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把可魯帶回家,一時「寵」昏頭-談青少年寵物生命教育

 


活動名稱:我也要把可魯帶回家,一時「寵」昏頭-談青少年寵物生命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王皓

 

主題名稱

我也要把可魯帶回家,一時「寵」昏頭-談青少年寵物生命教育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5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2009/01/01

單元時間

45*3節課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問答教學法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王皓

設計依據

    時代潮流的轉變,寵物的角色也隨著人類生活型態的不同而有了變化。社會結構的因工業化的急遽轉變,人際關係傾向疏離,這種情感缺乏的需求底下,人們從過去對於物質生活的重視逐漸轉換為強調精神生活(莊慧秋,1985;簡妤儒,2002)。因此,寵物在現今時代中已被賦予一種新的角色地位。根據大美百科全書(1990)所著,寵物是飼養家中用來玩耍、觀賞或研究用的動物,而寵物會被人類飼養的主因乃是因為牠們可喚起人們的情感與好奇心,對家庭成員來說,牠們常扮演著伴侶的特殊身分。

    動物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親密的伙伴。舉凡青少年的食衣住行各項,無不被動物包圍、佔領。在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如有一隻動物陪伴成長,對青少年的影響更是深刻。動物的「陪伴」角色和「鏡子」角色,往往能讓青少年滿足不完美的現實生活,也讓他們洞察到自己內在的聲音,對於青少年性格的塑造和人生觀的養成,動物是一隻不可小覷的「推手」。寵物和青少年相處的歷程,可用「主宰、象徵、成長」六字概括;在這互動關係中,青少年不但找到了自我,也獲得成長和啟蒙。

 

教學資源

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中環發行﹞、電影﹝心動奇蹟,焉知娛樂.海樂影業、優士電影發行﹞、簡報、繪本﹝我永遠愛你,上誼文化公司出版﹞、學習單、電腦、投影機、自製簡報

 

教材分析

單元一→我有超級金狗腦

        運用學生耳熟能詳的媒體資源引發學生對於課堂的興趣,透過影

        片和學習單省思養寵物時應具備的責任心。

單元二→我有話想說•愛在心裡口難開

        經由活動體驗了解自己的寵物需要耐心感受以及長遠的陪伴。

單元三→最後的時刻

        透過影片讓學生感受寵物死亡的情緒感受,還有繪本的閱讀體驗

        養寵物的整個生命歷程。

 

學生分析

彰化某地方國中二年級學生,前陣子有一部以狗為主題的電影上映引起媒體大眾熱烈討論,也造成社會上飼養風潮,班上學生也紛紛向家長提出想要養寵物的想法,藉由此課程教導學生與寵物的生命教育,培養學生負責任以及思考的能力。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認知目標

1.      能了解寵物的生命歷程。

 

 

2.      能了解死亡的意義。

 

 

 

3.      能知道陪伴對於寵物的重要性。

 

 

 

 

情意目標

4.      能重視生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5.      學習尊重生命。

 

 

6.      珍惜和寵物相處的時間。

 

7.  能接納自己的情緒

 

 

 

技能目標

8. 能使用正確的方式面對死亡。

 

 

 

9.      能利用適當的情緒面對生離死別。

 

 

1-1學生能描述寵物的生命過程。

1-2學生能寫出有關寵物的生命故

   事。

2-1學生能寫下自己對於寵物死亡的 

   看法。

 

 

3-1學生能解釋陪伴與生命的關聯 

   性。

3-2學生能說出至少三項如何愛護寵  

   物的方式。

 

 

4-1學生能描述自己如何尊重生命。

4-2學生能夠分享如何為自己的行為

   負責。

5-1學生能舉例說明生活中有哪些生

命個體。

 

6-1學生能說出對於和寵物相處的感

受。

7-1學生能說出在寵物死亡時人有可能會出現的情緒反應。

7-2學生能分享面對各種生死離別的感受。

 

8-1 學生能寫出如何對待寵物的臨

終照顧。

 

 

9-1學生能說出在寵物死亡時該如何

   接納自己的情緒。

9-2學生能寫下發洩情緒時可以用的

   方法。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第一單元:我有超級金頭腦

45’

 

 

 

 

 

 

 

 

 

 

 

 

 

 

 

 

 

 

 

 

 

 

 

 

 

3-2

4-2

 

 

 

 

 

4-2

 

 

 

 

 

 

 

 

 

 

 

4-1

4-2

5-1

 

【準備活動】

一、超級金狗腦

1.教師表達向同學表達此系列課程寵物生命教育的意義,並利用簡報─九宮格的遊戲讓學生認識各電影或卡通中的小狗,引發同學對課程的興趣。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最近有好多關於狗狗的電影上映,大家有看過嗎?是不是都覺得狗狗很可愛想把牠帶回家啊?這次老師會利用三堂課的時間跟同學討論養寵物的話題,希望同學把握三堂課的時間思考我們是不是準備好了呢?進行課程前,老師先帶同學進行一個遊戲─超級金狗腦!待會同學要踴躍搶答,老師有準備「驚喜」給同學喔!

