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障無礙•有愛無礙-關懷身心障礙者

 


活動名稱:有障無礙•有愛無礙-關懷身心障礙者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謝文軒

 

主題名稱

有障無礙•有愛無礙-關懷身心障礙者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0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7/

單元時間

45分鐘*2節課

教學方法

講述、小組、問答教學法

帶領日期

97/

編製人員

95110078  謝文軒

設計依據

根據Carl Rogers提到的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來作為關懷弱勢的方式,主要又以同理心為主。

青少年時期,國中生擁有很多機會與身心障礙者接觸,包括在學校或是路上。但對身心障礙者不甚瞭解的學生,常常會有輕視及排擠他們的情形發生;即使有想幫助他們的學生,但因為不了解而不知如何給予幫助,甚至說服自己關心身心障礙者是專業人員的責任;而這樣的態度,不僅讓他們無法去了解身心障礙者的感受,更會影響學生在人際關係上的建立與處理。

因此,在青少年的輔導上,協助他們認清同情而非同理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能夠幫助他們關懷身邊的人,更重要的是能幫助他們了解甚麼樣的態度是正確的,進而也促進他們在人際關係的發展。

教學資源

電腦、影片、學習單、回饋單、自編PPT、道具(蘋果、課本、寶特瓶、鞋子、棒球、網球、十元硬幣、排球、羽毛球、眼罩、身體部位小卡、題目小卡)、綠豆粉

 

教材分析

【單元一】打開心窗遇見礙-身心障礙介紹

利用影片及教師的講解,使學生弱勢族群的定義有更明確的了解,進而能說出常見的弱勢族群,與弱勢族群的簡單定義。並透過體驗活動使學生能親自體驗。

 

 

【單元二】有愛無礙好自在-身心障礙體驗營

透過活動及小組競賽讓學生感受到視障的不方便及聽障的困擾,最後結合繪本與綠豆粉的使用,讓學生分享及思考顏面損傷的感覺。

學生分析

彰化某國民中學二年級學生,因為學校有特殊教育班級,為了能讓學生抱持正確的態度及應有的方式對待他們,因此設計此相關課程與體驗活動,讓學生們能了解他們、同理他們,進而能付出關懷。

 

 

教學目標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認知目標

 

1.      學生能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定義。

 

2.      學生能知道身心障礙者的種類。

 

 

情意目標

 

3.      學生能體驗到身心障礙者的感受。

 

4.      學生能了解關懷身心身心障礙者的重要性。

 

 

技能目標

 

5.      學生能學習如何幫助身心障礙者。

 

 

 

6.      學生能學會以正確態度對待身心障礙。

 

 

 

1-1學生能說出三種身心障礙者的定義。

 

2-1學生能舉出三種身心障礙的種類。

2-2學生能夠列出每種障礙之間的差異。

  

 

 

3-1學生能表達出身心障礙者可能有的感受。

 

4-1學生能說出至少兩個需要關懷身心障礙者的原因。

  

 

 

 

5-1學生至少能說出一種幫助身心障礙者的方法。

 

 

6-1學生可以列出自己能夠做到的正確態度及方式。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一單元:打開心窗遇見礙-身心障礙介紹

45’

 

 

 

 

 

 

 

 

 

 

 

 

 

 

 

 

 

 

 

 

 

 

 

 

 

 

 

 

 

 

 

 

 

 

 

 

 

 

 

 

 

 

 

 

 

 

 

 

 

 

 

 

 

 

 

 

 

 

 

 

 

 

 

 

 

 

 

 

 

 

 

 

 

 

 

 

 

 

 

 

 

 

3-1

 

 

 

 

 

 

 

 

 

 

 

 

 

 

 

 

 

 

 

 

 

 

 

 

 

 

 

 

 

 

 

 

 

 

 

 

 

 

1-1

2-1

2-2

 

 

 

 

 

 

 

 

 

 

 

 

 

 

 

 

 

 

 

 

 

 

 

 

 

 

 

3-1

4-1

6-1

 

 

 

 

 

 

 

 

 

 

 

 

 

 

 

 

 

 

 

 

 

