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希望的燈-礙的初體驗

 


活動名稱:點亮希望的燈-礙的初體驗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陳玫如

 

主題名稱

點亮希望的燈-礙的初體驗

適用年級

高中一~三年級

適用人數

35~40

教材參照

瑪麗亞的天使—對特殊障礙學生的接納與關懷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吳孟嬙

編製日期

9712

單元時間

50分鐘×2

教學方法

講述法、問答法、遊戲法、分組競賽、討論法

編製人員

95120044  陳玫如

設計依據

希望透過在融合的情境中,實施合作學習的方法策略,在班級使用團體遊戲競賽法,讓這種積極互動的教學策略能夠提升國中學生的團結合作情感,並藉由親身體驗特殊學生的障礙,培養普通學生對關懷弱勢的情懷。並促進他們與特殊學生的人際互動,也讓特殊生得到認同與接納,普通生也學習到接納與付出的重要性,使雙方都受益。

教學資源

學障困難體驗活動  洪儷瑜、林素貞、邱上真、李瑩玓(1911)

講義、學習單、電腦、ppt、影片「認識你真好-如何與殘障朋友相處」、碼錶

教材分析

單元一「歡迎來到礙的世界」,認識智障、視障、聽障、肢障、學障名人,介紹6種障礙特徵,肢障體驗活動,最後說明如何正確幫助身心障礙者。

單元二「發現礙的寶藏」,介紹5種障礙特徵,學障體驗活動。

學生分析

設計此方案的目的主要是實施在有招收特殊生的一般高中職,越來越多的身心障礙學生接受普通教育,融合於普通班中,每天和正常的同學一起上課,但一般生對特殊學生的認識不多,出現誤解或害怕的情形,也有些人是熱心幫忙,卻用錯方法,反而造成特殊生的困擾。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一、認知

1.認識身心障礙。

 

 

2.瞭解障礙體驗活動。

 

 

二、情意

3.接納、體諒身心障礙者的不便。

4.愛護自己的身體。

5.學習身心障礙者成功的條件。

 

三、技能

6.完成障礙體驗活動。

7.協助身心障礙者。

 

 

1-1 能說出常見的身心障礙者的障礙名稱。

1-2 能說出成功的身心障礙者。

1-3 能指出障礙的特徵。

2-1 能理解活動規則。

2-2 能理解活動隱含道理。

 

 

3-1 能說出體驗活動後的感受。

4-1 能珍惜自己健康的身體。

5-1 能說出成功身心障礙人士的特質。

 

 

6-1 能依照教師指令完成體驗活動

7-1 能詢問身心障礙者是否需要協助。

7-2 能以正確方式協助身心障礙者。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一節課-歡迎來到礙的世界

50’

 

 

 

 

 

 

 

 

 

 

 

 

 

 

 

 

 

 

 

 

 

 

 

 

 

 

 

 

 

1-1

1-2

5-1

 

 

 

 

 

 

 

 

 

 

 

 

 

 

 

 

 

 

 

 

1-1

1-3

 

 

 

 

 

 

 

 

 

 

 

 

 

 

 

 

 

 

 

 

 

 

 

 

 

 

 

   

 

 

 

 

2-1

2-2

3-1

6-1

 

 

 

 

 

7-1

7-2

 

 

4-1

 

準備活動

ㄧ、課前準備

教師將課堂所需教材、增強系統、電腦準備好。

二、課間準備

1.教師介紹本次活動主題-「點亮希望的燈-礙的初體驗」及目的,認識身心障礙者的身心特質以及如何給予協助。

 <指導語>各位同學好,這兩週的課程主題是

 「點亮希望的燈-礙的初體驗」,看到礙這個

  字,可以猜到應該跟障礙有點關係,我們就

  是要認識身心障礙者的身心特質以及如何給

  予協助。

2.介紹增強系統:

教師解說活動分組方式,總共分成六組,每組六個人。每次活動各組派一名組員參加,最先完成指定動作的組別加一分,最後一堂課總結分數,得分最多的組別可以得到小禮物。

 <指導語>這兩個禮拜的活動,我們是採用分

 組競賽的方式進行,全班會分成六組,每組

 大約六至七人。每次活動進行時各組推派一

 名同學,最快達成老師要求的組別就可以加

 一分。我們在下個禮拜會結算得分,最高分

 的組別就可以獲得老師準備的小禮物。

3.進行分組:

教師發下6種圖案的小卡,分別為眼睛、耳朵、雙手、雙腳、嘴巴、頭髮,拿到相同圖案的即為同一組的成員。

 <指導語>老師現在要發下小卡,每個人拿一

 張,是不是每位同學都有拿到卡片了。拿到

 之後翻開有圖案的那面,看到螢幕上的座位

 分配,請大家開始移動座位,找到自己的座

 位。

4.建立默契:當老師說出「身體地圖我是誰?」時,各小組就要喊出自己的組別名稱。教師示範一次默契。老師:「身體地圖我是誰?」學生:「眼睛、耳朵、雙手、雙腳、嘴巴、頭髮」

 <指導語>老師要跟你們建立一個小默契,待

 會老師說「身體地圖我是誰?」時,眼睛組就

 要說眼睛。現在練習一次,「身體地圖我是誰?」

 「眼睛、耳朵、雙手、雙腳、嘴巴、頭髮」

三、引起動機-只要努力,you can make it!

1.教師呈現數張成功身心障礙人士的圖片,讓學生猜猜他們是誰?從事什麼職業?有什麼樣的障礙?完全答對的組別可以加一分。

(1)智障:盧蘇偉

(2)視覺:海倫凱勒

(3)聽覺:王曉書

(4)肢障:謝坤山

(5)學障:湯姆克魯斯、愛迪生、愛因斯坦、安徒

         生、達文西

 <指導語>接下來螢幕上會出現幾位大家都認識的名人,大家要說出這位名人是誰、從事什麼職業、有什麼障礙,3個都答對的話就可以為你們的小組獲得一分。

2.教師簡短敘述愛因斯坦的故事及成就,讓學生了解他大致的生平。

<指導語>愛因斯坦語言遲鈍、說話不流暢、有誦讀困難、師長認為他是個低能兒。他三歲還不會說話,七歲時無法把話大聲說出來,年輕時學校成績不好,有位老師對他的評語是:『沒一樣行』。外國語文對愛因斯坦一直很困難,寫作和與人交談也一直困擾著他。愛因斯坦的思考過程也和常人不同,他很少用字句去思考,而是先有了想法,再嚐試找出字句表達出來。

愛因斯坦在傳統教育中學習數學有困難,是屬於視覺型學習者父母讓他在特殊學校中就讀,才得以按照他的認知模式接受教導,讓他開始發揮潛能。

3.教師引導學生發表自己對身心障礙人士的看法,或是過去曾經與身心障礙人士相處或接觸的經驗。

 <指導語>以前有遇過身心障礙人士嗎?像是賣公益彩卷、坐輪椅等,看到他們的時候你們有什麼感覺呢?哪位同學想說說自己的看法?

發展活動

.障礙類別之ㄧ -礙的主旋律

1.智能障礙

個人之智能發展較同年齡者明顯遲緩,且在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表現上有嚴重困難者。

<指導語>智能障礙是大家很熟悉的一個障礙類別,可是有些人平常都是用來罵人。智障的學生是在智能測驗的成績比平常人低,在學習和生活自理方面的功能比較不好,可是也別因此小看他們,向喜憨兒烘培屋的小朋友經過訓練後也是很厲害的。

2.視覺障礙

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造成眼睛全盲或是視覺器官損傷,經矯正後也無法恢復正常視力。

 <指導語>有聽過蕭煌奇嗎?他就是視覺障礙,我們很多人都有近視,可是我們只要戴眼鏡視力就可以恢復了,但視覺障礙的朋友他們的視力是受損了之後就沒辦法恢復正常,情況也可能越來越差,最後完全看不到。我們有時候看到盲人拿著一隻東西在路上敲敲敲,知道那個東西叫做什麼嗎?它的名字叫做白手杖,是盲人用來判斷前方有什麼障礙物,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他們,記得要走旁邊一點,不要故意擋路喔!

3.聽覺障礙

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造成聽覺器官之構造缺損,導致耳朵聽不到或聽不清楚。

 <指導語>老師用手語向同學說-大家(用食指在胸部前方順時針劃一圈)(握權放鼻子),有人知道剛剛老師說了什麼嗎?這就是手語的大家好,很多聽障朋友的溝通管道是手語,而且耳朵上會配戴助聽器。跟他們說話的時候不需要特別放慢速度,還是像平常講話一樣就好,而且臉要朝向他們喔!

