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聽你,聽我

 


活動名稱:生命教育---聽你,聽我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5級 陳柔岑

 

單元名稱

生命教育---聽你,聽我

活動時間

50分鐘

次數 / 人數

第二次 / 50

地點

一般教室

適用對象

國中二年級

理論基礎

聽覺口語法、如何與聽障者溝通及相處、認識聽障者、何謂聾人文化...

設計者

陳柔岑

準備器材

題目卡、單槍、回饋單notebook、學習單、光碟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認識聾人文化;聽障者的生活方式。

2.      體會及同理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的不方便。

3.      讓學生思考己身對大環境的幫助及貢獻。

4.  讓學生學習幫助他人並尊重與欣賞不同的生活文化。

 

 

 

 

 

 

 

  • 教學活動         

     

    時間

    教具及教學資源

    備註

     

     

     

     

    暖身活動

    【經驗分享】

     

     

     

     

    體驗活動

    【手舞足蹈】

     

     

     

     

     

     

     

     

     

     

     

     

     

     

     

     

     

     

     

     

     

     

     

     

     

     

     

    【無聲的愛

    一、   引起動機

    1.前言: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老師想要請問你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到過以下幾種情形?例如:感冒嚴重聲音沙啞到說不出話來時;在人群吵雜即使大吼大叫,對方還是聽不到的時候,像這種時候你們都怎麼辦呢?

    老師想請幾個同學分享看看。

    二、   發展活動

    活動名稱:『手舞足蹈』

    1.分組:

    【指導語】:

    現在老師請大家分成五組,一組十個人。

     

    2.活動規則說明:

    【指導語】:

     大家都分好組了喔?

    等一下,請各組按組別順序輪流派出一位代表,到老師這裡來看題目,之後,看你要演、比或跳舞,都可以,以不發出聲音為準則將題目的意思傳達給同組的知道,每組只有一分鐘的時間可以表演跟猜測,時間到了,就換下一組的表演者上來,以此類推。

     採積分制,毎一組都輪過兩次以後,輪第三次的時候,猜對的組別可以得到雙倍的分數。四次過後,我們來看哪一組是我們的冠軍。

    ◎注意事項:

    如有違規,例如:發生聲音或寫出字型都算犯規。違規者須受到扣分的懲罰。

    3.活動開始:

    1)各組代表輪流上台表演,老師給予題目即掌握時間的控制。

    2)猜題及答題過程中,老師要注意秩序的控制。

    3)遇有違規,老師應當場制止並扣分。

    4)計算最後的總積分,給予獎賞,遊戲結束。

    三、 活動感想與討論:

    1.總結及省思:

    【指導語】:

    老師看到大家都非常投入剛剛的活動,現在老師要大家想想看,你在剛剛的遊戲裡體會到什麼?如果,今天在日常生活中,你發生剛剛題目上的那些狀況,而你又不能說話的時候,你會像剛剛那樣來讓別人知道你的需求嗎?

    2.給予家庭作業:

    【指導語】:

    老師現在把學習單發下去,希望大家在看完上面的題目之後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再帶過來。

    四、短片欣賞:

    短片名稱:『公視聴聴看--婚禮篇』

    1.引導:

    指導語】:

    大家有沒有想過,在聾人的生活裡他們是怎麼進

    行結婚典禮呢?猜猜看有哪些不同呢?我們來看以下的短片。

    2.短片欣賞。

    3.觀後心得分享與討論:

    【指導語】:

    大家看完之後有沒有什麼想法?大家有發現到他們的婚禮跟我們最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他們的生活方式跟我們的生活方式相差很多嗎?有沒有人要跟大家分享?

    4.課程總結及作業提醒:

    【指導語】:

     在今天的課程裡,一開始老師請大家分享,說話不方便或不能說話的經驗;接著,跟大家玩了個不能說話的小遊戲;再來,還讓大家看了聾人朋友們是怎麼樣的在生活?