2.教師向同學說明「超級金狗腦」的遊戲規則,以及活動進行的方式。

指導語

接下來投影幕上有一個九宮格,每個格子內各有大家熟悉的電影和卡通,老師也有先寫了自己的答案在外面,每一部影片都有一種狗要讓大家來幫老師看看老師的答案對不對,大家準備好了嗎?仔細動動自己的金頭腦喔!

【規則說明】

九宮格內每個格子都先寫有小狗的品種名,讓同學舉手要先看哪一個格子,以排為單位,推選一位同學做代表同排同學發言,以避免場面太混亂。由於沒有競賽的限制,每一排輪流回答,選完格子內的狗狗後欣賞影片,排內成員討論原本的答案正確與否,由代表同學回答,老師再公布正確答案,答對給予糖果獎勵,答錯給予口頭鼓勵。

 

【發展活動】

 

二、勾勾手,作約定,你辦得到嗎?

1.教師利用簡報向同學分享電影「和狗狗的十個約定」中媽媽要女主角養狗前做的十個約定內容,讓同學討論約定內容可行的具體項目並發下白紙讓他們寫下來。

指導語

同學剛剛看了九種可愛的狗明星,大家是不是都很喜歡牠們呢?很想把牠帶回家呢?現在老師要和大家分享一部老師前陣子看的電影「和狗狗的十個約定」,其中十個約定老師想要和同學一起討論,你們覺得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怎麼做到呢?這是老師看完電影後整理出來的十項約定,現在大家和前後同學討論並寫下來,等等每排派一個代表和大家分享你們的約定喔!

2.教師等同學討論完,以抽籤的方式決定哪一排先分享,全部分享完老師再給最後的回饋,並告訴同學決定養寵物時要考慮的因素和現實的考慮以及負責任的重要。

指導語

好,那現在我們抽出第※排跟我們分享﹝依序抽出分享的組別﹞。

聽完大家的分享,老師看到許多同學多元的意見,不知道同學對於養狗或養寵物有比較清楚的想法了呢?

是不是也認為養狗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需要費一番心力與功夫,需要時間陪伴牠、需要耐心照顧牠,就像父母用心養育我們一樣,也不會隨意丟棄我們一樣。

 

【綜合活動】

三、你是我的寶

1.教師發下學習單讓學生在課堂上填寫,回顧上課所學,並在下課前收回學習單由老師自己批閱。

指導語

今天的課程進行到這邊,同學對於養寵物應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知道養寵物前先要準備好自己,現在老師發下學習單讓同學在課堂上填寫,下課前老師會收回來並在下次上課前還給同學,透過學習單讓同學自己檢視今天上課的內容,也刺激同學有更多的想法喔!

 

15’

5’

 

 

 

 

 

 

10’

 

 

 

 

 

 

 

 

 

 

 

 

20’

5’

 

 

 

 

 

 

 

15’

 

 

 

 

 

 

 

 

 

 

10’

 

 

 

 

 

 

PPT﹝附件1-1

 

 

 

 

 

 

 

 

 

 

 

 

 

 

 

 

 

 

 

 

 

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附件1-2﹞、白紙35

 

 

 

 

 

 

 

 

 

 

 

 

 

 

 

 

 

學習單﹝附件1-3


 

*附件

[附件1-1]簡報

       

                

        

         

[附件1-2]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附件1-3]學習單

                       

 勾勾手,作約定            

                                                   班級                                    

                                                   姓名                                    

 

1.      看完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如果你有一隻小狗,你會和你的小狗做什麼約定呢?

 

 

 

2.      家裡有一隻小狗,和其他的家人有什麼不同呢?除了小狗,生活中還有哪些動物呢?