4.語言障礙

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與同年齡者相較,有顯著偏差或遲緩現象,而造成溝通困難者。

 <指導語>......要吃飯,這就是口吃,如果你遇到這樣的人,請不要取笑他也不要跟他說放輕鬆之類的話,保持自然像沒發生什麼事,他越緊張話反而更說不好。另外一種類型是迅吃,這種人通常沒發現自己說話速度很快,如果聽不清楚,可以請他再重複說一次就好。

5.肢體障礙

上肢、下肢或軀幹之機能有部分或全部障礙,致影響學習者。

 <指導語>較常見的是坐輪椅的人,如果在路上遇到他們,你覺得他需要協助時,可以上前詢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台灣的無障礙措施對這些輪椅族不是很友善,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很陡的斜坡,對他們來說要經過就會很吃力。

6.身體病弱

罹患慢性疾病,體能虛弱,需要長期療養,以致影響學習者。

 <指導語>老師小時候就有遇過一位同學,他罹患了某種癌症,常常要到醫院去作化療,沒辦法到學校上課,如果有遇到這種同學,記得多關心他,為他加油打氣。

 

二、肢體障礙體驗-礙手礙腳

1.徵求六本一樣的課本。

2.各組派一位同學到台前,將慣用手放在頭上。

3.教師發給每人一本課本,讓學生使用非慣用手翻

  到教師指定的頁數。

4.最快完成動作的前三組同學可以幫自己小組得到

  一分。

5.請同學分享活動後的感受。

 <指導語>現在請各組拿出隨便一本課本,並派一名同學帶著課本到台前,並把平常寫字的手放到頭上,待會老師會說翻到某一頁,聽到開始之後才可以翻。完成之後舉手讓老師檢查。現在請同學翻到第53頁。開始

 

綜合活動

一、播放「認識你真好-如何與殘障朋友相處」影片(0’00~8’53),介紹如何與肢障、視障、聽障、智障的同學相處,以及正確協助的方法。

 <指導語>我們現在要來看一部影片,影片裡面會介紹要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相處,大家要仔細看喔!等一下會發學習單讓大家寫。

二、發下學習單、寫完後請幾位同學分享,前兩組回答的同學可以加一分。

 <指導語>給大家3分鐘的時間寫學習單,待會請幾位同學起來發表,前兩組分享的組別可以加一分。

三、結算得分,預告下次課程。

 <指導語>這堂課快結束了,我們來看看大家今天的表現,眼睛組得~。下個禮拜我們還是繼續認識不同的障礙,還有更好玩的體驗活動喔!請大家下次上課前,依照這次的分組坐好。下課~

10’

 

 

 

 

 

 

 

 

 

 

 

 

 

 

 

 

 

 

 

 

 

 

 

 

 

 

 

 

 

 

 

 

 

 

 

 

 

 

 

 

 

 

 

 

 

 

 

 

24’

 

 

 

 

 

 

 

 

 

 

 

 

 

 

 

 

 

 

 

 

 

 

 

 

 

 

 

 

 

 

 

 

 

 

 

 

 

 

 

 

 

16’

9’

  

 

 

5’

 

 

2’

 

 

 

 

 

 

 

 

 

 

 

 

 

 

 

 

 

分組圖案小卡、座位分配表

 

 

 

 

 

 

 

 

ppt

 

 

 

 

 

 

 

 

 

 

 

 

 

 

 

 

 

 

 

 

 

 

講義

 

 

 

 

 

 

 

 

 

 

 

 

 

 

 

 

 

 

 

 

 

 

 

 

 

 

 

 

 

 

 

 

 

書本×6

 

 

 

 

 

 

 

 

影片

 

 

 

學習單

 

 

 

 

 

 

 

 

 

 

 

 

 

 

 

 

 

 

 

 

 

 

 

 

 

 

 

 

 

 

 

 

 

 

 

 

 

 

 

 

 

 

 

 

 

 

 

 

 

 

 

 

 

 

 

 

 

 

 

 

 

 

 

 

 

 

 

