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班的春天-自我肯定與展望未來


活動名稱: 技能班的春天-自我肯定與展望未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陳凱琦、王振圍、徐維仁、陳佳惠、黃春惠、黃子容、楊懿恬

                         彰化師大商業教育系94級陳亮文

 

主題

名稱

技能班的春天

 自我肯定與

        展望未來

適用

年級

國三

技能班

設計日期

94.11.03

帶領日期

94.12.12

教學

時間

45分鐘

適用

人數

30

 

編製人員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陳凱琦、王振圍、徐維仁、

陳佳惠、黃春惠、黃子容、楊懿恬

彰化師大商業教育系94級陳亮文

 

 

教學目標

 

一、使技能班的同學能夠了解自己所具備的能力。

二、使技能班的同學能勇於表達自己的要求、情緒、想法或意見。

三、使技能班的同學認識自我以及他人眼中的我,並且接納自己。

四、協助技能班的同學正向之價值觀。

五、使技能班的同學了解自我肯定的重要性。

理論基礎

Erickson指出國中階段之青少年有可能會處於角色混淆的階段,容易缺乏自信而產生無助感也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國中實用技能班的學生更是缺乏肯定自我的能力,因此希望透過優點轟炸法協助技能班的學生了解自我肯定的重要性,並依據Super的理論想像未來的職業發展,協助其職業偏好逐漸具體化。

教材參照

1.      洪志美、黃志康編譯(民81年):自我肯定訓練-團體手冊。

   臺北市: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      吳靜吉(1994):心理與生活。遠流出版有限公司。

3.      劉安彥、陳英豪(民83)。青年心理學。台北市:三民書局。

4.      Lawrence A. Pervin1995)。人格心理學,P.196-P.197

5.      鄭增財(2000)。實用技能班學生價值觀與學習行為之分析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6.      蔡秋明(2003)。高職實用技能機械類科學生之自我概念與技

   能學習態度相關因素之研究。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在

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教學方法

團體活動、小組個人分享、小故事分享。

教學資源

毛線、裝水的優酪乳罐子、活動單、回饋單、音樂、CD player

教材分析

一、暖身活動:

藉由活動的過程讓學生學習到如何說出別人的優點,同時也讓自己與別人有機會去學習怎樣接受這樣的優點,進而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看見的部份,並肯定自己的優點及價值。

二、主要活動:

  運用活動單讓學生了解他人以及自己本身對自己的看法,並預估十年後自己的成就,以小組的方式進行分享、討論,讓學生能夠有適當的時間及空間表達自己,並從過程當中了解自己真正的優缺點及未來的可能性,以達自我肯定之效用。

學生分析

此次團體所要帶領的對象為國中三年級之技能班學生,在實用技能的學習上,大部分的學生皆能能虛心接受指導、工作技能學習認真,且具備合作精神,僅有少部分的學生學習意願不高或學習態度不佳;再者,高年級學生在技能學習、工作安全習慣、主動精神、團隊合作、人際關係及整體行為上之表現及接受指導的態度又較低年級學生令人滿意。

  然而,在學業成就上,有些國三技能班的學生因學業成就較低,連帶的在成就動機上可能會出現成就動機較弱,同時較缺乏自信、勤勉、堅忍、負責任的態度,能力和表現都不強烈。更有研究指出(吳裕益,民69),低成就學生的人格特質有以下兩項:

1.          學業成就低的男生社會適應能力較差,較缺乏個人價值意

識,退縮傾向較強且較敏感、孤獨和自我關切。

2.          學業成就低的女生,則有較多的反社會傾向,社團關係較

差。

  就上述的情況看來,若技能班的學生在此時期不能肯定自己在學習實用技能上的自我意識感(即一種與日俱增的自信心),其在自我追尋上可能會產生迷惑及混淆,無法獲得安身立命的穩定感。

  因此,若能透過自我肯定訓練,使技能班的同學能夠了解自己所具備的能力,進而接納自己並自我肯定,達到Erickson所謂的「自我統整」之任務,即為本組此次所設計之團體的目的。

準備活動

一、課前準備

1.          事先多蒐集班級目前之狀況,及學生個別之情形,以利在課堂上能多注意及關心學生之狀況。

2.          準備好在活動進行時,各組所需的材料及器材。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一、YOU ARE GOOD.  I 「網」 YOU.

