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 生涯決策


活動名稱: 超級比一比生涯決策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王麗媖、田佳蓉、李佳諭、林怡萱、侯華堉、許竣揚、黃美菁、魏任萱

主題名稱

超級比一比 ─ 生涯決策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5 - 40

編製日期

9411

帶領日期

94125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影片賞析、分組討論、老師講述、平衡單教學

編製人員

王麗媖、田佳蓉、李佳諭、林怡萱、侯華堉、許竣揚、黃美菁、魏任萱。

設計依據

1Super的生涯發展論

2Roe人格發展與生涯選擇論/需求論

3Gelatt的職業決定模式(詳見附錄)

教材參照

1.《生涯輔導》,國立空中大學出版,林幸台、田秀蘭、張小鳳、張德聰。

2.《生涯規劃與發展》,國立空中大學出版,羅文基、朱湘吉、陳如山。

3.《生涯諮商與輔導》,東華書局出版,金樹人。

教材分析

1.影片「新娘十八歲」:片中有描述主角生涯選擇的部份過程,藉以引發學生思考未來的動機。

2.平衡單:為作生涯決策時,可以使用的一種輔助工具。

學生分析

國二學生對於未來的職業和發展尚處於探索與選擇階段,並且,在夢想的未來志願與現實的自身能力中,還未能找到平衡點,因此,需要對自己與社會有更多的了解,並作有效的評估,以實現生涯規劃的理念。

輔導策略

活動開始,藉由影片的欣賞來引導學生思考生涯抉擇問題,接著安排全班討論和分組討論,以引發學生更深入的去評估職業與個人的適配度,最後老師講述平衡單的製作策略,以提供學生作為生涯抉擇時的輔助工具。希望藉由全班討論的過程和老師技巧的教導,讓學生對未來的職業選擇有更深一層的思考與評估。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1.希望學生瞭解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2.引導學生作生涯決策。

 

 

 

 

 

3.教導學生運用平衡單作為生涯抉擇的輔助工具。

 

 

(情意:)

1-1.引導學生去思考未來。

1-2.讓學生對未來的發展更具確定感。

 

(認知:)

2-1.讓學生對職業有更進一步認識。

2-2.帶領學生思考選擇職業時所必須考量的因素。

 

 

(技能:)

3-1.讓學生了解平衡單的計分方法。

3-2.讓學生學習使用平衡單作生涯決策。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2-2

 

 

 

 

 

 

2-2

 

 

 

 

2-1&2-2

 

 

 

 

 

 

 

 

 

 

 

 

 

2-2&3-1

 

 

 

 

 

 

 

 

 

 

 

 

 

 

 

 

 

 

 

 

 

3-1

 

 

 

 

 

 

 

 

 

 

3-2

 

 

 

 

 

 

1-1&1-2

&2-1&2-2

&3-1&3-2

一、暖身活動:

1、老師開場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單元是「超級比一比」,大家覺得什麼樣的職業最適合自己呢?

(點同學回答)

聽起來大家好像都有很多喜歡的職業。在我們進行活動之前,有一小段影片要給大家欣賞。要仔細看哦,等一下會有幾個小問題要問大家。

2、影片欣賞

「新娘十八歲」片段﹝永峰國際 發行﹞

3、進行討論

  討論題綱:

a.       有誰還記得影片中的貞淑想要做什麼呢?

b.      貞淑的老公是以什麼理由不准她去做那個職業的呢?

c.       想想看,考慮一項職業時還有什麼因素是我們可以考慮的呢?

