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性教育

方案名稱: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性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張梅楓
  1. 方案名稱: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性教育
  2. 設計者:輔諮系90級乙班 張梅楓 8611090
  3. 適用對象:國中二、三年級學生
  4. 方案目標:(1)懂得以尊重的態度與異性同學交往
  5. (2)了解性是正常且有別於色情

    (3)以健康、正確的心態面對性

    (4)認識兩性的不同

    (5)了解與兩性相處的技巧或態度

    (6)認識愛情的真意

    (7)有效處理自己的感情挫敗經驗

    (8)保護自己

  6. 理論基礎:

性是人類的基本需求,這一點我們可從孔子說的「食色性也」或從佛洛依德的「性本能」的理論來支持。性的好奇是人人皆有的,尤其以青春期的青少年。如果老師不能在課程中作有計劃的教學,學生們只好在同學私相授的色情書刊中,滿足了一些好奇需要,可惜他們得到的往往是錯誤的觀念與知識,反而阻礙了往後的正確認知,甚至可能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的病態行為而不自知。除了色情刊物之外,色情錄影帶、色情場所進行的交易也造成色情氾濫局面。因此我認為色情已經是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光靠「圍堵政策」是無法治得了色情無邊的大火。有些人反對性教育,認為如此會引起性氾濫,其實其因果關係正好相反。

而其相關理論與看法:

  1. 赫爾(G.S.Hall,1916)是第一位形成青少年其理論的心理學者,他視青少年其為充滿強烈、不定情緒的時期,但青少年會從中變得更堅強。而他主張青少年時期重大的身體變化也會導致重大的心理變化。
  2. 瑪格莉特 米德(Magare Mead)強調文化因素在青年過度期的重要性,米德並未看到所謂的「風暴與壓力」,而是相當平靜的由兒童期轉致成人期。有學者批評米德的說法,但也有人支持他。無論如何,這些爭議已不在,因為今天甚至對美國青年而言,風暴與壓力也不再被視為是不可避免的事了。
  3. 佛洛依德:兩性期
  4. 佛氏認為青春期生理的變化喚起了原欲(libido),他是點燃性慾的基本能量來源。如同Hall的看法,佛洛依德也將衝突視為青年期的身體變化的結果之一。

  5. 安娜 佛洛依德:青春期的自我防衛
  6. 他認為原欲的復甦威脅到潛伏期所維持的自我與本我之間的平衡。結果焦慮引發了知性化(將性衝動轉化為抽象思考)和禁慾(自我否定)兩種自衛機轉。

  7. 艾瑞克遜:危機五-認定與認定混淆

艾瑞克遜相信青年期的主要課題在於解決認定與認定混淆的衝突(identity vurses identity confusion),成為一個獨特的成年人,在生活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為形成個人的認定,自我會將能力、需求和欲望加以組織,並幫他們調整以適應社會需求。

 

性教育的目的很多,各家的說法也都不一定。我將介紹國外與國內學者的主張:

  1. 國外學者的看法 美國性教育學者Kirkendall對性教育的看法是被引用較多的,有以下九點介紹:
    1. 性教育在使每一位受教育者了解有關自己在性生理、心理和情緒等方面成熟過程的知識。
    2. 消除個人因性別差異和適應不同所產生的焦慮與不安。
    3. 發展個體在各種不同的行為表現中對性的了解。
    4. 對同性和異性朋友有較深刻的認識,並幫助其了解自己對不同關係的他人,所應有的責任與義務。
    5. 協助個人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能在個人與家庭生活中,獲得較正向積極的滿足感。
    6. 對有關「性行為」的道德價值觀能有所了解,作為決策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7. 提供有關「性濫用與誤用」的知識,使個體能保護自己,免受生理與心理的傷害。
    8. 提供一種為社會服務的動機,以減少因「性」而產生的種種社會問題,如:娼妓、私生子、對性所抱持的不合理,以及性氾濫等偏差行為。
    9. 使每一個人能有效且創造性地應用自己的性,能充分發揮自己身為伴侶、父母、社區公民等各種角色之能。
  1. 國內學者的見解 晏涵文歸納國內外學者的說法,根據健康教育中 「觀念教育法」課程發展三個主要概念-生長教育、人與環境互動、做決定等說明性教育的目的為
    1. 幫助每一人正確認識自己在性生理、心理和社會各方面成熟的過程,以避免因錯誤知識或態度所導致的損害。
    2. 幫助個人對於人際關係有較深的認識並發展自己的性別角色,如:伴侶、父母親、子女等,學習去愛、尊敬和對他人負責。
    3. 培養正確的觀念和建立對道德所需的了解,它是在「做決定」時很重要的根據。

