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狂管訓班-情緒辨識與管理


活動名稱:抓狂管訓班情緒辨識與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林上能、王玟惠、錢姝君、池岱紜、朱婉芸、吳孟嬙、王婉珣

 

主題名稱

抓狂管訓班-情緒辨識與管理

適用年級

國二生

教學時間

兩單元90分鐘

設計日期

94 10 10

教學日期

    94 11 28

編製人員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林上能、王玟惠、錢姝君、池岱紜、朱婉芸、吳孟嬙、王婉珣

理論基礎

情緒教學的策略首重建立學生的情緒感覺詞彙,了解與學習辨識情緒之後,探討引發情緒的原因是重要的課題。另外一重點則是探討青少年人格和情緒的關係,因為青少年期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這時期的青少年的情緒充滿不穩定,可根據赫爾提出「風暴與壓力」的青春期人格理論。此外還有一理論重點是理情治療法,說明個體是如何產生情緒的,從深層認知來了解情緒的發生。增強辨識他人情緒,及適當的表達自我的情緒給予他人了解。以真誠的立足點出發。                                       (詳見附錄)

教材參照

一、曾慧佳(2004.08)。火爆脾氣與情緒教學。國民教育,第44卷,第6期,頁67-70                               <附錄一>

二、徐大偉(2003.09)。別讓生氣發飆-談如何有效管理生氣情緒。學生事務,第42卷,第3期,頁35-43            <附錄二>

三、青少年發展階段理論基礎。http://www.ncue.edu.tw/~ethic/group4.html

<附錄三>

四、吳秀碧(1996)。「情緒發展與健康人格」。台灣省中等學校輔導通訊48 17-19                                      <附錄四>

五、李惠加(1997.07)青少年發展。心理出版社,頁199-200

<附錄五>

六、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附錄六>

教學方法

角色扮演、影片教學、團體活動、討論、腦力激盪 等等。

教學資源

影片、學習單、歌唱錄音帶

教學目標

一、清楚了解與辨認自己和他人的情緒

二、了解情緒對自己與他人的影響

三、學習有效管理自己情緒的方法

四、接納自己並將情緒管理策略應用生活中

學生分析

國中二年級在人格發展屬青少年前期,很多價值觀在此時確立。

不只生理也包括心理與社會成長,情緒容易不穩定。讓青少年了解適應情緒的重要性並做好情緒管理是我們這次團體的目的。

教材分析

單元一:

活動採取分組方式,可控制小組人數,且避免有同學在班上受到孤立之窘境。先藉暖身活動引導學生腦力激盪各種情緒,說唱方式可以帶動團體熱鬧氣氛,使用歌詞單是提供學生參考。之

後使用情緒故事編撰之角色扮演,臨時抽情緒卡片為劇情要素,

可以加強學生深入團體共同思考辨識各種情緒,並切身演出體驗

當下之感受。

單元二:

第二單元的暖身活動是「超級比一比」,讓成員溫習在第一單元

學習到的情緒辨識技巧,利用肢體動作練習情緒表達,藉此熱

絡團體的氣氛,成員也較能放開胸襟去感受、學習。主要活動

是電影欣賞,觀察他人的情緒反應對自己的影響。團體分享整

合成員兩個單元學習的感受和心得,利用回饋單讓成員檢視自       

己這兩個單元的收穫和成長。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一

40分鐘

準備材料:歌詞單、錄音機、情緒卡片20

一、唱出情緒放輕鬆

10分鐘 

 

1.      先向同學說明活動方式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暖身要帶的活動是唱出情緒放輕鬆,希望藉由一首歌讓大家認識各種不同的情緒

2.      帶大家一起合唱主題歌

【指導語】現在我們先一起來聽聽這首主題歌

3.      將全班同學分為東西兩組進行歌唱對抗,由東方開始,東方唱完換西方唱,但一個同學只能唱一次,依序東西兩方輪流直到時間結束。歌曲同教唱歌,讓同學自行改編有關情緒的詞套進去歌曲中,同學如果想不出來可以用帶領者已事先寫在黑板的相關情緒詞去組合,例如「如果你很生氣你就說angryangry!」,「如果你很難過你就說sadsad!

