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溫度檢測站尋找你的Mr.Mood

 


活動名稱:情緒溫度檢測站尋找你的Mr.Mood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廖紀琁

 

主題名稱

情緒溫度檢測站尋找你的Mr.Mood

適用年級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30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7/12

單元時間

45分鐘x3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小組競賽教學法、問答教學法、小組討論教學法、影片欣賞、學習單、團體活動

帶領時間

 

編制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9級乙班 95110068 廖紀琁

設計依據

    從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中,認為青少年時期的認知發展階段是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在這一時期的認知行為是:能運用形式的邏輯推理方式去思考問題,有系統的對問題提出假設,然後,循著資料去驗證假設。但由於青少年的智力發展 、社會文化經驗與語言技巧、人格特質的不同,使得青少年的形式運思能力難免會偏頗、自我中心、空洞、言行布一、推理錯誤等。因此,這些種種情況的發生也就難免會影響青少年對於自我情緒的認識與了解的部分。透過課程活動中,讓學生能清楚地辨認自身、他人情緒,除了辨識情緒對自身的影響,也讓學生懂得該如何排解負面情緒,讓學生們能夠有擁有個健康快樂的情緒。

 

教學資源

電腦、投影機、投影幕、伴奏音樂檔--《當我們在一起》、影片--《姐弟大吐嘈》、天氣卡、玩偶、情緒字眼卡、學習單、回饋單、影子--《釘子》、籤桶、情境題目、伴奏音樂檔--《凱文柯恩,綠鋼琴》、哭泣的情緒圖、獎品。

 

教材分析

單元一 →「晴天•陰天•下雨天」

  本單元透過暖身活動的情緒表情來對情緒有初步的認識,在發展活動中,藉由比手畫腳的方式將情緒表達出來,讓同學們能做中學、看中學習什麼是情緒,在綜合活動中,由影片中的人物對話,讓學生觀察劇中角色的情緒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透過觀察別人的表情來判斷情緒的涵意,藉此檢視自身情緒與他人情緒。

單元二 →「別卡『情』關過不去」

  本單元透過暖身活動的蘿蔔蹲讓學生對上堂課教授的情緒表情,做個小複習,然而在發展活動中,透過情境假設方式的戲劇演出,引發學生思考若身處當下,會做什麼樣適切的情緒反應與行為,觀摩他組戲劇演出,對情緒管理有更進一步認識,接著在綜合活動中,影片的主角是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改變呢?可引發學生作思考。

單元三 →「繞著心球trytry•看

  本單元透過學生實際體驗情緒的改變與該如何調適負面情緒,讓學生明白情緒無所不在,以及情緒是累加的,如果沒有適時地宣洩,很容易產生心理狀況,在發展活動中,透過冥想法,引領學生進入情緒虛擬世界中,可更瞭解自己的情緒,並透過學習單的檢視自我這三堂課對情緒的收穫。

 

學生分析

處於青春期的國中孩子們,心情起伏較大,在面對『情緒』一詞,仍很模糊不清,不曉得如何辨識自己與他人的情緒,也將教導學生該如何排解自己的情緒壓力,讓他們有正確的管道可以宣洩情緒,因此,設計此相關課程,希望能對國中生在情緒管理上有所幫助。

 

 

 

 

 

 

 

 

 

 

認知目標

1.      能判別自己當下的情緒。

 

2.      能了解情緒的意義。

 

3.      能知道情緒變化的意義。

 

 

情意目標

4.      能培養適當的情緒管理。

 

5.      能體會情緒對自己的影響。

 

6.      能尊重他人的情緒表達。

 

 

技能目標

7.      能增強情緒控制的能力。

 

8.      能描述內在情緒的涵義。

 

 

9.    能學習適當的情緒管理。

 

1-1至少三分之二學生能寫出當下情緒涵義。

1-2學生能發表對自我情緒的看法。

2-1學生能說出三項不同的情緒。

2-2學生能寫下觀察影片後的心得。

3-1學生能寫出在某個情境中出現情緒變化。

 

 

 

4-1學生能寫下平時情緒管理的方法。

4-2學生能分享正負面的情緒管理方式。

5-1學生能判斷情緒對自己的正負面影響。

5-2學生能說出自己對情緒的看法。

6-1學生能接受他人的情緒表達。

 

 

 

7-1 學生能再演出短劇示範的情緒表達。

7-2學生能說出如何改善原先情緒管理。

8-1學生能講出內在情緒與外在表情的關聯性。

8-2學生能體驗內在情緒變化與意義。

9-1學生詮釋情緒發洩的好方法。

9-2學生能明白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解決情緒問題的方法。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一單元:晴天•陰天•下雨天

45’

 

 

 

 

 

 

 

 

 

 

 

 

 

 

 

 

 

 

 

 

 

 

 

 

 

 

 

 

 

 

 

 

 

 

 

 

 

 

 

 

 

 

 

 

 

 

 

 

 

 

 

 

2-1

 

 

 

1-2

 

 

 

 

 

 

 

 

 

 

 

 

 

 

 

6-1

 

 

 

 

 

 

 

 

 

 

 

 

 

 

 

 

 

7-1

 

2-2

 

 

 

 

 

 

 

 

 

 

 

 

 

 

1-1

3-1

 

 

 

 

2-1

5-2

6-1

 

 

 

 

 

 

【準備活動】

一、               準備器材

教師在尚未上課前先將桌椅圍分成五組,每組有六個人,並在黑板上畫出組別座位分配圖,發給同學們各一張天氣卡,此外,需準備電腦,將所需的媒材(影片、伴奏音樂檔)匯入,於黑板畫製記分表。

二、               介紹主題與分配座位

教師向同學們介紹此次教學主題與內容,教師向同學介紹本次教學活動的主題,並指示同學依照手上的天氣卡依序找到位置就座。

指導語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好,這次輔導活動課程的主題是『情緒溫度檢測站尋找你的Mr.Mood』,在上課前,老師想請問同學們,有沒有知道什麼是情緒呢?你們覺得情緒是什麼呢?嗯~很好,大家都清楚情緒是什麼喔,那麼我們先來看看這禮拜的單元是『晴天•陰天•下雨天』,一定很多同學會很好奇我們會有什麼好玩的活動,沒關係,等等大家就會知道了,在課程進入前,老師想請同學們拿出的剛才發的可愛天氣卡,請依照黑板上畫組別座位分配圖,找到自己的位置入座喔,有問題的同學請舉手發問,好~那就開始行動囉。