指導語:

剛剛大家說了一些喜歡的職業,要如何才能知道哪一種職業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呢?透過我們今天的單元「超級比一比」,希望能對我們在選擇職業時有幫助,協助我們分析,進而做出決定,選出比較適合自己的職業。

二、分組討論:

1、全班討論:

採「腦力激盪」的方式,將班上同學分成數組,以競爭的方式,請每組說出在選擇職業時,會以什麼因素作為考慮依據。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要將大家分成四組進行一項競賽喔~請各組按照組別輪流提出各自在考慮職業時會考量的因素有哪些,一次只需提出一項,現在請各組推派一位同學上台負責將自己組的答案寫在海報上,注意各組答案不能重複。還有人不懂的嗎?(若怕同學考慮太久無法達到目的可增加以下規則--每次回答時間限制是十秒鐘,超過十秒即放棄該次答題權給下一組競賽時間進行約三分鐘(加上規則說明共四分鐘)

(進行腦力激盪競賽)

嗯…經過同學們的腦力激盪後,我們可以看到大家在選擇職業時似乎會考慮到的大概有上面這些因素…(老師將以上因素做歸類,如社經狀況、家庭背景、教育、能力、就業機會、朋友、興趣價值等,幫助學生更有條理的思考,並且可就學生沒有提到但不失為考量職業的因素作補充,以便順利進行下個階段的討論。)

2、兩人一組討論和平衡單初步填寫:

    在上述活動中,學生已熟悉如何分析並表達某個職業的優缺點,接下來,兩人一組,分享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職業,並參考上述的方法,一起探討與評估個人理想職業的優缺點,並在平衡單中完成職業考慮因素之細項。

    隨後,老師隨機抽點幾組做討論內容的分享,並作較深入的探討。

a.       講解、填寫平衡單

(發下平衡單)

指導語:

大家應該都想到很多影響自己選擇職業的因素了吧,但並不見得列出來的每項因素對每個人都一樣的重要,因此需要藉助一項工具─平衡單─來幫助我們找到最重要的考量因素。首先,請大家先在平衡單上面的第一列,分別寫上自己喜歡的職業,接下來,請大家再參考上面所列的因素,挑選出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並且會影響自己選擇職業的因素,將它填入平衡單的第一行裡。請注意:每個格子只能寫一種,至少要寫出5種因素喔!

b.      兩人一組討論平衡單

指導語:

請同學們自己找好兩人一組。

(確認分組

接下來,請同學們比較看看,跟其他同學選的因素有什麼相同或相異的地方,「看重的地方哪裡不同、為什麼?」,請同學們開始討論。

3、老師的總結與引導:

根據學生回答及討論情形做個結論與回饋。(例如:影響選擇工作的因素大概可以整合為四類:個人因素、家庭因素、學習與教育因素、社會因素等……。)

三、平衡單講解:

1、介紹平衡單的使用和記分方式。

指導語:

同學們,請看到你們手上那張平衡單,選項都填寫好了嗎?現在由我來解釋接下來該怎麼做,請大家要注意聽,聽不懂的地方可以舉手發問。在這裡,每個考慮因素選項都有3 ~ -3分可以給,譬如說選項是社會地位,而職業是醫生與美髮師,這時候請根據自己個人的判斷給分,例如我覺得醫生社會地位很高,可以給它3分,美髮師的社會地位略低就給1分…依此類推,大家可以開始寫!

(等待同學們填寫)

看樣子同學差不多都寫完了,現在請你們把每一直行的分數加起來並把分數謝在總分那一區,請開始填寫。

(等待同學們填寫)

嗯,同學們分數都寫好了吧,順便檢查總分有沒有算錯喔!現在平衡單兩邊是不是有一邊分數比較高呢?如果有的話,那個職業就是你重視的因素裡面最適合的唷!如果兩邊的總分一樣,或是只有相差一、兩分,表示可能你還無法立刻比較出來最適合的,建議你多考慮一些因素,在下面增加其他因素,重新計算一次,就可以找出最適合你的職業。這樣還有任何問題嗎?』

2、探討平衡單如何幫助學生運用於生涯決策上。

其實,平衡單不只可以用於職業的選擇上,還可以用在生涯的各種決策裡喔!