【指導語】我們現在先進行分組,分組後就開始我們的活動囉!

 

3分鐘

 

 

 

7分鐘     

                          

 二、掰掰演劇社

25分鐘 

 

1.           先將班上同學分組,五到六人為一小組。

【指導語】相信大家剛才都玩得很盡興,在進行完剛才的歌唱之後,我們待會兒要來進行一個活動,現在請各位同學利用一分鐘的時間分組,以五到六人為一小組,並請選出一位小組長。並請各組找好位子坐下來。

2.          解說活動進行方式及內容。

【指導語】等一下我們要進行的活動是掰掰演劇社,我們會請每一組的小組長上台來抽出情緒卡片三張,之後和組員們討論這些情緒是如何表現的,並且請你們設定情境和劇情,把這三個情緒串連在戲劇當中,討論的時間是五分鐘,表演的時間是三至五分鐘。討論完畢後,我們會抽出其中的二組同學上台來演出,並且和所有的同學們一起來討論。請有問題的同學舉手發問。好,那我們現在就開始進行我們的討論。

3.          使用先前準備的情緒卡片,請小組推派代表抽取每組三張情緒卡。

4.          請小組討論辨識該情緒為何?並討論情緒的表達及情境,最後加以串連,以戲劇方式呈現。表演時間為三至五分鐘。

5.          討論完畢後,主持人邀請一組自願小組演出。

【指導語】好,經過剛才熱烈的討論,我相信有許多組別已經躍躍欲試了。有沒有那一組自願呢?那我們進行抽籤。現在我們請第×組同學為我們帶來情緒劇的演出。

6.          演出後,主持人邀請他組同學說說看該段戲劇中包涵那些情緒在內。

7.          主持人邀請演出同學分享演出時的心情。

8.          再請另一組上台演出。進行方式如步驟67所示。

9.          針對其中一小段情境,主持人引導討論,並且邀請有相同類似經驗或是有興趣之同學上台再演出。

 

 

 

 

6分鐘

 

 

 

 

 

 

3分鐘

 

 

 

8分鐘

 

8分鐘

 

 

三、結束活動

 5分鐘

 

     我們第一單元主要是要讓大家認識有哪些情緒,並且有機會透過活動試著表達自己的情緒。除此之外,我們更要學習如何管理自己擁有的情緒,並且懂得如何去適當表達它,以達到與他人擁有良好的溝通方式。所以下堂課我們就要跟大家一起來討論情緒管理的部分。

 

 

                    

單元二

40分鐘

準備材料:出題目的字卡大約5-6張、回饋單、影片、播放軟體

一、超級比一比

10分鐘

 

1.      先將班上分成約7組,一組大約5-6(可以以排為單位)

2.      【指導語】經過上一次情緒辨識的團體後,相信各位同學們對於自己和他人會表現出什麼樣的情緒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有的人容易情緒暴躁、脾氣不好,有的人比較容易感受到悲傷的情緒,而有的人總是心平氣和、笑咪咪的。我們總是比較喜歡看見笑容,大過於看見總是愁眉苦臉或總是發脾氣的臉。要怎麼去察覺自己外露在別人面前的情緒呢?透過這個小遊戲,讓大家一起來體驗一下吧。

3.      說明遊戲規則:【指導語】以第一個同學開始,開始表演我們出的題目(會做題目卡),表演一個情緒狀態,但是不可以用口語表達,只能用肢體動作盡力演出。傳遞給下一個同學,再由這個同學傳給下一個同學,依此類推。最後一位同學猜對了,則這組得一分。大約出5題,題目由簡易的喜怒哀樂等情緒到較複雜的情境題,由得最高分的組別勝出。

4.      開始進行遊戲

5.      最後訪問同學們在表演這個遊戲的感覺及想法,詢問接受情緒與演出情緒兩種不同的感覺,並比較兩者之間之異同,分享在表演中的發現與以及表演後的想法。【指導語】不知道那家玩玩這個遊戲以後,有沒有什麼感覺呢?說出自己的感覺並依起來聽聽其他同學的分享。