 

 

 

 

3.      我們都覺得小狗很可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是常看到流浪狗,想想這是為什麼呢?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第二單元:我有話想說•愛在心裡口難開

45’

 

 

 

 

 

 

 

 

 

 

 

 

 

 

 

 

 

 

 

 

 

3-2

 

 

 

 

 

  

 

3-1

 

 

 

 

 

 

 

 

 

 

 

 

 

 

 

【準備活動】

一、最忠心的朋友

1.教師先發還上堂課的回饋單給同學,並做口頭上的鼓勵回饋同學,之後播放電影「心動奇蹟」狗狗向救援小組求救的片段,啟發學生思考如何「傾聽」、「陪伴」寵物。

指導語

同學大家好,還記得上週老師和同學一起進行了哪些活動嗎?老師現在先把上週同學完成的回饋單還給同學,老師回去看同學寫的回饋單,大家都很有創意也很棒,也希望同學都可以辦得到喔!接著,這禮拜老師也有活動要趕快和同學一起分享唷!現在,老師先播放電影「心動奇蹟」的片段給同學欣賞!

2.簡單敘述播放電影片段的內容,向學生說明不會說話的寵物要表達自己是多麼困難的,並讓學生知道「陪伴」、「耐心」是了解寵物的第一步。

指導語

看完電影大家是不是覺得小狗真的是人類最忠心的家人呢?同學剛剛在電影片段中也看到小狗為了主人向救援人員求救時,因為小狗不會說話只能汪汪叫,救援人員原本還以為小狗是在玩鬧,後來才知道小狗是為了求救。如果我們養了寵物,是不是也有可能因為語言沒有辦法溝通,而忽略了牠想要表達的呢?

【發展活動】

 

二、愛在心裡口難開

1.教師向學生表明延續上禮拜同學的分組進行活動,並說明此活動規則。

指導語

好,那現在要進行的活動名稱叫做「愛在心裡口難開」,和上週的分組方式一樣,一排為一組。老師這邊有情境題目等等要讓同學展現演技,每一組推派一個代表出來抽籤演戲讓同組的同學猜猜看囉!

【規則說明】

教師事先準備情境題目,讓每組學生派代表出來演出題目讓同學猜,不過演戲的同學並不能說話,只能用聲音、表情、眼神或動作,演完讓同組同學猜情境內容,再由老師公布情境內容。

2.教師邀請演戲同學和猜答案的同學分享剛剛活動進行時的感受,同時也向同學說明進行這項活動的目的要讓他們了解寵物和主人的溝通是需要更用心的。

指導語

活動進行完,現在有沒有同學要和我們分享他們玩遊戲時的感受呢?我們先請剛剛有演戲的同學分享,再來邀請猜的同學分享。

好,謝謝分享的同學們!我們都有發現沒有了語言的輔助,溝通變得困難重重,只能靠我們的表情或動作助只能靠我們的表情或動作。那我們再進一步想想,小狗不能說話,我們要如何才能了解我們的寵物呢?

【綜合活動】

三、其實我懂你的心

1.教師回顧上課內容,另外也可向同學介紹一些小狗的特殊動作所代表的可能意義,例如搖尾巴代表開心,夾著尾巴代表害怕……。教師並向同學說明陪伴對於養寵物的重要性。

指導語

現在同學都了解到寵物要讓主人知道牠在想什麼是多需要我們多費心思觀察,平常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牠們一些動作了解牠們其表達的特殊意義喔!而這些經驗都需要靠我們平常多利用時間陪 牠們所建立的。

2.教師為當天的課程做一個段落,也為下次的課程做預告。

指導語

經過今天的活動,老師希望同學可以體會到和寵物相處時如何看到牠們的心,聽他們說的話,同時也了解到多一點時間的陪伴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寵物。另外,下禮拜是我們討論有關寵物的話題最後一堂課,我們會談到寵物的死亡,老師在這邊預告讓同學心理有些預備。

 

 

 

15’

8’

 

 

 

 

 

 

7’

 

 

 

 

 

 

 

20’

5’

 

 

 

 

 

 

 

 

15’

 

 

 

 

 

 

 

 

10’

5’

 

 

 

 

 

5’

 

 

電影「心動奇蹟」﹝附件2-1

 

 

 

 

 

 

 

 

 

 

 

 

 

 

 

 

 

 

 

 

 

 

 

 

 

 

 

 

 

 

 

 

 

 

 

 

 

 

 

 

 

 

 

*附件

[附件2-1]電影「心動奇蹟」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教具

 