三、               介紹榮譽榜與評分方式

教師向同學們說明榮譽榜的用意,以及得分標準為何,每組分數會累積到最後一堂課才作統計,得分最高的小組將可獲得精美的獎品。

指導語

相信同學們都找到自己的組別,請同學們看黑板這邊,這是活動中會使用的榮譽榜,我們會在接下來幾堂課的活動中表現良好的組別給予加分,例如:很踴躍發言、不大聲喧嘩、盡心參與活動,而這些分數會一直累積到最後一堂課,得分最高的組別老師會頒發精美的獎品喔,所以同學們要盡力地參與活動喔。

四、               暖身活動傳傳傳,情緒跑出來

1.  教師向同學說明活動用意如何辨認情緒。

指導語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想不想讓筋骨活動一下呢?因此,老師有個暖身活動-『傳傳傳,情緒跑出來』,藉由活動過程中,讓你們學著辨識情緒的表情喔,相信你們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喔。

2.  教師說明遊戲規則:

a.活動一開始,教師會播放伴奏音樂檔『當我們同在一起』,教師並將手中的Keroro玩偶丟給其中一位同學。

    b.接到的同學請趕快傳給下一位同學,不一定要傳給身旁的同學,在你範圍內即可,並在音樂停止之前,將玩偶傳出。

    c.若音樂停止時,玩偶仍在手中的同學,需站到台前擺出一種情緒表情,讓台下的同學們猜猜看,猜對的組別給予加分。

    d.來到台前的同學,就無法再回到原本座位,就請站到講台旁邊。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播放一首歌曲『當我們同在一起』,並且把老師手上的keroro玩偶傳給其中一位同學,在音樂進行中,接到玩偶的同學們就趕快把球傳給下一位同學,不一定要傳給旁邊的同學,只要在你可以傳遞的範圍內,都是可以的喔,當音樂停止時,請同學們就得停止傳遞的動作,那拿到玩偶的同學就請到台上做出一種情緒表情,喜、怒、哀、樂都可以喔,此時,就請台下的同學猜猜看,猜對的組別可以加分,那表演完的同學就繼續站到講台旁邊,不用在回去座位上喔,請問還有問題嗎?不清楚的要舉手發問喔,好~那活動開始。

3.   『傳傳傳,情緒跑出來』活動開始,遊戲規則重複a~d步驟,依此類推下去。

4.   活動結束之後,教師可鼓勵剛剛未獲得加分的小組並講述此活動的目的是讓學生們能辨別情緒表情的涵義。

指導語

沒有加到分的小組不用難過!接下來還有許多活動可讓你們拿回分數的喔,然而,這個暖身活動是要讓你們知道,該如何從別人的臉部表情來判別情緒喔,相信大家都學得很好,很棒喔~

【發展活動】

一、               比手畫腳,我最行

1.      教師請同學說明有哪幾種情緒反應。

指導語

人的情緒可以有很多種變化,那麼同學們可以告訴老師情緒反應有哪幾種呢?知道的同學請舉手發言喔。

2.      教師向學生們說明活動用意。

指導語

相信大家都發現情緒有很多種,那又該怎麼辨認情緒呢?那麼我們來玩個活動『比手畫腳,來找碴』,來看看同學們的辨認情緒的功力好不好喔~ 

3.      教師向學生們講解活動規則

a.每組派出一位同學,來台前抽取一張情緒字眼卡。

b.將字卡上情緒表現給組員看,讓組員們猜看看表達的情緒為何。

c.每組有三個題目,一題答對後才能在抽下一個題目,每次前來抽題目的同學都不同,讓不同同學參與活動。

d.活動進行時間總計五分鐘,最先全部猜完的組別以歡呼聲表示,由教師確認後給予加分,表演者不能作弊,否則該活動視為零分。

指導語

請各組派一名同學來台前抽一張情緒字眼卡,並做出字卡上的情緒給同組的組員看,讓組員們猜猜到底是什麼情緒呢?每組有三道題目,一題答對後再派另一名組員來台前抽題,每次表演的同學不能重複喔~最快全部猜完的組別,請以歡呼聲表示,老師確認後會給予加分,但表演的同學不能作弊,作弊該題將視同零分喔~好,活動時間計時五分鐘,開始。

4.      『比手畫腳,我最行』活動開始。

5.      活動結束,教師鼓勵同學們努力的答題,並講解活動真正用途。

指導語

從活動中老師發現同學們辨識情緒的能力都很棒,很努力的參與活動,所以老師先給每組加一分喔,老師想問同學們是從哪個地方來猜出同學們表演的情緒呢?有沒有同學想回答呢?嗯~大家都說得很好。

二、               全民來找碴

1.  教師播放影片《姐弟大吐嘈》,請同學們找出劇中人物表演的情緒,哪裡發生問題。

指導語

相信同學們情緒辨識能力都很好,那麼老師要播放影片《姐弟大吐槽》,請聰明的同學們仔細找找,劇中的姐弟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假如,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表達情緒呢?請同學們用心觀察喔~

2.      教師播放影片《姐弟大吐嘈》。

3.      教師請同學思考,假如你是劇中的姐姐與弟弟,你會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每組請用戲劇方式呈現,給予同學三分鐘準備。

指導語

同學們你們看完剛剛的小短劇,有沒有發現姐姐與弟弟溝通出現什麼問題,那如果換成是你,你會怎麼跟對方講呢?請同學以戲劇方式呈現,給予每組同學們三分鐘準備時間,開始討論喔。

4.      每組討論再演出的戲劇。

 

5.      教師請各組表演再演出的戲劇。

指導語

好的,還有沒有組別還沒討論完的呢?請舉手,好的,大家的動作都很快,那麼就先起開心組出來表演,接著哭泣組、難過組、平靜組、生氣組….依序出來表演,很好,同學們都表演的很精彩,很棒喔。

