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厚喲!上課不要講話啦!」

活動名稱:「厚喲!上課不要講話啦!」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鍾佳芬、蔡佩如

 

 

暖身活動-『厚喲!上課不要講話啦!』

☆ 活動名稱:「厚喲!上課不要講話啦!」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6級乙班鍾佳芬、蔡佩如

☆適用對象:國中學生

☆使用時機:1.可用於團體輔導方案有關「溝通」相關主題的暖身活動中。

2.適用於之後需要分組團體合作的團體。

☆活動時間:15分鐘

☆活動目的:1.協助學生體驗肢體表達以及語言使用的重要性。

            2以活潑的表演方式引發學生學習動機。

3.幫助學生準備進入主要活動的狀態。

4.增進同儕間的互動及培養其合作默契

☆準備教材: 座位配置表(黑板)、題目卡30題、獎品

☆活動流程與指導語:

1.活動前先話好座位配置圖在黑板上

2.請班上同學全部到前面安靜集合,由教師講解活動規則與注意事項。

【指導語】:

各位同學好,我們是今天負責帶活動的老師。我是小佩老師,我是卡拉老師。我們要進行的活動叫做厚喲!上課不要講話啦!」。等一下我們進行的活動需要將班上同學分為6組,好,那我們先進行分組的工作!從○○開始報數,從1~6分成6組。報到相同號碼的同學為同一組。

 

*活動注意事項:

 如果有兩位以上的帶領者,可以一位講解規則,一位進入團體幫忙分組。

3.安排各組座位

【指導語】:

請報到相同號碼的同學一組,按照黑板上的位置分配圖就坐

*活動注意事項: 教師先在黑板上先畫好座位配置圖

4.活動開始

【指導語】:

大家都找到自己的組別坐好了嗎?好,那老師要開始說明活動規則了。請各組先選一名小組長,大家都選好了嗎?。請第一組組長舉手、第二組組長第六組組長舉手。好!我們今天要進行的活動是『齁喲!上課不要講話啦!』顧名思義就是活動過程中,有人不能說話喔!等下請各組組長依序上台,我們會讓組長看題目卡,組長不可以說話,只能用肢體語言也就是比手畫腳讓全班同學猜,每組都可以進行搶答,答對最多的組別可以獲得神秘小禮物一份。老師給大家一個小提示,題目都是台灣、日本、韓國連續劇的劇名。好,那請第一組組長出來吧!

5.題目

熟女真命苦、跟我說愛我、順風婦產科、流星花園、王子變青蛙、惡作劇之吻、天國的階梯、一升的眼淚、愛殺十七、水男孩、我的秘密花園、白色巨塔、再見了可魯、現在很想見你、大和拜金女、愛在哈佛、三十拉警報、愛情魔髮師、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漂流教室、極道鮮師、冰上悍將、黃金保齡球、愛情白皮書、冬季戀歌、電車男、惡魔在身邊、戀愛革命、藍色生死戀、魔女的條件、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長假、我是金三順、一零一次求婚、浪漫滿屋、巴黎戀人、開朗少女成功記、情定大飯店、東京愛情故事、加油金順、女王的教室、庶務二課、網球甜心、蛋糕上的草莓、吐司男之吻

*活動注意事項:

1.各組搶答時,盡量顧及能讓每組都獲得作答的機會。

2.隨時觀察活動進行,並維持秩序和活動流暢度。

3.確實執行遊戲規則,若有同學試圖違規,口頭提醒規則。

4.時間不夠同學完成此活動,則可以提前完成,期望進行5題以上為基準。

6.活動後的引導分享

【指導語】

經過剛剛的活動,不知道大家還玩的開心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有些人表演時,很容易就能抓到關鍵點,讓別人馬上知道答案,有沒有組長願意跟我們分享在剛剛活動的過程中,你是如何表達題卡上的題目?你覺得你的表達方式好嗎?有達到你的預期效果嗎?有的同學能馬上答出正確解答,你的訣竅是什麼呢?在過程中讓你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不能說話是不是讓你在溝通上面產生了困難?如果是,那那個困難是什麼呢?

☆替代方案

如果教師認為學生可能不知道那些連續劇,可自訂其他貼近學生生活的題目。或者是用另一個「猜猜這是誰」的活動,將題目改成班上同學的名字,請負責比手劃腳的同學演出那位同學的平時的樣子,或者是演出他的特徵,以不說話為原則,讓學生練習非口語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