第三單元:最後的時刻

45’

 

 

 

2-1

 

 

 

 

 

 

 

7-1

7-2

 

 

 

 

 

1-1

8-1

 

 

 

 

 

1-2

7-2

【準備活動】

一、最後的時刻

1.教師先幫助學生大致回顧前兩週所學,接著向學生說明此堂課要和學生討論狗的死亡教育,並解釋為何會談到狗狗的死亡教育,解釋狗的平均壽命較人類短暫,所以只要飼養狗一定會面臨到離別的時刻,讓學生了解寵物死亡的意義。

指導語

同學好,前兩週我們談過了要飼養寵物必須具備的責任感和要考慮的因素,也和同學們討論過了要如何了解我們養的寵物。今天老師要和同學討論一個比較哀傷的話題,寵物的死亡,狗的平均壽命大約只有十年,所以那是我們一定會碰到的時刻,因此這就是最後的這堂課老師想要和同學一起討論的。

2.教師播放電影「和狗狗的十個約定」最後狗瀕臨死亡前後的片段,之後請同學寫出當下的情緒感受,以及寫下面對寵物的死亡與人有什麼不同。

指導語

同學還記得上禮拜老師曾和同學分享過的電影「和狗狗的十個約定」嗎?今天老師還是要播放電影裡面的一些片段給同學看,看完之後請同學把心情的感受寫在空白紙上,另外也寫下對於寵物死亡與人類死亡有什麼不同的想法。

3.教師邀請自願的學生分享寫下的心得,並針對學生的分享做在面對寵物死亡可能會有的情緒,同時也向學生那時的情緒是可被接納的,不丟臉的。

指導語

現在有沒有同學要自願和同學分享自己的感受呢?好,謝謝同學們的分享,聽完大家的分享,老師也做了一些歸納,當面對陪伴自己很久的寵物去世時,就好像失去一個親人一樣很令人傷心、難過。或許有些人會說寵物再養就有了,不過寵物就好像我們的家人一樣獨一無二,是沒有辦法被替代的!

【發展活動】

二、我永遠愛你

1.教師利用簡報的方式唸繪本給學生聽,之後發下學習單給學生填寫。

指導語

今天老師還有一本繪本要跟同學分享喔!等等PPT上會有繪本上的圖和字,同學可以一邊仔細聽老師說一邊看投影上的圖喔!同學要仔細聽,聽完故事有一份學習單要讓同學挑戰自己的記憶力呦!

2.教師等同學將學習單寫完,然後將學習單收回,並向同學承諾下次上課會發還。

指導語

同學都寫好了嗎?現在由每一排最後一位同學由後往前收,老師下次來上課會再把學習單還給大家。

【綜合活動】

三、我準備好了!

1.教師鼓勵同學這三堂課的表現,總結三個禮拜上課的心得,再一次提醒同學要養寵物前需要具備的決心和責任心。

指導語

同學這三個禮拜的課程要在這邊要先告一個段落囉!老師在三堂課裡面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同學的分享,也感受到同學在課堂裡的認真。另外,老師還是要再提醒同學養寵物之前,想想這三堂課老師與大家一起討論過的,如果你預備好了,我想養寵物一定會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20’

6’

 

 

 

 

 

 

 

7’

 

 

 

 

 

7’

 

 

 

 

 

 

20’

14’

 

 

 

 

6’

 

 

 

 

5’

5’

 

 

 

 

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附件3-1

 

 

 

 

 

 

 

 

 

 

 

 

 

 

 

 

 

 

繪本「我永遠愛你」﹝附件3-2

 

 

學習單﹝附件3-3

 

 

 

 

 

 

 

 

 

 

 

*附件

[附件3-1]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附件3-2]繪本「我永遠愛你」

 

[附件3-3]學習單

 

養•不養?我準備好了

                                              班級                                     

                                                       姓名                                     

記憶力大考驗!

1.      故事中阿雅和主人的相處情形是如何呢?過程中有什麼樣的轉變?

 

 

 

2.      主人在阿雅去世後心情有什麼轉變呢?

 

 

 

 

3.      故事中阿雅是如何經歷生老病死的?

 

 

 

 

金頭腦轉轉看

1.      將來你碰到了寵物的過世,你會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呢?

 

 

 

 

2.      説説看這三堂課你自己的轉變是什麼?例如你知道養寵物是個責任…

 

 

 

 

3.      以後如果有人想要養寵物,你會給他什麼建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