6.      教師肯定每組的表現,並做小結論。

指導語

大家都很棒喔,每組都表現得很精彩呢,同學們從劇中可以知道溝通的重要性,學著觀察他人情緒與表情,可以讓自己更了解情緒表達的重要性喔。

【綜合活動】

一、               自我情緒知多少

1.      教師講述此活動的用意。

指導語

剛才的活動都是辨認別人的情緒,同學們也都學得很棒,那接下來呢,我們該來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喔,那麼請你們覺察自己的情緒吧。

2.      教師發放學習單,並寫下『自我情緒知多少』,給予同學三分鐘填寫答案。

指導語

請同學們看學習單『自我情緒知多少』,設想題目中的情境發生在你身上,你會做什麼反應?那你又會說什麼話呢?請把你的答案寫下來,給予同學們三分鐘,開始填寫囉~

3.      學生填寫學習單。

 

4.      教師請同學於組內分享答案。

指導語

還有同學沒有寫完嗎?請舉手,好~大家動作都很快,老師每組再加一分,那麼請同學們與組內同學們互相分享答案,好~開始分享吧。

5.  教師課程總結,這堂課的目的是讓同學能了解情緒的涵義,並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並發下回饋單。

指導語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讓大家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我們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理情緒的變化,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反應,我們可以透過很多地方去覺察,多關心別人也關心自己,這樣可以減少情緒衝突的產生喔,希望同學能懂得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讓自己成為情緒控制高手喔。最後,老師發下回饋單,寫下你們今天的收穫語老師分享,好的,回饋單寫好請交到台前,就可以下課囉,下次見~

 

10’

 

 

 

 

 

 1’

 

 

 

 

 

 

 

 1’

 

 

 

 

 

 

 

 1’

 

 

 

 

 

2’

 

 

 

 

 

 

 

  

 

 

 

 

3’

 2’

 

 

 

 

 

 25’

 1’

 

 

 

 

 1’

 

 

 2’

 

 

 

 

 

 

 

 

 

 

 

 5’

 1’

 

 

 

 

 

 1’

 

 

 

 

 3’

 1’

 

 

 

 

 3’

 

 5’

 

 

 

 2’

 

 

 

 

10’

 

 1’

 

 

 

 1’

 

 

 

 

 3’

 

 2’

 

 

 

 3’

 

 

 

在黑板上畫出組別座位分配圖與記分表、電腦、投影機、投影幕、

天氣卡(附件1-1)

 

 

 

 

 

 

 

 

 

 

 

 

 

 

 

 

 

  

 

 

 

 

伴奏音樂檔-《當我們同在一起》(附件1-2)

keroro玩偶(附件1-3)

 

 

 

 

 

 

 

 

 

 

 

 

 

 

 

 

 

 

 

 

 

 

 

 

 

情緒字眼卡(例如:難過、煩躁、恐懼、緊張、開心、生氣、尷尬、失望、等)

(附件1-4)

 

 

 

 

 

 

 

 

 

 

 

 

 

影片《姐弟大吐嘈》

(附件1-5)

 

 

 

 

 

 

 

 

 

 

 

 

 

 

 

 

 

 

 

 

 

 

  

 

 

單元一學習單(附件1-6)

 

 

 

 

 

 

 

 

 

 

 

單元一回饋單(附件1-7)

 

 

 

 

 

 

 

 

教師走到台下協助同學分組。

 

 

 

 

 

 

 

 

 

 

 

 

 

 

 

 

 

 

 

 

 

 

 

 

 

 

 

 

 

 

 

 

教師到台下巡視學生的參與度。

 

 

 

 

 

 

 

 

 

 

 

 

 

 

 

 

 

 

 

 

 

 

 

 

 

依組內表演速度評比。

 

 

 

 

 

 

 

 

 

 

 

 

 

 

 

 

 

 

 

 

 

 

 

 

 

 

 

 

 

 

 

 

 

 

 

 

 

 

 

依學生寫學習單的完成度調整時間。

 

 

 

 

教師至講台前收齊回饋單。


 

*附件

[附件1-1]天氣卡(每種天氣卡各六張)

 

[附件1-2]伴奏音樂檔《當我們同在一起》

 

[附件1-3]Keroro玩偶

 

[附件1-4]情緒字眼卡

難過卡煩躁卡恐懼卡緊張卡開心卡生氣卡尷尬卡失望卡

 

[附件1-5]影片截圖《姐弟大吐嘈》

 

[附件1-6]單元一 學習單

 

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晴天•陰天•下雨天』學習單

自我情緒知多少                                      

標題: 

1情境  2情緒 3口語表達 4行為

例題

*1媽不讓我出門  2生氣   3為什麼,你答應我可以出門的  4憤而離去

1被同學出賣   2        3            4            

1零用錢被沒收  2        3            4            

1考試考不好    2        3            4            

1無端被父母責備  2        3            4          

                   

 

 

[附件1-7]單元一 回饋單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晴天•陰天•下雨天』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們,經過第一堂課的教學後,不曉得同學們有沒有學到『情緒』的意義呢?

希望能從同學們那兒得到一些回饋與感想,來幫助老師能在下一個單元有更棒、

更生動的活動喔!(請在以下□中打勾)

我喜歡這次活動的時間安排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我覺得這次活動的內容設計很有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我很投入在這次的活動及討論中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我對自己的情緒有更清楚的辨識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我體會到情緒的主觀性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參與活動之後,我現在的情緒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有話想要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二單元:別卡『情』關過不去

 45’

 

 

 

 

 

 

 

 

 

 

 

 

 

 

 

 

 

 

 

 

 

 

 

 

 

 

 

 

 

 

 

 

 

 

 

 

8-1

 

 

 

 

 

 

 

 

 

 

 

7-1

9-2

 

 

 

 

 

5-1

 

 

 

 

 

 

1-1

5-1

7-2

 

 

9-1

9-2

4-1

 

 

 

 

 

 

4-2

1-2

 

 

 

 

 

 

 

 

 

 

 

 

 

 

 

 

 

2-2

9-2

 

 

4-2

 

 

 

 

 

 

 

 

 

 

【準備活動】

一、               準備器材

    教師請班長在上課前將同學們依照上次上課分組方式入座,然而教師得將投影機與電腦裝置完畢,將所需的媒材匯入,在黑板上畫記分板,以便課程的進行。

二、課程回顧

   教師帶領同學回顧上週教學內容。

指導語

各位同學們,你們還記得上禮拜教過內容『晴天•陰天•下雨天』嗎?是要辨認自己的情緒,以及覺察情緒的涵義,這禮拜仍要當自己情緒的主人,老師一樣會帶有趣的活動給大家的喔!