【準備活動】

壹、               準備器材

一、教師在上課鐘響之前,將投影機與電腦裝置完畢,並將所需的媒材匯入;之後在黑板上畫上記分板。

貳、               介紹主題

一、教師向同學介紹本次教學活動的主題,並介紹每個單元的名稱與活動的預告。第一堂課為「身心障礙一把罩」,主要是介紹身心障礙的定義及種類;第二堂課是「身心障礙體驗營」,要讓學生藉由親身體驗去同理身心障礙者的感受。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這次的輔導活動的老師要帶大家一些關於身心障礙的活動跟介紹,大家知道「身心障礙」類型有哪些嗎?嗯!大家都說的不錯,那接下來的二堂課,老師會帶大家去體驗跟認識關於聽力、視力、語言這三種障礙跟顏面損傷,這週會先帶大家認識一些基本的身心障礙類型,也會讓大家對身心障礙有一些認識;在第二堂課裡,老師會帶大家做一些體驗活動,讓大家可以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感受。大家有沒有很期待啊?那就讓我們開始這次的課程吧!

參、               介紹記分板與評分方式

一、教師向同學介紹榮譽榜並解說各小組在接下來的各個競賽活動中,該如何達到其得分標準,並累積至最後一堂課;累積分數最高的小組將可獲得獎品。

指導語

來,各位同學看到這邊,這個是我們接下來三堂課     都會看到的記分板,在接下來的每次活動,都會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比賽,那表現最好的組別,老師就會給予加分;最後一堂課時,積分最高的組別可以得到獎品喔!大家一起努力吧!

肆、               分組

一、教師先說明分組方式:將學生分為「眼睛」、「耳朵」、「嘴巴」、「臉頰」、「手腳」五組,再接下來三堂課都是沿用這分組方式。

二、隨機發身體小卡給同學,確定每個人都有拿到,也要確定每個人都知道卡片上的圖案代表的是什麼部份。

拿到英文單字的同學即為該組的組長。

三、PPT會展示小組位置圖,由組長負責號召拿到描述同一身體部位的同學,找到組員後依照黑板上的座位坐好。

四、在活動過程中,學生只能用肢體語言或是用比的來描述自己的部位,盡量避免使用言語交談。

五、依每組就定位的快慢順序加分鼓勵(第一快

5分,第二快加4分,依此類推。)

指導語

在開始上課之前我們要先來分組,老師先來說明一下分組的方式,等一下老師會發下小卡,每個人都隨機拿一張卡片,卡片上面有的是圖案,有的是字;我們總共是分五組,分別是「眼睛」、「耳朵」、「嘴巴」、「臉頰」、「手腳」五組,那拿到英文字母的同學就是我們接下來二堂課各組的組長,這樣有問題嗎?那發現自己是組長的同學,要趕快去找屬於自己的小隊員喔,那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請同學要注意音量,只有小組長能發出聲音找人,其他同學盡量避免用口頭向組長透露你是什麼部位,這樣都清楚了嗎?組長找到組員後,就依照PPT上的小組位置圖來坐好,越快完成的同學,老師就會幫你加分喔!好那老師開始發下卡片,先拿到的同學看完後先不要說話,等老師說開始時,每個組長就開始行動喔……好,開始!

伍、               暖身活動-手來腳來嘴走開

一、每組派一位同學上台抽取題目,而由同樣依位同學負責表演給組員看,每位同學有30秒鐘時間表演。

二、表演完後各組有10秒鐘討論答案,答對的組別可加3分,意思相近者教師可酌量加分。如果答錯的話,其他組可以舉手搶答,如果答對可以加2分。

三、題目有:

(一)今天天氣好冷,要多穿外套。

(二)你是誰啊?之前是不是見過呢?