12分鐘

暖身活動

1.          說明活動主旨,並將全班同學(30人)分為五組,一組六人。

【指導語】

我們要進行的第一個活動叫YOU ARE GOOD.I 「網」 YOU.這個活動可以讓我們從別人眼中看到自己的優點。我們現在要將全班分為五組,從第一排開始報15,報完5後,再從1開始報。全班都報數完後,報到1的同一組,2的同一組。

2.          由老師先說明活動進行的方式。

【指導語】

現在,我們要進行第一個活動,請大家依照組別用桌子圍成一個圓圈,圍好後每個人站在桌子圍成的圓圈裡,等一下每組會分到一團毛線跟一罐裝水的優酪乳罐子;請各組請先選定一人拿毛線,抽出毛線的線頭,之後傳給圈圈內其他五人中之一人,同時要說出一項接毛線者的優點,然後接毛線者再拋給其他人並說出他的優點。在說出對方的優點時,記得要看著對方的眼睛。那優點是什麼呢?優點就是每個人的內在特質和特長。要注意的是,圈圈內的每個人至少要接到三條。最後毛線會形成一個緊密的網,當你們組內都認為這個網夠緊密時,就可以把飲料直立在網上,能將飲料罐直立撐起超過3秒就算成功了喔!

請大家現在站起來吧!

現在請同學們花30秒的時間思考,想想跟你同組的人有那些優點。

3.          每組拿到一團毛線、一罐裝水的優酪乳罐子。

4.          六人圍成一小圈圈,毛線之一端由其中一人拿住,再將毛線團拋向其他五人中之一人,拋毛線之人必須喊出接毛線者的姓名並說一項有關接毛線者的優點,接到毛線者再拋向其他人。每人皆須手持毛線,再傳給其他人,每個人至少要接到三條毛線。

5.          毛線在六人圍成的小圈圈中呈網狀,等到組員認為網夠牢固足以撐起罐子時,便可把罐子直立放在網上,若罐子直立不倒超過3秒,便算成功。

1分鐘

 

 

 

 

 

2分鐘

 

 

 

 

 

 

 

 

9分鐘

準備材料:毛線五團、裝水的優酪乳罐子五罐、音樂、CD player

 

 

 

 

活動進行時,可播放較輕快的音樂來幫助活動進行的速度。

二、自信達人

20分鐘

主活動

1.          由老師先解釋活動名稱,說明活動進行方式,再發給學生活動單(附件一)。

【指導語】

在活動單當中,填寫出剛剛在「YOU ARE GOOD. I 『網』YOU. 」活動中,別人所描述的自己的優點。寫完後,請再分別寫出:

1.現在自己所擁有的優點及特長。

2.針對自己目前的狀況,請寫下想要發展出什麼

  樣的特質或技能。

3.同學們可以思考一下,希望自己十年後能如何

  發揮這些特質及技能。

    寫完之後,每一位同學都將有1∼2分鐘的時間對小組成員報告自己活動單上所填寫的內容。等到小組內每個成員都輪流說完之後,小組成員針對剛剛所聽到的其他組員所發表的內容進行分享,或是詢問不清楚的地方。

2.          小組內開始進行活動,每個人先寫出在「YOU ARE GOOD.  I『網』YOU」中,別人提到你的優點,接著說出自己的優點、長處,最後再說出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會是個怎樣的人、從事什麼行業。

