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依樣畫葫蘆

活動名稱:依樣畫葫蘆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王玟惠池岱紜

 

Ø          適用對象:國中學生

Ø          活動時間:15分鐘

Ø          活動目的:

1.帶動團體的氣氛以利接下來的活動進行。

2.帶領學生體驗在不能使用語言和文字溝通的情況下,如何清楚的將訊息傳達

  給他人。

3.增進學生對非口語訊息的觀察能力及專注力。

4.培養學生的默契與合作能力。

Ø          教學資源:

紙(建議使用廢紙即可)/色筆一盒/題目字卡/提示鈴/音樂(使用節奏較強烈的音樂)

Ø          活動程序:

開場白(30秒)

【指導語】相信大家都知道以前我們的祖先,尚未發明文字和語言前,都是以畫圖的方式來傳遞訊息,現今的社會已很少用這樣的方式,現在老師要帶領大家來體驗古早人的溝通方式。

1.活動流程說明:

活動前:請成員報數1~6,相同號碼的分為一組,共六組。

【指導語】現在請大家依序報數1~6,相同號碼的分為一組,共分成六組。

規則講解(1分鐘)

2.請各組排成一直行,將要進行的是畫畫活動,每次每組派一位同學上前依提示作畫(一位同學有30秒的時間),聽到鈴聲時就換下一位同學上前,第二位同學看完前位同學的畫作後並試著想像答案,將答案畫於下張紙上,往後以此類推。最後一位同學上前來不必作畫,只需看前同學的畫並將答案寫在紙上,便完成一輪的活動。(活動共進行兩輪,可依時間調整)

3.活動開始進行(12分鐘)

答案揭曉(1分鐘)

4.一輪活動進行結束後,帶領者依序揭曉各組的答案,答對組別可得一分。

注意事項:

1.教師在進行分組時必須注意時間的控制,並再次的確認分組的情形。

2.活動進行時,教師要注意教室情境的控制,避免同學洩漏答案與吵雜。

3.作畫參考題目:醫生、廚師、護士、學生/火車、機車、腳踏車、公車

 

4.當前面的同學在作畫時,後面的同學在等待的時間必須完成老師發下的學習

  單Ex:猜正在播放歌曲的曲名和歌手名稱、解出老師發下的謎語等等之類

  的問題,教師可自行設計。

5.座位場地的安排如下圖所示:

        

 

替代方案:如果分組人數有不同,則將活動原本採個人30秒計時畫畫改為採整組總計時的方式,也就是一組總共畫畫時間為6分鐘,讓每位成員都有參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