(三)我心情不好,最近都吃不太下。

(四)我是你媽媽的朋友,我要載你回家。

(五)我這次成績考很好,所以心情也很好。

(六)昨天打球時,打到一半突然下雨。

指導語

分完組後,老師現在來帶大家進行一個遊戲,這遊戲叫做「手來腳來嘴走開」,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比手畫腳;等下各組推派一位最會表演的同學上台,老師這裡有6道題目,抽到編號1的同學就先表演,而跟那位同學同一組的組別有先回答的權利,答對的話,老師就會加三分,但如果答錯的話,其他組也有搶答的機會喔。好,那先請同學上來抽籤吧。

(活動結束)哇,大家的表現都很精采,各自己鼓鼓掌吧!剛剛答對的小組都可以加分,沒答對的也不要氣餒,我們之後還會有很多有趣的活動喔! 

【發展活動】

壹、               芝麻開門-身心障礙知多少

一、藉由PPT的講解,教師向學生介紹身心障礙的基本定義及種類。

二、基本介紹完後,會把重點放在聽障、視障、語障、及顏面損傷。

指導語

各位同學們,經過剛剛的活動,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平常都很常說的話,一但沒辦法用言語表達,是不是就很難跟別人說清楚自己想說的話呢,老師接下來要跟同學介紹身心障礙的定義及種類,同學要專心聽喔!

三、PPT講解完畢之後,可以再重複PPT上的重點,加深學生的記憶。

指導語

好,剛剛PPT上面介紹了關於身心障礙的介紹,還有聽障、視障、語障、及顏面損傷的一些特徵跟講解,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呢?那相信大家對身心障礙都有了基本的暸解了,之後我們會有更多這方面的活動,大家要好好努力喔!

【綜合活動】

壹、               一個世界兩樣情-身心障礙短片欣賞

一、教師播放身心障礙者工作實錄影片,讓學生能更深一層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努力,引發共鳴。

指導語

我們接著來看一些相關的短片,這部短片是在身心障礙者工作時所拍攝的影片,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二、教師發放學習單並從影片當中延伸出幾個相關的題目讓同學思考並寫在學習單上。

指導語

好,相信大家看完這段影片心裡一定有一些小小的感覺,現在老師發下的是學習單,上面有幾題有關這段影片的延伸題目,希望大家可以認真寫。等等老師會問大家的感想喔

三、如果有時間的話,教師可以請同學分享學習單上的心得,並在課程的結尾由教師帶同學做簡單的課程回顧。

指導語

看樣子大家都寫得差不多了,有沒有同學想要來自願分享的呢?(如果有→好,我們謝謝A同學)。今天,老師讓同學體驗沒辦法正常表達時的不方便也讓同學知道一些關於身心障礙的基本知識,希望大家別忘記囉,那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大家要記得今天的組別,下次上課前請依照今天這樣的位置坐好,有問題嗎?班長請你幫老師提醒大家,謝謝!好,下課。

20

 

 

 

 

 

 

 

5’

 

 

 

 

 

 

 

 

 

 

 

 

 

 

 

 

  

 

1’

 

 

 

 

 

 

 

 

 

 

 

 

 

 

6’

 

 

 

 

 

 

 

 

 

 

 

 

 

 

 

 

 

 

 

 

 

 

 

 

 

 

 

 

 

 

 

 

 

 

 

 

 

8’

 

 

 

 

 

 

 

 

 

 

 

 

 

 

 

 

 

 

 

 

 

 

 

 

 

 

 

 

 

 

 

 

 

 

 

 

15

 

 

 

 

 

 

 

 

 

 

 

 

 

 

 

 

 

 

 

 

 

 

 

 

 

10’

 

 

 

6’

 

 

 

 

 

 

2’

 

 

 

 

 

 

 

 

2’

 

 

 

 

 

 

 

 

 

 

 

 

 

 

 

 

黑板

 

 

 

 

電腦、投影螢幕、投影機

 

 

 

 

 

 

 

 

 

 

 

 

 

 

 

 

記分板

 

 

 

 

 

 

 

 

 

 

 

 

 

身體部位小卡×30(眼睛×6、耳朵×6嘴巴×6、臉頰×6、手腳×6)、PPT小組位置圖。

 

 

 

 

 

 

 

 

 

 

 

 

 

 

 

 

 

 

 

 

 

 

 

 

 

 

 

 

 

 

 

 

題目小卡×5

 

 

 

 

 

 

 

 

 

 

 

 

 

 

 

 