3.          當全組成員都輪流發表完「自己的現況、優點,以及十年後的自己」後,小組內針對成員的發表給予回饋,並進行分享。

4.          請各組分別派一至兩位代表,向全班同學進行分享。

【指導語】

    現在我們要進行全班的分享。請每一組推派一至兩位代表,與全班同學分享自己在組內所聽到組內成員的發表內容以及自己的想法或是意見。

1分鐘

 

 

 

 

 

 

 

 

 

 

 

 

12分鐘

 

 

7分鐘

準備材料:活動單、音樂、CD player

 

 

 

活動進行時,可播放較輕柔的音樂讓學生放輕鬆,有助於活動的進行。

三、獨一無二的你

13分鐘

結束活動

1.          上一個活動結束後,講述一則小故事(附件二)與全班分享,讓學生不只從今天的活動中能夠體認到自我肯定的重要性,也能夠從小故事當中得到一些啟發。

2.          講完小故事後,再對全班學生說出結語。

【指導語】

    其實課業上學習好壞與否,並不能用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成績好,代表的是學業表現很不錯,一方面的能力很強,也不表示能把任何事都做得很好,我們活著並不是為成績而活,更不是為了跟人比較、比人強。只要我們能有一技之長,能一展長才,便能獲得社會的認同與肯定。一個人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捫心自問,只要努力、盡力了,當然要肯定自己、喜歡自己,保有自己的特質,做個充滿自信的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是嗎?

3.          老師向全班學生說明回饋單(附件三)的填寫方式。

【指導語】

    最後邀請各位協助完成發下去的回饋表,以提供我們課程調整及改進的意見,這份回饋表不記名,大家可以放心填答,如果在填寫過程中對於回饋單上的問題有任何不了解的地方,可以舉手發問,謝謝大家。

4.          將回饋單發給全班每一個學生,請學生們用筆回答回饋單上的問題,藉著讓學生填寫回饋單,以確實了解學生在整堂課當中的學習情形及收穫。

分鐘

 

 

 

分鐘

 

 

 

 

分鐘

 

 

 

 

分鐘

準備材料:回饋單。

 

(附件一)活動單

《自信達人》

  此活動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寫出剛才所進行的YOU ARE GOOD.  I 「網」 YOU.之活動所獲得的別人對於自己的看法;第二階段則是描述自己

現在自己所擁有的優點及特長;第三階段是針對自己目前的狀況,請寫下想要發展出什麼樣的特質或技能;而第四階段則較屬於未來導向,是綜合自身所擁有的優點及自己目前情況之評估,寫出十年後的自己如何發揮這些特質及技能。

別人都說我有哪些優點…

 

例如:別人都說我很熱情

現在自己所擁有的優點及特長

 

例如:我很負責任

想要發展出什麼樣的特質或技能

 

例如:我想變細心

十年後的自己會如何發揮這些特質及技能

例如:我要變成大總裁

 

 

 

 

 

 

 

 

 

 

 

 

(附件二)小故事

  小麻雀的故事
    有一隻小麻雀飛到森林裡,看到了一隻漂亮的孔雀,再看看自己這麼醜,
  就覺得很自卑。晚上,小麻雀就做了個夢,夢到自己變成一隻孔雀,正高興地
  欣賞自己的翅膀的時候,突然有一隻狼迎面撲來,小麻雀努力想逃,卻發現變
  成孔雀的自己已經不能飛翔了,就被嚇醒了,還好只是一場夢。
    第二天,小麻雀看到老鷹飛得很高很高,很威風,不一會兒小麻雀又睡著
  了,夢到自己變成了老鷹,在天上飛翔,但是,以前的麻雀朋友卻都離他而去,
  不敢再和他做朋友,突然覺得很孤單。醒來後,他好慶幸自己還是一隻小麻雀。

 

小故事資料來源: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http://guidance.heart.net.tw/material040630-4.shtml

 