 

 

 

 

 

 

 

 

 

 

 

 

 

 

 

 

 

老師安排學生站的位置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備註

 

第二節課-發現礙的寶藏

50’

 

 

 

 

 

 

 

 

 

 

 

3-1

 

 

 

 

 

 

1-1

1-3

 

 

 

 

 

 

 

 

 

 

 

 

 

 

 

 

 

 

 

 

 

 

 

 

 

2-1

2-2

3-1

6-1

 

 

 

 

 

 

2-1

2-2

3-1

6-1

 

 

 

 

 

 

 

 

 

 

3-1

4-1

7-1

7-2

 

準備活動

ㄧ、課前準備

教師將課堂所需教材、增強系統、電腦準備好。

二、分組、課前回顧與默契複習

教師請班長協助同學們在上課前按照上次組別坐好。老師帶同學們回顧上週課程的內容,並且複習上課默契。

 <指導語>上個禮拜我們認識了一些障礙類別,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哪些障礙?請一組同學幫我說說。另外,我們這堂課有個小默契,大家有印象嗎,沒關係,我們來複習一下。「身體地圖我是誰?

三、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1.題目共有6題,每題依序由眼睛~頭髮組派一名同學上台,抽出老師手中的字卡為題目,活動過程中不可以說話,也不可以用手做動作。

 <指導語>我們現在要進行一個小活動,待會請各組輪流派出一位同學,抽取老師手上的小卡,這位同學要把手放身後,嘴巴也不能發出聲音,要自己想辦法讓同學猜出答案,答對的組別可以獲得一分。這次從後面的組別開始,請頭髮組先派一名同學出來。

發展活動

一、障礙類別之二 -發現礙

7.嚴重情緒障礙

長期情緒或行為反應顯著異常,嚴重影響生活適應者;其障礙並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

 <指導語>憂鬱症、躁鬱症這些疾病我們時有耳聞,有情緒障礙的學生,他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身邊如果有這種同學,我們就需要多包容他一點,多關心他,不要故意激怒他。

8.學習障礙

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

 <指導語>學習障礙的學生智力是正常的,但是大部分的人學業表現不是很理想。他可能看字看不懂,可是你跟他溝通的時候都沒問題,用說的他就聽得懂,文字對他而言只是一堆沒有意義的抽象符號。

9.多重障礙

具兩種以上不具連帶關係且非源於同一原因造成之障礙而影響學習者。

 <指導語>上面介紹了這麼多障礙,多重障礙,顧名思義就是有2種以上的障礙,但是這兩種障礙造成的原因不可以一樣。

10.自閉症

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造成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

 <指導語>電影雨人、馬拉松小子都是在敘述自閉症的故事,自閉症的人不喜歡與人互動,喜歡在自己的世界裡過活,有時候和他們相處起來可能會有挫折感,因為他們不太理你,但我們還是要嘗試和他們互動,他們的狀況會慢慢進步,表現越來越好。

11.發展遲緩

未滿六歲之兒童,因生理、心理或社會環境因素,在知覺、認知、動作、溝通、社會情緒或自理能力等方面之發展較同年齡顯著遲緩,且其障礙類別無法確定者。

 <指導語>小朋友在6歲以前,他的一些功能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慢,像是學說話、學寫字等比較慢。

12.其他顯著障礙。

二、學習障礙體驗-無字天書的寶藏

1.體驗認字困難-將文章中某些字的部件拆開,請學員讀讀看。

活動步驟:

(1)請學生輪流讀出改編過之文章「同情心與正義感」。自願的組別加一分。

(2)秀出改編版並加底線提示的「同情心與正義感」投影片。

(3)活動結束後,請學員發表心得。

(4)簡單說明學障的困難。

 

 <指導語>老師現在發下一份講義,裡面有一篇文章,我想請一組自願的同學輪流幫我讀文章給同學聽。謝謝這組同學,大家有沒有覺得看這篇文章好累,文章唸起來好不順,閱讀的速度很慢。我們現在來看一下有提示的版本,雖然還是要想一下,可是比剛剛那篇簡單多了。現在請同學說一下你看完這兩篇文章之後的感覺。有學習障礙的學生看到的文章就是像你們手上的這邊文章一樣,字的結構是分散的,他沒辦法很快的辨認出字型及字義,這就是他們為什麼閱讀一篇文章很吃力的原因,一篇文章中出現好多生字,實在是很難讀下去。