三、暖身活動情緒轉轉,蹲蹲看

1.      教師在上週課程回顧後,請每組同學站起來,並圍成小圈圈,以不干擾到他組同學為優先,為了讓班級氣氛活絡,老師開始玩點名小遊戲,吸引注意力。

指導語

各位同學,請你們站起來並且每個組別為成一圈,以不推擠到他組同學為優先,好,開始行動,相信大家都圍成一圈,那為了怕同學們遺忘自己組別的名字,那麼老師來點個名,當老師說:『開心組,你們好?』,開心組的成員則回答:『我開心!』,當老師說:『哭泣組,你們好?』,哭泣組的成員則回答我:『我哭泣!』,可以嗎?好~那我們試玩看看喔,很好~大家都有在上課喔,很棒,給自己一次愛的鼓勵~

2.      教師說明『情緒轉轉,蹲蹲看』活動規則。

a.此活動類似蘿蔔蹲,被點到的組別則須做出組別名稱,例如:開心組被點到,成員們就得做出開心的模樣。

b.當老師說:『開心蹲』,那麼開心組的成員就得做出開心的模樣,同時口中得說:『開心蹲,開心蹲,開心蹲完xx蹲』,並且身體也得往下蹲,唸完之後就可以指定下個組別。

c.a.b步驟重複六到七次,讓成員們可以了解不同情緒的模樣為止。

d.表現良好的組別給予加分。

指導語

相信各組都知道自己組別的名稱,那麼我們要來玩個競賽的活動,就是『情緒轉轉,蹲蹲看』,它有點類似蘿蔔蹲,相信大家都有玩過吧,沒關係老師再講解一遍,當老師說:『難過蹲』,那麼難過組的成員就得做出難過的表情模樣,身體得往下蹲(老師示範),同時口中得講:『難過蹲,難過蹲,難過蹲完xx蹲』,那個被點到的下組就得做出組名的表情模樣,並唸出口訣,以此類推,記得喔,要做出情緒表情,表現最好的組別給予加分。

3.      教師宣布開始競賽並指定哭泣組先做。

指導語

好的,那麼還有問題嗎?好~那由哭泣組開始,好~『哭泣組蹲!』。

4.      教師宣佈競賽結束,先肯定每組同學盡力地表演,每組先加一分,再看哪組情緒表現較好則給予加分,並說明此競賽的用途。

指導語

好的,競賽結束,每組同學們都很賣力地表現,那每組就先加一分,其中xx組情緒表現地特別的傳神,所以老師額外再替xx組加一分,這個競賽的用意想讓同學們學著做出情緒所代表的涵義,也能辨別別人的情緒喔。

【發展活動】

一、               你的心情,我了解

1.      教師向同學說明活動用意體驗故事當下情緒。

指導語

接下來我們體驗個更難的活動,他的名稱是『你的心情,我了解』,藉由故事的意境來讓同學們體驗當下的情緒,假如如果你身處其中,你的情緒反應是什麼?那你又該怎麼面對與處理呢?想要成為情緒EQ王,就得好好的用心去體會喔。

2.      教師請各組派一名同學來台前抽情境題,並順便領取學習單,每組成員得依照情境題內容來回答學習單的問題,小組討論後學習單第一部分『七嘴八舌,轉轉轉』即可,之後,教師請同學們上台分享。

指導語

那麼老師請各組派一名同學來台前抽情境題,抽完後來老師手上拿組員的學習單,拿到之後,與小組成員討論該如何來揣摩情境題的心境,並將學習單第一部分『七嘴八舌,轉轉轉』討論完即可,五分鐘後,老師會請同學們上台分享,還有問題嗎?好,那開始討論,計時五分鐘開始~

3.      『你的心情,我了解』活動開始。

 

4.      教師請各組上台分享抽到的情境題,與學習單的問題討論。

指導語

大家都討論完了嗎?還沒有討論完的組別請舉手,很好~大家的速度都很快,那就請同學們開始上台分享,各組得唸出抽到的情境題與學習單的討論答案喔~好的,那先由開心組開始,接著是難過組、哭泣組、興奮組、平靜組

5.      教師給同學們回饋並做個小結論,再帶領同學們看學習單第二部分『我的世界,我最懂』部分做引發思考,給予同學三分鐘,先行寫下自己的想法。

指導語

很棒!!同學們都有討論到情境題的重點,各組都很勇敢的說出自己當下的情緒與感受,表示同學們的自我覺察能力很高喔~接著,同學們看著學習單第二部分『我的世界,我最懂』部分,這兩個問題是關於自己情緒表達的部分,你喜歡自己表達情緒的方法嗎?當你心情不好時你最怎麼辦?你都是用什麼什麼方式讓自己開心呢?情緒是無所不在的,那麼先請同學們三分鐘的時間寫下學習單上的問題。

6.      學生填寫學習單。

7.      教師徵求有意願分享的同學,不強迫同學們得向別人分享,那是個人隱私,並教導學生要尊重他人。

指導語

接著,老師徵求有意願想分享的同學,不強迫同學們一定要分享給別人,那是別人的隱私喔,你有權利不給別人知道的,同學們,你們要尊重同學們分享自己心中小秘密的權利喔~好的,這位同學說得很好,大家給他個掌聲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管理方式,情緒表達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只要不傷害他人與自己的方法,那就是好方法。

8.      教師分享自己的情緒管理方式。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想分享幾個平時會使用的情緒管理方式,當老師心情不好時,會找朋友聊天,把心中的想法都講出來,或是自己去逛街、聽音樂,或是在家中好好地睡覺,以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為前提喔,這幾個小方法可以提供給同學們喔~

