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雷達大探測

 


活動名稱:心靈雷達大探測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5級 賴思伃

 

活動名稱

心靈雷達大探測

活動時間

45分鐘

次數

 

地點

一般教室

對象

國中一年級男女合班、班級氣氛融洽的學生

器材

背景音樂、學習單三份、播放音樂之器材

設計者

賴思伃

理論基礎

情緒是指個體受到某種刺激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狀態;情緒狀態之發生,雖為個體所能體驗,但對其所引起的生理變化和行為反應,卻不易為個體本身所控制,故對個體之生活極具影響作用。(張春興,民82)   (詳見附錄一)

教學目標

1.理解情緒反應與自身信念之關聯性。

2.促進對自我情緒之覺察能力:能探討引發情緒之原因。

3.能感受到情緒受到信念之影響。

活動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及資源

一、準備活動

透過簡單的心理測驗遊戲,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以及對情緒的初步探索。

 

 

 

 

 

 

 

 

二、發展活動

學生能具體認識自己所遇到的情緒問題;且能辨析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解決情緒問題的方法。

 

 

 

 

 

 

 

 

 

 

三、綜合活動

  向同學澄清有關情緒的特質。

 

 

 

 

 

 

 

心靈雷達探測圖

【指導語】

a.       同學們,大家是不是都很喜歡看星座小語或心理測驗來認識自己呢?所以,今天我們就要來玩一個心理測驗的小小遊戲呦?

b.      現在大家都有一張心靈探測圖,第一個步驟就是依據自己的直覺去勾選答案。

c.       步驟二、依據題號,在圖中點出選擇的六個答案

d.      步驟三、將六個點連成六角形,雷達探測圖完成!

e.       解釋心靈探測圖:在完成步驟一∼三後,雷達圖中會有一個六角形出現,六角形所占的面積愈大,表示你需要多多補充不足的「心靈能量」喔!

 

情緒追追追

【指導語】

a.在剛剛雷達普遍的探照之後,我們現在 

  要更深入的去挖掘寶藏嚕~~

b.現在同學們手上有第二份挖寶圖,請按照指示進行,將自己的想法填上。

c.在填妥之後,要找座位附近的成員,5-6人,一同和小組成員分享自己活動單上的內容攸,給同學十分鐘的時間喔!

d.每一組要派出一名尋寶隊長,告訴我們 

  他們藏寶圖上的答案呦!

【指導語】

  大家都已經完成並且做完分享囉!現在我們請幾位同學和班上所有的同學進行分享吧!

 

情緒大揭秘

【指導語】

活動進行到最後,大家都表現的很好,都是心靈上的勇士,現在老師要為你們每ㄧ位揭曉藏寶圖中的祕密呦!

現在請大家一起把最終寶物一同念出來呦!

情緒的特質有以下四點:

(1)   情緒無所謂對錯

(2)   情緒常常是短暫的

(3)   情緒可以累積也可以經由疏導而加速消散

(4)   情緒常常與事實有所差距,但是對當事人而言卻如此真實

(5)   情緒會推動行為

  從剛才大家所唸的句子中,可以發現到不管自己所覺察到的情緒為何,都沒有對錯或優劣之分,而且透過剛剛的活動討論中,我們可以知道情緒是可以紓解或改變的,這就是我們今天課程中的最大收穫!謝謝大家的參與!

10分鐘

 

 

 

 

 

 

 

 

 

 

 

 

 

 

 

 

5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第一份學習單:心靈雷達探測圖;

背景音樂。

 

 

 

 

 

 

 

 

 

第二份學習單: 情緒追追追;

背景音樂。

 

 

 

 

 

 

 

 

 

 

第三份學習單: 情緒大揭秘。

 

 

 

*附件

[附件一]

 

 

心靈雷達探測圖

 

步驟一、請同學們依照自己的感覺,勾選以下答案   

1.我覺得不快樂

     1. 從來沒有 2. 很少   3. 有時候    4. 常常

2.我的生活過得好無聊

1. 從來沒有 2. 很少   3. 有時候    4. 常常

3.這個世界少了我,也沒有關係

  1. 從來沒有 2. 很少   3. 有時候    4. 常常

4.我失敗過的事情,就不想再做了

   1. 從來沒有 2. 很少   3. 有時候    4. 常常

5.我覺得別人不喜歡我

1. 從來沒有 2. 很少   3. 有時候   4. 常常

6.我寧願把心事藏起來,也不想跟別人說

     1. 從來沒有 2. 很少   3. 有時候    4. 常常

步驟二、依據題號,在圖中點出選擇的六個答案

步驟三、將六個點連成六角形,雷達探測圖完成!

[附件二]

情緒追追追 

 

1.在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時候,我的心情會很好,

是怎樣的心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時我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時候,我的心情會很壞,

是怎樣的心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時我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最近我〈有哪些情緒問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會〈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來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

 

4.我會用何種方法表達、宣洩情緒? (例如:聽音樂、打籃球、跟好朋友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之後的感覺如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我還有其他不一樣的心情想補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三]

情緒特質單

 

 

 1 . 情緒無所謂對錯

2.情緒常常是短暫的

3.情緒可以累積也可以經由疏導而加速消散

4.情緒常常與事實有所差距,但是對當事人而言卻如此真實!

5.情緒會推動行為

 

 

*理論基礎

一、

情緒是一種複雜的心理歷程,係指個體受到某種刺激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狀態,包含心理感受、認知評價、生理變化、以及外顯行為等四個層面,青少年正因為生理快速發展,及急於長大的心理,因此青少年時期相較其他人生階段的發展有較多不穩定性,對外在的感受又特別敏銳,所以在情緒的反應上就常常十分敏感及激烈,容易有高低起伏不穩定的狀況出現,有學者形容青少年時期是「狂飆期」,衝動、易怒、暴躁、叛逆是此階段的青少年的寫照,而很多的青少年問題,則是因為缺乏妥善的情緒管理與社會技巧不足的表現,所以加強青少年隊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是必要的。(張春興,民82;王淑俐,民84)

二、

任何文化的青少年,甚至每一個人都會經驗到情緒,喜悅、悲傷、焦慮、憤怒與憂鬱是人類共通的體驗。情緒可以激發或增強行為,提昇學習的效果,亦可以阻礙或遲滯行為,而干擾或消弱學習的成效。青少年時期是情緒不穩定、騷亂紛擾與不安叢生的時期,情緒的發展或表現具有強烈性、堅持性和不一致性等特質。青少年發展階段的情緒反應與變化十分明顯,對青少年的內外在環境所產生的影響非常廣泛,如青少年的情感、喜悅與快樂,常會使青少年有歡愉的感受,而願意積極努力地追求;相反的,焦慮、悲傷會帶給青少年不安與痛苦,使青少年極力欲逃避,甚至形成自殺意圖。因此,能了解青少年的情緒發展特徵與主要的情緒狀態,進而協助他們因應各種情緒作用,促進積極發展,便是學校輔導工作日漸重視的課題(黃德祥,民83)。

三、

赫爾(G.S.Hall1916)提出「風暴與壓力」的青春期人格理論。他主張青春期劇烈的身體變化會導致重大的身心變化。而在這時期的青少年會充滿強烈且不定的情情緒。這是青年期為必然風暴期的想法,多年來被廣為接受。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先協助青少年減輕這風暴所帶來的不好影響(情緒不定)並提供他們更多處理情緒策略的支持,協助他們度過徬徨不安的青年期。

*參考資料

兒童福利聯盟 www.kids.org.tw

九年一貫綜合活動領域教學方案http://course.ncue.edu.tw/personal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