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方案名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汪美鳳

  1. 方案名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2. 設計者:輔諮系90級 乙班 汪美鳳 8611047
  3. 適用對象:國二學生 時間:50分鐘
  4. 方案目標:讓學生瞭解人際關係之間互動的重要性,學習人際之間的溝
  5. 通或技巧,以創造美好的人生。

  6. 理論基礎:人際關係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它就像是一顆種子,遇到

適宜的土壤、氣候,水份就會抽芽成長,但是若不加以細心的照顧維護,像是施肥、除草等,那麼它不但無法長成為一株成陰的大樹,反而會枯萎枯凋零。而這適宜的土壤、水份、氣候,就會影響我們與他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因素;換句話說,就是影響我們人際吸引的因素。至於對於幼苗細心的照顧和愛護,則可以疑成增進人際關係的方法。

根據Joseph.Devito的說法,人際關係的發展一般可分為五個階段:接觸期、涉入期、親密期、惡化期及解體期。

  1. 接觸期〈contact stage〉

這是人際關係的開始,雙方第一次見面,彼此打量對方。很多學者認為

在平均四分鐘內的接觸,就已經決定了我們是否喜歡對方,是否想要和對方繼續交往。也就是說人際關係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要去求職或相親時,通常會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一點,因為如果第一印象不好,「第一印象」變成「最後印象」,再也沒有機會讓人家知道你是怎樣的一個人了。

〈二〉涉入期〈involvement stage〉

如果兩個人對彼此初始的接觸都感到很滿意的話,就會進入人際關係的第二階段─涉入期。在此階段,彼此會更進一步的去了解對方,也讓對方了解你。次時,二個人的基本人格特質、人生理念、嗜好、態度、優缺點、都會逐漸顯現出來。如果二人談越投機,相見恨晚。可能就會進入下一個親密階段。但如果二人發現,彼此的相異其實蠻多的,雙方似互並不像自己當初所以為的那樣,則二人可能會逐漸疏遠,中止感情。或者決定就像普通的朋友一般,再交往看看,而留在涉入期。

〈三〉親密期〈intimacy stage〉

在此階段,二個人之間有了某種承諾,相聚在一起的時間也會增加,談話的內容也會越來越深入,此時有可能就在親密期裡變動。但也有可能,其中一方會開始覺得受束縛,或覺得兩人之間的關係進展太快。例如「異性」關係,可能有一方面就會說「我覺得我們還是做普通的朋友比較好」,因此刻意的再把二人的關係帶到涉入期。也有可能,二人因為太接近了,不避免的有了一些磨擦,而關係就進入了惡化期。

〈四〉惡化期〈deterioration stage〉

並不是所有人際關係都一定會進入惡化期,但不幸的是,也不是所有人 際關係都可以聽留在親密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親密,就越容易發生衝突。而外在環境的變化,也常常讓親密關係變質。例如一方因當兵,出國而遠離,或第三者的處線,都可使雙方產生衝突,而如果衝突不能適當的處理,很可能只好走上分手一途。但如果衝突可以適當解決,感情可能會更堅固,就是所為經過大風大浪,更見真情。

當然,也有少數關係是一直在惡化期,但惡化期是一種不舒服的感覺,除非用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才能回復到親密期,否則就會有「與其如此,不如分手也罷」的想法,終於進入解題期。

〈五〉解體期〈dissolution stage〉

人際關係最不幸的結果,就是彼此關係的解題。而有種解題不是因為時、空,情境的限制,自然由某一階段中指的,而是經過親密期後,因為感情關係惡化,終於導致結述的。例如離婚、好友之間終生不再講話。人際關係的解體,對不同的人可能會痛不欲生,而有些人反而會有解脫的感覺。

不同的人際關係,常常停留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例如醫生和病人的關係,通常止於接觸期,只有少數會變成朋友,更少會變成親密關係。而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大概都會處於親密期,當然處於惡化期的也相當普遍,但達到關係解體的畢竟不多。其他,友情、愛情、就比較可能在任一個階段裡均存在了。

  1. 學生背景分析:針對一般的國二學生
  2. 參考資料:美好的人際關係。學生輔導手冊、第三十六期
  3. 揚•阿•盧皮揚著、趙敏善譯〈民81〉:人際交往的藝術

    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4. 實施流程:

