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extra「ㄘㄨㄚˋ」到誰?

活動名稱:extra「ㄘㄨㄚˋ」到誰?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吳孟嬙王婉珣

 

適用對象:國中一~三年級學生/適用人數36

活動時間:15分鐘

活動目的:

1培養對週遭環境的觀察能力

2.增進團隊合作的精神

3.活絡班級氣氛

教學資源:36紙杯8Extra口香糖口味溫和的糖果、鬧鈴、緊張氣氛的音樂(活動演示時是使用星際大戰的配樂)

活動程序:

1.先進行班上同學的分組,依照「誰」「偷」「吃」「extra」將班上同學依序分成四組。(一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要開始進行一個活動,叫做Extraㄘㄨㄚˋ到誰?」。首先,我們要先請各位同學分組。分組方式就是依口號順序:「誰」「偷」「吃」「extra分成四個小組。現在老師點到的同學就按照口號的順序往下報,例如第一位的同學報「誰」,第二位同學就要接著報「偷」,依此類推,各位同學有沒有問題呀?……(報數之後,就請同學依老師指定位置同組的圍成一小圈蹲下或坐下,)

 

2.分好組之後馬上進行活動規則的說明。(兩分鐘)

【指導語】現在各位同學都有看到前面講桌上放了好幾個紙杯了嗎?在這些紙杯裡,老師暗藏了兩顆extra在裡面喔~!等一下我們會先請第一組上來,每個人都要吃紙杯裡的食物,但不知道是誰會吃到超勁辣、超涼的extra喔!上來吃的同學們的任務就是不能被台下的同學發現,你們這組是誰吃到了超辣的「extra」,沒吃到的同學當然也可以假裝你有吃到騙騙台下的同學,只要都沒有被台下的組別猜到你們是誰吃到了extra,第一組就可以加兩分,所以這就是要考驗你們的默契囉;另外,台下的其他組別們,你們的任務就是要猜猜看,到底這組是哪兩個人吃到了extra呢?每猜到一個人,整組就可以加一分喔!到時候每組都有機會上台吃,就比賽看看哪一組的積分最多,老師有準備精美小禮物喔!所以請大家認真參與,現在我們就要開始進行這麼活動囉!

 

3.第一組先上台吃口香糖,其中兩位會吃到非常嗆辣的口香糖,其餘七個人會吃到正常的曼陀珠,同時讓台下的組別們討論,是哪兩位同學吃到了嗆辣的口香糖。(一分鐘)

【指導語】現在我們就請第一組的同學拿起手上的紙杯,注意裡面是什麼不要被台下的同學看到囉,你們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吃給大家看。請整組同時一起將裡面的口香糖吃掉,一定要用咬的,不可以含著或用吞的喔!台下的同學現在可以開始好好的觀察是誰吃到喔!大家先不要搶著猜,我們等下會給每個小組三十秒的時間討論,要好好觀察到底是誰吃到了extra喔。

 

4.一分鐘到了之後,教師給各組半分鐘決定是哪兩位吃到了嗆辣的口香糖以及為什麼。(半分鐘)

【指導語】時間到囉!現在台下的各位都看出來是誰吃到了嗎?現在給大家討論三十秒,你們覺得是誰吃到了extra呢?還有為什麼呢?簡單的說出為什麼你們覺得是誰吃到了extra

 

5.請各組說出答案及一個猜測的原因。(一分鐘半)

【指導語】現在先請第二組說說看你們的答案和原因,(第三組與第四組依此類推)。

 

6.先請台上的組別公佈正確答案,猜對的組別,每猜對一個算得一分;若都沒有組別正確猜到,則吃口香糖的組別可以得兩分。

【指導語】大家都很厲害喔!你有沒有猜對正確答案呢?如果沒猜到的話沒有關係,下一題還有機會喔!!大家可以更仔細的觀察,台上的組別也要更有默契不要被猜到囉!接下來我們就請下一組上台來。

 

7 .接下來的第二三四組依3~6活動步驟進行。(以上3~6步驟時間相同,共12分鐘)

8.活動結語

【指導語】在剛剛的活動中,你們都有猜對嗎?大家有沒有發現是不是有些人的觀察力特別的敏銳,而有些人的演技又特別的精湛呢?還有就是有些組別特別的有默契。而最重要的是,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的臉部表情可以透露出很多種不同的訊息呢?接下來我們就要進行下一個活動,讓大家能夠更清楚了解關於什麼是非口語的溝通喔!

注意事項:

1. 教師要事先將道具準備齊全並裝杯好,才不至於臨時慌亂無法準備給下一組。

2. 各組討論的時間掌控要注意。

3.老師要在台上同學吃的時候,即著手準備下一組的紙杯及口香糖和糖果。

替代方案:

   將全班分成五組,一組7個人,各組排成一直線,排頭面向領導者,其餘的成員背對領導者,由領導者發下一杯水給排頭的人並告訴他一句通關密語,例如:這不是肯德基,然後拍下一位同學的肩,嘴巴需含著水對下一個人說這句通關密語,依此類推,到最後一位同學猜猜看他們有沒有答對,答對的隊伍可以加分,看哪一組答對最多題則為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