 

 

 

 

 

 

 

 

 

 

 

 

 

 

 

 

 

 

 

 

 

 

 

電腦、PPT

 

 

 

 

 

 

 

 

 

 

 

 

 

 

 

 

 

 

 

 

 

 

 

 

 

 

學習單(附件1-1)、電腦、身心障礙工作實錄影片

 

 

 

 

 

 

 

 

 

 

 

 

 

 

 

 

 

 

 

 

 

 

 

 

 

 

 

 

 

 

 

 

 

 

 

 

 

 

 

 

 

 

 

 

 

 

 

 

 

 

 

 

 

 

 

 

 

 

 

 

 

 

 

 

 

 

 

 

 

 

 

 

 

 

 

 

 

 

 

 

 

教師應注意其他組同學是否友聊天情形,影響到台上的表演人員。

 

 

 

 

 

 

 

 

 

 

 

 

 

 

 

 

 

 

 

 

 

 

 

 

 

 

 

 

 

 

 

 

 

 

 

 

過程中可與學生多點互動,以避免學生失去興趣。

 

 

 

 

 

 

 

 

 

 

 

 

 

 

 

 

 

 

 

 

 

 

 

 

 

 

 

 

 

 

 

 

 

 

 

 

 

 

 

 

 

 

 

 

如果沒有同學主動分享,可以說明只要分享,小組便可以加一分。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二單元:有愛無礙好自在-身心障礙體驗營

45’

 

 

 

 

 

 

 

 

 

 

 

 

 

 

 

 

 

 

 

 

 

 

 

 

 

3-1

 

 

 

 

 

 

 

 

 

 

 

 

 

 

 

 

 

 

 

 

 

 

 

 

 

 

 

 

 

 

 

 

 

 

 

 

 

 

 

 

 

 

 

 

 

 

 

 

 

 

 

 

 

 

 

 

 

 

 

 

 

 

 

 

 

 

 

 

 

 

 

 

 

 

 

 

 

 

 

 

 

 

3-1

4-1

 

 

 

 

 

 

 

 

 

 

 

 

 

 

 

 

 

 

 

 

 

 

 

 

 

 

 

 

 

 

 

 

 

 

 

 

 

 

 

 

 

 

 

 

 

3-1

4-1

6-1

 

 

 

 

 

 

 

 

 

 

 

 

 

 

 

 

 

 

 

 

 

 

 

【準備活動】

壹、               分組及課前回顧

一、教師請班長協助同學們在上課前按照上回上課時

組別依序分組,然後在上課後帶同學們回顧上個禮拜上課的內容。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大家還記得上個禮拜我們上過的東西嗎?我們是不是玩了比手畫腳的遊戲?也有跟同學介紹了關於身心障礙的定義,後來看了一部短片,大家記得是在說什麼嗎?沒錯,是在說身心障礙者工作時候的用心跟認真。這禮拜主要是讓大家體驗身心障礙的感覺,希望大家都能認真喔!

貳、               摸蜆仔兼洗褲,摸瞴真可惡

一、教師在分組及課程回顧後,把物品分發下去給每一組,也請各組推派出一位覺得雙手很靈巧、觸覺很敏銳的人代表小組參加比賽,教師也不提前説明遊戲內容以求公平性。要補充說在選定人選後,就不能夠換人了。

指導語

各位同學,這節課一開始我們要來個競賽遊戲,這遊戲名稱叫做「摸蜆仔兼洗褲,摸瞴真可惡」,請每一組各自派出一位雙手最靈巧、最敏銳的同學出來,代表自己的組參加比賽。一但選定了人選,就不可以換人喔!