至於學校性教育的目標與價值,綜合國內外個加的見解,至少應包含下

列七點:

    1. 發展與性和家庭有關的全人態度。
    2. 發展所希望的習慣、行為,引導一致的態度和想法。
    3. 獲得知識及了解與身體、生殖有關的事。
    4. 學習使用合適的用語。
    5. 了解一些可能的情境與結果。
    6. 糾正性的迷思。
    7. 提供個人情緒和社會的成長,使能適應社會的生活。

 

  1. 學生背景分析:
  2. 這是一所中學的國中部(因為上課時間為50分鐘,若在普通國中則要50分鐘的課堂才夠)。我所預定的學生是一群活潑、好動的青春期學生。在學業成績的表現平平,而且該校並未實施能力分班。此外,這群學生是已經接受過健康教育15、16章的內容,也就是說他們懂得青春期在他們身上造成的變化,懂得第二性徵的意義。另外,他們或許缺少了一點對待異性該有的尊重,或拿第二性徵的東西來開玩笑或攻擊別人。而這個班級的人數大約在35-40人左右,男女人數大約各半,比率不要差太多。

     

  3. 參考資料:

1.性教育(1998) 江漢生、晏涵文 主編 杏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生命與心理的結合 晏涵文 著 張老師文化出版社

  1. 3.團體輔導活動方案合訂本 輔導89級和各系好手最HOT的獻禮

4.輔導活動教師手冊 2上(民88) 教育部審定 王澤玲等編著

康軒文化 康和出版

 

七、實施流程:

(一)設計大綱

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性教育

次數

活動名稱

單元目標

活動內容

1

青春期的故事(兩性生理差異)

  1. 認識在青春期的生理變化
  2. 知道青春期是依個人身體快速變化的時期
  3. 接受自慰、夢遺、月經等皆為正常現象

 

  1.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2. 我長大了

 

 

2

男生、女生本來就不一樣嘛!(兩性特質的不同並接受自己的性別角色)

  1. 幫助學生了兩性
  2. 的特質

  3. 讓學生認同自己

特質與角色

3了解同時擁有兩性特質的重要.

 

 

  1. 鏡中人
  2. 特質猜一猜
  3. 還是自己好

 

3

認識你真好

(談兩性正確交往態度)

  1. 培養正確的態度與異性交往
  2. 以尊重的原則與異性相處
  3. 協助學生處理兩性交往的問題

 

1.朋友歌

2.朋友洋蔥圈

  1. 相處其實很簡單

4

是喜歡?是愛?還是性?

(分辨喜歡、愛、與性有什麼不同)

  1. 讓學生認識性是健康的
  2. 協助學生察覺愛與喜歡的不同
  3. 了解友誼不同於愛情
  4. 讓學生了解崇拜偶像不是愛
  1. KTV-你懂得分辨嗎?
  2. 『性』,其實很健康
  3. Homework

5

我只在乎你!

  1. 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愛情價值觀
  2. 幫助學生檢查並修正自己的愛情價值觀
  1. 小小測驗一下
  2. 愛情價值商店

6

愛情吸引力

(心目中的理想對象與完美的愛情形象)

  1. 讓學生探索兩性的吸引力
  2. 探討心中的理想對象
  3. 培養以正確的態度面對兩性相處
  1. 誰受歡迎
  2. 甜蜜的愛情
  3. 愛的進行式

7

當愛已成往事(尊重別人的選擇,面對失戀)

  1. 讓學生學習尊重別人的選擇
  2. 了解失戀並不是世界末日
  3. 認識如何處理失戀
  1. 失戀萬歲
  2. 廣播電台call in

3.結語

8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認識正確的性知識與懂得自我保護)

  1. 認識正確的性態度,避免受到騷擾與傷害
  2. 教導學生性自主的重要
  1. 我是自己的主人
  2. 如何保護自己

 

 

(二)實施內容:

 