【綜合活動】

一、心情轉換,好簡單

1.      教師說明影即將播放影片《釘子》。

指導語

剛從情境題中來體驗情緒的變化,接下來老師將播放個影片『釘子』給同學看,大家要仔細觀看喔。

2.      教師播放影片《釘子》。

3.      影片看完,教師請小組互相分享討論從影片得到的感想。

指導語

~大家把『釘子』看完了,那同學覺得劇中的小寶厲不厲害呢?對阿,小寶很努力地改掉自己的壞脾氣,也找到當心情不好時,可以藉由釘釘子來發洩情緒,現在請同學們與組內分享看完影片的心得喔。

4.      教師請同學們分享,有分享者給予加分,並發下回饋單。

指導語

現在老師請兩組的同學們來分享,說說看你們從影片中得到的心得,或是從這堂課中學到些什麼,嗯~這兩組同學們都分享的很好,相信同學們都可以跟小寶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發洩情緒管道,有分享的組別將各加一分喔,很棒!然後,請同學們可以填寫手邊的回饋單,將你們心中的想法寫下來吧。

5.      教師總結: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但要選擇適當的表達方式,此外,學著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只要用正確的情緒表達與管理方式,人人都是情緒EQ王喔,並提醒回饋單繳交至台前。

指導語

今天這堂課主要是希望同學們能辨析自己的的情緒問題,並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避免讓自己被情緒的烏雲困住,不同的情緒就有著不同的情緒表達方式,只要選對了,那就是正確的途徑喔,希望同學們日後有遇到情緒困擾的問題,可以多想想課堂所教授得,只要有新,人人都能成為情緒EQ王喔,好吧,回饋單寫完的同學可以交到台前來喔,下堂課再見囉。

 

 

 12’

 

 

 

 

 2’

 

 

 

 

 2’

 

 

 

 

 

 

 

 

 

 2’

 

 

 

 

 

 

 

 

 

 

 

 

 3’

 

 

 

 3’

 

 

 

 

 22’

 

 1’

 

 

 

 

 

 2’

 

 

 

 

 

 

 5’

 

 5’

 

 

 

 

 2’

 

 

 

 

 

 

 

 3’

 2

 

 

 

 

 

 

 2’

 

 

 

 

 11’

 1’

 

 

 

3’

 2’

 

 

 

 

 

 2’

 

 

 

 

3’

 

 

 

 

電腦、投影機、投影布幕、黑板畫組別座位分配圖、記分表

 

 

 

 

 

 

 

 

 

 

 

 

 

 

 

 

 

 

 

 

 

 

 

 

 

 

 

 

 

 

 

 

 

 

 

 

 

 

 

 

 

 

 

 

籤桶(附件2-1)

、五個情境題目(附件2-2)單元二學習單第一部分

(附件2-4)

 

 

 

 

 

 

 

 

 

元二學習單第二部分(附件2-4)

 

 

 

 

 

 

 

 

 

 

 

 

 

 

 

 

 

 

 

 

電腦、投影布幕、影片《釘子》

(附件2-3)

 

 

 

 

 

 

 

 

單元二回饋單

(附件2-5)

 

 

 

 

 

 

 

 

 

 

 

 

 

 

 

 

 

 

 

 

 

 

 

 

 

 

 

 

 

 

 

 

 

 

 

 

 

教師到台下巡視每位學生的參與度

 

 

 

 

 

 

 

 

 

 

 

 

 

 

 

 

 

 

 

 

 

 

教師依照學生討論狀況來調整時間。

 

 

 

 

 

 

 

  

教師到台下巡視每位學生的參與度。

 

 

 

 

 

 

 

 

 

 

 

 

 

 

 

 

 

 

 

 

 

 

 

 

教師到台下巡視每位學生的參與度。

 

 

 

 

 

 

 

 

 

教師至台前收齊回饋單。

 

 

 

 

*附件

[附件2-1]籤筒

 

[附件2-2]情境題目

1.爸爸答應暑假帶我去六福村樂園玩,可是到了暑假,爸爸工作太忙,沒辦法帶我去,我……


2.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寫完的作業,竟被弟弟亂畫亂塗,我……
 

3.我最心愛的腳踏車不見了,我……

4.我的好朋友要轉學了,我

5.今天家裡都沒有人,沒有人跟我玩,我…..

 

[附件2-3] 影片截圖《釘子》

 

[附件2-4]單元二 學習單

 

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別卡「情」關過不去』學習單 

一、七嘴八舌,轉轉轉


針對這樣的狀況,你可能會有什麼感覺和情緒?

                             

                           
 

此時,你會怎麼表達你的情緒?

                             

                               
 
二、我的世界,我最懂

*你表達情緒的方法適當嗎?

                             

                             

*有哪些合適的情緒表達方法呢?

                             

                               

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的不快樂慢慢消除,而使自己漸漸快樂起來?
                             

                                

 

[附件2-5]單元二 回饋單

『別卡「情」關過不去』回饋單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可愛的同學們,又經過了一個禮拜的教學活動啦!在第二單元中,有沒有學到一些關於情緒管理

的技巧呢?希望同學們能藉由這堂課所學,運用日常生活中喔,也請同學們給老師一些回饋,讓老

師知道你們對於這堂課的感想吧!(請在以下□中打勾)

對於上一個單元的課程回顧,我認為

    嗯!這樣子我就能很快想起這整個活動是要做什麼,快速地進入狀況

    雖然有點模糊,但我還是能依稀記得上個禮拜做過什麼

    完全聽不懂在說什麼耶…

我覺得這個單元的開場白『情緒轉轉,蹲蹲看』活動

    哇!真的是好玩、有趣又能認識情緒

    說真的…我還是不太懂是甚麼意思

    這就是玩蘿蔔蹲,有甚麼意義

    其他:                                         

我在『你的心情,我了解』這個活動中,學到辨識情緒的意義與覺察情緒。

    完全同意,同學們互相分享刺激彼此自己的情緒

    普普通通,大家的情緒管理,好像都一樣

    不能認同,整組的人都卡死在那邊…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他:                                         