(附件三)回饋單

團體輔導「技能班的春天──自我肯定訓練」課程意見回饋表

感謝您參與「技能班的春天──自我肯定訓練」課程,請您協助完成以下回饋表,以提供課程調整與改進之意見,謝謝。本表採匿名方式,請放心填答。

                                                               非常符合  很符合 部分符合  不符合  非常不符合

1.我更了解什麼是自我肯定。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2.單元活動使我更接納自己。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3.我很滿意課程中的氣氛。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4.我很滿意活動的時間安排。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5.我覺得帶領者能懂我想表達的。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6.在活動中我感到被尊重。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7.整體而言,這堂課的感覺很好。     □      □     □                                 

  其他建議或想法:                                

 

在這堂「技能班的春天──自我肯定訓練」課程中,我感到最有收穫的是:

 

 

 

在這堂「技能班的春天──自我肯定訓練」課程中,我想建議或可以改善的地方:

 

 

 

附錄一自我伸張V.S.自我貶抑

    很多人在遇到挫折時,常常不自覺的產生「自我貶損」(消極、負向)的思考,因而情緒低落、緊張,甚至於一蹶不振,喪失動機,如果能及時察覺這些負向思考,將之轉換成「自我伸張」(積極、正向)的思考,就能產生行動及改變的力量,困難就可能迎刃而解,情緒及信心也就能有所提升。

    心理學家認為健全自我的一項特性就是具備自信的行為,所謂自信的行為是指個體依照自己的最高利益行事,維護自己的主張而不會產生過度的焦慮,行使自己的權利而不會否定別人的權利。自我肯定是積極地表達自己,是基於對自尊的維護與對他人權益的尊重,並不是任性逞強,更不是侵犯別人、一意孤行、為所欲為、無理地藐視別人。

 

附錄二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

根據心理分析學者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人生的心理社會發展危機,依性質的不同分為八個階段,每階段的生活,都可能形成個人的心理危機(Erickson1968,引自Pervin1995Personality Psychology)。國中的青少年正處於第五階段的青年期,此為發展自我辨識與自我認定的時期,同時也是自我概念、角色任務認定與社會地位形成的重要時期。

依據Erickson的看法,青春期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建立自我意識感,即一種與日俱增的自信心,對自己的看法能承接過去,並和他人對他的看法符合。但是有的人沒有發展意識感,稱之為「角色混淆」(role confusion)的人,這種人不確知自己是誰,也不知道他對自己的看法是否和他人對他的看法相符,更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發展成現在的樣子,將來又是朝何處發展(Pervin1995Personality Psychology)。

「自我統整」越完整清楚,表示個體在自我發展上人格越臻成熟,其價值觀越清晰明確,在自我追尋上也越能獲得安身立命的穩定感。青年期是否能夠自我統整,是其未來一生行事的基礎,也是確立人生價值的關鍵(Erickson1968)。

Erickson提出七個指標,來檢視青年自我統整的成敗:(1)時間透視與時間混淆﹔(2)自我肯定與自我懷疑﹔(3)角色嚐試與角色固著﹔(4)職業意願與無所事事﹔(5)性別分化與性別混淆﹔(6)主從分際與權威混淆﹔(7)價值定向與價值混淆(Erickson1968)。

如果個人對自己的了解深刻,知道自己應扮演的角色,並且知道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將有助於個人價值體系的形成,並使人生具有方向與目標,不至於產生迷失或混淆。

 

附錄三自尊心變化

    社會學家(Rosenberg1986)指出,在探討青少年自尊心的變化時,我們需要注意到自尊心的氣壓計式變化(barometric aspect)和基準水平(baseline aspect)上的差別,氣壓計式的變化是短期的起伏變化,這往往隨個人所處之立即環境而產生變化,而短暫性的情境變化或是經驗,不會對其發生影響。而一個人自尊心之基準水平少有變化,主要是因為決定此一水平的因素本身也相當穩定,例如:一個人的家境、性別等等因素,並不會因臨時性的人、事、物而有所改變(Bachman O’Malley1986)。

