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此時無聲勝有聲

活動名稱:此時無聲勝有聲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黃哲瑄曹鏸文

 

 

方案名稱

此時無聲勝有聲

活動設計者

    黃哲瑄  曹鏸文

適用對象

國、高中生

人數

35

地點

教室

時間

10 ~ 15分鐘

目的

1.      課程活動剛開始時,用以炒熱氣氛,增進人際互動。

2.      體驗非口語溝通的過程當中的難處與解決之道

3.  區分口語表達跟非口語表達的差異。

活動設計說明

發給每人一張小紙條(通關密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通關密語,總共有五組,請大家去尋找跟自己一樣通關密語的伙伴。尋找的方式是用嘴形唸出通關密語,但是不能發出聲音也不能比手劃腳,每次尋找一個伙伴時,只能請對方示範兩次,猜不出來便換下一個目標。

教具及教材

哨子、35張小紙條(附件一)、CD  PLAYER一台、CD一片(情定左岸  Rendez Vous,金革唱片

活動程序

指導語

教具

時間

 

1.開場

教師向學生自我介紹

2.規則說明

教師詳細向學生講解活動規則以及進行方式

 

 

 

 

 

3.進行活動

 教師請學生開始活動,並在一旁注意活動進行是否順利。

 

 

 

 

 

4.綜合回饋

 教師對活動做統整說明,並且邀請學生來分享活動中的感想與心得。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將要來進行一個有趣的暖身活動,我是鏸文老師,我是哲瑄老師,等一下的活動是由我們來帶領。』

 

『在活動開始之前,先講解今天的活動的規則。等一下我們會發給每個人一張小紙條,這是你自己的通關密語,請大家先收起來不要給別人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通關密語,總共有五種,你要去尋找跟你有一樣通關密語的人,怎麼找呢?用唇語講出你的通關密語,但是不可以出聲音也不可以比手劃腳(示範動作),每個人有兩次的機會,如果猜了兩次還是分辨不出來,那麼就要去找下一個人。接著當我們說「活動開始」的時候,同時哨音也會響起,可以開始尋找跟你一樣通關密語的夥伴,總共有六分鐘的時間可以讓大家來找同組的夥伴,找完之後,請同組的人在空地上蹲下。活動過程中我們會放音樂,等音樂一停,哨音響起,也就代表活動時間結束。好,現在我們把通關密語小紙條發下去給大家。』

 

 

『大家都拿到自己的通關密語了嗎?請到中間的場地來,活動開始!』

『活動結束!』

 

 

 

 

『好!剛剛進行活動的過程中,大家有沒有什麼不同的發現呢?平常我們和別人溝通,都是仰賴口語表達,剛才的活動中,我們請大家不要發出聲音,想想看,這樣的溝通方式有什麼不方便呢?而失去了口語表達,我們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和人溝通?請每一組推派一位同學來和我們分享看看喔!』

 

『經過大家的分享之後,相信對非口語的溝通有一些不一樣的體驗和感受,今天謝謝大家熱情的參與,活動就到這邊告一段落。』

 

 

 

 

 

 

 

 

 

 

 

 

 

 哨子一個

 小紙條35

 

 

 

CDPLAYER一台

CD一片

 哨子一個

 

 

 

 

 

 

 

 

 

 

 

 

2分鐘

 

 

 

 

 

 

 

 

 

 

 

3分鐘

 

 

6分鐘

 

 

 

 

 

 

3分鐘

 

 

 1分鐘

注意事項

1.掌控時間 2.控制音樂 3.掌握班級氣氛 4.避免過度吵鬧

 

 

 

 

 

 

 

 

 

 

 

 

 

 

 

 

 

 

 

 

 

 

 

 

 

 

 

 

 

 

 

 

 

 

 

 

 

 

    替代方案與方案變化

1.如果團體進行速度較快,可將題目難度調高;若活動進行的速度較慢,後面分享的部分改成由活動帶領者分享,然後結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