未來不管是在決定讀高中還是高職,或者是在填志願時不知道要讀哪個學校比較好,當遇到很煩惱不知如何選擇的時候,就可以使用平衡單還幫助自己做決定啦!同學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關於平衡單我們就上到這裡,對於平衡單的使用,同學們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來問我

(若同學們沒有問題或解惑告一段落,就進行下一階段。)

四、尾聲:

1、結語

回顧今天上的內容,一開始我們看了新娘十八歲,影片裡面演了什麼?

(等待同學回答)

嗯,貞淑她遇到職業選擇的問題,於是找老公一起討論什麼樣的職業適合自己,其中,他們考慮了不同的因素,因此抉擇也不同。如果今天換各位同學來當主角,你要做職業選擇,你會考慮什麼因素呢?

(點同學回答)

嗯!可以利用腦力激盪自己想想或和人討論。那麼,有什麼工具可以讓我們在決策時運用呢?嗯∼就是運用今天所教的平衡單。還記得平衡單的使用步驟嗎?

(提問,一一複習)

那麼,希望大家以後在做職業選擇或者任何無法決定的時候,都能夠運用今天的方法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未來。

    結語務必要有連貫性地統整整個課程內容,並依照教學目標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把平衡單的使用方法再作一次回顧以加深學生印象。

    指導語僅供參考,請使用者視情形調整。

2、同學感想及回饋

(視時間允許做適度調整。)

 

2’

 

 

 

 

 

 

3’

 

5’

 

 

 

 

 

 

 

 

 

 

 

 

4’

 

 

 

 

1’

 

 

 

 

 

 

 

 

 

 

7’

 

 

 

 

 

 

6’

 

 

 

 

 

 

5’

 

 

 

5’

 

 

 

 

2’

 

 

 

 

 

 

 

 

 

  

5’

 

 

 

 

 

 

 

  

 

韓劇VCD

投影機

筆記型電腦

 

 

 

 

 

 

 

 

 

海報紙*4

彩色筆

 

 

 

 

 

 

 

 

 

 

 

 

平衡單

 

 

 

 

 

 

 

 

 

 

 

 

 

 

 

 

 

 

 

 

 

PPT

 

 

《附錄一:平衡單》

                                平衡單填一填
 

*          計分方法:

  每個考慮因素給分在3分到-3分之間,最高分給3分,最低分給-3分;請   

  依主觀考慮來給分。例如:公務員的社會地位我覺得還不錯,決定給它2分。

       職業別

考慮因素

 

 

1.

 

 

2.

 

 

3.

 

 

4.

 

 

5.

 

 

 

 

 

 

 

 

 

 

 

 

 

 

合計總分

 

 

 

《附錄二:方案設計之理論基礎》

方案設計之理論基礎

 

一、前言

不同年齡的兒童及青少年有不同的發展任務,身為一位輔導教師,該如何設計適合學生年齡與發展階段的教學活動,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根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青少年階段的發展任務,主要是在於自我角色認定(黃慧真譯,發展心理學),知道「我是誰」、「我要往何處去」等自我認定感,如果此階段的發展危機未能順利解決,可能會導致角色的混淆,造成個體的矛盾、衝突與困惑。個人生涯的概念與抉擇,亦是發展自我認定感中重要的因素,因此,青少年階段是個人生涯發展的關鍵期,對一個人的發展與適應有深遠的影響。

 

二、青少年生涯發展的重要性

工作可以使人滿足生理需求、維持生命,更重要的,工作能讓人因才智、興趣及理想的發揮,而獲得心理上的滿足。對青少年而言,由於即將進入成人社會,個人必須努力充實工作之能、選擇未來的職業,並且建立職業認同,以便使個人的生涯得以充分發揮,豐富人生。整體而言,在青少年發展階段,個人面臨下列的工作、職業、生涯發展上的課題:

1、需要培養工作知能:由於目前社會分工十分精細,各種工作均有不同的知識與技能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工作之能的青少年,比較能夠順利的獲得職業,早日進入工作世界中,避免個人時間的浪費。