我在『心情轉換,好簡單』這個活動中,藉由影片能明白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完全同意,每個同學的情緒管理都不太一樣,很有趣

    普普通通,因為大家情緒管理都一樣,沒什麼討論

    不能認同,我怎麼樣就是不知道該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情緒管理

    其他:                                         

這個單元的教學活動中,我學到了…?我想跟老師說…?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三單元:繞著心球trytry•看

45’

 

 

 

 

 

 

 

 

 

 

 

 

 

 

 

 

 

 

 

 

 

8-2

 

 

 

 

 

 

 

 

 

 

 

 

 

 

 

 

  

 

 

 

 

 

5-2

6-1

 

 

 

 

 

 

 

 

 

 

 

 

 

 

 

 

8-2

 

 

 

 

 

 

 

 

 

 

 

 

 

 

 

 

 

 

 

 

 

 

 

 

 

 

 

 

 

 

 

 

 

 

 

 

  

 

 

 

 

 

3-1

4-1

 

 

 

 

 

 

 

 

 

 

 

 

 

 

 

 

 

 

 

 

 

 

 

 

 

9-2

5-1

4-1

 

 

 

【準備活動】

一、               準備器材

    教師請班長協助同學依照上次分組方式入座,然而,教師得將電腦與媒材裝設完成,並在黑板上畫計分表,以便課程的進行。

二、               課程回顧

   教師帶領同學回顧上週教學內容。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還記得之前我們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嗎?第一個禮拜認識什麼是情緒,並運用比手畫腳來表演情緒的種類,上個禮拜我們玩情緒蘿蔔蹲,並請同學們體會情境中的情緒,最後還觀看了『釘子』的小影片,大家還記得嗎?恩~很好,你們知道當情緒不好時要怎麼辦嗎?很好,相信同學們都有屬於自己的解決情緒的方法喔。那這禮拜的活動較屬於靜態地體驗自己情緒的活動,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吧~好的,那準備開始囉。

三、               暖身活動快要爆炸,救救我

1.      教師將上週課程回顧完後,並講授這個活動的用意。

指導語

各位同學們,相信大家都很期待接下來的活動,那這個活動是『快要爆炸,救救我』,他是一個體驗性情緒活動喔,也希望同學們可以好好地體會自身當下的情緒。

2.      教師請每組的小組派出一名同學攜帶自己的書包來台前,教師並於書包上貼製一張哭泣圖案,接著,教師會講個故事,請同學們仔細地聽故事內容。

指導語

接下來請各組派出一名同學並攜帶自己的書包來講台前,那這些同學是這個活動的體驗者,那老師將在同學的書包上貼著一張哭泣表情的圖案,並請同學們背起書包,感受情緒。持續一分鐘,同時,老師想跟同學們分享一個小故事,請同學們仔細地聽喔,好,那老師開始講故事。

3.      教師宣佈活動開始,同時開始講故事內容,需注意台上背書包同學的情緒反應,避免有不好的情緒產生,故事中需引導學生作思考。

指導語

好的,那老師開始講故事囉~

『從前有一群瞎子很想知道大象到底長怎樣,於是他們就決定用手去摸大象,當瞎子甲摸到象時,他說:「象是一條管子」;輪到瞎子乙摸到象時,他說:「象是一堵牆」;換到瞎子丙摸到象時,他說;「象是一根柱子」。』

~好奇怪喔,怎麼甲、乙、丙三人摸到大象感覺都不一樣呢?他們心中覺得很疑惑,最後他們討論的結果是,原來大家摸到的部位都不同,甲摸到的是大象的鼻子,乙摸到的是大象的肚子,丙摸到的是大象的大腿。有些時候我們只看到事情的一部份就會認為那是全部的真相,那是因為我們不了解事情的整體。

4.      教師講完故事,並請台上同學放下書包,說明當下的情緒感受。

指導語

好的~老師的故事講完囉,請台上的同學將書包放下,可以請你們跟大家分享看看,當時被請出來站在台前背著書包的心情嗎?以及拿水杯時你的感受是什麼呢?有哪位台上的同學願意說看看呢?

5.      學生於小組分享與討論。

 

6.      教師做結論,並說明此體驗活動的用意。

指導語

很棒,都說得很好,那有分享的同學都加一分,剛開始背著書包時,可能覺得還好,很輕鬆,但隨著時間的增長,會發現手無法承受那麼重。這就像我們的情緒一樣,一開始也許只是一點小小的不愉快,如果一直不去解決,最後就會變成難以承受的壓力了,如同剛才的瞎子摸大象的故事中,有時我們會因擔心害怕而引發緊張焦慮。所以,瞭解問題所在及解決的方法後,這些事情就不會是我們自己想像的那樣嚴重了,因此同學們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一定要替自己的情緒找出口喔。

【發展活動】

一、               『想』出個未來

1.      教師此活動的內容與用意,並請同學們找個自己最舒服的坐姿來參與接下來的體驗活動。

指導語

親愛的同學們,接下來老師要帶個情緒體驗的活動--『想』出個未來,希望同學們能從故事中體會當下的情緒與感受,透過思考與老師的故事情節,讓自己的情緒跑出來吧,接著請同學們找個能讓自己最舒服的坐姿來體驗活動,記得,不能倒在地板上喔,仍是要做在椅子上的喔~

2.      教師開始播放伴奏音樂凱文柯恩『綠鋼琴』,引領同學進入幻想世界中,並講述故事內容:

 『現在開始,請同學們慢慢地閉上眼睛,緩慢的呼吸,放鬆你身上所有的肌肉、關節。腦袋裡什麼都不要想,專注在自己一吸一吐的呼吸上就好。想像一下什麼時候你會很開心的手舞足蹈?想像一下什麼時候你會沮喪到像掉近萬丈深淵中,似乎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再更難過了?你喜歡哪種感覺呢?到底是開心比較好呢?還是難過、沮喪比較好呢?