  1. 青春期的故事【50分鐘】

並分成六組做課前訪問工作。

1.起個頭吧!【5分鐘】

2.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25分鐘】

a.在上課前一個星期,將同學分成六組去訪問師長、父母或兄姐(其中指定被訪問的人員中需有各三位男生及女生),談談在青春期前後的身心變化。

b.在課堂上請同學每組派同學出來報告訪問的內容(照抽籤順序),報告時間每組約4分鐘。

3.我長大了【15分鐘】

a.依照同學報告的內容及小組討論來進行比賽。

b.給每組一張白紙, 在規定的8分鐘內看看哪一組寫出較多屬於青春期的身心變化。

c.老師針對有誤或需釐清的部分做解釋。

4.結語【5分鐘】:讓同學了解青春期對於每一個人的重要性。

 

 

  1. 男生、女生本來就不一樣嘛!【50分鐘】

◎事前準備:將班上同學的座位從新排列,使得男女混合,每排都有男女。

  1. 鏡中人【5分鐘】
  2. a.將同學分成兩兩一組。(若單數其中一個同學可和老師一組)

    b.輪流做一個動作,另一個就模仿其動作。(要注意如同鏡子一般,左右相反)

  3. 特質猜一猜【35分鐘】
  4. a.老師先說明何是「特質」。約3分鐘。

    b.將一張白紙由第一位同學傳下去,寫出妳心中認為的新好男人有和特質(男生寫新好女人的特質)。每一位同學寫一個。

    c.由最後一位同學也傳下另一張紙,寫出你心中最喜歡的異性特質。約寫25分鐘。

    d.老師將結果公佈,讓同學比較男女認知上的差異。約7分鐘。

  5. 還是自己好 【10分鐘】

a.問同學自己最喜歡自己或同學間哪一個人的特質。

b.若無人自願,老師可說明特質不分男女,在每個人身上都是特別的。(如男生溫柔不是娘娘腔,而是做事細心)

 

 

  1. 認識你真好!【50分鐘】

1.開個頭【3分鐘】:老師可說說朋友的重要性。(用個小小的例子也行呦!)

2.朋友歌【15分鐘】

a.選一首描述朋友情誼的歌曲來撥放(如伍思凱的分享或萬芳的一切如新)。參考。歌詞見附錄一

b.請同學跟著唱這些歌。

c.請問同學從這些歌詞中可以發現,朋友可以..(如:分享心事..)。

d.將這些好處寫在黑板上。

3.朋友洋蔥圈【12分鐘】

a.將朋友分成七個層次:知己、死黨、老朋友、熟朋友、一廂情願的朋友、普通朋友、點頭之交。(附件二)

b.請同學在每個部分填寫二到三位的朋友名字,但必須皆包括同性與異性朋友。

4.相處其實很簡單【20分鐘】

a.大家一起討論針對以上七種朋友,加上同、異性的朋友共可分成十四種類型,每一種我們應該用怎樣的相處原則與他們相處,各想出三點。將答案寫在黑板上。

b.比較其中是否有相同的地方,想想看哪些在不同層次或不分男女皆是可通用的(如尊重..)。

c.老師結論,說明與異性相處的健康態度(=和同性朋友)。

分成原先的六組,並讓每組在這星期做一項作業,討論他們認為哪一首歌能代表『愛』與『喜歡』。並在下星期上課時將tape或CD帶到課程中。

 

 

  1. 是喜歡?是愛?還是性?【50分鐘】

請他們帶他們事前討論代表『喜歡』與『愛』的歌各一首。

(老師為預防冷場需先準備數首歌曲)

1.開個頭吧!【約3分鐘】:老師可先為今天活動作個大概的介紹或引言。

2.KTV-你懂得分辨嗎?【25分鐘】

a.讓同一組的組員討論以下的問題。約5分鐘。

b.回到班上,選出其中有關愛與喜歡的歌各一首來放。可讓大家來票選撥放的歌曲(如時間不夠,可只放一小段) 。約10分鐘。

c. 討論愛和喜歡有什麼不同。

d.討論「偶像崇拜」是喜歡?還是愛?

3.『性』,其實很健康!【22分鐘】

a.小組討論5分鐘,你認為性是什麼?

b.將結果提出討論。(老師要特別注意學生的答案,必要時需做適當的澄清)

c.讓學生思考,什麼樣的性是健康的。如:婚姻中的性是健康的;婚前性行為是不健康的…….。

(3.Homework:喜歡與愛量表)--可視學生需要再決定做不做。

 

 

  1. 我只在乎你!【50分鐘】
  1. 小小測驗一下【15分鐘】
  2. a發下趣味心理測驗讓同學進行測驗。約8分鐘。

    b.讓學生看看自己是否符合如同測出來的結果?

    c.如果不準,讓成員了解這只是趣味性質,讓他思考自己的愛情態度究竟為何?.