 

 

 

1分鐘

 

 

 

 

 

 

 

 

2分鐘

 

 

 

 

 

 

 

5分鐘

 

 

 

 

 

2分鐘

 

二、情緒電影院

20分鐘

 

一.講解注意事項:

  由領導者簡要告訴成員,遇到各種事件可能會產生的情緒反應,即使是同種事件,對不同人來說也可能有不一樣的情緒感受。

【指導語】各位同學,接下來要給大家欣賞二部電影的片段,這些片段都是和情緒有關聯的,我們會把二個片段分開欣賞和討論,一段看完後就進行討論,以此類推。大家要用心看喔!

二.活動進行:

1.      指導語之後,接下來進行的活動是播放不同有關情緒的影片,透過影片中角色遇到的事件,引導成員用心體會並感受主角的情緒、觀察可能會發生的下一步舉動是什麼。

2.      播放第一部影片-17歲的冬天片段。

十七歲的冬天(董事基金會發行)

採用片段~55~420

3.      播放完畢,領導者引導成員分6組討論剛才的劇情,並分享如果自己是主角,可能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和舉動。

【指導語】現在大家自動分成六組進行小組討論,分享剛才在影片中看到哪些情緒,並分享感受和心得。如果你是主角,你的反應會是如何?

4.      領導者引導成員討論出可以幫助影片中角色的情緒反應是什麼。

【指導語】回到大團體來,請各組分享剛才討論的心得並提出幫助主角宣洩情緒的因應方式。

5.      播放第二部影片-電車男。(動作順序依步驟34進行討論)

日劇電車男

採用片段~第六集之4205~4443

2分鐘

 

 

 

 

 

 

 

 

 

 

 

 

6分鐘

3分鐘

 

 

 

 

 

3分鐘

 

 

 

6分鐘

1.      vcd播放器(或筆記型電腦)、螢幕、音響

2.      時間上需要掌控,不一定能順利播完二部影片,需視當場情況。

3.      影片介紹:

17歲的冬天(情緒類型:憂鬱)電車男(情緒類型:後悔、愧疚)

三、結束活動

10分鐘

 

1. 統整今天看的幾部影片片段,以及各個片段的小   

  組討論之後,做一些針對今天活動的回饋(可以  

  是對暖身活動遊戲的回饋或視影片討論內容的 

  回饋)

2.發表心得感想:

    【指導語】請各組同學發表上這兩堂團體活動課的心得感想,有沒有學到什麼處理情緒的方法或策略呢?歡迎同學分享與討論。

3.結:

   【指導語】經過了兩堂課的情緒辨識以及管理的活動之後,相信大家已經能夠了解什麼是「情緒」,也看到了許多情緒反應在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例子和情境。情緒可以說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與我們如影隨形的夥伴,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跟自己的情緒作好朋友,與它和平共處,接納自己的情緒,也接納他人的情緒,並且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情緒。

    情緒是一面鏡子,它會即使反映出自己的樣子以及他人的樣子。而表現在外的情緒或是隱藏在內心中的情緒,都很有可能會帶給身邊週遭的人許多影響。學習情緒管理,並且把自我情緒管理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是我們一生都會持續努力的課題。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兩堂課學習到對情緒的認識與辨識,並且利用有效的方式管理情緒。

4.發回饋單

 

 

 

 

 

 

 

6分鐘

 

 

 

 

 

 

 

 

 

 

 

 

 

 

3分鐘

1分鐘

 

 

 

*理論基礎:

 

一、國中學生的發展背景

國中學生在生長過程中,正處於從未成熟的過渡期,也是身心變化最迅速的時期,其心智未臻成熟,有發展的潛力,但經驗不足,缺乏獨立自主的能力,在自我追尋的過程中,常面臨很多衝突、矛盾、打擊和挫折,產生許多的危機,若處理不當則易影響身心健康,甚至導致心理疾病。

