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轟趴?Gender Home Party! ─性別平等教育

 


活動名稱: 真的轟趴?Gender Home Party! ─性別平等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5級 楊明恩、陳春謹、陳彥凱、李怡真、林詠昌、陳俊廷、江柏逸

 

 

 

主題名稱

真的轟趴?Gender Home Party! ─性別平等教育

適用年級

高一

教學時間

100分鐘

設計日期

93/11/19

教學日期

93/11/22

設計者

輔三甲 第二組

組員

陳春謹、陳彥凱、李怡真、林詠昌、陳俊廷、江柏逸

組長

楊明恩

教材來源

網路影片與文章、文獻資料

教學資源

廣告、短片、多媒體撥放器材

教學方法

講述、問答討論、欣賞

教材分析

性別發展與平等之理論與媒材

學生學習條件分析

高一學生為青少年期,對於性別、兩性議題感到好奇又陌生,處於未成熟階段;本班學生頗為活潑與熟識,有利於團輔方案之實施。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了解性別平等的教育意義、性別的種類與現實中的不平等,透過方案使學生能發展正確的性別觀念和價值判斷,進而落實於生活中,達到性別間的合作與尊重。

1. 從媒材中指出性別間的不平等。

2. 能指出日常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例子,並以己看法說明之。

理論基礎(詳附錄1p.3)

*問題成因分析:

1. 人們生來就有著不同的性器官、性徵。

2. 性別角色是文化認為適合男性和女性,並期待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興趣態度和技能。

 

*問題輔導策略:

1. Bem認為,父母本身該作為無性別刻板印象與行為的楷模、給孩子無刻板印象的禮物、讓孩子看到與接觸到從事非傳統職業的男女性、選擇無刻板印象的書籍和節目給孩子,最後是以生理來區別男女的差異,移去穿著與社會行為的注意力。

2. 參考Bem的理論,我們認為,透過教育、適當的楷模與行為,並且讓孩子認識與經歷更多非性別刻板的人事物,多少可以消弭性別的不平等。

 

 第一節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了解男女不平等的存在。

2.了解有些事情需要男女互相合作。

 

 

 

1. 了解男女不平等的存在。

2. 了解各種不同的性別。

3. 從媒材中指出性別間的不平等。

準備活動

一、課程簡介

二、暖身活動─「淡水阿給」(詳見附錄2p.4)

1.      講解並示範,引發同學的興趣。

2.      全班做號依照單雙號分成兩組;一組至少要找一個男生一個女生,不能全部男生或全部女生,目的是讓同學在討論時能聽到女生及男生的意見,並達到男女合作的過程。

發展活動

三、課程概述(詳見附錄3p.4)

以影片與講述,對主題進行一段清楚明確地介紹。

綜合活動

四、文章呈現─反性別刻板大翻身──要平等(詳見附錄4p.5)

將一篇有關性別刻板印象的短文用PPT呈現,此篇短文的內容是以兩兩相對的句子,指出男生及女生在性別刻板化印象裡頭所扮演的角色;呈現之後,接著讓班上的同學們共同提出討論,該如何修改這些句子,才能夠消除此一刻板化印象,符合兩性平等的原則。

五、總結並預告下次課程

 

1

 

15

 

 

 

 

10

 

 

 

25

 

 

 

怡真

 

柏逸詠昌

 

 

 

 

明恩怡真

 

 

柏逸俊廷

彥凱

 

 

*附錄

[附錄二]暖身活動

遊戲主題淡水阿給

目的

引起同學對主題產生興趣;讓大家動起來,產生暖心的效果。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我們要討論的主題是兩性平等。現在老師要帶領大家進行一個小活動,透過這個活動來進行我們的課程。首先請班上同學依單號、雙號分成兩組,男生代表1元,女生代表2元,老師會一次講兩個錢數,兩組必須以男女一起來湊成此錢數,比如老師說7元和8元,那麼兩組的同學就要同時湊出7元和8元,先湊出來的組先蹲下,哪一組最快把兩個數字湊出來為贏。比賽採五戰三勝制,誰最先贏三場為贏。