  3. 愛情價值商店【30分鐘】

a.發下愛情價值觀的表格,讓每位學生勾選自己想要的價值觀。

b.請學生將自己勾選的價值觀排出順序。

c.假如每個人只有100個單位,會怎麼安排分派去得到你想要的價值觀。

d..將同學的價值觀最高票的到最低票的統計出來。

e.讓學生有一次機會進行修改,可將價值觀重新選過。

f.並讓學生想想看,是不是會因別人的想法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或是會堅持一些價值觀?當有些價值觀衝突時,會怎樣做取捨?

g.再一次進行統計,看看是否有改變。

3.結論【5分鐘】:老師可引發學生思考『愛情觀』有無對錯?及切入下星期的主題。

 

 

(6)愛情吸引力【50分鐘】

分六組(照原分組即可)。輕音樂。

1.開個頭吧【3分鐘】:老師可用大家共同熟悉的卡通人物做說明(如小紅豆中的勇之助),為什麼會受歡迎,引入主題。

2.誰受歡迎?【20分鐘】

a.發下討論單。分組討論出來。

b.讓全班一起討論吸引人的人有什麼相同的特點。

c.讓同學想一想,是否同意這樣的結果?

3.甜蜜的愛情【20分鐘】

a.讓成員花3-5分鐘的時間進行冥想,想想看自己心中的理想愛情是怎樣子的?

b.讓同學討論國中生適不適合談戀愛?將適合原因與不適合原因寫在黑板上,讓同學自己思考。

4.愛的進行式【7分鐘】

a.發下感情發展單,並說明上面所發展的幾各階段,「感情的發展是有階段性的,就像我們的身高會不斷成長,只是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但切記總是會有完成的時候,並不用急於一時」。

b.讓同學想一想,並填寫問題 。

 

(7)當愛以成往事.【50分鐘】

  1. 失戀萬歲【10分鐘】
  2. a.放莫文蔚的失戀萬歲

    b.讓小組討論失戀有什麼不同的反應,情緒及做法。

  3. 廣播電台Call in【35分鐘】
  4. a.每一組討論一個失戀問題或人際問題。

    b.從第一組開始輪流當專家,解決下一組的問題。(如:第二組當專家時解決第三組的問題

    c.老師要適時打斷同學不正經的玩笑話。如有小組無法回答的問題時,老師要引導學生回答或共同討論。

    a.每組回答問題時間約5分鐘。

    b.為預防冷場,老師可先想幾個假設問題 。

  5. 結語【5分鐘】

說明失戀時求助的資源有哪些。(如:輔導老師.)

**Homework**

請每一組同學分別蒐集有關『性侵害』的剪報。

 

 

(8)做自己身體的主人【50分鐘】

準備輕音樂。

  1. 我是自己的主人【25分鐘】
  1. 說一個『笨女孩』的故事,

小花是一個國二的女生,在去年的聖誕節認識了她的第一個男朋友,他叫做小羊。小羊對小花好溫柔、好體貼,不但常常帶小花去吃好吃的,更時常買好多禮物送給小花。最近還送給了小花一隻手機,哇!是小花最喜歡的拉麵機哦!小花真的愛死他了,小花心想以後一定要嫁給小羊。不過昨天小花和小羊在公園約會時,小羊提出要和小花發生性關係耶!小羊還說如果小花真的愛她,就應該答應他。小花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她好害怕也不知如何是好.,她不對問自己「然道愛他,真的就要答應她嗎?」還好後來有人經過,才.。可是逃得了一時,躲不過一世呀!今天還是會和小羊見面,小花應該怎麼辦?如果你是小花,你會怎麼做?