     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往往都會發現,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很不一樣,可是,沒有一種標準可以判斷誰的生或方式比較好或比較壞。

     老師希望,大家在上完今天的課之後,可以回去多想想,怎麼樣可以幫助這些聾人朋友;還有希望你們今天可以學習到怎麼樣新上跟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

    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下禮拜,大家記得把學習單交過來,然後填完老師剛剛發的回饋表後就可以下課。

     

     

    5’’

     

     

     

     

     

    2”

     

     

     

    3”

     

     

     

     

     

     

     

     

     

    20”

     

     

     

     

     

     

     

    2”

     

     

     

     

    1”

     

     

     

    1”

     

     

    7”

    5”

     

     

     

     

    5”

     

     

     

     

     

     

     

     

     

     

     

     

     

     

     

     

     

     

     

     

     

     

    題目卡、黑板、粉筆、獎品

     

     

     

     

     

     

     

     

     

     

     

     

     

    學習單

     

     

     

     

     

    單槍、notebook

    影片光碟

     

     

     

     

     

     

    回饋單

     

     

     

     

     

     

     

     

     

     

     

     

     

     

     

    題目詳見附件一

     

     

     

     

     

     

     

     

     

     

     

     

     

     

     

     

     

     

     

     

     

     

     

    詳見附件二

     

     

     

     

     

    資料來源詳見附件三

     

     

     

     

     

     

     

     

     

    詳見附件四

     

     

     

     

     

     

     

     

     

     

     

     

     

     

     

     

     

     

     

     

     

     

     

     

     

     

     

     

     

     

     

     

     

     

     

     

     

     

     

     

     

     

     

     

     

     

     

     

     

     

     

     

     

     

     

     

     

     

    *附件

    [附件一]『手舞足蹈』題目表:

    1.      想上廁所但廁所裡有人

    2.      買東西太貴,想跟老闆殺價

    3.      感冒喉嚨沙啞卻又遇到唱歌考試

    4.      不敢坐雲霄飛車,卻又不敢說

    5.      感冒看醫生解釋病情

    6.      出去玩迷路

    7.      公共場所有人吸菸,你快受不了

    8.      電梯裡有人放屁

    9.      去飲料店買珍珠奶茶

    10.  和同學討論柯南的劇情

    11.  參加演講、說故事比賽

    12.  上課聽不懂老師敎什麼

    13.  被警察臨檢

    14.  在學校被同學欺負

    15.  跟同學玩鬥牛、打play

    16.  和同學踢足球

    17.  家中電話響了,但你門還沒開

    18.  發現附近有人家失火了

    19.  和朋友吵架,大吼大罵

    20.  走在路上,有人跟你問路

    [附件二]

    生命教育---聽你聽我單元之課程學習單

    姓名:              班級:            座號:   

    一、        今天如果你是一個不能說話,或是聽不到的聾人時,在遇到剛剛遊戲中的情況時,你會怎麼辦?(請舉至少兩個例子)

     

    二、        今天你的身邊有一個聾人朋友時,你會如何幫助他?

     

    三、        在很多時候,我們發現別人的生活習慣和我們不同,而我們也發現別人的想法跟我們很不一樣,你認為「這個世界上和我們一樣的人才是好的,不一樣的人就是壞的」這句話有哪些地方你不認同?為什麼?

     

    [附件三]

    短片欣賞之相關資料來源

    公視聴聴看網站

    網址:

    http://www.pts.org.tw/~seehear/index-001.htm

    收看節目的網址

    http://www.hichannel.hinet.net/channel/media_html/3/media_16683.htm

    [附件四]團體輔導   生命教育之「聽你聽我」課程單元回饋單

     

    日期:_______________

    性別:男__________                         

    非常不滿意  不滿意  不確定  滿意  非常滿意

    1.對於這次課程活動整體的滿意度         1      2      3      4     5

    2.對於這次課程活動的整體氣氛           1      2      3      4     5

    3.對於授課老師的表達能力和表現         1      2      3      4     5

    4.對於整個活動進行的方式               1      2      3      4     5

    (教學方式)

    5.對於整個活動內容帶給你的收穫         1      2      3      4     5

    6.自己在這次活動中的參與度             1      2      3      4     5

    7.對於這次活動有什麼建議和任何想說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的參與,並祝您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理論基礎 

    何謂「聽覺口語法」?