  青春期的男女要比兒童或是年齡較大的青年容易感受到臨時性事件對個人自尊心的影響,而且那些受此種因素影響較多的年輕人,到了成人時,同樣也教會遭到此一因素之影響,這種反應似乎是一個人性格上的一部分。而且,這種臨時性自尊心的改變,對一般人而言,是相當具壓迫性和不適之感的,這可能是很多青春期的男女,要比其他發展階段的人更容易感到憂鬱和挫折的主要原因。

  影響一個人臨時性自尊心的主要因素包括:(1)一般年輕人大多有自我中心的傾向,因此對於那些來自他人的反應也特別敏感﹔(2)由於缺乏社交上的技巧,而且又不善於理解一般人在人際交往中所容易顯示的做法作風,因此在與他人交往時,往往很難對別人的反應或行動有一清楚的認識。這種認知上的困擾往往使年輕人感到十分不自在,而對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地位感到困擾﹔(3)一般年輕人特別在意其同儕朋友對自己的看法,對同儕朋友的意見也相當重視,但是同儕朋友所採之立場和態度,可能直接與自己父母的態度和看法有所衝突不合之處,介於這種矛盾中的年輕人,往往會感到自己立場上的動搖,而引起自尊心下降(劉安彥,陳英豪,1994)。

 

附錄四自我概念的相關理論探討

    自我概念又稱自我觀念,許多學者皆有精闢的見解,茲將各家學者的論點陳述如下:

(1)   張春興(1997)認為自我概念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個人主體自我對客觀自我的看法。自我概念基本上是每一個人對自己作為一個人所持有的主觀觀點或自身形象。

(2)   黃德祥(1994)認為自我概念是指對自己的理念、情感與態度的總合,亦即是個人試圖解釋自己,建立基模,以便將對自己的印象、情感與態度組織起來;簡單的說,自我概念就是個人主體自我對客觀自我的看法。

(3)   羅傑斯(Rogers1959)認為自我、自我概念是指個體如何看待他們自己的一種理性架構。羅傑斯同時提到自我概念或自我結構,可視為個人對自己多方面綜合的看法。這些看法中包括個人對自己能力、性格以及與人、與事、與物之關係等多方面,也包括個人從目標與理想的追求中所獲致的成敗經驗,以及對自己所做的正負評價。

 

附錄五自我概念的結構

    自我概念是一種多元性概念性構念,可以從許多不同的構念(dimensions)或性質,顯現出特徵:

1.          羅桑柏(Rosenberg1989)將自我概念分成九個構面,即:

  (1) 內容:即自我形象,分為個體的人格傾向、社會認定要素、身體特徵等多

方面。

 (2) 強度:即個體對自我形象的態度涉及的情感是否強烈。

 (3) 突顯性:即是指自我概念是否經常突出於意識之外。

 (4) 指向:可分為正面的、接納的態度和消極的、排拒的態度。

 (5) 一致性:對自我形象不同部分所持的態度是否一致。

 (6) 穩定性:在不同時期與不同生活情境下,所持的態度與感受強度是否一致。

 (7) 正確性:在主觀的想法與客觀的事實上是否形成很大的差距。

 (8) 明晰性:對於自我的形象是否清晰明顯或含混模糊。

 (9) 徵驗性:可否運用科學方法作驗證。

2.          夏惟生等(Shavelson et al.1976)則將自我概念區分為七個構面:

 (1) 組織性:個體會將各種複雜的經驗組織成為簡單而有意義的類別系統,由

這些類別系統行程自我概念的基礎。

 (2) 階層性:自我概念形成結構階層,最高層為一般自我概念,最底層為特殊

情境的經驗。

 (3) 多元性:多層面的自我概念中,每一特殊層面都和個人或團體息息相關。

 (4) 穩定性:屬於自我概念的最上層的「一般自我概念」是穩定的,涉及特殊

情境的越低層越不穩定,容易因情境變化而改變,因許多低層的

變化進而影響到自我概念的改變。

 (5) 發展性:兒童時期的自我概念是整體的、不可分割的,但隨年齡的增加、

經驗的累積,自我概念會逐漸發展分化,變得複雜。

 (6) 可評性:個人常會在某類情境中發展出自己的看法,還會依據理想、同儕

或重要他人,而做出自我的評價。

 (7) 區分性:自我概念與其他相關構面有所區別,自我概念許多構面相互間的

彼此關係應有所區分。

 