二、在確定各組派出人選後,便跟學生說明遊戲規則。

三、規則:

(一)先請各組代表站在物品前面,注意不要跟其他組同學相隔太近,以免互相影響。

(二)等就定位後,另一位同學幫忙參賽同學戴上眼罩,並帶領他站在物品前面。

(三)每一隊派另外一名同學到右手邊的組別擔任裁判,除了參賽同學外,其他組員不可以發出指示來幫助找尋物品。

(四)老師在確定大家都準備好後,便會說出一個物品的特徵,說的時候同學便可以開始摸索,看哪一組同學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摸出來,摸到的組別便趕快舉手,並說出正確答案,由教師依照正確性及速度判斷哪一組得分。

例如:老師說:「這個東西小小的、圓圓的,可以用 來買東西」那同學就要摸出10元硬幣,並大聲說出物品名稱。

(五)答對最快的組別得3分,第二快得2分,第三快得1分。若同時便兩組都加分。

(六)在問完一道題目後,由擔任裁判的同學在參賽者戴上眼罩後,幫忙把物品重新排列,讓參賽者無法記得物品位置。

指導語

好的,相信各組已經推派出手感最好的代表了,那等一下請這些同學站在老師放在每組旁邊的物品的前面,先確定自己的物品不會跟別組的互相影響,還有,每組再派另外一位同學去右手邊的組別擔任老師的小助手,幫忙老師看有沒有人偷偷說出答案,除了參賽的同學外,其他人都不能給予指示喔!嗯都用好了嗎?那老師等等會請這些參賽者戴上眼罩,等同學都用好後,老師會說出這些物品中其中一個物品的特徵,老師在說特徵的同時,同學就可以開始去摸索物品在哪裡。找到的同學便趕快舉手並說出答案,最快的組別得3分,第二快得2分,第三快的得1分。這樣有問題嗎?那每一題之間,請小助手再幫忙老師,等同學都戴上眼罩後,把東西再重新排位置。同學要加油喔,最輸的可是有處罰喔!好準備開始囉!

四、教師宣佈開始競賽,最快完成目標的第一組可得到3分、第二組可得到2分、第三組可得到1分。題目出五到六題左右。

五、教師解說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同學體驗視障生的不方便。如果時間允許,可以請參賽同學分享比賽時的感覺。而最輸的兩組要各派出一位同學接受處罰。

指導語

恭喜獲勝的組別。

那這活動想讓大家體驗的,就是視障者的不方便,像剛剛這五位同學在比賽時,大家可以看到他們為了找一樣東西而手忙腳亂,我們現在可以想想,看不到的人他們不只要拿東西,還要去買東西或是過馬路時,他們的心情會是怎麼樣呢?

好,那剛剛得分最少的兩個組別不要失望,請各派出一位同學來接受處罰。雖然沒有分數,但你們還有老師特製的保養聖品-綠豆漿,你們自己抹一些在臉上,這東西可以洗的掉,也有養顏美容的效果,不用擔心喔!(等同學抹好)好,那我們就繼續進行下一個活動吧。

【發展活動】

壹、               有看沒有懂,你在說什麼?

一、教師先跟同學說明遊戲規則及注意事項。

二、規則:

(一)會播放一段無聲音也無字幕的影片。

(二)播完後學生有30秒鐘討論時間,討論剛剛影片的對白是什麼。

(三)每組輪流說出自己的答案,說完後再播放正確答案影片。

(四)意思相近者也算對,由老師自行決定。

(五)完全答對者加3分、意思相近者加2分。

三、一共有五道題目,每題播完後隨即播放答案。

指導語

各位同學,剛剛老師帶大家體驗了視障者的感受,接下來的這個活動,則是要讓大家來體驗聽障者的、老師會先播放一段影片,但這影片沒有字幕也沒有聲音;結束後會有30秒的討論時間,哪一組的答案跟原本的對白一樣,哪一組就可以加分。那大家都懂了嗎?好,那準備開始囉!

四、老師確定每一組都準備好後即可播放,活動結束後可以問學生的感想。

五、老師可以先做總結,再給學生2分鐘討論這兩個活動的感受,再請每一組派一位同學分享。

指導語

看電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輕鬆的一件事,可是當聽不到又沒有字幕的話,是不是真的很不方便呢?聽障者平時在跟我們說話,其實也是這種感覺,聽不到我們說什麼,更不可能有字幕跑給他看,只能像我們剛剛這樣,靠著別人的嘴型來猜字;現在老師給大家2分鐘的時間,每個小組現在討論一下,在這兩個活動中,你學到了什麼,或是這兩個活動中你對哪一個比較有感觸?為什麼?之後請一組推派一位上台分享,好,開始討論吧!

