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猜猜我是誰

活動名稱:猜猜我是誰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黃貞怡羅毓昕

 

一、活動名稱:猜猜我是誰

二、適用對象:國中一年級到三年級皆可

三、活動時間:17分鐘

四、所需資源:籤紙5張、蒙眼布2條或口罩2個、預備好的紙條4(第三階

              段用)

五、活動目標:1.活絡班級氣氛

              2.學習團隊合作精神

              3.能夠認識自己和別人聲音的特質,進而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

六、活動流程:

()簡述活動名稱&幫助同學分組:2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老師在課程開始前要先帶大家做一個活動,這個活動的名稱就叫做『猜猜我是誰』,首先我先請各位同學依照組別就定位(在這之前幫助同學分組),然後派出一名同學來前面抽出參賽的順序,因為我們比賽的難度是越後面越難,所以抽到較後面參賽的組別遇到的題目就會比較困難喔!大家準備好了嗎?」

備註:此時教師可以用各種方式幫同學進行分組,可利用學生自行報數123,報到1的就是同一組,2的就是同一組,依此類推。或是教師可自行研究更有趣、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替學生分組,注意不要讓學生有落單的機會。

()講解第一階段活動規則:3分鐘

      【指導語】「好,各位同學現在我們都分好組了,現在老師要來講解活動的規則囉!待會抽到第一組的同學先派出兩位同學到椅子上坐著,這時候你們的眼睛會被蒙起來,在他們準備的同時其他組的同學,你們要推派出兩位同學上台,但是不要讓台上的兩位同學知道喔!選出以後各組依照組別依序排成一列,站在兩位同學的後面,排好以後聽老師的口令喊『123、開始』後,後面的8位同學要一起喊『猜猜我是誰』,喊完以後,從第一位同學開始到第八位同學輪流用平常講話的聲音說『你好嗎?』,第一位同學說完後第二位同學要馬上接下去說,音量不要太小聲,速度越快越好,全部的人講完以後,坐在前面的兩位同學就要猜出剛剛站在你們後面發出聲音的是哪幾位同學,猜對一個人可以得一分,站在後面沒被猜出來的人的那組也可以得一分。如果還能說出他們的順序,那分數就加倍計算。老師告訴你們一個小秘訣,前面猜題的兩位同學可以討論要一個猜前面四位,一個猜後面四位,或著是你們可以一起猜八位,全部人都發聲完畢後,如果你們對你們的答案沒有把握或是有問題,可以向你們的組員求救,一個人可以向小組問一個問題,但是你不能問同學的名字、身高、體重、性別、哪裡人、綽號。而小組的回答也只能回答你對或不對,以及有或沒有。這樣了解了嗎?」    

備註:教師可以直接拿學生來作示範教學,讓同學更能了解。

 

 

(三)第一階段活動開始:5分鐘

     【指導語】「現在就開始我們的活動囉!請第一組派兩位同學上來,蒙上眼睛坐在椅子上(老師這時發給學生蒙眼睛的用具),其他各組可以討論要派出哪兩位同學上台,注意不要讓台上的同學聽到喔(八位同學依序上台)。好,老師喊完123、開始!你們要記得先說猜猜我是誰,接著第一位同學就可以開始發出聲音說『你好嗎』了,好,準備好了嗎?123!開始!」

1.先由第一組兩位同學上台進行猜題,並依台上同學情況詢問同學是否要向組員求救。

2.猜題結束後老師統計分數並寫在黑板上。

3.接下來再請第二組推派兩位同學上台猜題,第一、三、四、五組也派出兩位同學當出題者,以此類推。

 

()講解第二階段活動規則:5分鐘

【指導語】「剛剛同學都表現的非常好!那現在我們要進行進階版的猜猜我是誰。規則都跟上一個階段一樣,只是待會站在後面的同學,要發出的聲音是汪汪喵喵呱呱,但是注意喔!發出這些聲音的時候還是要用自己原本的聲音,不能刻意變聲喔!(老師示範正確和錯誤的範例給同學看)好,現在就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活動囉!那現在就請第三組推派兩位同學上台。」

 

(五)第二階段活動開始

1.由第三組兩位同學上台進行猜題,並依台上同學情況詢問同學是否要向組員求救。

2.猜題結束後老師統計分數並寫在黑板上。

3.接下來再請第四組推派兩位同學上台猜題,第一、二、三、五組也派出兩位同學當出題者,以此類推。

 

(六)講解第三階段活動規則:4分鐘

【指導語】「好!現在我們要進行難度更高的猜猜我是誰囉!規則也都跟剛才一樣,不同的地方在剛剛是八位同學一個一個輪流發出聲音,現在則是各組派一位同學出來站在後面,老師會發給這四位同學一段句子(見附錄一),當老師喊一二三開始以後,你們要同時念出這些句子,前面的兩位同學要猜後面的人是誰,同樣的,如果順序也正確,分數加倍計算喔!那現在就請第五組的兩位同學上台吧!

 

(七)第三階段活動開始

1.由第五組兩位同學上台進行猜題,老師發給其他人要念的紙條(見附錄一),念完後並依台上同學情況詢問同學是否要向組員求救。

2.猜題結束後老師統計分數並寫在黑板上。

(八)活動結束:30

【指導語】「各位同學,今天大家都表現的相當不錯!剛剛的活動主要是讓大家能夠發現每個人聲音的獨特性,也希望大家對於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那我們的活動就進行到這邊,謝謝同學的配合,等一下會有更深入的課程喔!」

 

七、替代方案

全班先都站在教室內,由老師發出口令,例如:「兩人一組化身為鼓動翅膀的蝴蝶。」這時班上的學生就要自己找到夥伴,作出蝴蝶的樣子,或著是「八人一組變成一隻抬起右腳的蜈蚣。」這時學生就要找到八個人一組作出蜈蚣抬右腳的樣子,最後可能會有落單的學生,這時可以請落單的學生擔任發號司令的角色,說出指令,如果沒有落單的同學,老師就是一直擔任發號指令的角色。輪完五次後這個活動結束。

=================================================================

附錄   第三階段活動所需要的紙條

 

約翰說:「瑪莉,我的鉛筆盒在哪裡?」

瑪莉說:「就在你的書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