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分手

 


活動名稱: 健康分手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5級劉儼德

 

 

主題名稱

健康分手

適用年級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40

教材來源

網路資料

編制日期

94/1/2

單元時間

45

教學方法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劉儼德

教材分析

在許多的新聞媒體上,常常可以看到「情殺」的報導。現在的青年人,在愛情結束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該怎麼應付這一種關係的結束,而往往採取了一些激進的方式,來對抗這種關係的結束,但是,這種激進式的抵抗,常常造成了彼此的遺憾。因此想藉由這堂課,讓學生了解到如何健康的分手。

學生分析

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有些已經在交男女朋友了。但是,現在的青少年很容易就分手,該如何教他們健康的分手,不要造成彼此的遺憾,是這堂課的主要目的。(學生上課前需分成六組)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PPT、CD Player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欣賞、表現與創新

生涯規劃與終生學習

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運用科技與資訊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3-1欣賞並接納他人。

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3-1-2體會團隊做的重要性,並能關懷團段的成員。

3-3-3熟悉各種社會資源及支援系統,並幫助自己及他人。

4-2-1辨識各種人為的危險情境,並演練自我保護的方法。

理論依據

 

愛情階段的理論

分手相關理論(詳見附錄1)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      明白愛情的階段為何

2.      明白健康分手具有的特質

3.      明白不健康分手具有的特質

4.      能分辨健康分手和不健康分手之間的差異性

二、技能目標

5.      讓學生練習口語表達能力

三、情意目標

6.      可以體會什麼是健康的分手,什麼是不健康的分手

 

7.      尊重彼此對愛情的決定

8.      能體會不健康分手可能會造成對彼此的傷害

 

1-1能說出愛情的階段有什麼

2-1能說出健康分手的3個特質

3-1能說出不健康分手的3個特質

4-1能說出健康分手和不健康分手的3個差異性

 

5-1同學可以上台表達組內的想法

 

6-1可以說出什麼是健康分手具有的特質,什麼是不健康分手具有的特質

7-1不批評其他同學所說的答案

8-1能說出3個健康分手會造成的傷害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8-1

 

 

 

 

 

2-1

3-1

4-1

 

 

 

 

 

5-1

6-1

7-1

8-1

 

 

 

一、準備活動

1.      播放影片

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節錄出來的,包括了一開始男女主角認識,發展愛情,到愛情的結束。希望同學可以藉由這部影片,來提高他們對於這堂課的學習動機。

老師指導語:今天,老師帶來了一段影片,內容是敘述一對男女的交往過程,請同學仔細看,看完之後老師會問各位同學幾個問題。

2.      老師問問題

學問同學剛剛影片的內容,因為問的問題有包括愛情整個階段,所以可以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

老師指導語:從剛剛的影片當中,不知道各位同學有沒有注意到,他們兩位交往的過程中,有發生了哪些事情呢?譬如說一開始的時候,他們是怎麼認識的?認識之後又發生了哪些事情?到最後他們又怎麼了呢?

3.      新聞提供

提供網路上或是新聞上的新聞,用PPT呈現,這也是要引起學生的動機,要教導學生今天的主題是關於健康分手的部分。

老師指導語:老師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則新聞,裡面的內容是說,難方因為不能忍受女方跟他提出分手,因此把女方痛打一頓,之後又自殺,不知道各位同學有沒有注意到這一則新聞。其實,分手可以不需要傷害自己以及傷害對方,老師今天就要教各位該如何健康的分手。

二、發展活動

1.      情境討論

提供三個情境,詳見附件1。這三個情境是要發給學生的,裡面有三個不同的情境,都是關於分手的議題,想要學生在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自己也可順便思考這樣做是不是合適的。

 

老師指導語:老師這裡有三個情境題,請第一、二組討論第一題,第三、四組討論第二題,第五、六組討論第三題。時間有10分鐘,快到的時候,老師會提醒你們,現在開始討論。(發情境題)

2.      問題分享

藉由全班的討論,可以讓沒有討論其他題的學生有所學習,聽聽不同組別的想法,也許自己可以在共鳴出不同的想法。藉著上台分享,也可以訓練學生的上台說話能力。

老師指導語:好,各位同學時間到。有人還沒討論完的嗎?還沒討論完的老師再給你們1分鐘。都討論完的話我們請第一組上台分享。(以下類推)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結論