 

【綜合活動】

壹、有愛無礙.有障無礙

一、教師發學習單下去給每一個人。

二、請剛剛被處罰的同學上台,分享綠豆粉在身上結成疤的感受。

三、引導同學思考顏面受損的感受。

    指導語

   來,請剛剛被處罰的同學上台來分享一下你們的感受(分享完)。那同學們如果是在路上看到他們,大家會有什麼想法呢?覺得他們很奇怪,覺得他們好醜,覺得他們是不是有什麼怪病……,那大家再想看看,如果今天是你這樣子,在路上聽到別人說自己好醜、好怪的時候,會有什麼感覺呢?是不是會覺得很受傷呢?現在請同學討論學習單上的題目,等等一起來分享吧。

四、請同學討論學習單上的題目,並與同學討論。

五、教師統整這兩堂課所教授的內容,請大家給予回饋或是感想。

指導語

來,這兩堂課裡,老師先教大家關於身心障礙的定義跟種類,有沒有人可以說說看有哪些種類呢?嗯說的很好。接著老師也帶大家做了很多活動去體驗身心障礙的感受,不知道大家最喜歡哪一個呢?大家的學習單也都寫好了吧,有沒有人想先分享呢?不然就先從老師右手邊的組別先開始吧。

六、頒獎給分數最高的同學,並請他們說說看之後碰到身心障礙者會怎麼做,或是會以什麼樣的眼光看他們。

指導語

哇!在這兩堂課下來,大家的表現都很精采呢,先幫自己鼓鼓掌吧!那在老師計算分數之後,最高分的組別是我們的XX組,請XX組的組長代表組員來領獎品,大家幫他們鼓鼓掌吧!來,說說看上完這兩堂課後學到了什麼?心態有什麼改變?以後要怎麼對待身心障礙者呢?

好,讓我們再次掌聲恭喜這一組。也希望其他人在上完這兩課後,不但能更了解身心障礙,也能用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喔!

七、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並請對身心障礙還有疑問的同學在下課後可以找老師討論。

指導語

最後,請同學幫忙老師填寫回饋單。如果對身心障礙還有問題的同學,也歡迎來跟老師討論喔,寫完回饋單的同學,把單子交給老師就可以下課囉。

 

 

15’

 

1’

 

 

 

 

 

 

 

 

 

 

 

 

 

 

 

 

 

14’

 

 

 

 

 

 

 

 

 

 

 

 

 

 

 

 

 

 

 

 

 

 

 

 

 

 

 

 

 

 

 

 

 

 

 

 

 

 

 

 

 

 

 

 

 

 

 

 

 

 

 

 

 

 

 

 

 

 

 

 

 

 

 

 

 

 

 

 

 

 

 

 

 

 

 

 

 

10’

 

 

 

 

 

 

 

 

 

 

 

 

 

 

 

 

 

 

 

 

 

 

 

 

5’

 

 

 

 

 

 

 

 

 

 

 

 

 

 

 

 

 

20’

 

 

 

 

 

6’

 

 

 

 

 

 

 

 

 

 

 

 

 

3’

 

 

5’

 

 

 

 

 

 

 

 

 

 

 

4’

 

 

 

 

 

 

 

 

 

 

 

 

 

 

 

2’

 

 

 

 

 

 

 

 

 

 

 

 

 

 

 

 

 

 

 

 

 

 

 

 

蘋果×5、課本×5、寶特瓶×5、鞋子×5、棒球×5、網球×5、十元硬幣×5、排球×5、羽毛球×5、眼罩×5

 

 

 

 

 

 

 

 

 

 

 

 

 

 

 

 

 

 

 

 

 

 

 

 

 

 

 

 

 

 

 

 

 

 

 

 

 

 

 

 

 

 

 

 

 

 

 

 

 

 

 

 

 

綠豆粉、水

(附件1-2

 

 

 

 

 

 

 

 

 

 

 

 

 

 

 

 

 

 

 

 

電腦、去掉聲音及字幕的影片。

 

 

