跡,所以給了我們這樣的暗示:左手指著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右手也指了另外一幅名畫——「最後的晚餐」,這兩幅畫,就是他死前給我們的提示,現在,老師要請大家幫幫他,幫他找出,誰是真正的兇手。

7、同學從PPT中得到提示,老師說出今天的活動題目【拼出兇手的名字】,並提示答案就在同學的周圍。教師說明遊戲規則:同學需要在七分鐘之內,依照教師給的提示,和教室佈置的提示,面對講台,排列出兇手的英文名字,一個人只能代表一個字母,人不可以重複出現在單字裡,同學可以利用各種工具找出答案。

指導語:好,聽了老師剛剛說的故事,老師現在要派任務給大家了喔,今天呢,你們就要憑著這些提示,包括,剛剛PPT上秀的兩張圖,還有這個教室的某些小角落,也可能存在著一些線索,有可能你的椅子底下啊,就有一張紙條,或是窗簾上有什麼東西等等的,只要是在教室門口內的範圍,都可能存在著答案的提示,而這個答案呢,就是兇手的名字,每個同學背後都是一個英文字母,同學必須在七分鐘以內,互相合作幫忙,找出哪些同學背後的字母是你們需要的,最後這些同學,要面對講台,依照兇手名字的拼法,排成一排,最後呈現出兇手的名字,你們可以利用任何的方法,去偵查,只要不踏出這個教室範圍。對了,一個同學只能代表一個字母喔,人不可以重複出現在單字裡,除非你是宋七立有分身術,這樣,同學有問題嗎?沒有的話,三,二,一,GO

8、遊戲進行中,教師口頭上給予提示

9、同學依照老師給的提示,在規定時間內,發揮合作精神,將老師要求的答案字母拼出。

(註:若同學無法如期達成任務,就再給三分鐘的時間,湊成十分鐘。)

 

活動結束後的討論:

1、同學是否發現了答案,就在海報中,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很多小細節,是你無法察覺的呢→同學需培養細心的觀察力。

2、在活動的過程中,如何找到答案的→是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3、是否以團隊合作完成這項任務→合作的重要性。

 

替代方案:

  將原本秀在PPT上的三張圖畫(蒙那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維基尼亞人)列印出來,以備硬體設備出問題時,仍有圖片可以作為教具。

 

附錄一:

 

教材教法---暖身活動故事內容

尋找達文西

  凌晨一點五十八分,文藝復興館。院長步履踉蹌跑向館內的長廊,邊喘氣邊盤算著:我得快點!應該還來得及。他用自己那雙作痛到幾乎不聽使喚的雙腳奮力向前,四下環視這個有如洞穴般又大又深的空間,想找個地方躲藏。

  那道紅色的鐵柵門就在前面!院長那雙佈滿皺紋且慌張、顫抖的雙手正全身上下摸索著所有的口袋,想找出鐵柵門的鑰匙。

  突然間,身後五十公尺出現了一個低沉且令人膽寒的聲音:「Adieu

  院長迅速回過頭,眨了眨眼,漆黑的長廊讓他無法分辨那個說話的男人是誰。不一會兒,月光從鑲滿耶穌基督的彩繪玻璃緩慢的暈染開來。!!……

 

  槍聲轟然響起。如雷震耳的聲音迴盪在長廊間。

 

  子彈射中院長的腹部,他感到一陣灼熱。雙手交疊抱著復部,但鮮血仍從指間縫隙裡滲了出來,打在琥珀色的大理石地板上。身子往前撲倒……因痛苦而掙扎著。館長奮力且緩慢的翻了個身,盯著離自己五十公尺遠的攻擊者,用盡僅存的意識想確認是否真的是……!?

  男子早已消失無蹤,留下院長獨自在長廊裡茍延殘喘著。

  竟然有這種事……我不會就這樣讓你得逞。儘管身體早已因疼痛而蜷縮,院長仍拚了命的使出最後的意志力和力氣。他心底曉得,他得把握住自己生命中殘存的每一秒,完成這最後的任務。

 

  早晨,七點十分,正巡視院廳的警衛打開了每一間展覽館的藝術燈。文藝復興館。這個一直以來都是最受訪客歡迎的展覽館。鑰匙喀咑的一聲,警衛將紅色鐵柵門推向大理石牆內,伸手將去打開電燈開關。

 

  巡視的警衛嚇得跌坐在地上。

 

  當院長被發現時,那具早已失去生命跡象的軀殼以非常詭侷的姿態呈現著。他臥坐,雙腳向前伸直,雙手分別指向館內的兩幅名畫——「最後的晚餐」與「蒙娜麗莎的微笑」。

  再仔細端倪,院長的死狀彷彿如同達文西筆下按照古羅馬建築師所留下的比例學說,繪製出一個具完美比例的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