 

2.體驗數學計算的困難-比較在同樣時間下,計算以符號代替阿拉伯數字作簡單加法,及用阿拉伯數字來作簡單加法,所計算的總題數之差異。活動步驟:

(1)限時20秒,請學員作10題阿拉伯數字的簡單加法。

(2)限時20秒,請學員作10題以符號代替阿拉伯數字的簡單加法。

(3)比較兩種情況下所計算之題數的差異,並發表感想。答對最多題學生的組別加一分。

(4)簡單說明學障的困難。

 

 <指導語>翻到第二頁,看到這10題數學簡單的加法,現在給大家20秒的時間作答。時間到,這對大家而言是小看你們,現在我們來點挑戰性的,翻到下一頁,同樣給大家20秒的時間作答,一樣是數學加法。計時開始有沒有人全部都寫完啦?我們來對一下答案,第一題…~第十題,大家計算一下得分,答對8題以上的舉手取分數最高的組別加分。請得分最高的同學說明自己為何如此快速,分享一下感覺。學障的學生看到的數字就像你們剛剛作答的那樣,也是屬於抽象的符號,根本就看不懂,又要怎麼計算呢,可是,如果你是用說的給他聽,他可能是告訴你對的答案。

綜合活動

1.教師總結兩週的課程。

 <指導語>經過這兩個禮拜的活動,相信大家對身心障礙者都有進一步的認識,我們認識了這些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其實他們並不可怕,只是我們對他們的認識太少,希望大家以後看到這些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多一點的關心,很多人可以克服先天的障礙,成為傑出的人。相信他們都可以不被現實打敗,你們一定也可以和他們一樣棒,甚至表現更好。

 

2.請學生分享這兩個禮拜的收穫。

 <指導語>有沒有同學自願來跟我們分享一下這兩週上課的心得,你學到什麼,覺得哪個部份很有趣,想說什麼都好。謝謝同學的分享。

 

3.結算得分,頒獎。最高分的組別可獲得小禮物。

 <指導語>這兩個禮拜大家的表現都很棒,都很熱衷的參予活動。接下來我們要來看哪一組的同學分數最高,可以獲得老師準備的禮物呢?恭喜組的同學。謝謝大家,下課。

15’

 

 

 

3’

 

 

 

 

12’

 

 

 

 

28’

10’

 

 

 

 

 

 

 

 

 

 

 

 

 

 

 

 

 

 

 

 

 

 

 

 

 

 

 

12’

 

 

 

 

 

 

 

 

 

6’

 

 

 

 

 

 

 

 

 

 

7’

2’

 

 

 

3’

 

2’

 

 

 

 

 

 

 

 

 

 

字卡

 

 

 

 

 

講義

 

 

 

 

 

 

 

 

 

 

 

 

 

 

 

 

 

 

 

 

 

 

 

 

 

 

碼錶

 

 

 

 

 

 

 

 

 

 

碼錶

 

 

 

 

 

 

 

 

 

 

 

 

 

 

 

 

 

小禮物

 

 

 

*附件

[附件]分組小卡

            眼睛          嘴巴        雙腳       頭髮        耳朵         雙手

  

 

 

[附件]

學障體驗活動一、讀讀看(原版)

同情心與正義感

老李晚上開車,發現一群大男生圍毆一個瘦小的孩子。素來有正義感的老李,大聲喝阻並猛按喇叭。孩子們一鬨而散,剩下暈倒在地的傷者。

老李將孩子抱起,打算送去醫院,才要放上車,孩子突然轉醒,一把推開老李,飛奔而去。令人不解的,是剛才圍毆他的那群孩子,居然從小巷裡出來,態度一百八十度改變,以一種歡迎的姿勢,等待他的加入。

「天下沒有永久的敵人,能幫助孩子們解開衝突,化敵為友,是多好的一件事!」老李高興的上車走了。過加油站順便加點油,只是一摸口袋:「糟了!皮夾子不見了!」

 ∼選自劉墉─人生的真相

[附件]

學障體驗活動一、讀讀看(改編版)