     所謂『聽覺口語法』是利用聽損兒童的剩餘聽力,藉由助聽器的擴音系統把聲音放大,或以植入人工電子耳的方式,幫助聽損孩童重新獲得聽覺潛能後,將聽能、語言、說話、認知,依其自然發展之程序,在自然且有意義的生活情境中,透過會話式的互動,讓聽損兒童學習傾聽、說話及語言。『聽覺口語法』的主要特色包括:專業團隊合作的模式及父母深度的參與,使聽能成為兒童全人發展的一部分。
    國際聽覺口語發展學會於1991年的會議中,制定出如下的宗旨:『使聽損兒童在正常的學習與生長環境中成長,並使之成為獨立、且對社會有貢獻的個體』(Simser1991)。『聽覺口語法』必須在不依賴讀話的情形下,先將聽覺加以建立及發展,否則聽覺與讀話同時併用的話其聽覺技巧則無法建立(LingLeekiePollackSimserSmith1981;引自Ling1993)。由於助聽系統及人工電子耳的科技發展日益精進,多數聽障者都可以嘗試這個方法。因此,Ling1993)認為『聽覺口語法』應當是聽損兒童的父母們,首先要嘗試採用的方法。

    Goldberg 1993)提出支持「聽覺口語法的九個理由」:

    1. 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聽損兒童都擁有可加以運用的剩餘聽力。

    2. 在配戴適當的助聽器或植入人工電子耳之後,聽損兒童可察覺到語音範圍內多數的聲音。

    3. 聽覺管道是認知發展的最有效途徑。在合適的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幫助下,聽損兒童會得到以聽覺管道正常發展語言的機會,而不必依賴視覺的學習。

    4. 聽力問題的診斷、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配置與聽覺的刺激,這些都必須及早進行,以免錯
    失神經與語言發展的關鍵期。

    5. 若未在語言學習的關鍵期及時開發聽覺,音響的輸入效果將會因生理與心理因素的影響而變差。

    6. 聽覺口語治療是以正常語言之發展為架構,因此在大環境都支持的情境下,嬰幼兒、兒童與養育他的人,若能持續地進行有意義的互動,他們所學到的都將是最有效的語言。

    7. 透過聽覺管道來學習語言,將會連帶發展出閱讀的技巧。

    8. 聽障兒童若學習『聽覺口語法』,父母們將不必學手語或口手標音法,而能以口語/說話與孩子進行溝通。

    9. 『聽覺口語法』已經訓練出許多的成功案例,這些聽障者不但會說話、能夠獨立,更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聽覺口語法』有其特定的哲學與原則,集合數位資深教師與學者對此法的見解Estabrooks1994Simser1993Marlowe1993),將其特色陳述如下:

    團隊成員包括:聽損兒童的家庭醫生、耳鼻喉科醫生、聽力師、聽覺口語治療師、兒童心理師、社工人員、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遺傳學家、語言病理師、校方人員、父母或養育兒童的人。所有成員都以支持與協助父母為目標。而由於聽覺口語治療師與父母往來頻繁,所以雙方尤其要維持良好的關係。
    stabrooks
    1994)特別提出一個聽語治療團隊的模式,其中,聽力師、聽覺口語治療師與父母則是最主要的核心人員(Simser1993Estabrooks1994)

     

      『聽覺口語法』是以父母為主要的個案經營者,因此父母要學習的知識與技巧相當多,聽力學、助聽器、行為改變技術、聽覺口語法教學技巧等。父母不但要瞭然於心,而且要將這些技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總而言之,在教學上透過聽覺口語治療師的指導,父母要扮演的是積極參與的教學者,而非觀察者的角色。另外,在聽障兒童的聽覺管理中,父母也要積極明瞭關於孩子的聽力問題、聽力變化與助聽系統之狀況。Marlowe1993)指出,透過積極、深度的參與,能促使聽損孩童的父母主動去學習,並了解如何運用策略以發展孩子的聽覺功能。

    父母在參與過程中所扮演的,不只是在孩子接受訓練時,做為聽覺口語治療

    師的示範對象之外,更可以提供治療師有關孩子溝通意圖與發展現況之訊息;而在離開教學中心回家之後,父母更要將課堂中所學得的知識技巧,在自然且有意義的情境中教給孩子,以完成治療師所要求的當週或當月教學目標
    Simser1993Estabrooks19931994)。

     

        強調以"語言輸入",而非使用周圍環境的聲音,做為孩子最主要的聽覺刺激。因為要促進語言能力,唯有從"語言輸入"本身著手(Simser1993Estabrooks1993)

     

        課程中的五個主成分:聽能、說話、語言、認知、溝通,都是以正常發展為架構,因此聽損兒
    童的發展與正常兒童相似,只是在開始時發展速度較慢(Simser1993)。

     

     