2、需要作生涯探索:個人在確立生涯目標之前,需要對生涯世界作廣泛的探討,一方面探索個人的能力、性向、興趣與人格概況,另一方面探討各種工作領域所須具備的條件,再思考與判斷個人適宜的生涯發展方向。

3、嘗試作生涯規劃:生涯規劃需要考量個人的內外在條件與環境,將自己置於工作世界中的最有利位置。青少年當有了適當的生涯探索後,可以試著擬定生涯藍圖,努力培養生涯能力,以盡力開發個人潛能,營造成功與充實的未來。

4、建立生涯價值觀:價值是行為的根基,生涯的選擇常涉及價值體系,因此,青少年發展階段,需要了解工作、職業與生涯的真諦,建立正確的生涯價值觀,如勞動神聖、職業無貴賤等,才不至因價值的混淆,而影響工作的選擇與潛能的發揮。(黃德祥著,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因此,青少年發展階段,應及早建立個人對生涯的認知,才能順利渡過發展危機,充分發揮個人潛能。

 

三、有關生涯之理論基礎

青少年生涯發展的理論頗多,主要可以歸納為社會理論(舒波與巴西瑞奇、羅伊、克萊帝斯)、發展理論(金滋伯、哈維葛斯特、舒波)、特質因素理論(荷倫德)與動機理論(馬斯洛)等四個理論體系。本團體輔導活動方案設計的主要依循理論如下: 

1、Super 生涯發展論:根據Super的看法,一個人一生中扮演的許多角色就像彩虹同時具有多色帶,期所謂的生涯發展階段包括:成長期(0-14歲)、探索期(15-24歲)、建立期(25-44歲)、維持期(45-65歲)與衰退期(65歲以上)。每一種職業有其特定能力與特質的要求,也有彈性容許一個人能適合多種職業,且一種職業能適合許多種人。他認為生涯發展主要是職業自我概念的發展與實踐的過程,此過程中,職業自我概念經由個人與生俱有的性向、外型、觀察與扮演各種角色的經驗,以及評量其角色表現是否符合督導與同事的期待,而得以統整與調和(羅文基等,生涯規劃與發展)。依照Super的生涯發展論,國二的學生正好介於成長期與探索期的過渡時期,在此階段,青少年會考慮需要、興趣、能力及機會,並在幻想、討論、課業及工作中加以嘗試,職業偏好逐漸具體化(林幸台等,生涯輔導)。

2、Roe人格發展與生涯選擇/需求論:依據Roe人格發展與生涯選擇論/需求論,他認為職業選擇涉及某種兒童時期的環境、需求的發展、人格及工作選擇間的關係,將職業選擇因素分為:性別(S)、社經狀況(E)、家庭背景(B)、學習與教育(L)、特定必備技術(A)、生理表徵及能力(P)、機會(C)、朋友(F)、婚姻狀況(M)、認知能力(G)、性格(T)及興趣價值(I)(羅文基等,生涯規劃與發展)。Roe認為個人的父母、家庭與家庭環境對個人的職業選擇有重大影響。假如個人認為父母具有愛、接纳、保護與要求等特質,青少年較會選擇「人群取向」的職業。反之,假如個人認為父母是命定、排斥與忽視者,則他們會選擇「非人群取向」的職業。Roe特別強調幼年的生活經驗,尤其是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個人職業選擇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黃德祥著)。

3、Gelatt 職業決定模式:Gelatt1962)的職業決定模式中,包含五個重要步驟,依序為面臨決策情境、蒐集個人與環境資料、分析所蒐集的資料、價值系統在決定歷程中的重要性、評量並做決定,在這個架構中,預測系統與價值系統在這個架構中是相當重要的部份,顯示有關個人興趣、能力及價值觀念的探索及澄清活動在生涯決定歷程中是很重要的工作。(林幸台等,生涯輔導)

 

