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大家來找碴

活動名稱:大家來找碴

設計者:陳雅惠、陳淑玲

 

文字方塊: 標楷體為老師說的話,
新細明體為老師注意的地方

 

時間    10~15分鐘

適用對象: 國中以上的學生

人數    不限,最好是四的倍數個學生

單元目標1. 了解溝通的重要性 , 並使用正確訊息簡潔傳遞

          2. 學習如何有效的溝通

理論基礎 :

社會心理學家Mbraham  Maslow認為社會性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人類從與別人的關係及溝通中分享訊息、交流情感,並透過彼此的回饋及協助而促進個體的自我了解與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而需建立在人際溝通過程的基礎上,人際溝通是一種過程,在此過程中雙方交換訊息以便能了解彼此的想法、感受與經驗,換言之,溝通就是有效地傳達訊息給對方,其方式含語言和非語言兩種型式。而要達成有效的溝通之前必須對溝通系統中的元素有所了解,其包括:傳送者與接收者;還有溝通時的背景環境溝通的規則管道等

一、

在溝通過程中每個人都同時扮演兩種角色傳送者與接收者,傳送者是引發溝通的人,把訊息透過某些方式,以某種形式傳達給另一個人或一群人,而接收者是把對方傳來的訊息加以處理,以口語和非口語的方式加以反應。然傳送出去的意思與接收到的意思可能會有所差異,而這也是溝通中需加以探討的。

背景環境

背景環境指的是溝通發生時的物理及社會心理環境,背景環境的第一個層面是物理環境,第二個是歷史背景,即前面或過去的溝通會影響現在的溝通,第三個層面則是個體的背景因素及身心狀況等都是影響人際溝通間的因素。

溝通規則

溝通規則是指互動過程中建立的原則與守則,讓個體了解在某種背景場合下,那些行為或訊息是恰當的,如因不同的情境、場合、對象、文化等溝通規則亦隨之而異。

管道

管道是指訊息旅行的路線與傳送的方法,其型式有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方式,而所謂非語言的溝通是利用我們身體的各部分,如臉部表情、眼神行為、姿勢、手勢、聲音等方式達到與他人溝通的目的。

 

而欲達有效溝通,也須學習幾項行為:專注行為、積極傾聽、同理心、尊重與接納、真誠、讚美、建設性的批評等都能促使溝通更有效,也更有助於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教具及器材:海報2張,紙卡48

 

 

 

         

一.老師自我介紹 ……………………………………………………………1’

二.主活動---大家來找碴

(一)前言與規則說明: …………………………………………………1’

今天我們要帶的活動叫做大家來找碴,這是有關於拼圖的活動。相信大家都玩過拼圖這個遊戲,要完成拼圖是要有些技巧的!待會我們會發下一人一張紙卡,每一張紙卡都是拼圖的一小部分,然後大家運用這些技巧完成我們的拼圖。

 

  () 活動規則說明:……………………………………………………… 2’

   1.每人會拿到一張紙卡,拿到之後只有自己能看這張紙卡的內容,注意不要讓其他人看到自己的卡片內容。

   2.同學拿到的紙卡只是一張完整拼圖的四分之一,所以等一下活動一開始同

學要去找其他的三塊小拼圖,把這塊拼圖完成。

   3.總共有四種不同的拼圖,每種拼圖都有不一樣的地方,請同學仔細觀察。 

4.老師會給大家15的時間,請同學記住卡片內容的特徵,然後15秒後請把卡片折好放入口袋內。提醒同學:過程之中不能再拿出紙卡來。

5.接下來有三分鐘的時間讓你們去尋找其他三塊小拼圖,請記得:每次只能問一個人,但不限問幾個題目。問問題的音量要控制,不能太大聲而吵到隔壁班。

6.請問大家是否對活動有問題。

 

(三)活動進行:……………………………………………………………7’

1.活動開始進行,老師發下紙卡並計時三分鐘,請同學控制音量。

2.請完成拼圖的組,就原地坐在位子上。

3.時間快結束的前十秒,用倒數方式提醒同學。

4.時間到請還未找到組的同學到講台前集合成一組。

 

5.公布謎底:

1)老師把謎底海報秀出來。(附件一、附件二)

2)請大家將口袋的紙卡拼起來,並對照海報找出自己組的紙卡類型。提醒大家不能偷偷換組!

3)確定各組都已經和組員拼過手中的紙卡了。

現在請完全拼對的組別坐在老師的左手邊,錯的坐在老師的右手邊。(拼圖中只要有一塊拼錯,全組就算錯)

 

 

 

 

 

 

 

 

 

 

 

 

 

 

 

 

 

 

 

 

 

 

 

 

 

 

 

 

 

 

 

 

 

 

(四)討論 …………………………………………………………………3’

 1.所以現在我們分成三個區塊,分別是:搞不清楚狀況組、陰錯陽差組、完全正確組。

2.就這三個組別分別邀請同學敘述剛剛溝通過程的狀況。

順序是:搞不清楚狀況組à陰錯陽差組à完全正確組。

 

(五)教師結語 ……………………………………………………………1’

  1.說明如何掌握溝通的要點

     (1)紙卡形狀

     (2)網底類型

     (3)拿到紙卡字的特徵

   2.連結到日常生活中的實例(例如:討論報告)

 

 

替代方案:

狀況一:如果班上人數不為四的倍數

解決方式:可在事前跟大家說明因為班上人數不為四的倍數。之後,再依當時人數情況做以下的調整。

1.      剩下一人或兩人:在活動開始前先利用抽籤或是其他方式把這1~2    

人找出來。等大家配對好之後,再請他們對大家描述拿到的卡片的特徵,限利用2~3個問題詢問大家有沒有和他一樣的,如果有就併到完全正確組,若沒有則併到搞不清楚狀況組。然後再公佈答案。

2.      剩下三人:教師一開始就可分派一人不去參加活動,因此就可避免      

缺一人的狀況。

 

狀況二:如果最後公佈答案,沒有分成三組(搞不清楚狀況、陰錯陽差、完全正確)

解決方式:可以就分好的兩組或一組做深度討論,並試想:除此情況還會有些什麼情形?為什麼?

 

狀況三:如果班上有一半以上找不到組別。

解決方式:1.降低難度

           (1)在活動進行時,老師在指導語部分多一點答題技巧的提示。

           (2)直接把紙卡的網底改為簡單一點的圖案。

          2.就以搞不清楚狀況組做深度討論,也可討論如何增進溝通技巧

 

附件一

﹡以海報方式呈現,以便各組對照手中紙卡類型

A                      B

 

               C                       D

 

 

 

 

 

 

 

附件二

﹡以海報方式呈現,以便各組清楚看出網底樣式

             A                       B

 

 

 

 

 

 

 

 

 

 

 

 

 

C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