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誰能撐最久

活動名稱:誰能撐最久

設計者:簡睿瑛、朱雅萱

 

一、主題名稱:誰能撐最久

對象:國中二年級

人數:30~35

教學時間:15分鐘

設計日期:2004/5/14

教學日期:2004/5/20

活動地點:教室

教學方式:講述法、體驗教學法

 

事前準備:

1.      預備礦泉水瓶500cc×6個、1500cc×6個、5000cc×6個,共18個,並製作壓力標籤,將標籤貼在礦泉水瓶上。

2.      製作求救卡3張×6組=18

3.      製作分組卡,運用不同種類的冰品來分組

4.      製作活動程序海報

二、活動目的:

(一)每個人都會有壓力,所以我們以經驗礦泉水瓶的重量來體驗不同程度的壓力。而每個個體經驗到的壓力也有個別差異,因此,也要大家看看不同的人是以什麼方式來拿礦泉水瓶?當壓力來時,別人是怎麼面對壓力的?

(二)當壓力臨到時,我們需要有支持系統,如家人、朋友、師長等,求救卡就是讓學生學會向自己的支持系統求救,並體會到有支持系統是我們面對壓力時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使學生學會在真實的生活中面對壓力時,向自己得支持系統求救!

 

三、活動程序:

1. 說明活動主題,貼出活動流程海報,並大略展示一下等會兒要用到的教具(礦泉水瓶、求救卡)

2. 運用分組卡,將學生分為六組(每組大約6~7人)。每組坐在一個直排上。

3. 發給每組三張求救卡

4. 請每組先派一位同學上台來,在講台上站成一列

5. 請在台上的同學以最舒適的姿勢拿一瓶500cc的礦泉水瓶20

6. 請同組的另一位同學上台,拿一瓶500cc1500cc的礦泉水瓶20

7. 再請同組的另一位同學上台,拿一瓶500cc1500cc5000cc的礦泉水瓶20秒,這時,可以尋求協助,選擇一張求救卡,並請同組組員支援

8. 再請同組的另一位同學上台,拿一瓶500cc1500cc5000cc的礦泉水瓶20秒,並只能用一隻腳站著,可以選擇另一張求救卡請同組組員支援(可以訪問一下在台上的人感受如何)

9. 再請同組的另一位同學上台,拿一瓶500cc1500cc5000cc的礦泉水瓶20秒,只能用一隻腳站著,並且一隻手要背在背後不能拿礦泉水瓶,這時,可以選擇最後一張求救卡請同組組員支援(可以訪問一下在台上的人感受如何)

10. 給大家掌聲鼓勵,並請學生回座

11. 帶領學生分享,在拿礦泉水瓶的過程中的感受如何?是很舒適?還是很痛苦?會不會覺得時間過得很久?當你受到別人幫助時的感受如何?你幫助別人時的感受如何?

 

四、注意事項

1. 每次上台的人都要不一樣,讓每位學生盡量都能參與活動

2. 當台上的人在拿礦泉水瓶時,幫助的人只能用「一隻手」或「一隻腳」幫助他,不能完全幫他拿起來

 

五、活動後說明(1-3分鐘)

每個人都會有壓力,每個人在面對自己的壓力時的方式也不同,所能承受與調適壓力的程度也不一。透過這個活動,我們藉經驗逐漸增加礦泉水瓶重量的過程中,來體驗並分享在逐漸增加壓力負擔時,大家的感受為何?是否觀察到當壓力來時,別人是怎麼面對壓力的?當壓力臨到時,體會到有支持系統時的感受又是如何?求救卡的設計就是讓學生學會向自己的支持系統求救是我們面對壓力時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讓學生在真實的生活中面對壓力時,能適時的向自己得支持系統求救!

透過這個活動帶領學生了解,壓力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情況,如何使自己能適當的面對並調適是一項我們極需關注的重要課題。另外,壓力的課題也包含許多面向,經過這樣初步的壓力暖身體驗,可以再進行較深入相關主題的討論,如壓力的來源、壓力的調適等。

 

 

六、替代方案:

此活動可視情況,如教具準備不便,可採以下三種方式替代進行體驗:

 

1、以自己的身體作體驗:

學生先採單腳站立2分鐘,其間也許會站不穩或腳酸,撐過兩分鐘後可以使用兩種支援的方式,一是以一隻「小拇指」支撐桌子或椅子;二是以一隻「小拇指」支撐他人。藉以體驗當一隻腳站立時的感受與後來能得到桌椅和同學支撐時的感受為何?

 

2、以自己身旁的東西作體驗:

可請學生就地利用自己的物品(鉛筆盒、書、水壺、書包等等)作體驗。先請學生以最輕鬆的方式拿起自己的鉛筆盒,再拿書,依序增加水壺、書包,支撐1~2分鐘,再請學生兩兩一組找到可以合作、分擔拿重物及減輕負擔的方式。藉以體驗並分享當壓力逐漸增大時的感受,及與同學一起分擔重量時的感受。

 

3、以自己身旁的東西且規定動作作體驗:

    請學生選擇一樣自己的物品(鉛筆盒、書、水壺等等均可),將物品高舉過頭30秒、1分鐘、1分半鐘到2分鐘,請學生分享時間增加,負荷也逐漸增加的感受。

 

七、附件:

1、附件一:組別牌

2、附件二:分組小卡

3、附件三:求救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