老木子日免上開車,發王見一君羊大田力生囗韋區殳一個瘦小白勺孑亥子。素來有正義咸心白勺老木子,大聲口曷阻並猛按口剌口八。孑亥子們一鬥共而散。剩下日軍倒在土也白勺傷者。

老木子將孑亥子抱走已,打竹目廾送去醫院,才西女放上車,孑亥子穴犬然車專酉星,一把推開老木子,飛大卉而去。令人不解白勺,是剛才囗韋區殳他白勺那君羊孑亥子,尸古然從小共已裡出來,能心度一百八十度改變,以一禾重雚欠迎白勺次女埶力,竹寺彳寺他白勺力口入。

「一大下沒有永久白勺敵人,能封帛且力孑亥子們角刀牛開彳重亍穴犬,化敵為友,是夕夕女子白勺一件事!」老木子高興白勺上車走了。過力口油立占川頁便力口黑占油,口八是一摸口代衣:米曹了!皮夾了一不目儿了!

[附件]

學障體驗活動一、讀讀看(改編版)

木子 日免上開車,發王見君羊田力囗韋 區殳一個瘦小白勺 孑亥子。素來有正義咸心 白勺木子,大聲口曷阻並猛按口剌 口八孑亥子們一鬥共而散。剩下日軍倒在土也 白勺傷者。

木子孑亥子抱走已,打竹目廾送去醫院,才西女放上車,孑亥穴犬車專 酉星,一把推開老木子,飛大卉而去。令人不解白勺,是剛才囗韋 區殳白勺那君羊孑亥子,尸古然從小共已裡出來,能心度一百八十度改變,以一禾重 雚欠白勺 次女 埶力竹寺 彳寺白勺 力口入。

一大下沒有永久白勺敵人,能封帛 且力 孑亥子們角刀牛彳重亍 穴犬,化敵為友,是夕夕 女子 白勺一件事!」老木子高興白勺上車走了。過力口立占 川頁便力口 黑占油,口八是一摸口代衣米曹了!皮夾了一目儿了!

 

[附件]

學障體驗活動二、算算看

*限時20

(1) 10 + 6 =                  (6) 9 + 3 =

(2) 3 + 8 =                   (7) 5 + 6 =

(3) 10 + 5 =                   (8) 8 + 1 =

(4) 7 + 2 =                   (9) 7 + 4 =

(5) 1 + 4 =                  (10) 2+ 10 =

共答對   

[附件]

學障體驗活動二、算算看

*限時20秒【答案以阿拉伯數字書寫】

1= g

2= y

3= Y

4= h

5= Á

6= v

7= f

8= n

9= m

10= x

(1)          x + v =                 (6) m + Y =

(2)          Y + n =                 (7) Á + v =

(3)          x + Á =                 (8) n + g =

(4)          f + y =                 (9) f + h =

(5)          g + h =                 (10) y+ x=

 共答對   

*理論基礎 

ㄧ、在融合的情境中實施合作學習

    合作學習的主張來自於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基礎,目的是希望學習團體中的每一個不同的個體可以達成最佳的學習效果,並且體會合作所帶來的成就感與自我尊重的感覺。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是指積極將特殊的還子融入普通的班級中,讓特殊的學生有更多和普通的學生有互動的機會,並培養普通學生關懷弱勢團體的胸懷。所以說合作學習不但對特殊的學生有助益,對一般學生來說也是一種促進人際關係的學習方法。胡永崇(2001)認為,融合教育強調身心障礙學生與一般學生雙方都獲益,特殊學生可以在融合情境中獲得語言、人際與社會適應的成長,普通學生也能學習如何去接納與付出。融合教育以合作學習、合作小組、及同儕間的學習合作,來達成融合教學的目的。以下就合作學習的意義與實際可以運用的教學設計來進行介紹,將可提供教學者一些適用於融合情境或想達到融合教學目的的方法與策略。

1.合作學習的意義:

    視一種積極互動的教學策略,強調學生一起進行學習活動,達成共同的目標,在教育上的運用具有相當程度的效果。

2.合作學習的特質:

    包含「異質性分組」、「積極互賴」、「面對面互相互動」、「個人績效」、「合作技巧」、與「團體歷程」。

3.合作學習較常用的教學模式:

    較常使用的教學模式包括「團體遊戲競賽法」、「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與「拼圖法第二代」。其中以團體遊戲競賽法和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比較適合身心障礙的學生學習。

4.合作學習在融合教育上的應用:

    合作學習的運用在融合學習的很多情境上的實施成效都受到正面的肯定,許多國外的文獻也都對此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實施合作學習,對融合班級中的普通學生和特殊學生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而且合作學習的策略是讓教室中比較輕度障礙的學生教學介入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不只是普通學生的社會技能能夠提升,也更能夠了解和接納彼此的差異與異質性。創造特殊學生與普通學生互相學習成長、雙贏的局面。

5.適合融合教學的課程發展與設計:

 1)與個別教育計畫相結合,內容包括有學生的基本資料與現況描述、學習的長短目標與相關服務等要項,經由詳細了解個別教育計畫中設定的教學目標,設計出符合各個不同學生需求的支持與服務課程。

 2)設計功能性課程,採實用導向,包或社會適應課程、生涯及職業教育課程還有獨立生活技能的課程。教導特殊學生讓他們擁有與他們生理年齡相符的生活能力,並且適應生活環境。

 3)充分運用學生個人特質,重視每個學生的差異、肯定他們的表現,讓他們能夠有彼此合作與學習互動的機會,允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作為與貢獻。且應強化學生的學習優勢,讓學生或特殊學生都可以在小組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存在的價值感。

 4)彈性化的學習,可以利用許多靈活的教學工具,例如電腦、網路等輔助學習系統來輔助,讓學生成為更獨立的學習者,也能以更多元的方式表現出自己的學習成果。

 5)學習成效的評估,只要達到一些設定的標準,就算是完成了學習任務,每個學生都一樣,擁有相同機會得到成功。

 6)提供整合服務,在班級中,教師不是唯一的提供服務者。教學者的職責所在於了解學生的需求,並整合資源做出最有效的教學評估,以滿足特殊學生與一般學生的學習需求。

7)小組的運作模式,相較於一般傳統的競爭學習模式,合作學習提供一種尊重與關懷的學習歷程。合作學習與同儕互動指導中以彼此之間的異質性分組,是瞭解彼此與欣賞異己的重要媒介。而且可以讓學生彼此之間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得到互相能夠截長補短的學習效果。

8)教學者的角色在進行合作學習當中是屬於「旁觀者」的角色。除非學生遭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或理解上的困難,沒有辦法自行解決時,教師才會介入小組中討論並提供協助,目的是為了促進小組成員間的彼此合作。

9)一對一教學,若是有些學生在部分學科的能力不足,無法與同儕進行互動學習,必須提供ㄧ對ㄧ的個別化教學,針對學生學習困難的部份加以補救,達成適性教學。

    融合教育對學校教育而言是種新的衝擊,對普通教育體系和特殊教育體系無疑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在現實生活中不同能力、不同背景,不同條件,不同種族的人生活在一起,大家各司其職,互相合作,各展自己的長處而形成了我們多元化的社會。而學校就是這個社會的小型縮影,也是形成社會的源頭,所有的學生在這個階段,都應該透過合作學習的經驗培養出接納異己、包容特殊的情懷。營造ㄧ個讓學生體驗互助、合作、成長的學習環境是學校的責任,幫助同儕建立新的、健康的社會關係,幫助普通學生與特殊學生在學習的過程和社會的適應方面,都能健全發展,創造社會的雙贏。藉由融合教育給予學生依種不同的學習經驗,相信能有完全不同於傳統教學的成效與影響。

二、談普通班級與特教班級建構接納與支持的文化

    曾有學者(鄒啟蓉,民93)實際探討5個融合教育班級中,10位教師對促進普通學生與特殊學生的互動關係與人際關係的看法與做法。發現融合教育的理念應該包括:建立接納與協助的班級文化、認識並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獨特性、培養獨立與適應社會的能力、以及兼顧不同的學習領域、還有兼顧所有不同學習者的需求等等。推動融合教育的教師角色必須是多元且重要的,對普通學生要強調對個別差異的認識與接納,以及同理心的培養,但也重視每個學生內心的感受、想法的改變,與自發的行為,而不僅僅只是外在行為的表現。使用的方法可以包括:老師的以身作則,對特殊身心障礙學生的問題討論、角色扮演及故事教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