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就是你家-親子溝通

 


活動名稱:全家就是你家-親子溝通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5級 楊家祺

 

單元名稱

全家就是你家-親子溝通

次數

第一次

人數

40

時間

50分鐘

地點

一般教室

教學目標

1.      傾聽學生在家中對父母親的想法

2.      教導學生如何和父母親做有效的溝通

3.      達到親子間的了解與和諧

理論背景

詳見附錄二

適用對象

國中二、三年級的學生

(適用於組織健全和不健全的家庭,因為社會親子間平時極少溝通

,父母親忙碌於工作或者偏重孩子的課業成績,卻疏忽了孩子的人格教養)

準備器材

視聽器材(筆記型電腦、麥克風、單槍投影機)、小卡(事先寫好三句不同的形容詞並貼妥雙面膠)、警察帽、影片、背景音樂、學習單

設計者

輔三甲  楊家祺  91110023

活動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器材

 

事先控制上課秩序,讓同學知道活動的尺度到哪?

 

 

 

 

 

 

讓同學知道這門課大概會上些什麼,清楚上課的內容。

 

 

 

 

 

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同學知道家中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對彼此的特質要了解並互相包容。

 

 

 

 

透過影片賞析吸引學生對課堂的注意,以及學會從課本外的媒體資源學到人生處世的道理。

 

 

 

利用討論了解學生的想法,並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從中開導錯誤的觀念和啟發學生正向的思考。

一、引起動機

1.      制定班級生活公約

【指導語】:

    同學們,老師這邊有三點要求,希望今天上課時同學可以遵守,有問題的同學可以提出來。

(1)    用心參與活動、不干擾同學。

(2)    聽從老師的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3)    說話聲音放輕,注意班上秩序。

 

2.      單元內容簡介

【指導語】:

    同學們是不是常會覺得爸爸媽媽都不了解你呢?或者你常搞不懂爸爸媽媽在想什麼嗎?今天這堂課就是要讓同學,透過活動和影片進一步來了解爸爸媽媽的心聲,其實父母親都是很關心你的,只是有時候太忙了或者用錯了方式,只要站在爸爸媽媽的角度去想,你就會發現爸爸媽媽是很願意與你分享喜怒哀樂的呦!

 

二、暖身活動-就是要查你家

【指導語】:

    同學們,老師現在會發小卡下去,每一張小卡上都寫著三句不同的形容詞,請同學把後面的雙面膠撕掉,將小卡貼在身上。    接下來請同學用1.2.3.4報數分成四小排。  老師會請一位志願的同學上台,擔任警察,他會問排頭第一個同學:「你家有什麼樣的人?」排頭就要馬上大聲唸出他身上的三句形容詞。身上的形容詞沒有一個跟排頭一樣的同學,就要趕快跑到別排去,如果被警察發現的話,就要換那位同學上台來當警察囉!

【活動進行】

三、發展活動-

電影欣賞:辣媽辣妹

  【指導語】:

  泰絲是個獨力扶養一對兒女的單親媽媽,她是個專業的心理醫師,專門幫病人排解心理問題。但是泰絲似乎完全無法理解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安娜在想些什麼。

泰絲與男友準備在星期五晚間舉行婚禮的預演,但是身為伴娘的安娜卻有個非到不可的演唱會。為此兩人發生一段爭吵,隔天一覺醒來兩人驚覺發現兩人的身體居然互換……

  【影片欣賞】

四、綜合活動-影片討論

  【指導語】:

        這部影片的內容主要是談一對母女因為溝通不良導致彼此的不了解,看完影片你是不是跟劇中的安娜一樣對媽媽有類似的感受呢?或者你想要說說看完影片之後其他的想法嗎?老師下面列了幾個問題要跟同學一起討論,請同學踴躍發言喔!

(1)    當安娜和弟弟爭吵時,安娜為什麼會覺得媽媽偏袒弟弟?

2 想想自己是否有和爸媽起爭執的類似經驗,你很想要這樣做,但爸媽就是不准?

3 媽媽說:「隱私權是一種特權」,媽媽的意思是什麼?你認為呢?

4 安娜跟媽媽吵架的時候說:「妳毀了我的人生」,你覺得安娜為什麼要這樣對媽媽說?

5 安娜代替媽媽參加真情指數的談話,安娜的談話反映了她的心聲,你認同嗎?還是你有其他的看法?