進行方式

1. 我們先帶頭示範,引發同學的興趣。

2. 一組至少要找一個男生一個女生,不能全部男生或全部女生,目的是讓同學在進行時能了解性別間的不平等與合作過程。

3. 口訣與規則

老師:「吃阿給阿..吃阿給..我家阿給香又嫩,你家阿給…」

同學:「多少錢?」

老師:「我家阿給xx元」

此時學生變大家找同學湊成老師所講的數字,比如老師說7元和8元的話,那同學就要找1個男生和3個女生來湊7,還有4個女生來湊8,哪一組最快湊出這兩個數字為贏。

活動目標

1. 讓同學了解有些事情需要男女互相合作。

2. 讓同學了解男女不平等的存在。

3. 讓同學達到暖身與暖心的效果。

[附錄三]課程概述

原來「性別」所表達的意思就是「兩性有別」,所謂的性別平等,一般討論的即是兩性平等,而且兩性平等的情況已經一直在慢慢改善當中,提出兩性平等的目的就是希望所有人可以順性發展,不會因為性別遭到壓抑、否定;不公平的對待,因此除了追求法律跟制度的平等外,更要打破觀念上的不平等,像是對性別的刻板印象級性別歧視,不要「男尊女卑」也不要「女強男弱」。

現在所謂的性別議題越來越多元,性別可以粗分為三種階層:男性、女性、跨性。但是這三種性別之間的關係卻不是平等的,男性壓迫女性,而跨性則被兩性所壓迫(人一生下來就被強迫在男女兩性中選擇其一,如果幼兒在生理上屬於跨性,往往就會被醫學暴力改造)。跨性的被壓迫甚至表現在我們的語言中。例如,現在「兩性平權」「兩性關係」已經廣泛的被討論,但是在我們的「兩性」語言裡很少人提到那個最被壓迫的第三性,也就是跨性的存在,因此跨性的被壓迫也都被掩蓋不見了。所以,性別平等,遠遠超過兩性平等。在跨性仍然被壓迫的情形下,也沒有真正的性別平等。

另外,我們還想到一般人對變性人的歧視,大部分的人對變性人的印象總是想到人妖或是色情行業,大部分的變性人在職場上受到歧視,只能依靠大眾對他們的好奇心來生存,所以,變性人的人權也算是性別平等裡面需要被討論的。

如果有一天當性別平等的議題不再是個議題,那才是真正的平等。

[附錄四]文章討論

指導語

以下這個單元裡,我們準備了一份流傳於網路媒體的文章,以一句句對稱的字句所組成,內容主要以圍繞著兩性刻板化印象為中心,訴說著男性與女性所被賦予的社會刻板化印象,雖然這些文字看似有趣,不過可能存在著許多內在的訊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念呢?它們的確實性有多高?在閱讀之後,或許能夠讓我們產生些許的想法,了解性別刻板化印象存在於社會上的真確性,並讓大家試圖動腦思考,如何消除這些不合理的刻板化印象呢?讓我們集思廣益,想想這些問題吧!

文章提要

前言

『男人是上帝根據世界的需要而創造的﹔女人是上帝根據男人的需要而創造的。』是男人把女人物化的說法。

『女人是用頭腦跟心智在思考;男人是用下半身在思考。』是女人把男人獸化的說法。

上面兩句話,是很知名的,也是常常引起男女對立的火線話題,但這都來自於傳統男尊女卑和的一些刻板觀念。

主題

女人對男人往往會朝思暮想,男人對女人往往會朝秦暮楚。

女人堅持獨身,人們會認為她有毛病;男人堅持獨身,人們會認為他有事業心。

女人應該有豐滿的胸脯,男人應該有豐滿的腰包。

女人總是希望她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男人總是希望他是她的第一個男人。

活動目標

1. 了解性別刻板化印象的存在。

設法消除這樣不甚合理的觀點。

第二節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 從媒材中指出性別間的不平等。

 

2. 能指出日常生活中的性別不平等例子,並以己看法說明之。

準備活動

一、宣導短片的撥放

從網路上的性別平等相關宣導短片,挑出兩個共約5分鐘的影片,其主題是關於身體與兩性刻板印象,希望透過有趣的影片引起同學興趣,並藉著引導,進入廣告以及整體討論的部分。

發展活動

二、廣告影片的撥放與討論

1. 指導語:接下來的部分,我們準備了一些電視上有關於兩性平等方面的廣告,提出來和大家共同觀賞,同時一並和同學們共同分享討論,看看大家在觀看這些廣告之後有沒有產生什麼樣的想法或者感觸,可以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透過彼此的經驗交流,或許能夠讓大家有所啟示。