青春期劇烈的身體變化會導致重大的身心變化。而在這時期的青少年會充滿強烈且不定的情情緒。這是青年期為必然風暴期的想法,多年來被廣為接受。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先協助青少年減輕這風暴所帶來的情緒不定,並提供他們更多處理情緒策略的支持,協助他們度過徬徨不安的青年期。

青少年期是介於兒童期和成年期之間一段快速成長的時期,不只是生理的成長,還包括心理與社會性的成長。而這個時期的特性之一就是情緒容易不穩定,若是能在人格發展中,發展穩定的適應情緒方法,將能讓學生更順遂而平穩的發展自我與確立自我。讓青少年了解適應情緒的重要性並且做好情緒管理是我們這次團體的目的。

 

二、國中學生的情緒特徵

情感和情緒為社會情境中人與人之間的重要活動,亦為個人人格之重要活動,個人的情緒就是個人人格的象徵。人生是社會化和情緒發展的一連串過程,各種年齡層的人在其生活的種種情境中逐漸學習去認識,應對社會期望,學習去掌控自己的情緒和欲望,以便符合社會可接受的過程。不同文化和社會對兒童、青少年、成年等不同年齡階段之個體有不同的社會期望,符合社會期望水準即被視為成熟而適應良好,社會成熟和情緒發展均為人格之部分,所以情緒發展常被視為適應的指標。

多數學者認為青少年常見的情緒是:愛、恐懼、憤怒、煩惱、嫉妒。他們也發現青少年的情緒經驗中有下列特性:

  1. 大多是不愉快的情緒經驗:由於青少年在心理上較傾向於衝動、主觀、武斷,因此在情緒控制上是能力較弱的。亦即青少年的情緒特性是抑鬱的,情緒經驗中是苦多於樂。
  2. 青少年的情緒容易激動、不穩定,有時會喜怒無常,對環境的容忍度也較低,而對外在刺激的反應經常呈現混亂不清的狀態;由於青少年的情緒高亢,又沒有足夠的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因此他們的生活中經常充滿了衝突與不安的色彩。
  3. 青少年的情緒隱瞞不住而需要管道表現出來。他們對情緒的反應多半是以直接的生理反應及情緒宣洩為主,而且情緒宣洩也以較強烈的方式呈現,因此情緒作用時,生理上會有較強烈的反應;但為了獲得別人的接納,自己又會刻意地隱藏感受,將外顯行為轉為壓抑。
  4. 青少年對負向情緒自己經常無力排除,而情緒持續不散將會成為下次不愉快的遠因,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青少年的情緒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家庭和學校教育都十分重要,而人格的型態要到成年才會趨於穩定。青少年時期是人格發展的重要時期。尤其在早年的傷害能夠及時矯正,或提供適當良好的學校教育環境,可以減少病態的發展。教導學生情緒表達,提供安全的環境,重視與協助青少年獲得愛與隸屬的滿足,注重認知和情感的學習,重視人格教育,還有教師本身的情緒自我覺察,都是學校教育可以努力和實現的目標。根據以上特徵,我們設計了此份方案,以期能提供學生正確的知識及發洩管道。

 

三、情緒教學的策略

語言對同理心的發展非常重要,因此我們需要先幫學生建立詞庫,情緒表達時才有適當的詞語可以使用。教師應協助學生辨識他自己和他人的情緒。試著演出一些情緒或是猜別人在演的情緒是什麼,也可以討論情緒因不同情境在情緒上細微的差異為何。最後引導孩子察覺、分辨自己與別人情緒上的變化與原因。能指認、分辨、接受自己情緒的學生對別人的情緒反應較有同理心。其次在教導這些詞語時,可以先介紹詞,再讓學生試圖用言語解釋,最後可以讓學生演出此一語詞語的表情,最後一定要和學生一起討論什麼樣的情況會有這些討論的情緒產生。當週遭人有這些情緒時,我們如果想要安慰,怎麼說或是行動會比較恰當。介入是不是個好方法?讓對方冷靜是不是好方法和情緒有什麼關係…都是需要教師一同帶領探討的。另外,我們可以讓學生扮演並讓其他學生判斷、辨別同學扮演的情緒到底是什麼。更可以錄下一些學生會看的電視節目或是電影有關情緒表達的情節,讓學生先跟據影片指認情緒,再跟根據情緒脈絡推斷該演員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情緒,是不是適當?有沒有借題發揮。如果有我們該怎麼去處理和面對。連續劇是一種很不錯的教材,往往劇情的誇大會有誤導的作用,可以藉此作一番澄清。