經過了班上同學的討論,也許有一些是屬於比較負面的答案,老師可以藉這個機會來澄清剛剛同學所說的,也可以在這個時候給同學比較正確、客觀的答案。

老師指導語:經過了以上的討論,每一組的同學都可以很正確的分辨,情境中的男女朋友是否健康的分手。如果他們是不健康分手的話,各位同學也都可以想出一些不錯的方法,來達到所謂的健康分手。其實,愛情本來就是一件很強調感覺的事情,當感覺來了,就可能發展出愛情。但是相處久了,也許當初的感覺消失,這時候就有可能發展到分手的局面。如果在相處的過程中,之到對方可能是比較衝動的類型,這時候可以在比較人多的地方討論,對自己比較不會有危險。不管你要怎麼跟對方說你要分手,切忌不要使用避不見面的手法,當面說清楚,表現出你的誠意,對方才有可能接受你堤的分手。再者,對方曾經是你深愛的人,當他跟你提出分手時,你應該祝福對方,而不適用激烈的手法來挽留對方,如果你使用激烈的手法,只會加速你們關係的破裂,甚至傷害到彼此。做不了情人,做朋友也是可以的。

2.      音樂欣賞

上課上了這麼久,也許同學都累了,在這個時候給同學聽首音樂,讓同學稍微放鬆一下,剛好這首歌也是跟我們今天的課題—分手有關,所以可以拿來撥放。

老師指導語:課程的最後,老師要給各位聽一首關於分手的歌,歌名叫做:分手快樂。在未來的日子裡,各位同學都會經歷愛情,但是你們的愛情是否都能有結果則是未知數。但是老師希望你們如果要分手的話,要記得不要去傷害到對方,也不要傷害到自己。也許,更好的對象在未來等者你呢!

13分鐘

6"

 

 

 

 

3"

 

 

 

 

4"

 

 

 

 

 

20分鐘

10"

 

 

 

 

 

 

10"

 

 

 

 

12分鐘

7"

 

 

 

 

 

 

 

 

 

 

5"

 

 

 

附件1情境討論

情境一:

小倫和小岑是一對眾所皆知的情侶,電視上常常看到他們成雙成對的出現,但是久而久之,小岑發現他對小倫的感情越來越淡,而漸漸喜歡上另外一位演員,於是找小倫出來談談。但是小倫聽完小岑說感覺淡了,並且喜歡上另外一個人時,辨破口大罵小岑不守婦道,還揚言假如分手的話就要給小岑好看。

請問:

1.      如果你是小岑,你要怎麼跟小倫說你要和他分手?

2.      小倫罵小岑不守婦道,你覺得合理嗎?為什麼?

3.      小倫最後說分手的話就要給小岑好看,你覺得這樣講適合嗎?如果不適合的話,你覺得小倫應該怎麼說比較適合呢?

4.      你覺得你想出來的方法是屬於健康的還是不健康的?

 

情境二:

        小德和小慧一對遠距離戀愛的情侶,一開始分隔兩地的時候,彼此都能調適。但是久了以後,小德發現自己對系上的學妹有好感,於是打電話跟小慧說要分手。但是小慧拒絕,並且跟小德說,如果你分手,我就要自殺給你看,讓你終身後悔。

請問

1.      如果你是小德,你要怎麼跟小慧說你想要和他分手?

2.      如果你是小慧,小德跟你說他想和你分手,你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呢?

3.      你覺得小慧說的「我就要自殺給你看」適合嗎?為什麼?

4.      你覺得你想出來的方法是屬於健康的還是不健康的?

 

情境三:

    小華和小英是一對高中生情侶,但是小華的父母非常反對兩個人的交往,因為怕他們的小孩功課因為愛情而退步。小華因為受不了父母天天的耳提面命,因此對小英總是避不見面。小英打電話他也不接,到了學校也都不理小英。小英為此很難過,晚上都睡不好,吃飯也都沒什麼食慾。

請問

1.      你覺得小華的分手策略好嗎?為什麼?

2.      如果你是小華的話,你會怎麼跟小英堤分手?

3.      如果你是小英的話,你要怎麼跟小華溝通?

4.      你覺得你想出來的方法是屬於健康的還是不健康的?