2. 此部份的討論,包含之前短片與第一節之內容,做整個綜合之討論。

綜合活動

三、總結課程與填寫回饋單

1. 摘述課程。

2. 藉由回饋單(詳見附件1)了解同學的想法是否達到單元目標,另外,回饋單內容格式大抵以勾選為主,可以避免問答題同學易答以下答案:無意見,無看法…等相關中性答案。

 

 

15

 

 

  

25

 

 

 

 

 

 

 

10

 

 

春謹明恩怡真

 

  

詠昌彥凱

 

 

 

 

 

 

 

俊廷

 

*附件

團體輔導之「Gender Home Party真的轟趴」之課程活動回饋表

1.     請對於這堂課之感想,以100字內簡述。

 

2.     請試著舉出日常生活中,你所看到的性別不平等例子,簡單描述並以自己的意見提出看法。

 

3.聽過性別平等的議題介紹後,對於此議題你有什麼想法或感想呢?

 

謝謝你的回饋

 

團體輔導之Gender Home Party真的轟趴」課程活動回饋表

 

日期:_________

性別:男______              

            非常不滿意    不滿意      滿意    非常滿意

1.整個活動後你得到的收穫        1          2           4       5

2.對於老師的能力表現             1          2           4       5  

3.對於課程活動的安排             1          2           4       5

4.對於老師營造的學習氣氛        1          2           4       5

5.對於課程活動的整體滿意度    1          2           4       5

6.對於自己在活動中的用心程度   1          2           4       5

7.活動在此告一段落了,你有什麼話想對我們說的嗎?舉凡建議等等。

 

 

 

*理論基礎 

問題成因分析

人們有著不同的性器官、性徵,這是所謂生理上的性差異(sex difference);而在現實生活中,更有著不少的性別差異(gender difference),也就是在生活中時常可發現,或可說是無所不在的行為與心理上的差異。造成性別差異的說法有很多,包括生物方面的基因、荷爾蒙;社會化中的父母與子女相處、大眾媒體的影響等等,更或是文化中更可看出性別的差異。

E. MaccobyC. N. Jacklin曾做過性別差異的研究,發現許多性別差異其實極小,甚至小的不具意義,而且需要經過複雜的統計分析才可看出。而在人格上,性別的差異極小,較明顯的差異可能是男性較多攻擊行為與傾向,女性則較具同理心;但也不是全部的男女都有著這些特徵。就生活上,我們可從小孩的一般表現,例如辦家家酒時,男性外出工作,女性洗衣打掃,就可以看出他們吸收了自己家中的性別角色,或更貼切的說,是吸收了文化中的性別角色。

性別角色是文化認為適合男性和女性,並期待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興趣態度和技能;而性別配合則是兒童學習自己的性別角色,也就是一種社會化的過程。而這常常導致性別刻板化印象,就是對男性或女性的行為做誇大的類化,認為男性該如何,女性該如何,或是其他性別的人又該是如何。這往往限制了該性別角色的發展,例如男性就該勇敢,就該從事些勞力的工作;女性則該溫柔,該做些服務業或是打理家務。而這往往造成社會上許多的不公平,限制了該性別的發展,更甚至會造成性別上的歧視、差別待遇,這也是我們想探討這個主題的原因,並希望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性別更加平等,每個人都有適當的發展,而不會被性別這個因素有所限制。

問題輔導策略

Bem認為,最健康的人,其人格中包含了所有對兩性而言為「恰當」的正面特性之平衡組合,可以說是一種「雌雄同體」或是兩性化;他認為父母本身該作為無性別刻板印象與行為的楷模、給孩子無刻板印象的禮物、讓孩子看到與接觸到從事非傳統職業的男女性、選擇無刻板印象的書籍和節目給孩子,最後是以生理來區別男女的差異,移去穿著與社會行為的注意力。

參考Bem的理論,我們認為,透過教育、適當的楷模與行為,並且讓孩子認識與經歷更多非性別刻板的人事物,多少可以消弭性別的不平等。而這次的方案,我們希望透過性別的了解,進而尊重不同的性別;希望學生能破除性別刻板印象,並且落實到實際生活中,使得自己與他人,甚至整個社會都有更為良好與健康的發展。當然,也希望學生們能有更好的適應能力,以及性別平等的觀念與實際行為。

 

*參考資料 

黃慧真繹,貸安娜•巴巴利亞、莎莉•歐茨著,發展心理學;p349-357,台北: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