    有個小男孩每天都活得不快樂,他討厭上學、討厭回家、討厭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在他心中似乎沒有人真正關心著他,總是感到很孤單、很寂寞,最疼愛他的媽媽已經不在身邊,跑去美麗的天國當著白色的天使,永遠不會再回來了,他好想念著媽媽,好希望媽媽可以再陪著他說話,可以再抱著他,摸摸他的小臉龐,他好想媽媽。小男孩的爸爸每天早出晚歸地在外頭工作,只希望可以賺更多錢來養活小男孩,爸爸很關心小男孩,只是都不曉得該如何表達自己對小男孩的愛,在平安夜時,小男孩的爸爸送給小男孩一幅全家照,小男孩看到媽媽的照片哭了出來,爸爸不知道該怎麼辦,用著粗糙的雙手替小男孩擦掉眼淚,這時,小男孩才知道原來爸爸一直很關心自己,其實,小男孩很幸福,他有著疼愛的爸爸,還有一直在天國關心疼愛他的媽媽。

  有沒有過難過悲傷的經驗呢?有沒有與父母吵架過的經驗呢?討厭父母一直對你碎碎念,討厭父母對你不讓你出去玩,討厭父母一直逼你去讀書,但是,雖然如此,你還是知道父母很愛著你,你還是很愛著他們的,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若沒有平安夜的到來,你是小男孩,你的心情情緒感受會是什麼呢?你是小男孩的爸爸,你的心情情緒感受是什麼呢?』

指導語

(故事開始)

   『現在開始,請同學們慢慢地閉上眼睛,緩慢的呼吸,放鬆你身上所有的肌肉、關節。腦袋裡什麼都不要想,專注在自己一吸一吐的呼吸上就好。想像一下什麼時候你會很開心的手舞足蹈?想像一下什麼時候你會沮喪到像掉近萬丈深淵中,似乎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再更難過了?你喜歡哪種感覺呢?到底是開心比較好呢?還是難過、沮喪比較好呢?

    有個小男孩每天都活得不快樂,他討厭上學、討厭回家、討厭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在他心中似乎沒有人真正關心著他,總是感到很孤單、很寂寞,最疼愛他的媽媽已經不在身邊,跑去美麗的天國當著白色的天使,永遠不會再回來了,他好想念著媽媽,好希望媽媽可以再陪著他說話,可以再抱著他,摸摸他的小臉龐,他好想媽媽。小男孩的爸爸每天早出晚歸地在外頭工作,只希望可以賺更多錢來養活小男孩,爸爸很關心小男孩,只是都不曉得該如何表達自己對小男孩的愛,在平安夜時,小男孩的爸爸送給小男孩一幅全家照,小男孩看到媽媽的照片哭了出來,爸爸不知道該怎麼辦,用著粗糙的雙手替小男孩擦掉眼淚,這時,小男孩才知道原來爸爸一直很關心自己,其實,小男孩很幸福,他有著疼愛的爸爸,還有一直在天國關心疼愛他的媽媽。

  有沒有過難過悲傷的經驗呢?有沒有與父母吵架過的經驗呢?討厭父母一直對你碎碎念,討厭父母對你不讓你出去玩,討厭父母一直逼你去讀書,但是,雖然如此,你還是知道父母很愛著你,你還是很愛著他們的,因為你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若沒有平安夜的到來,你是小男孩,你的心情情緒感受會是什麼呢?你是小男孩的爸爸,你的心情情緒感受是什麼呢?』                

3.      教師將故事講完,教師保持安靜,讓學生們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裡。

4.      教師輕輕地把音樂關掉,把同學們叫醒,並發下學習單,請同學可以寫下自己的心得,提醒同學們不要偷看別人的學習單,給予同學四分鐘填寫學習單。

指導語

同學們~可以清醒喔,老師現在發下去學習單,請同學們就學習單第一部分『心心知我心』的問題開始填寫,寫下剛才聽到小男孩故事的感受喔~每個同學寫自己的,不要去偷看別人的喔,老師給你們四分鐘填寫。

5.      學生填寫學習單。

6.      教師請同學分享當下的情緒與感受,不強迫分享,若沒同學分享,改由教師分享當時的感受,並把後來的小男孩的故事做個結尾,故事內容:『隔天,「寶貝,起床囉!!上學要來不及囉。」小男孩被母親的聲音給驚醒了,趕緊抱住母親的身體,開心地哭了出來,原來,原來的一切都是場夢境,小男孩仍然有著疼愛他的母親與父親。』

指導語

有同學們願意跟大家分享剛才的情緒起伏嗎?如果沒有同學願意分享,那沒有關係,那換老師來與你們分享,難過悲傷是情緒的表現,那不是不好的行為,只是不能讓自己沉靜在難過情緒裡面太久喔,剛剛小男孩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喔~同學們想把故事聽完嗎?好~那老師繼續說喔~

(故事番外篇)

『隔天,「寶貝,起床囉!!上學要來不及囉。」小男孩被母親的聲音給驚醒了,趕緊抱住母親的身體,開心地哭了出來,原來,原來的一切都是場夢境,小男孩仍然有著疼愛他的母親與父親。』

好的,故事到這邊就劃下美麗的句點囉,其實每個人都是幸福的,只看你們有沒有覺察到喔~

7.      教師把整個活動做個結尾。

指導語

從剛才的小男孩故事中,相信同學們也體驗了開心、難過、沮喪、驚喜的情緒,情緒無所不在,情緒會間接影響到生理與心理的發展,因此,同學們不可以忽視情緒對自己的重要性喔。

【綜合活動】

一、               情緒滾滾,尋尋尋

1.         教師說明這活動的內容與用意,並拿出剛才所發的學習單。

指導語

親愛的同學們,最近你的情緒如何呢?當你開心時,你的表情是什麼呢?當你難過時,你的表情是什麼呢?若你身處於低落情緒中,你有用過什麼方式讓自己開心一點嗎?好的,請同學們看一下學習單第二部份『情緒滾滾,尋尋尋』,試著將你的情緒寫下來,想想看當時你是如何解決的,老師給你們五分鐘的時間去填寫。