另外理情治療法也是我們重要的策略之一。理情治療法是靠諮商員幫助案主將情緒困擾理性化,從而達到治療目的的一種心理治療法,理性情緒治療法對人性有四點基本的假設:

1.      強調情緒困擾的產生,乃因當事人的非理性信念所致

2.      人有思考的能力,但思考用於自身的問題時,多表現出損己害己的傾向。

3.      不須有事實根據,單憑想像即可形成信念。然無中生有的想像力,常帶有個人的困境。

4.      人有自毀的傾向,卻有自救的能力,轉化前者為後者乃是理情治療法的目的。

    因此,今天我們在國中實施理情治療法教育課程時,努力的方向便是讓學生了解自己常有非理性、不實際的、絕對的信念系統,提供學生演練或是小組討論,透過小組和班級討論統整觀念,取代以理性的、邏輯的、實證的思考信念,讓學生能擁有一全新的想法與感覺來面對他週遭的一切事物。

    有關理情治療法的核心概念,可以用下面的思考架構圖來表示之:

  A引發事件          B信念       C情緒反應與行為的結果

activating event    belief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

  D駁斥干預          E效果        F新的感覺

disputing intervention〉〈effect     new feeling

A:生活中的一些事件、經驗或是事實。

B:是指個人對A的思想信念與或價值看法。

C:由思想信念或衍生出來的情緒反應或行為的結果;亦即對A並非是C的原  因,B才是導致C產生的主要原因。

D:對當事人非理性的、不何實際的、絕望的思想信念加以駁斥,提出質疑。

E:如果能以理性的、實際的、邏輯的思想信念去處理週遭的人、事、物。

F:當事人得到一種全新的感覺,擁有較好的情緒狀態來面對生活。

   以上理情治療法概念,是這一小組所希望達到的團體輔導的目標與過程。

 

四、處理情緒的認知方法

教師在教學時,可提供處理情緒的認知方法,並和學生討論。首先,在駁斥自己的想法之前先要接受已經產生的情緒。並允許擁有情緒,不需要否定或是合理化自己的情緒。但可以告訴自己不喜歡這樣子的失控,如果可以希望能夠學習不要有這樣子的情緒和失控發生。其次接受擁有情緒的自己。雖然擁有情緒,但是這並不表示自己就是一個徹底失敗的人,這只是証明在這方面還是需要再學習的。再來是對自己的想法作改變,對自己的想法有更新學習的態度,並且對妨礙自己的想法提出挑戰。例如:「現在的狀況並非完全不理想,雖然我希望一切不理想的狀況可以馬上改善,但是改變是需要時間的。」最重要的是轉換心念,例如以「……的事情/的態度/的處理方式,並不一定就是………」的句型讓自己平心靜氣地想一想,平日會對週遭的人事物生瞂怨恨,都是因為心念執著在那個情境上,即使事情早已時過境遷,自己還是放不下當時的那個情境、情緒和感覺。若能在觀察到心念難平的當下,先依這樣想來,轉換一下心念,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件,就會讓人感到茅塞頓開,擁有另一片天空了。

 

五、評量情緒的教學成效

班級法庭的使用可以引導學生指認引發糾紛的情緒和當事人的反應是不是適當,也可以共同討論什麼才是比較適合的反應。也可以使用個案討論或是行動研究來找出對個案比較有較的方法及成效。紙筆的評量在此並不是適當的情緒教學評量法,適時地指出學生對錯或是適當與否的情緒表達方式才是情緒教學該用的評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