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男孩、成熟女孩;成熟戀愛

 


活動名稱: 成熟男孩、成熟女孩;成熟戀愛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5級 江柏逸

 

 

 

主題名稱

成熟男孩、成熟女孩;成熟戀愛

適用年級

高中一年級

適用人數

45

教材來源

自行編寫

編製日期

94.01.09

單元時間

100分鐘(分兩階段)

教學方法

說理論幫助建構概念、辯論、競賽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江柏逸

教學資源

黑板、六張壁報紙、PPT、問卷。

學生分析

在剛上高中的時期,學生們對性充滿了好奇;對愛情有著無限的憧憬,但懵懵懂懂得學生們,該如何以正確的態度和觀念來迎接這及將會來到的青澀年代呢?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阿!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1、對性方面的名詞的認識及了解性
  
別差異的不同。


2
培養如何以尊重的態度來看待
  
性。


 

3、作自己的主人,尊重異性。

1-1、建構正確的性教育。

1-2、以競賽與討論的方式,導正學生對性名詞的理解與認識

 

2-1、導正學生在聽到性方面的用語時的曖昧態度。

2-2、建立正確的兩性觀。

2-3、解性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必經路段。

 

3-1、學會在兩性交往時,學會尊重對方。

具體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2-2

一、暖身活動(10

二、暖身活動─「算盤上的男女」(詳見附錄2)

1.      講解並示範,引發同學的興趣。

2.      全班做號依照單雙號分成兩組;一組至少要找一個男生一個女生,不能全部男生或全部女生,目的是讓同學在討論時能聽到女生及男生的意見,並達到男女合作的過程。

3.      這個活動中有礙於男女本身所代表的數字,以及數量因此必須靠兩性通力合作,缺一不可。

 

 

 

 

 

1-1

  1-2

2-1

 2-2

 

二、我是性學小博士(13分鐘)

1.      分組進行競賽。每一組討論歸納有關「性」的名詞。但必須是自己所了解的。

2.      到黑板上寫下各組的答案,寫的多的組加分。

3.      抽問每一組答案中的23個。通過即可得分。

4.      帶領者回饋:這個活動是想讓大家知道,對性方面的名詞有所認識是正常的,有越多越正確的了解是很好的,只有拿來開玩笑或覺得說出來很丟臉,表示自己的心態還沒有很正常,還需要再加強喔!

 

 

3分鐘

 

1分鐘

5分鐘

 

5分鐘

 

 

 

 

 

 

 

 

 

1-1

2-2

2-3

3-1

三、男女高峰會之我覺得……26分鐘)

 1.  每組發一張海報:有四格問題,討論寫下來
1)你覺得男生和女生不一樣的地方是哪些?
2)我不喜歡異性有什麼樣的行為?
3)女生覺得男生應該怎麼樣?男生覺得女生應該怎
    
麼樣?
4)寫下你認為異性的三種優點。

2. 每組輪流派一男一女上台講解海報上的答案,分享組內的答案。

3. 全班同學自由舉手發言,針對異性所提出的觀點給予回
應。

4. 帶領者回饋:男生和女生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後天的。而且還會因每個人不同,所以沒有絕對的樣子,但都是正常的。所以把自己的性別角色扮演好並尊重另一種性別才是符合時代的新好男人新好女人。

 

  4分鐘

 

 

 12分鐘

  5分鐘

  5分鐘

 

 

 

第二堂課:摘要前一堂課的內容,進行兩個活動

具體目標

 

2-2

2-3

3-1

 

四、男女高峰會二之那可不一定 (23分鐘)

1. 將一篇有關性別刻板印象的短文用PPT呈現。篇文的內容是以兩兩相對的句子,指出男生及女生在性別刻板化印象裡頭所扮演的角色。

2. 接著讓班上的同學們共同提出討論,該如何修改這些句子,才能夠消除此一刻板化印象,符合兩性平等的原則。

 

 

7分鐘

 

13分鐘

 

 

2-2

2-3

3-1

五、愛的迷思(迷失) (23分鐘)

1. 給同學填寫問卷,問卷內容為一些青少年對戀愛的觀
念。

2. 帶領者發問,讓同學自由發表。

3. 帶領者是情況導正部分錯誤觀念,給予建議或是挑戰。

 

 

5分鐘

12分鐘

6分鐘

 

 

*附錄

[附錄二]

一、暖身活動:算盤上的男女

指導語:相信大家都看過算盤吧!傳統的算盤是十進位,但今天我們只有男生跟女生所以我們是要玩暖身活動是二進位喔!但是有一些特別規定喔!

說明:黑板上有個四個空格,代表一個四位數字,若數字1011,大家都知道是一千零十一,但在二進位來說只代表11

首先先分成兩組人數要一樣多,組員中男生女生也要一樣多。

1.      女生代表1,男生代表2,但一個女生跟一個女生牽起手來代表4,兩對男女牽手圍成一圈代表8

2.      練習一下,今天老師說5,那五在二進位中的表示為101,則各組需要派女生一人站在個位數的格子前;男生一位跟女生一位手牽手站在百位數前。

接下來我們來練習看看。

15表示為1111:千位:兩對男女手牽手為成一圈或八女或四男。

               百位:一男一女牽手或兩男或四女

               十位:一男或兩女

               各位:一女

題例:12表示為110014表示為11109表示為10016表示為110……

[附錄三]

二、課程活動:我是性學小博士

指導語:各位同學,你們應該有聽過許多有關性的名詞吧?例如:愛撫、舌吻、手淫……,今天我們就一學期初的分課程小組為單位,歸納一下你們所知道意思的有關性的任何名詞,上來黑板寫,限時四分鐘。等一下還要考試,寫的出一個名詞加3分,答對一個名詞得20分,看哪一組最高分。

[附錄四]

三、課程活動:男女高峰會之「我覺得……

指導語:1.老師每一組都有發一張壁報紙跟一支奇異筆,請每組討論之後寫在你
們的壁報紙上,等一下每一組要輪流派一男一女要上台來發表討論。

        2.對於剛剛各組的分享,有沒有同學願意起來發表自己鼓勵或不一樣的
看法?