背景放輕音樂

b.讓同學分組討論小花應該怎麼做?小羊是不是真的愛小花?

c.讓同學教導小花如何拒絕小羊 。(老師強調性自主的重要)

  1. 保護自己【25分鐘】

a.將最近的性侵害報導提出來和同學分享

b. 給小組討論5分鐘,要如何保護自己。

c.與全班同學討論,並將有效的資訊紀錄下來。

 

附錄一

 

一切如新 詞、曲:陸泓宇

一切的感動在我心頭 最值得等待是你的雙手

生命的花朵總有起有落 我慶幸你並不曾離開我

 

你總是輕輕柔柔對我說 不用去害怕未來的寒冬

就算是人生有太多的折磨 你將會緊緊守在我的身後

直到黑暗走過

 

沒有什麼更好的語言能形容我現在的感受

寂寞不在困擾著我 我的心已經足夠

把自己交給我自己掌握 去面對這如新的生活

陽光燦爛的街頭 明亮依舊

 

是你給我一個彩色未來 讓我擁有自由的天空

我將擁抱這新的世界所有 迎向美麗的人生

趕走心裡憂愁

 

 

 

 

 

 

 

附錄二

朋友洋蔥圈

 

附錄三:趣味心理測驗(選自7-11的廣告單)

 

**有人說:「愛情來的時候,擋都檔不住」。可是,也有些人,終極一生都被追求者環繞著,卻從不曾為愛身陷。你是哪一種人呢?當愛情造訪,你又是理性的?還是盲目的?當愛情來襲,多久你又會投降?試著看看以下的問題,找出跟你情況相同的答案:

1.很容易和初識的人打成一片……………………………………………………J

2.一群人的時候覺得很喧鬧,一個人的時候又會覺得寂寞……………………M

3.非常在意收到多少朋友寄來的聖誕卡…………………………………………%

4.經常被人說很有孩子氣…………………………………………………………J

5.只是需要打扮的場合,決不馬虎………………………………………………%

6.要喜歡一個人很難,要討厭一個人卻很容易…………………………………M

7.常常覺得自己幸福的……………………………………………………………J

8.至今仍對第一個暗戀的人念念不忘……………………………………………M

9.想買的東西,一定想辦法買到…………………………………………………%

10.愛聽情歌,喜歡看情侶親親秘密的樣子………………………………………J

11.曾有必須在朋友與情人間抉擇的經驗 ………………………………………M

12.認為情人長相稱頭是很重要的 ………………………………………………%

13.不喜歡像「賣火材的小女孩」這種悲傷童話 ………………………………J

14.從小就是不容易專心的人 ……………………………………………………%

15.拒絕別人是很困難的事 ………………………………………………………M

16.當第三者對你而言是可接受的事 ……………………………………………%

17對別人的戀愛故事非常有興趣 ………………………………………………J

18.如果有經濟條件很好的人追求你,即使不相愛也會考慮接受 ……………%

19.曾經花很多力氣想改變自己的造型或身材 …………………………………M

20.不喜歡連續兩天穿同樣的衣服 ………………………………………………%

21.相信愛情電影的情節可能成真 ………………………………………………J

22.自己的情人一定要得到父母的認同 …………………………………………M

23.喜歡中性的打扮 ………………………………………………………………J

24.喜歡收集東西,很多收藏品 …………………………………………………%

25.一件事沒做完,無法作第二件事 ……………………………………………M

26.談過不只一次的戀愛 …………………………………………………………J

27.在異性面前總是小心翼翼,深怕出錯或出糗 ………………………………%

28.是一個很容易安於現狀的人 …………………………………………………M

29.說出「我愛你」是很容易的事 ………………………………………………J

30.不希望自己的情人是太出色的人 ……………………………………………M

 

統計一下

 

J 有幾個? M 有幾個? % 有幾個?

**統計看看,哪一種形狀最多,那種符號所代表的典型就是你的特質。如果你有兩種或三種一樣多,那麼你是◎類的。

J 比較多的人

別告訴我,你「這次決不輕言戀愛!」,因為那根本不是你做得到的事!你對愛的感受力很強,善於付出感情,也善於在愛中與對方互動。你的感情能量充沛,比較容易對別人動心,要追你的人也不是難事,只要讓你身處戀愛的氣氛中,你很快就會掉入愛的旋渦。但是你也很有可能在熱戀後開始後悔,想要放棄這一段關係。或許你也曾為了自己容易戀愛而困擾,但你對愛情的直率與坦率也正是你可愛的地方。只是請容忍我提醒你:適度的冷靜是很重要的。戀愛容易分手難,傷了對方的心也是你不願意見到的,不是嗎?