 

 

1’

 

 

 

 

 

 

2’

  

 

 

 

2’

 

 

 

 

  

13’

 

1’

 

 

 

 

 

16’

1’

 

 

  

14’

 

 

麥克風

 

 

 

 

 

 

 

麥克風、背景音樂

 

 

 

 

麥克風、背景音樂(速度微快)

  

麥克風、小卡、警察帽、背景音樂

 

 

麥克風、背景音樂

 

 

 

 

 

電腦、投影機、影片

 

 

學習單(見附錄一)

 

*附錄

[附錄一]學習單

辣媽辣妹 

(1)    當安娜和弟弟爭吵時,安娜為什麼會覺得媽媽偏袒弟弟?

(2)    想想自己是否有和爸媽起爭執的類似經驗,你很想要這樣做,但爸媽就是不准?

(3)    媽媽說:「隱私權是一種特權」,媽媽的意思是什麼?你認為呢?

(4)    安娜跟媽媽吵架的時候說:「妳毀了我的人生」,你覺得安娜為什麼要這樣對媽媽說?

(5)    安娜代替媽媽參加真情指數的談話,安娜的談話反映了她的心聲,你同意嗎?還是你有其他的看法?

 

[附錄]

 

*理論基礎 

親子溝通的技巧

父母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是否良好,首重在親子溝通的技巧,良好的親子溝通可以讓家庭和諧、提升生活品質,也會使父母在教養子女上變得輕鬆許多,尤其近年來,許多親子衝突的結果,造成了許多遺憾,更證明了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1.覺知:
父母親必須要隨時注意孩子的面目表情、行為舉止,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狀態,進而能主動的與子女交談,產生溝通的動機,也才能適時的給予輔導與協助。

2.傾聽:
當孩子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或吐露自己的感受時,父母應該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很「全神貫注」地在注意聽你的想法與感覺,就算身邊有事情也應該放下,眼神的接觸是溝通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適時的給予回應或支持,會讓彼此的關係更為接近。

3.關注:
縱使父母親本身太忙,關心的話語與眼神還是不可或缺的,如:「小明這次的考的很好,爸爸很高興」;或是偶而身體動作的接納(如擁抱、摸摸頭),以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

4.同理心:
父母親不要一味地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孩子的問題,有時候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會讓彼此的感覺更為接近,也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會孩子的喜怒哀樂,「將心比心」是最好的形容詞。

5.主動的鼓勵與開口:
不要因為孩子做錯事才開口罵他,更應該做的是,主動發現孩子的優點,多給孩子鼓勵,根據研究顯示,獎勵比懲罰來的有效,而且可以使親子關係更為融洽,就算孩子做錯事,也應該讚賞孩子做事的努力,再就事論事,這樣比較像在給孩子意見或建議。

6.注意語氣與聲調:
不要老是用責備的口吻說:「不要這樣.....」、「你是怎麼做的」、「怎麼會.....」,多使用和善、建議的語氣說「你能說說看.....?」、「你的想法是....?」,這樣有助於溝通的氣氛,也讓溝通變得更能令人接受。

7.我訊的應用:我訊包含三個因素,行為-當你、感受-我覺得、後果-因為,如:「當你很晚回家的時候,我覺得很擔心,因為怕你在外面出事」,這樣可以讓孩子瞭解他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傷害或後果,儘量表達自己的情緒,切忌責罵或處罰。

8.衝突的解決:
親子難免會發生衝突,這時候不要拿出父母的權威,要求孩子要聽自己的,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理由,並且用與孩子商量解決事情的態度,針對問題,與孩子一起思考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這樣不僅可以和平的解決問題,更可以培養親子間的良好關係。如果父母本身有過錯,應該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歉意,以化解誤會,促進家庭和諧。

下面有一些和諧的親子溝通之道:
  一、不要以諷刺、嘲笑的方式來管教孩子。
  二、要中斷孩子所做的事情之前,先讓他了解原因。
  三、鼓勵孩子從經驗中學習,有必要時才協助他,讓他從中獲得成就感。
  四、以幽默的方式接納子女,這樣才容易發現問題所在。
  五、耐心傾聽孩子的理由,斥責往往會封住孩子的心,堵住孩子的嘴。
  六、給孩子說「不」的權利,這樣親子間的雙向溝通才容易建立。
  七、多稱讚你喜歡再看到的行為,孩子的不良行為就會慢慢消失。
  八、讓孩子替自己的行為結果負責任。
  九、給自己一段與孩子獨處的時間,讓他感受你對他的重視與關愛  
  十、把學習的權利交給子女,孩子遇到疑難時,引導他思考而不是告訴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