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塗、壓大解放

活動名稱:塗、壓大解放

設計者:周詩婷、莊政彥

 

方案適用對象:國、高中學生皆適宜。

活動時間:15分鐘

活動地點:一般室內教室。

活動方法:透過蠟筆塗鴉、撕紙和丟棄壓力儀式得到壓力紓解。

活動目的:藉由活動帶領同學可以抒發最近沉重的課業生活壓力。此活動藉著塗鴉和進行丟棄壓力儀式的方式來紓解壓力,讓同學學習到有別於自己的舒壓方式,以後在面對壓力情境時,可以多一種管道來紓解壓力。

事前準備:1.紙(建議使用廢紙即可)

2.蠟筆(一組一盒,本班共需六盒)

3.吃"壓“箱(可用廢紙箱或是一般的垃圾桶都可以)

4.音樂(視教師喜好,及情境需求決定是否使用,要用舒壓音樂或節奏較強烈的音樂可能有不一樣的效果,都可嘗試看看)。

活動流程:

(一)開場白(1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老師感受到全班同學最近在課業上,甚至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壓力,老師在好多人臉上看到了你們很疲倦的面容,我想你們是需要放鬆一下了,今天老師設計這個「塗"壓“大解放」的活動,希望可以幫助同學釋放一些最近壓在你們身上沉重的壓力。

(二)發下紙和蠟筆並說明活動規則 (2分鐘)

   【指導語】:

1. 現在請每一組的組長,來到台前向老師拿一盒蠟筆和一疊廢紙。

(等待一分鐘,各組組長都來領取完畢)

2. 然後請組長負責分配給每一位同學一張廢紙,並讓組員們可以自由  選擇他們想要的蠟筆顏色,一人拿一枝蠟筆,拿完之後,請所有同學安靜地坐回自己的座位上。(等待一分鐘)現在是不是大家手上都有一張紙和一隻蠟筆呢?

(三)請學生用蠟筆在紙上寫下最近的壓力事件 (2分鐘)

   【指導語】:接下來,用你手上的這隻蠟筆,把你最近讓你覺得煩心的事情,或是讓你覺得有壓力的事情寫下來,甚至你想要寫下一些心情感受也可以,老師不限制你們要寫事件或是寫感覺.你當下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吧!一切的決定權都在你!(等待兩分鐘讓同學寫)

   【備註】教師盡量不要有太多的限制,不希望在這樣活動的過程中,較事的指示反而造成某些學生的壓力,就讓同學自由的抒發即可。

(四)請學生用同一隻蠟筆,任意的在同一張紙上塗鴉,要蓋過或不蓋過剛剛寫下壓力事件的地方,都由學生自行決定 (3分鐘)

   【指導語】:剛剛你們已經寫下了最近讓你們有壓力和煩心的事情或感覺,現在再讓我們拿起同一隻蠟筆,隨意依照你想要的,在這張塗"壓"紙上塗鴉畫畫,你要蓋過剛剛寫字的地方,或是不要都可以;你想化直線,畫圈圈,或畫任何有意義的東西都可以,一切的決定權也都在你們自己手上!不過你們可以試著感受看看,當你用不同的筆觸力道在紙上塗鴉的時候的感覺,你可以輕輕的畫,也可以重重的畫。

(等待三分鐘讓同學盡情的畫)

(五)請學生拿起自己剛剛的塗"壓"紙,用雙眼認真的看的它,然後盡情的把它撕開吧!想要怎麼撕,撕到多細都由學生自行決定 (2分鐘)

   【指導語】:透過剛剛塗"壓"的過程,有沒有讓你們釋放出一些壓在心理的壓力呢?接下來,每位同學請你拿起你剛剛畫的那張塗"壓"紙,用你深隧的眼眸認真的看著它,然後以你的雙手盡情的把它撕開吧!你們想要怎麼撕,就怎麼撕!心理就像著你要把這個壓力丟掉丟掉丟掉!讓它隨著你的動作,而釋放出來,不要讓他壓在你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

   【備註】:教師可一邊說,一邊示範,這樣學生可能會更敢勇於發洩出心中的壓力。

(六)最後請全班每一個同學依照座位順序走到台前,將剛剛撕碎的塗"壓"紙,丟到台前的「吃"壓“箱」中,並請學生在丟棄掉的塗"壓"紙的時候,可以對自己或是對想要丟棄掉的壓力,說句話吧! (4分鐘)

   【指導語】:呼呼呼∼大家在把塗"壓“紙撕爛的時候,有沒有一種大放鬆、大釋放的感覺呢?請同學把自己剛剛撕碎的紙捏在手上,不要隨便亂丟到地上,然後眼睛注意到老師這邊,你們在台上看到一個東西,猜它是什麼?這是老師為你們準備的吃"壓”箱,等一下全班同學依序輪流到台前來把你的碎紙片丟進去這個吃"壓“箱中,然後在你丟進去的剎那,你可以對這個壓力說些話,可以對自己說一些勉勵的話,譬如說:「我會繼續加油的!不會讓你整死我!」。好,現在從老師的右手邊第一個同學開始,一個一個接續來到台前來,把你們的壓力丟出去吧!

    (過程約略花4分鐘,讓全班同學輪完)請放完的同學救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

(七)活動結語 (1分鐘)

【指導語】:恭喜大家現在都已經完成了壓力丟棄的儀式了。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有幫助到同學大大地釋放出最近生活的各種壓力,讓我們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吧!唯有能為自己的壓力找到出口,我們也才更能找到另一股動力,帶著我們充滿能量的繼續奮鬥下去,希望所有的同學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壓力釋放方式,祝福大家。

活動後說明:

  向學生強調生活中是充滿壓力的,但是我們得懂得為自己找到一個壓力釋放的出口,不要全部悶在心裡,不過釋放壓力的方式是很多元,大家可以想想平常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釋放出自己的壓力的。

 

替代活動:

(一)活動名稱:壓力爆破彈

教學器材:氣球、音樂(視情境、需求需要)。

活動簡介:想像把最近的壓力事件吹進氣球裡,然後把氣球用手捏緊,不用綁起來;接著再把氣球舉高直接把手放開,藉著看著氣球放氣亂飛,用力把裡面你剛剛吐露的壓力通通釋放出來,藉此進行丟棄壓力儀式。

        備註事項:1.有些同學可能不敢或不會吹汽球,應事先考慮學生的狀況。

        2.教師務必注意到氣球在放氣的時候的安全性.

3.若不用放氣的,也可用把氣球戳破的方式,也是一種丟棄壓力的儀式。但此種方式更須注意到是否有學生害怕氣球,不要讓氣球本身,反而造成學生更大的壓力.

   (二)活動名稱:壓力fly away

教學器材:紙、筆。

活動簡介:將壓力事件寫在方形或長方形白紙上,把白紙摺成紙飛機,以射紙飛機方式進行丟棄壓力儀式。

            備註事項:射紙飛機的場地宜寬敞,建議到室外空曠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