 

附錄1(理論依據)

了解愛情的不同發展階段任務與危機

如同前面所說的一般人際關係,愛情也有不同的發展階段,不是只要找到對象交往談戀愛,就一切順利了,而且不同的愛情階段有著不同的考驗,等著你們一同去相互了解和克服。

1.萌芽期:這是愛情的第一階段,愛苗會不會發芽?有幾個讓愛苗類似於陽光、空氣、水之於植物發芽的因素,那就是創造見面或接觸的機會、外顯特質,如外貌及內蘊特質、如個性的相互吸引。這階段的考驗是常因為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或不知對方是否喜歡自己而困擾,不過請告訴自己:「誠心邀請是我的權利」,也體認對方有拒絕的權利。「自然是最高原則,邀約不成情義在。」

2.發展期:這是第二階段,愛苗發芽之後會不會長大?過了「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印象整飾時期之後,這個階段的考驗是加深彼此的了解,投入感情,同時也保持理智,認清對方。在甜言蜜語之外,也多觀察、多注意對方的行為、品行。

3.質疑期:當雙方都相當熟悉,知道對方的長處與優點,也發現對方的短處與缺點,再想想自己的優缺點、長短處,可能會有「他或她是不是我最適合的人?以後會不會遇到比他更適合我的人?」類似的質疑。這個階段的危機與任務是:如果能緩一緩,給彼此更多時間思考及誠懇面對可能存在的問題,說出來溝通,烏雲可能會散去,如果疑惑一直無法釋除或各自放在心裡,可能阻礙感情的繼續健康發展。

4.適應期:當接受了優缺點,釋除了疑惑,為求感情繼續健康發展,雙方需誠心調整與學習,這對彼此都是挑戰,也是在感情中學習成熟與成長的機會,這階段真誠的溝通更不可少。

5.承諾期:當雙方適應良好,也逐漸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模式和習慣,雖然仍會有摩擦出現,但已進入較穩實的階段,雙方對自己和彼此更具信心也更能接納,而願彼此承諾,各種人生計劃中也將對方考慮進來,共組家庭的可能性增高。

6.分手:  如果在交往的過程中,發現對方在某些或是很多方面並不適合你的時候,往往會出現這個階段,雖然這個階段算是愛情關係的結束,但並不是最壞的結果,把他當作是一個愛情的階段來看,也許會好過一點。

         這五個階段可能會有所交錯與循環,可能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的不斷循環,或螺旋式的依比例增加、減少。重要的是了解目前關係的發展階段與情況,面對任務,學習了解對方、了解自己和問題解決。

 

參考資料

(柯淑敏,愛情地圖,http://www.nhctc.edu.tw/~gucc/paper/24/paper242.htm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愛情關係可能牽涉到三個點與三條線。三個點是首次接觸點、親密許諾點與關係終結點,三條線則包括(1)向上提升線,主要發生在首次接觸點與親密許諾點之間;(2)維持修補線,主要發生在親密許諾點與親密許諾點之間;以及(3)向下沉淪線,主要發生在親密許諾點與關係終結點之間。這裡探討的是與向下沉淪線或是關係分離有關的問題。

 

關係分離(relational disengagement

關係分離或分手有兩種主要方式

1. 降溫(de-escalation):減少互動,縮減見面次數與時間

2. 終結(termination):結束關係,不再互動與見面

 

關於分手

  分手方面的經典研究發現了以下幾項事實:

1. 雙方相愛程度愈高(想過要結婚、親密程度高、對方是唯一的約會對象、戀愛時間愈長),愈不容易分手

2. 雙方在關係中的付出愈均等,愈不容易分手

3. 雙方在特質與態度上愈相似,愈不容易分手

4. 分手是有季節性的,學生戀情有超過七成在暑假分手

5. 雙方都希望宣稱是自己主動提出分手的

6. 女性在分手時會說出更多關係原因

 

分手原因

    溝通學者奈普與凡潔利Knapp & Vangelisti發現最常見的十項分手原因是:

1.          溝通不良

2.          失去共同目標或興趣

3.          性的失調

4.          不忠

5.          樂趣減少

6.          金錢問題

7.          小孩問題

8.          酗酒或瞌藥問題

9.          女性平等問題

10.      對方家人問題

 

分手主題(relational disengagement themes

  雖然分手的可能原因很多,但溝通學者發現,分手的雙方經常認知單一或有限的分手原因,他們稱之為

關係分離主題,或簡單地說就是分手主題。常見的分手主題有以下十種:

分手主題類型

分手主題描述

漸漸疏遠 Drifting apart

關係隨時間自然消減,通常由於互動距離增加、溝通質量降低、改變興趣與價值,或是雙方不再為關係付出

重大事件 Critical event

一個單一事件、爭吵或衝突,永久改變關係

規則違反 Rule violation

一方做出被視為對關係而言不適當的行為

他人關係 Third-party involvement

一方或雙方花費相當時間與精力在新關係上,導致沒有時間經營彼此關係

網絡關係 Network involvement

一方或雙方發展新的友誼網絡導致疏離或分歧

個性不合 General incompatibility

導致問題的個性差異或缺乏交集

價值差異 Value difference

一方表達的價值觀明顯與對方不同

耗時過長 Over-consumption

雙方花太多時間在一起,因此感到疲憊

關係或角色定義Relational or role definition

雙方對關係中角色或親密關係的定義不同

付出失衡 Nonmutuality of effort

一方比另一方付出更多

  

