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接力拼盤

活動名稱:接力拼盤

設計者:洪嘉欣、許瓊文

 

活動目的

l          藉由活動的進行,帶動班級的團體氣氛,以利接下來課程的進行。

l          經由該活動,讓學生了解互助合作的重要並提升自我價值感。

 

活動說明

1.適用對象:皆可。

2.活動時間:1520分鐘。

3.使用時機:上課中。

    4.準備材料:精美小禮物、四開接力拼盤紙7張、全開示範性接力拼盤紙1張、膠帶、美工刀、、CD、彩色拼圖紙片數張、膠水。

    5.活動地點:教室內。

   

活動程序

1.介紹活動名稱及按當時座位進行分組(共七組,一組不超過7)…… 1’

2.說明遊戲規則………………………………………………………………2’

l          遊戲規則

A:每排的第一個同學擔任第一棒,翻開接力拼盤紙後開始作答,不限答題順序,擇會作的題目作答,作答時間30秒鐘。             

B

C:賓果單上不可出現重複的名字﹙所尋找的人不可重複﹚。

D:賓果連線以用人名來加以圈選。

    3.活動進行……………………………………………………………………4”

4.用抽籤的方式來邀請學生分享其在賓單中,令他最印象深刻的一個人的名字,以此方式來進行活動,直至有學生連成一條線為止…………….5”

5.頒獎:給予最先連成一條線的人一份小禮物……………………………1”

6.藉由該活動來加以引導並由領導者作總結………………………………2”

 

注意事項

1.講解規則要清楚並詢問學生有無不瞭解的地方。

    2.活動進行時,要能注意學生的秩序。

    3.可根據實際狀況來彈性調整時間。

指導語1.引言部分: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們所要帶領的活動稱為『初 

次見面,請多指教』,在我們講解同時,我們將會發

下該活動單(賓果單),然後會說明活動規則。

            2.結語部分:經由今天的活動,我們可以看到第一印象對於瞭解一

個人是很重要的,但我們有時可能會發現對他人的第

一印象跟其個人的特質是有一些差異的,因此,對人的第一印象並不是瞭解個人的唯一方法,可以藉由之後的相處、及瞭解等等方法,而有進一步的認識。

 

備案1.音樂部分:若是音樂臨時放不出來,可以先準備歌詞,讓學生一

起唱來幫助大家回憶大一時的時光。

              2.賓果單部分:若是時間可以更充裕的話,可以改成16格的賓果單,使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去看看彼此第一印象及分享。

              3.邀請分享部分:若是在進行賓果連線時,沒有人願意主動分享的話,可先在事先準備籤及籤桶來進行此活動,以避免無人願意分享的尷尬場面。

              4.禮物部分:可視賓果連線的人數多寡來決定,是給固定數目還是

用自己抓的方式,以免會有禮物不足的現象產生。

 

附件 附件一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賓果單

  

附件一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賓果單

 

                                      

 

 

 

 

 

                                    

 

 

 

 

 

  


 

                                            

 

 

 

 

 

 

 遊戲規則

A:依照賓果單上所列特質,去尋找一個你/妳覺得他給你/妳此種第一印象的人。

B:向他﹙被選擇具有該特質的人﹚說明你/妳認為他符合該項特質的原因並請他在該特質欄中簽名。

C:賓果單上不可出現重複的名字﹙所尋找的人不可重複﹚。          

D:賓果連線以用人名來加以圈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