 

% 比較多的人

有一種人的身邊始終圍繞著數年到數十年如一日的追求者,而你,很可能就是這種人。你非常懂得愛情遊戲的規則,進退有據,即使你並非有意作個愛情高手,你也是天賦異秉。你善於表達自己,吸引對方,自己卻總是冷靜的。你的現實感也很強,不輕易在愛情海上暈船。當然被追求者圍繞是一種獨特且難形容的快樂,而且你眼界高、條件好,難以下決定是難免的。但是別忘了,當你忙在愛情路上檢石頭時,好風景已經經過了..。

 

M 比較多的人

在生活上,你是一個努力、正直、重視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人,在愛情上亦然。你的愛情觀可能比較傳統,理性成分也比較重。當追求者出現,你不會放任自己單純的「覺得」喜歡或不喜歡,你寧願多想想適合或不適合的問題。確實,追你是要花上不少功夫的,但一但得到你的信任或你為愛設的門檻,你的愛情是細水長流、忠貞如一的。如果要說缺點的話,想得太多就是你最大的敵人。君不聞:「跟完美生活在一起還有什麼期待呢?死亡嗎?」不完美才可愛,不是嗎 ?

 

首先,我要先稱讚你的愛情態度成熟。你懂得善待自己與愛情,也懂得追求與被追求之間的分寸。你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盲目、也不多疑;與其說你渴望愛情,不如說你渴望生活和心靈上的伴侶。祝福你!

 

 

附件四

 

愛情價值清單

 

*我希望我的男朋友又高又帥……………………………………………

*我希望對方溫柔體貼,為我著想………………………………………

*我希望對方是個很有才華,很有內涵 ………………………………

*我希望我們的個性,能和得來…………………………………………

*我希望對方有錢、有車、有房子………………………………………

*我希望對方幽默風趣……………………………………………………

*我希望我們可以有很多時間相處在一起………………………………

*我希望我們有相同的興趣………………………………………………

*我希望對方很浪漫、可以製造很多情趣………………………………

*我希望對方能包容我的缺點……………………………………………

*我希望跟對方談得來……………………………………………………

*我希望對方友好脾氣……………………………………………………

*我希望對方很了解我……………………………………………………

*我希望對方有個健全的家庭……………………………………………

*我希望我的家人都很喜歡他……………………………………………

*我希望對方有高學歷……………………………………………………

*我希望 …………………………………………

 

 

 

想想!如果我有100個生命單位,我會如何分配??

 

附件五

 

C引力 討論單

※怎樣的男孩最具吸引力呢?

 男生的想法:

男生的想法:

ƒ 男生的想法:

女生的想法:

女生的想法:

女生的想法:

※怎樣的女孩最具吸引力呢?

 男生的想法:

男生的想法:

ƒ 男生的想法:

女生的想法:

女生的想法:

女生的想法:

 

附錄六

感情發展單

階段一: 自然形成樂章 性別意識淡薄期

階段二: 有緣的邂遘 團體活動交友期

階段三: 我們比較談得來 數對異性群友期

階段四: 長大後的事 非固定對象交友期

階段五: 我們是認真的 固定對象交友期

 

我現在 歲,我打算在 歲時結婚,中間距離還有 年。

所以在感情上,我目前適合在第 階段,因為

 

附錄七:回饋單

 

經過八星期的『性教育』,你有學到什麼嗎?有什麼話要說嗎?希望你能將心中感覺說出來…………Lets go!!(1表示最喜歡哦!)

 

  1. 單元方面:
  2. 青春期的故事………………………………………………………  ƒ

    男生、女生本來就不一樣!………………………………………… ƒ

    認識你真好…………………………………………………………… ƒ

    是喜歡?是愛?還是性?…………………………………………… ƒ

    我只在乎你…………………………………………………………… ƒ

    愛情吸引力…………………………………………………………… ƒ

    當愛已成往事………………………………………………………… ƒ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ƒ

  3. 我認為上完八次課程,我得到了.

○其他

 

  1. 八次課程中,最喜歡哪種上課方式?
  2.  

     

  3. 你認為老師需要改進的部分……..
  4.  

     

    5.下次,你希望老師能上哪些主題………..

    ○生涯輔導 ○人際關係 ○讀書方法 ○如何面對壓力 ○自我認識

    ○情緒管理 ○生命教育 ○其他

  5. 還有什麼話要告訴老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