附錄六實用技能班學生的人格特質

   在技能班學生的特質方面,康自立(1992)的研究指出,雇主及教師認為實用技能班的學生能虛心接受指導、工作技能學習認真、具備合作精神,較不滿意的意見是:生活紀律及習慣較差,欠缺主動積極的精神,對公司缺乏向心力。

  學校教師對延教班學生滿意的意見是: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積極認真,較不滿意的地方是:延教班學生素質參差不齊施教困難,學生學習及生活管理困難,部分實用技能班的學生學習意願不高,學習態度不佳!高年級學生,在技能學習、工作安全習慣、主動精神、團隊合作、人際關係及整體行為上之表現及接受指導的態度較低年級學生令人滿意。

    吳裕益(1980)研究低成就學生的人格特質,認為具有以下兩項特質:

1.          學業成就低的男生社會適應能力較差,較缺乏個人價值意識,退縮傾向較強且較敏感、孤獨和自我關切。

2.          學業低成就的女生,則有較多的反社會傾向,社團關係較差。

   在成就動機方面,學業低成就的學生成就動機較弱,同時較缺乏自信、勤勉、堅忍、負責任的態度,能力和表現都不強烈。

 

附錄七自我肯定訓練

    自我肯定訓練的理論根據在於自我肯定技巧是學得的而非天生的。Huey & Rank1984)曾指出,有效的自我肯定技巧是可以教的,一個人接受自我肯定訓練之後,就能達到理想的與他人交往的目標,且相互尊重、了解之下有效的與他人進行溝通。而Walker et al1981)則提到自我肯定訓練的四點原則,其一為自我肯定訓練在教以適當的正向行動以解決問題;其二為成功的解決問題能使人們產生自信進而成為適應良好的人;其三為自我肯定訓練可與其他治療法一起使用,其四為劃清自我肯定性與攻擊性行為。

 

附錄八優點轟炸法

    優點轟炸法就是要促使大家在理智上能夠很客觀地告訴人家他的優點,就是把別人的優點列舉出來,同時也讓別人有機會去學習怎樣接受這樣的優點。這可以從行動上或其他方式讓對方了解。通常所用的以口語方式最普通,亦即以說話的方式來舉出對方的優點,使他有「好」的感覺。有些父母喜歡講孩子的缺點,而把他們的優點視為當然。事實上一直數落缺點,對孩子是不好的,這樣往往使孩子失去信心及不能欣賞自己。要增強信心及欣賞自己,優點轟炸法是一種實用而有效的方法。我們可在團體活動中,大家針對某一個人,開始輪流敘說他的優點。一段時間後再換另外一人,如此以輪替方式,每個人都有機會被「轟炸」出自己的優點。除了用團體活動方式外,優點轟炸法也可以自己來做,例如每天早上開始記錄自己的優點,不記缺點。一天下來你會發現自己有許多優點。這樣慢慢地開始欣賞自己,增加信心。但這裡必須注意,敘說優點時必須是真誠的,切不可說假(吳靜吉,1994)

 

附錄九Super 生涯發展論

根據Super的看法,一個人一生中扮演的許多角色就像彩虹同時具有多色帶,期所謂的生涯發展階段包括:成長期(0-14歲)、探索期(15-24歲)、建立期(25-44歲)、維持期(45-65歲)與衰退期(65歲以上)。依照Super(1957)的生涯發展論,15~17歲處於生涯試探期,此階段的青少年會考慮需要、興趣、能力及機會,並在幻想、討論、課業及工作中加以嘗試,職業偏好逐漸具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