2.         學生填寫學習單時,教師走下去關心學生,若學生有問題,老師可馬上關心回應,以不打擾其他同學為優先。

3.         教師告訴同學這張學習單的用意,並請同學們分享學習單內容,並做總結,並發至回饋單。

指導語

這張學習單主要讓同學們來辨識自己的情緒,以及當有負面情緒出現時,又該使用何種方法來調適心情,有沒有同學想來跟我們分享幾個不錯的好方法呢?嗯~很好,記得喔,若下次遇到心情不好時,可以使用這堂課所教得方法喔,最後,老師發給同學回饋單,請同學們針對這三週所學的心情與感想,寫下想講得東西,寫完後就教到講桌上來。

4.         教師在累積計算各組三週以來的得分,最高分的組別給頒發獎品,此外,教師告訴同學能將這三堂所學的情緒管理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說明這三週課程到今天結束。

指導語

今天同學們都表現很棒,大家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吧,然而三個禮拜的課程也要進入尾聲,老師累積三週以來的得分,最高分的組別會是哪一組呢?誰覺得自己是情緒EQ王呢?好的,那我們就要來公佈得獎的組別,得獎的是xx組,請派代表出來領獎,很棒,希望這幾個禮拜的所課程對你們都會有幫助。那我們今天的課就上到這邊囉~

 

13’

 

 

 

 

 1’

 

 

 

 

 

 

 

1’

 

 

 

 

2’

 

 

 

 

 

 

3’

 

 

 

 

 

 

 

 

 

1’

 

 

 

 

2’

 

3’

 

 

 

 

 

 

 

 20

2’

 

 

 

 

 

 

 

 7’

 

 

 

 

 

 

 

 

 

 

 

 

 

 

 

 

 

 

 

 

 

 

 

 

 

 

 

 

 

 

 

 

 

 

1’

 

 1’

 

 

 

 

 4’

 

 3’

 

 

 

 

 

 

 

 

 

 

 

 

 2’

 

 

 

 

 12

 1’

 

 

 

 

 

 5’

 

 2’

 

 

 

 

 

 

 

電腦、並於黑板上畫出組別座位分圖、計分表

 

 

 

 

 

 

 

 

 

 

 

 

 

 

哭泣圖案(附件3-1)

 

 

 

 

 

 

 

 

 

 

 

 

 

 

 

 

 

 

 

 

 

 

 

 

 

 

 

 

 

 

 

 

 

 

 

 

 

 

 

伴奏音樂檔凱文柯恩『綠鋼琴』

(附件3-2)

 

 

 

 

 

 

 

 

 

 

 

 

 

 

 

 

 

 

 

 

 

 

 

 

 

 

 

 

 

 

 

 

 

單元三學習單第一部分

(附件3-4)

 

 

 

 

 

 

 

 

 

 

 

 

 

 

 

 

 

 

 

 

 

 

 

 

 

單元三學習單第二部分(附件3-4)

 

 

 

 

 

單元三回饋單(附件3-5)

 

 

 

 

 

 

獎品(附件3-3)

 

 

 

 

 

 

 

 

 

 

 

 

 

 

 

 

 

 

 

 

 

 

 

 

 

 

 

讓同學邊聽邊自己想想看。

 

 

 

 

 

 

 

 

 

 

 

 

 

 

 

 

 

 

 

 

 

 

 

 

 

 

 

 

 

 

 

 

 

 

 

 

 

 

 

 

 

 

 

 

 

 

 

 

 

 

 

 

 

 

 

 

 

 

 

 

 

 

 

 

 

 

 

 

 

 

 

 

 

 

 

 

教師到台下巡視每組學生填寫學習單狀況。

 

 

 

 

 

 

 

 

 

 

 

 

 

 

 

 

 

 

 

 

 

 

 

教師到台下巡視每組學生填寫學習單狀況。

 

 

 

 

 

教師頒發獎品

 

 

教師至台前收齊回饋單

 

*附件

[附件3-1]哭泣圖片

 

[附件3-2]伴奏音樂檔《凱文柯恩-綠鋼琴》

 

[附件3-3]獎品-繪本《我喜歡你》

 

[附件3-4]單元三 學習單

 

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繞著心球trytry•看』學習單 

一、心心知我心

若沒有平安夜的到來,你是小男孩,你的心情情緒感受是什麼呢?

                                                                     

                                                                    

 

你是小男孩的爸爸,你的心情情緒感受是什麼呢?

                                                                      

                                                                      

 

二、情緒滾滾,尋尋尋

*我在__________的時候,我會感到__________________.

 

*我在__________的時候,我會感到__________________.

 

*最近我有哪些情緒困擾呢?

                                                           

                                                                     

那我會怎麼面對與處理呢?

                                                           

                                                                    

 

 

[附件3-5]單元三 回饋單

*文字方塊: 班級:        
姓名:        
『繞著心球trytry•看』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們,這是最後一個單元的活動囉!希望大家在這幾週有快快樂樂地學到情緒的意義與情緒管理的

小方法喔,也想聽聽同學們在經過了這週的活動後有什麼樣的心得呢?分享給老師聽吧!(請在以下□中打勾)

對於前兩週的活動所作的課前回顧,我覺得

    很棒耶!這樣我就能輕易的跟上課程進度

    這樣的說明我還是不太能想起來耶…

    完全就像是前面兩週我沒來上過課一樣…

我覺得『快要爆炸,救救我』活動,能讓我更了解情緒的內在意義。

    完全同意,一步步引導我們體驗情緒變化,能感受自我情緒

    普普通通,有的我還是想不太出來有什麼關聯

    不能認同,完全不知道在幹嗎,快睡著了…

    其他:                                         

經過『想出個未來』這個活動,我真的體驗情緒轉變!

    完全同意,每一個環節都很能身歷其境

    普普通通,有時候想到會想哭,就不想繼續體驗情緒

    不能認同,音樂很好聽,我快睡著了…….

    其他:                                         

在『情緒滾滾,尋尋尋』這個活動中,我能靜下心地找出屬於自己情緒小幫手。

    完全同意,透過思考中,我有想到新的情緒管理方法喔

    普普通通,要檢視自己的情緒,好累

    不能認同,感覺跟情緒沒什麼關聯,不想去動腦想,趕快下課吧

    其他:                                          

對於這幾週的活動,我的感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