       聽損兒童必須學習用聽覺接收訊息,而非使用視覺。有時候,為了達到真正刺激聽覺的效果,老師會運用一些技巧,以避免聽損兒童併用視覺(即讀話)與聽覺。這些技巧包括:遮住嘴、與兒童平行而坐等等。聽覺口語治療師發現,強化聽覺對孩子在發展說話、語言、認知、溝通能力時,將能產生良好的循環效應;亦即當他們聽、說的能力增強時,說話、語言、認知、溝通等能力也會跟著進步,反之亦然。至於讀唇則不必刻意教導,因為聽損兒童在音響不佳的溝通情境中,自然會用上視、聽併用的方式(Simser1993Estabrooks19931994Marlowe
    1993
    )。

       目前基金會聽覺口語師共有26位,其學歷背景為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聽語、聽障教育、幼兒教育、護理、心理、語文教育、兒童福利、或復健等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他們除了關心聽障教育之外,也願意對聽損兒童一生有具體貢獻與幫助,並積極投入協助「聽損兒童聽語發展」的工作行列,接受「聽覺口語法(Auditory-Verbal Approach)」理論課程與實務技巧訓練,以幫助聽損兒童之「聽覺口語」發展,同時提昇孩子的語言、認知、情緒管理與社會適應能力。
    為能培養國內優秀的聽覺口語師,基金會於1996~2001年期間特邀請前國際聽覺口語學會主席,並具有三

       十多年教學經驗的加拿大聽覺口語專家茱蒂辛賽擔任教學督導,期間共培育出三屆會內聽覺口語師。接著在2003年由基金會種子教師培訓第四屆聽覺口語師,目前已投身於教學行列。
    基金會的合格師資在加入聽覺口語教學行列前,都必須先經過至少六個月的密集專業課程訓練和教學演練實習,並經過資格考試通過後,方可成為聽覺口語師。在開始授課後,每週仍需接受在職訓練的相關研習課程。
    在課程主題的安排方面,除參照國際聽覺口語學會(AVI)所列出的七大領域外,並加入國內的聽障教育發展現況及文化特性,使課程內容的學習更能符合國內的需要。這些課程的內容包括:

    一、               聽覺和聽力學

       聽力科學的課程包括:耳朵生理構造、聽力損失的原因和類別、新生兒聽損的高危險群等。
    聽能輔助科技的課程包括:助聽器科技及種類、FM調頻系統、人工電子耳、耳模等。
    聽力學的課程包括:聽力圖和聽力圖解讀、聽力檢查的種類與方式、聽覺與聽力輔具評鑑之建議草案(AVI制定)等。

    二、               聽覺功能

        聽覺功能的課程包括:聽能發展、傾聽技巧的發展階段和評估、傾聽技巧的教學策略等。

    三、               聽覺口語法理論與實務

        聽覺口語法理論課程包括:聽覺口語法的原則與特色、有效的聽能管理、團隊經營的合作模式、父母參與的角色等。持續評估表的指導課程包括:聽能、說話、語言、認知和溝通等五大目標的發展順序及其交互運用。實務技巧課程包括:傾聽技巧的學習及其融入日常生活和經驗之學習方法、個別課程設計、聲學重點、教材設計等。
    四、    口語溝通

        口語溝通的課程包括:一般兒童的語言和說話發展、聽障兒童的語言發展和說話特徵。

    五、               兒童發展

        兒童發展的課程包括:兒童的肢體動作、社會行為、情緒、認知、溝通、遊戲等之發展階段。
    其他相關課程包括:聽損兒童融合教育、各類障礙概論、早期療育觀念等。

    六、               父母諮商與輔導

        父母諮商的課程包括:諮商理論與實務、聽損對家庭的影響、家庭特性(文化差異、教養態度、經濟狀況、生活型態)、親職教育等。
    輔導的課程包括:兒童行為管理、輔導技巧等。

    七、               聽障教育的發展

        聽障教育發展課程包括:台灣聽障教育的發展及現況、聽障教育相關法令、身心障礙兒童社會福利及資源等。這些課程,除辛賽老師或會內種子老師直接授課指導外,同時也邀請國內知名的大學教授、聽障教育專家及醫師們講課,內容包含了國外新知和國內現況等,使專業知能更具完整性,並適合於國內的推廣。

     