  1. 課前準備
  2. 老師:請同學在上課之前,自行分組,每組五人,一共分為8組,一組

    一組的人做在一起。老師在要準備白紙,每位學生一人一張。

  3. 暖身活動:友誼之花 時間:5分鐘
  4. 首先請同學分組討論對「好朋友」的看法或「好朋友」是怎樣的人,如好朋友「可以是一起去吃飯」或好朋友「可以是一起出去玩」之類的,以這樣的方式讓同學討論,之後每組把每組所討論出來的答案,用接龍的方式,一組一組說出來他們對「好朋友」的看法,同學說出來的內容可能會是重複的,但沒有關係,鼓勵學生盡量說,最後老師做整理,把最多學生認為「好朋友」應該是要怎樣的人把他列出來。時間:5分鐘

  5. 發展活動:

    1. 老師先發一張白紙給學生,讓學生們寫出最吸引你的三個特質,然
    2. 後放在紙箱裡,由老師去從紙箱裡隨便挑出一張,唸給同學聽,他

      們所寫出來的三種特質,把同學所寫的內容都念完之後,老師帶領

      學生一起去觀察最讓人能夠吸引的三種特質,然後在讓同學去討論

      你是否也擁有這些特質。 10分鐘

    3. 在這活動結束之後,老師會告訴同學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不管是好的特質或是壞的特質,這些特質不會影響你去交朋友。
    4. 藉由上面的特質活動結束之後,老師會拿出一些照片,可能是名星
    5. 的照片、或是歷史人物、或一些從雜誌人物裡所剪出來得各種照片,

      每一組會分一些照片給他們,讓學生以主觀的態度,只看外表的長

      相來描述他們會是怎樣的一個人,例如說:個性會如何、可能會做

      怎樣的工作或可以是幾歲,會不會是好人,還是壞人呢?等等。或

      有可能問同學說: 假如照片裡的某一個人,如果帶給了你不好的

      印象,你是否想過說: 不想跟他交朋友,因為外表影響了我,而

      不想跟他成為朋友。然後讓學生去討論,讓每組說出他們透過照片

      所看到的人,應該是一個怎樣的人呢?或 說出有那些同學是會在

      意第一印象會影響他去交朋友,在進行這項活動時,老師會跟同學

      一起去對照,照片裡的人和同學猜的是否一樣。如不一樣時,可以

      告訴同學說不能只看外表就可以去判斷一個人的。讓同學瞭解說第

      一印象不好,就可以認定說他是一個不好的人。 10分鐘

    6. 老師給各組不同情境,並讓各組去討論當你們遇到情境中的衝突時

如何去解決。〈附錄一〉

老師可能請每組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同學演出來,可能等每組演

完之後,詢問學生當面對衝突時的感受是怎樣,或問其他組是否還

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呢?

在活動之後,老師會告訴同學說:人與人之間相處時,多多少少都

會有衝突產生的,只要互相多溝通,互相讓一步,就不會有太多的

衝突產生。 10分鐘

  1. 最後在所有的活動結束之後,老師會告訴同學一些如何來增進人際關係的最有效方法:

〈1〉真誠的關係別人──要愛你的朋友,就像愛你自己一樣。

〈2〉誠心的讚美、善意的批評

〈3〉多與人溝通、適時表示自己的意見──人際關係往往因沒有溝通而

產生很多的誤解。

〈4〉細心聆聽他人的意見、表示有興趣

〈5〉培養幽默感──幽默感是化解人際關係緊張場面的萬靈單,也是人

際關係的潤滑油。 10分鐘

5、填寫回饋表 5分鐘

  1. 附錄:

附錄一:情境大考驗

附錄二:回饋表

 

 

附錄一:情境大考驗

    1. 朋友曾向我借錢,但一直都沒有還。現在他又向我來借,我應該如
    2. 何拒絕?

       

    3. 跟同學吵架之後,最後知道是我不對,因此想跟他去道歉,但我該如何講呢?
    4.  

    5. 同學在課堂上被老師罵,因此他很難過,而在下課時爬在桌子哭,我該如何去安慰他呢?
    6.  

    7. 昨天跟同學借了一本漫畫書拿回家去看,在跟弟弟吵架時,不小心把他弄破了,我該怎麼辦?
    8.  

    9. 爸媽為了一點小事在我面前爭執,吵得不可開交,我該怎麼辦?

 

 

附錄二:回饋表

    1. 透過本堂課,是否對人際關係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很多 □ 普通 □ 一點點 □ 幾乎沒有

 

2、透過本堂課,你是否有學到了更多的人際溝通和技巧

□ 很多 □ 普通 □ 一點點 □ 幾乎沒有

 

    1. 你覺得這堂課是否有趣?

□ 很有趣 □ 有趣 □普通 □ 無聊

 

4、你覺得老師的講解是否清楚?

5、你覺得這堂課最大的收穫是…

 

 

6、我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7、我想對老師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