四、成因分析與輔導策略

生涯發展與規劃是每位學生都必須面臨的議題,因此,輔導教師應了解學生的需求,配合相關生涯理論作為依據,設計團體輔導活動來帶領學生探索生涯。本團體輔導活動方案適用於國二學生,此階段學生對於未來的職業和發展尚處於探索與選擇階段,並且,在夢想的未來志願與現實的自身能力中,還未能找到平衡點,因此,需要對自己與社會有更多的了解,並作有效的評估,以實現生涯規劃的理念。輔導教師應從旁擔任引導者與協助者的角色,讓學生能順利的走過此生涯發展的階段。在本團體輔導方案設計中,活動一開始,藉由影片的欣賞來引導學生思考生涯抉擇問題,接著安排全班討論和分組討論,以引發學生更深入的去評估職業與個人的適配度,最後老師講述平衡單的製作策略,以提供學生作為生涯抉擇時的輔助工具。希望藉由全班討論的過程和老師技巧的教導,讓學生對未來的職業選擇有更深一層的思考與評估。希望藉由本輔導活動,能夠對學生有正面的幫助與影響,進而達到認知、情意、技能等輔導目標的完成。

 

五、結語

青少年期是人一生發展過程中的狂飆期,此階段學生的身心狀況與成熟度會有明顯的轉變,也有許多發展任務必須逐步去完成。身為一位輔導教師,應了解學生的發展過程與心理需求,並給予學生適時和適當的協助。希望教師不只是資訊提供者的角色,更要陪著學生一起去發現自己、追求成長。

 

六、其他相關生涯理論

1DawisLofquist1964)認為每個人都會努力尋求個人與工作環境之間的符合性,而工作人格及工作環境為此一理論的兩個重要觀念,前者指個人的能力、需求,後者指工作對個人工作能力的要求以及能滿足個人需求的情形。明尼蘇達工作適應理論對個人方面所強調的就是由個人價值、需求、能力、技巧所組成的「工作人格」,其中除個人需求的滿足外,亦強調工作所要求於個人的能力Gottfredson也提出設限及妥協的觀念來說明個人職業目標的選定,設限指個人根據自我觀念的發展而將職業興趣逐漸窄化,妥協則是指個人做決定時周旋於各個考慮因素間,想清楚必須放棄或堅持哪些因素。(林幸台等,生涯輔導)

2Holland提出類型論,將工作環境分為六種:實際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和傳統型(C),認為個人的人格類型在遺傳、文化及個人因素的影響下亦能發展成上述這六種類型的組合,主張人們會去尋找能任其發揮技術與能力、展現其態度與價值、及擔負其認可的問題與角色。(陳靜江,http://140.127.47.6/DLCareer/course/career/lp01-01.pdf

3Krumboltz的社會學習論,提出影響生涯決策的四個因素:遺傳特性與特殊能力、環境與事件、學習經驗、職務取向的技能,此四因素交互影響,形成個人如何看自己及周圍的世界。(陳靜江http://140.127.47.6/DLCareer/course/career/lp01-01.pdf

4、個人建構理論是George Kelly(1955)發展的一套人格理論。無論是對於職業、生涯的建構,個人均保有其獨特性。其中,認知複雜性(分化性)與認知統整性影響一個人在處理生涯、職業訊息時所考慮層面之廣泛性。成熟的認知系統能區分並進而統整生涯資訊,創造和諧彈性的基模進而作出更精準且迅速的生涯決定。青少年可能面臨的生涯問題在於分化性與統整性都尚未發展成熟,處理職業訊息的基模層面較少(認知複雜性、分化程度較低);或者在面對許多生涯訊息的同時統整性不足以發覺其中的關連性,以及無法作出精準且迅速的生涯決定。

 

參考資料:《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圖書出版公司,黃德祥著

         《發展心理學》桂冠圖書公司,黃慧真譯

         《生涯輔導》國立空中大學出版,林幸台、田秀蘭、張小鳳、張德聰。    

         《生涯規劃與發展》國立空中大學出版,羅文基、朱湘吉、陳如山。

         《生涯諮商與輔導》東華書局出版,金樹人。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http://guidance.heart.net.tw/n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