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讚美大作戰

活動名稱: 讚美大作戰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許竣楊魏任萱

 

l          適用對象:國中生

l          活動時間:十五分鐘

l          活動目的:藉由本活動的進行,讓成員了解讚美別人及被讚美的感受,並進而肯定自己的價值。

l          教學資源:用鐵絲做成的戒子,海報兩張,小糖果(或巧克力)

l          活動程序:

一、課前準備

1.      老師將分組位置畫在黑板上。

 

二、活動開始

1.  分組:用報數的方式來進行,將全班分為五組(1分鐘)

指導語」:哈囉!各位同學,我是竣揚老師,今天上課之前我們要先進行「讚美大作戰」的活動,請每個人手上都先準備好一支筆帶在身上。好,這個活動要怎麼進行呢?別著急,我們先來分組一下,我們用報數的方式分成六組,等等老師點到的同學就依序報數,從1.報到6,總共分為六組,這樣清楚嗎?有不懂的可發問,如果沒有,那我們就開始分組囉!!

 

2.確認分組:

指導語」:好,現在都分好組了,請喊到1的同學舉手、喊到2的同學舉手喊到6的同學舉手,現在大家都知道自己的組別了,請大家依照黑板上的組別位置站好,請大家分好組之後,各組派一個小組長到前面來跟老師領等一下活動要用的東西。

 

3. 發下有魔力的戒子和賓果單(30)

指導語」:現在每一個人手上都有一個神奇戒子和一張賓果單了,等一下我們的活動就要開始了,請大家先聽老師解說規則喔!

 

4.活動規則講解(2分鐘)

指導語」:你們手上的戒子是一個擁有神奇魔力的戒子,總共有6種不同的顏色,只要帶上了這個戒子,你就只會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今天你要達成一項神聖的任務,就是要認真的讚美別人。現在拿出手上的賓果單,單子上有六種顏色的戒子隨機的分佈在裡面,大家要等一下要照老師所教的句型去稱讚對方,就可以獲得對方的簽名,就簽在賓果單上對應顏色的格子裡,在讚美完畢後不要忘記感謝彼此唷!!!。例如:凱琦擁有的是黃色戒子,那老師去讚美她,凱琦就要在任何一個黃色格子簽名,這樣老師就算完成了一格,最後連成最多條線的同學就為今天的優勝者,可以獲得老師贈送的精美神秘小禮物,這樣大家有問題嗎?如果沒有,老師就先來教大家如何讚美別人。

 

5. 句型教學(1)

指導語」:等一下大家在進行讚美活動的時候,都要依照這個句型唷!這樣你就會成為一個最真心讚美別人的人,而對方也會覺得很開心唷!左邊有讚美對方常用的詞,右邊是讚美的句型,我們把左邊的詞套進右邊來用,請大家跟老師一起唸「我覺得你很         ,因為               」,等一下大家就要按照這個句型讚美別人,如果也想到其它形容詞也可以加進去,記得喔!你戴上戒子之後,就只能看到對方的優點喔!

 

6. 活動開始(8分鐘)

指導語」:想必各位同學都了解句型和規則了,那我們現在開始進行活動,活動的時間8分鐘,大家趕快開始動作吧!!!

 

7. 頒獎(1分鐘)

指導語」:好,現在時間到了,大家一定都完成了很多條線吧?連五條線的人舉手!恭喜這位同學成為了今天的優勝者,請各位同學給他拍拍手。

 

8 .總結(1分鐘)

指導語」:剛剛大家在進行活動的時候都很認真,老師也聽到很多同學互相讚美的聲音,等一下老師就要請大家分享一下,讚美別人和聽到別人讚美的感覺是如何喔!

 

l          注意事項:1.確認同學手上有神奇戒子、賓果單和筆

       2.確認學生學會指定句型

       3.活動進行中老師到台下確認學生有依句型讚美對方

       4.糖果應多準備五份以供同學獲勝的神秘小禮物

       5.教師在進行分組時必須注意時間的控制

       6.關窗戶以免教室外面的干擾

 

7.分組位置圖如下:

 

l      替代方案:1. 如果無法製作戒子,可以用手工纸眼鏡、手杖等其它具有象徵性意義的東西代替。

1.          老師可依照人數不同,將賓果單的格子改為5*56*6…等格數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