    如何與聽力有障礙的人溝通

    (一)多替對方著想,試著讓對方覺得與你相處是令他舒服的、自信的。
    (二)若想引起對方注意時,可輕拍他的肩膀或手臂,或揮揮你的手。
    (三)當你說話時應直視對方,並且不要遮住嘴巴,同時避免背著光站,讓影子遮住你的臉。
    (四)對方也許希望能讀你的唇,因此講話時稍微放慢速度,但不必過份誇張口形。
    (五)說話時盡量用較明朗清楚的聲音,避免低沉無力的聲音,同時不要用饒舌的俚語。
    (六)即使有手語翻譯員在場,仍應直接與該聽障者說,而非手語翻譯員。至於工作時,手語翻譯員並不直接參與對話,而是你與聽障者間的訊息傳遞者。
    (七)彈性調整談話時語彙的運用,若對方聽不懂你所說的字,可以換另外一個同義字,不必一直重覆原本所說的。
    (八)不要對著聽障者大叫,助聽器只會擴大聲音,而非讓聲音更清楚。
    (九)注意避免彼此會錯意,點頭未必表示『我了解』。
    (十)注意老人家說話時,句子與句子間可留一點時間,讓他們慢慢聽講,以便能吸收了解你所說的話。
    (十一)手語,動作模仿,身體語言都能加強聽障者瞭解程度,即使僅以一點點手語來輔助,都能使讀唇更輕鬆些。
    (十二)不必假裝聽懂聽障者不清楚的語言,可以請對方再複述幾次至你了解為止。
    (十三)若試了幾次,彼此仍無法溝通時,可以用紙筆來交談、溝通。
    (十四)當然你也可以學習他們的語言--手語,和他們暢所欲言。

    中華民國啟聰協會就業服務組就業督導丁立芬提供    

    聽障者的溝通

      聽覺障礙者除了會影響個人學習、生活、心理、人際互動之外,也直接影響到周圍家人及朋友的生活。聽障孩子學習語言的困難、聽力減退造成的溝通不良、社交活動的減少、退縮心理、與家人互動減少、情緒不穩定、生活品質降低等,都是聽覺障礙所帶來的影響。
    與聽覺障礙者溝通的方式,不外乎三種:

    1.言語。

    2.用文字交談。

    3.手語。
    言語
     
    言語是一般聽人世界中溝通的首要工具,聽障者在助聽器、電子耳等現代科技的幫助下,加上教育 - "看唇語"、發聲的訓練下,多可與一般聽人直接溝通。
    (一)和聽障者說話時,請和他面對面,眼睛直視對方,

        用一般音量慢慢的說話,大部份的聽障者便可從你

        的表情和唇形知道你在說什。
    (二)和聽障者說話時,先閉嘴再開口說話。
    (三)與聽障者說話時,切記不要邊說邊笑,或邊說話邊嚼口香糖、吃東西,那會使你的嘴形不清楚,他也無法了解你的意思。
    (四)儘量說短、簡單且完整的句子。
    文字
     
    如聽障者無法了解講話嘴形的表達,「看」不懂你的話,可改用其他意思相同的字句說明或寫給他看。字跡請勿太過潦草或太過簡略以致無法辨識過有雞同鴨講的誤會產生。

      有些聽障生在使用手語時,並不會按照口語的文法秩序比著,因此形諸文字後,也容易發生字句錯置的情況。
    手語
     
    這是聽障者的「視覺語言」,台灣手語之來源至少有四個:

    (一) 原本即有的;(二) 日本傳來的;(三)大陸傳來的;(四) 晚近新創的。
     
    依著時間、地域的不同發展,發展出各地不同的版本(就如同有標準國語、閩南語、客語等),如兩個聾人在一起打的手語為「自然手語」,其語法與中文大不相同,一些出生在聾人家庭,從小使用和父母溝通的手語未必通用於居家外的環境,溝通上也容易造成意義的誤讀。但「中文手語」的語法則完全依循中文文法,只是將中文用一種視覺的方式加以表達。
     
    無論是用言語交談、文字筆談、手語、圖片或加上表情、動作等身體語言及其他溝通方式,都是一種橋樑,藉以讓雙方了解自己的用意,所以,別急,態度和心意是十分重要的。
    請讓聽障者嚐試去做他想做的事,學習獨立自主地生活,不要限制他或給予過多的保護和協助。
    請肯定聽障者的能力,給他表現的機會。
    團體中如果有聽障者在場要多為他設想,儘量讓他了解你們在溝通什麼。



    *參考資料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http://www.chfn.org.tw/index.asp

     http://www.deaf.org.tw/

    用手語看卡片 吳炯福,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 生命力公益新聞網

    交大資科BBS 殘友心聲板

    作者:余鶴清(台南啟聰學校老師) 轉譯者:李信賢(交大手語社)

    中華民國啟聰協會 http://www.dea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