 

 

 

 

 

 

 

 

 

 

 

 

 

 

 

 

 

 

 

 

 

 

 

 

 

 

 

 

 

 

 

 

 

 

 

 

 

 

 

 

 

 

 

學習單(附件1-3

 

 

 

 

 

 

 

 

 

 

 

 

 

 

 

 

 

 

 

 

 

 

 

 

 

 

 

 

 

獎品

 

 

 

 

 

 

 

 

 

 

 

 

 

 

 

 

回饋單(附件1-4

 

 

 

 

 

 

 

 

 

 

 

 

 

 

 

 

 

 

 

 

 

 

 

 

將物品放置較空曠的地點,注意兩組之間不能距離太近,以免互相影響。

 

 

 

 

 

 

 

 

 

 

 

 

 

 

 

 

 

 

 

 

 

 

 

 

 

 

 

 

 

 

 

 

 

 

 

 

 

 

 

 

 

 

 

 

 

 

 

 

 

 

 

 

 

 

 

 

 

 

 

 

 

 

 

 

 

 

 

 

 

 

 

 

 

 

 

 

 

 

 

 

 

 

 

 

 

 

 

 

 

 

 

 

 

 

 

 

 

如果沒有人願意主動回答,教師可以說只要有分享的人,團體就可以加一分。

 

 

*附件

[附件1-1]

「一個世界兩樣情」影片學習單

 

1.      平常看到身心障礙者,或有什麼想法呢?

                                                                       

                                                                         

 

2.      你是否曾經有幫助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呢?

                                                                       

                                                                          

 

3.      當你看到身心障礙者遇到困難確沒人幫忙時,你會主動幫忙嗎?

                                                                        

                                                                      

 

4.      在看完影片後,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嗎?

                                                                      

                                                                       

 

5.      有什麼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的好方法,可以推薦給大家嗎?

                                                                     

                                                                         

 

6.      有什麼行為你覺得對身心障礙者是不好的做法呢?

                                                                          

                                                                       

                                                

[附件1-2] 綠豆粉

 

 

[附件1-3]

「有愛無礙.有障無礙」學習單

 

1.      平常看到臉部受傷的人時,我會有什麼反應呢?

                                                                       

                                                                          

 

2.      在看到同學(認識的人)臉受傷時,我又是什麼反應呢?

                                                                       

                                                                         

 

3.      如果今天是我跟大家長的不一樣,我希望別人是怎麼對待我的呢?

                                                                         

                                                                      

 

4.      在今天的活動之後,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顏面傷殘的同胞呢?

                                                                      

                                                                        

 

5.      如果碰到顏面傷殘的人,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幫助他們呢?

                                                                     

                                                                        

 

 

 

 

 

 

 

[附件1-4]

「有愛無礙.有障無礙」回饋單

各位同學,在經過這堂課的體驗活動後,對身心障礙有沒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呢?

希望同學能給老師一些感想及回饋,來幫助老師在之後的教學能帶給大家更好的

活動跟內容!(請在以下□中打勾)

1. 我覺得「手來腳來嘴走開」的活動

    很好玩,而且令人印象深刻 

     馬馬虎虎,不是很懂在幹麻

    非常混亂,嘈雜的喧鬧讓我沒心情開始上課

    其他:                                                                                  

2.      我覺得「摸蜆仔兼洗褲,摸瞴真可惡」的活動

    哇,好玩又令人感同身受 

    □ 還可以啦,就玩玩嘛

    我們有玩過這個遊戲啊?怎麼不記得

    其他:                                         

3.      從「有看沒有懂,你在說什麼?」的遊戲中

    刺激好玩又有趣,令人唸唸不忘啊

    普普通通,還有可以在多加一些元素讓活動更豐富

    不能認同,這遊戲完全不符合主題

    其他:                                         

4.      在我聽到「有愛無礙.有障無礙」的分享後

    完全同意,關心身心障礙者是很重要的事

    普普通通,就不要理他們就好了啊

    不能認同,我想以我自己的想法不行嗎

    其他:                                         

5.      經過這次的教學活動,我覺得應該幫助身心障礙者,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