[附錄五]

 

四、課程活動:男女高峰會之「那可不一定」

指導語:以下這個單元裡,老師準備了一份流傳於網路媒體的文章,以一句句對
稱的字句所組成,內容主要以圍繞著兩性刻板化印象為中心,訴說著男性與女性所被賦予的社會刻板化印象,雖然這些文字看似有趣,不過可能存在著許多內在的訊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念呢?它們的確實性有多高?在閱讀之後,或許能夠讓我們產生些許的想法,了解性別刻板化印象存在於社會上的真確性,並讓大家試圖動腦思考,如何消除這些不合理的刻板化印象呢?讓我們集思廣益,想想這些問題吧!

前言

『男人是上帝根據世界的需要而創造的﹔女人是上帝根據男人的需要而創造的。』是男人把女人物化的說法。

『女人是用頭腦跟心智在思考;男人是用下半身在思考。』是女人把男人獸化的說法。

上面兩句話,是很知名的,也是常常引起男女對立的火線話題,但這都來自於傳統男尊女卑和的一些刻板觀念。

主題

女人對男人往往會朝思暮想,男人對女人往往會朝秦暮楚。

男人堅持獨身,人們會認為他有事業心;女人堅持獨身,人們會認為她有毛病。

男人應該有豐滿的腰包,女人應該有豐滿的胸脯。

女人總是希望她是他的最後一個女人,男人總是希望他是她的第一個男人。

活動目標

1. 了解性別刻板化印象的存在。

2. 設法消除這樣不甚合理的觀點。

 [附錄六]

五、愛的迷思(迷失)

指導語:雖然家長會鼓勵學生在高中階段不要接觸男女的感情,與其要限制學
生,不如給予學生正確的觀念,不要迷失在愛世界裡,現在老師發一張問卷讓大家寫,等等我們再一來討論一下大家的想法。

問卷內容:

愛的迷思

  )1、對象要多找一些,多觀察,不要太快陷入愛情。

  )2、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3、不顧外界反對,只顧為愛敢往前飛。

  4、與情人談戀愛就像背水一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5、愛人必須看法一致,因為我們是一起的。

  6、愛情天注定,一見鍾情最美麗。

  7、要有婚前性行為,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

我有不同於你的看法與觀念那就是:

 

最後:領導人針對較難理清的迷思與錯誤的觀念,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與觀念。

 

 

*理論基礎 

一、發展心理學:

由佛洛依德五大性心理發展期來分析:Freud認為早期的經驗會影響其一生的人格發展。

  

心 理 社 會 危 機

對照Freud的發展階段

0-1

信任與不信任

口腔期

1-3

活潑主動與羞愧懷疑

肛門期

3-6

自動自發與退縮愧疚

性器期

6-12

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

潛伏期

12-20

自我統合與角色混淆

兩性期

國中三年級(1415歲),這個時期的學生從潛伏期漸漸進入到兩性期因此對性充滿好奇,卻又陌生,面對的心理社會危機則是「自我統合與角色混淆」,因此極需給予正確的兩性教育與兩性觀,以幫助其發展其健全的人格。

 

二、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

國民教育對兩性教育規劃了教學目標有三像核心能力:「兩性的自我瞭解」、「兩性的人我關係」、「兩性的自我突破」。
1.
兩性的自我瞭解:瞭解性別在自我發展中的角色。

2. 兩性的人我關係:探討性別發展與社會文化互動的關係。

3. 兩性的自我突破:重建和諧、尊重的兩性關係。

三、兩性平等教育的本質(謝臥龍)

兩性相互尊重的前提,是建構兩性平等教育意涵的基石;謝臥龍(1997)提出兩性平等教育的本質,應是讓受教者在學習歷程中能檢視並解構自我潛在的性別歧視意識與迷思,認知兩性在心理、生理以及社會層面的異同,建構兩性適性發展與相互尊重的新文化,始能落實兩性平等教育的真諦,進而學會尊重異性。

 

四、兩性教育(劉秀娟)

    親密或平等的兩性關係中,存在許多難以消彌的刻板印象與意識型態。例如:暴力是最基本的男性化表徵和性別刻板化印象的結合,這是又壓倒性證據可以佐證的事實。對女性暴力,特別是來自家庭中權力差別待遇與文化支持(男尊女卑)有關,男人在權力上過份被誇耀,使男人濫用權力並且以「宣示」主權為樂,當然暴力包括:性騷擾、強暴……,因此協助男女自覺,體察兩性平等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信念與具體的行為上,是未來努力的目標,儘管路途似乎頗為遙遠,但是我們間信,努力的路上我們並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