溝通學者發現,美國女性最常提到的關係分離主題是日漸疏離、規則違反、他人關係,男性最常提到的則是日漸疏離、規則違反、重大事件。

關係分離策略(relational disengagement tactics

  在關係中的一方作出分離關係的決定後,必須將他的決定告知另一方,這時他所使用的告知方式就是人際溝通學者所說的關係結束策略。

策略主要類型

策略次要類型

範例

正面策略

positive tone

以感性訴求安撫對方,降低對方情緒傷害,通常以降溫而非終結為目的

公平訴求

fairness

你愛我勝過我愛你,再這樣下去對你不公平

如果我說我愛妳和妳愛我一樣多,我就是在騙妳,   但我不願意騙妳。

我願折衷

compromise

我還是關心妳,雖然我希望我們不要再像過去一樣食常見面,但是我想完全不見面也沒有道理,我想我們可以談談未來的見面方式(因此是一種喊價高,成交低的手法)。

這都是命

fatalism

雖然我不想這樣,你也不想這樣,但這一切都是命,我們註定沒有緣份。

減溫策略
De-escalation

感性成分較低,改以提出理由來勸說對方(如太年輕、沒時間、愛情經驗不夠),也以降溫為目的

還是朋友

Promised friendship

我還太年輕了,我們不要那麼常見面。我還不想定下來,但我們還是好朋友

可能復合

Implied possible reconciliation

我還太年輕,對你的感覺不像你對我一樣。我想如果我們真的適合對方,未來還是會在一起的。

關係問題

Relationship fault

我還太年輕,妳也一樣,不夠成熟,所以我們常常會有衝突,再給我們彼此幾年成長吧

需要獨立

Appeal to independence

我想我太年輕了,不夠獨立,因此我需要一段時間自己闖一下,學會自己獨立,成熟一些,再談定下來的問題

關係試煉

Test of relationship

我想我們太靠近了,所以看不清楚,我們需要分開一下,認識其他的人,只有這樣我們才會了解我們是不是真的需要對方、適合對方

退避策略
withdrawal or Avoidance

目的在迴避溝通

 

 

 

可用的具體策略有

完全不說(但仍然分開)、避不見面、不回電話、敷衍了事

當對方問妳為什麼不打電話給我?你不發一語,但下次迴避見面,連個說法都不給

說服策略
justification

目的在告知對方終結關係的決定,並且告訴對方自己不滿關係的理由;說服策略經常還必須讓對方相信問題解決不了,再下去只會更糟

分比較好/責任在你

Positive consequences of disengaging/ target responsibility

我想分開比較好

戀愛應該是快樂的,但我不快樂,要讓我快樂你要改變很多事,我不想那樣,我想你也做不到,我們還是分開吧

分比較好/責任在我

Positive consequences of disengaging/

Disengager responsibility

我想分開比較好

我變了,我不再愛你了,不再有感覺了,跟我在一起你不會快樂,我們分手吧

 

不分很糟

Negative consequences of non-disengaging

我想我們分開吧

以我們最近的相處方式,如果不分我們就快開始恨對方了,還是現在分開吧

負面或操弄策略

negative identity management or manipulation

與正面策略相反

不安撫對方,反而希望激發對方情緒以加速分手或是採用欺騙手段

生活無趣

Enjoyment of life

跟你在一起我的生活毫無樂趣可言,我想我的人生不需要這樣,我們分開吧

思想操弄

Thought manipulation

先招惹對方生氣,然後說你不高興對不對?既然你這個痛苦,我們何不分開呢?

不用再談

nonnegotiation

我們分手吧

其他沒什麼好說的,該說的都已經說過了

專家姿態

Implicit expertise

我想這樣對我們兩個都比較好,”(欺騙) 我們應該找到適合自己的人,你不適合我,我也不適合你。

  

雖然看似冷酷無情,但溝通學者發現,負面策略有時是需要的。當一方心意已決,但任何溫和策略都被對方解讀為仍有挽回機會時,經常必須用到負面策略。

 

參考資料

情愛溝通講義愛情關係的結束,網上口語傳播研究中心,http://teacher.shu.edu.tw/~tyu/C_RC_BkUp.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