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是馬尼 Time is Money-妥善運用時間

 


活動名稱:泰晤是馬尼 Time is Money-妥善運用時間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王敬文

 

主題名稱

泰晤是馬尼 Time is Money-妥善運用時間

適用年級

國一

適用人數

28

單元時間

45分鐘X3〈節〉

編製日期

 

帶領日期

 

教學方法

分組討論、繪圖、實作、分享、講述。

教學參照

自編

設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995110076王敬文

設計依據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國中生已進入形式運思期,這個時期開始以抽象思考為特徵,能處理抽象概念,此階段的青少年在思維方式具有以下三個特徵:1.假設演繹推理:對所面對的問題提出一系列的假設,然後根據假設進行驗證,從而得到答案。2.命題推理:推理思維時,不一定按現實的或具體的資料做依據,只憑一個說明或一個命題,即可進行推理。  3.組合推理:在面對多項因素形成的複雜問題情境時,可以根據問題的條件,提出假設,然後一方面孤立某些因素,一方面組合另一些因素,從系統驗證中獲得正確答案。       

許多時間管理專家都都認為管理時間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了解事情的優先順序,但在設定依先順序之前需要先設定好目標,事實上我們可能會有好幾個終身目標,不過我們只有一個生命,這是個簡明的事實,我們現在面對的是期望設定優先順序─決定哪些目標最能夠滿足我們所有的快樂與成就,設定優先順序僅是將最重要的事擺在第一位(艾德•布利斯,1987)

設定優先順序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像許華伯制定他的行事表一樣,將目標依重要性排列。又如時間管理顧問亞倫•拉凱(Alan Lakein),他用的是ABC方式。將目標首先分成三類:A、必須做的。B、應該做的。C、困難做的。之後每一組目標都整齊排列著,因此你的最優先項目就是A-1,本構想是從A類的目標開始進行,所有的AB都做完後才做C類的目標。你採行修先順序的方式會有一點不同,新點子隨你創造,譬如採用標色法,最優先的項目畫上紅線,中等優先者為藍線,依此類推(艾德•布利斯,1987)。其實每個人設定優先順序的方式都會因認知的不同而有自己的風格,因此只要能清楚知道事情的優先順序,任何方法都會是好方法。

教學資源

學習單、PPT、電腦、五分鐘流速的砂漏、投影機、彩色筆

教材分析

【單元一】《時光筆記本》─瞭解時間的重要性

           藉由比較影片中對於時間的運用所造成的後果,啟發學生瞭解時間的重要性。

【單元二】《萬丈高樓平地起》─比較自己以及別人運用時間的差異

           藉由檢視自己的作品及圖畫,使學生發覺自己及他人是如何運用時間。

【單元三】關鍵計畫》─時間管理的方法

           透過三種表格的討論及教學,讓學生學會自己訂定計劃表的能力。

學生分析

基隆某國中一年級的學生,由於時間管理能力的不足普遍缺乏於現代的青少年及成人中,因此我認為應該讓升上國中的學生可以早點瞭解時間的可貴,並學會有效利用時間來改善學習效率。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

1.學生能瞭解平時如何分配的重要性。

 

2.學生能瞭解自己及他人是如何運用時間。

 

 

 

 

 

3.學生能區分事情的要重性、急迫性

 

二、  情意

4.學生能感受到沒有善用時間的影響。

 

5.學生能體認到時間的流逝。

 

6.能夠積極參與團體活動

 

三、  技能

7.使學生學會如何做好時間的管理與規劃

 

1-1.能說出時間運用分配的不同所造成的影響。

 

2-1.學生能寫舉出影片中人物是如何使用時間。

 

2-2.學生能做出代表自己分配的作品。

 

2-3.學生能說出自己如何使用時間。

 

3-1.學生能寫出什麼事對他而言是重要的、什麼事是迫急的。

 

 

4-1.能表達自己無法完成目標的感覺。

 

5-1.寫出自己所感受到的時間。

 

6-1.能參與團體討論與分享。

 

 

 

7-1.學生能寫出一週的時間規劃表。

 

7-2.學生能寫出一天的時間規劃表。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一: 《時光筆記本》─瞭解時間的重要性

45’

器材

 

 

 

 

 

 

 

 

 

 

 

 

 

 

 

 

 

 

 

 

 

5-1

 

 

 

2-3

5-1

 

 

 

 

 

 

 

 

 

 

2-1

 

 

 

 

1-1

 

 

 

 

 

 

一、   準備活動

 

1.            老師預告此團體輔導活動的主要課堂分配。第一堂為瞭解時間的重要性,第二堂為比較自己以及別人運用時間的差異,第三堂是教授一些時間管理的方法。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老師要帶給大家很有趣的課程內容唷!相信你們一定很期待吧,歡迎來到「泰晤是馬尼」,這個課程主要就是要讓大家明白時間對我們來說是多重要,還會教大家如何管理喲。

    第一堂課「時光筆記本」會先帶大家瞭解時間的重要性,第二堂課呢,會讓大家知道自己和別人在時間使用上有什麼差別,在最後一堂課會教大家如何的去管理我們保貴的時間喲。

2.            老師建立上課規範、默契及發言要舉手。默契使用在控制班級秩序上;當老師說:泰晤是什麼時,同學要回答:是馬尼。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老師跟大家建立一個小默契喲,如果在上課的過程中,同學們因為很熱烈的發言或討論而沒有注意到老師說的話的時候,這時候老師就會說:泰晤是什麼,同學們就要趕快回答:是馬尼。這樣清楚嗎? 我們來試驗一次,泰晤是什麼?!同學們都很棒喲,另外就是在發言的時候,要先舉手,這樣老師才會知道是哪位同學要發言喲。

【暖身活動】─砂.時.計

1.        老師拿出一個五分鐘計時的砂漏,一邊問同學們砂漏相關事項,例:他是用來做什麼的、誰發明的,同時將砂漏倒置,開始計時,並讓同學們發言至砂漏的時間結束。

【指導語】

    各位同學,看到老師手上的東西了嗎?對!是砂漏喲,有沒有同學知道砂漏是做什麼用的?哪有沒有同學知道砂漏是誰發明的丫?全世界最大的砂漏博物館在哪裡,有沒有人知道丫?

2.        當砂漏流完,發下學習單,請同學們在四分鐘內回答完學習單的問題,並告之等一下會請同學回答問題。【附件1-1

【指導語】

    好,接下來給同學們四分鐘的時間,完成學習單上的內容,每一題都要用心寫喲,等一下老師會請同學來回答一下問題喲。

3.        隨機抽點同學回答他們的答案(至少五名同學),然後做出小結,說明剛剛在沒有注意下,不知不覺就過了五分鐘的時間,而這五分鐘的時間在同學們所寫的答案裡又做了很不一樣的運用,啟發學生思考「時間」的概念,並告知在課堂中會說明把握時間的好處。

【指導語】

    同學們是不是答的時間都不太一樣呢?這五分鐘不長不短,但老師卻在這段時間內問了同學許多問題,其他同學們也寫下了很多很有趣的答案喲!但是,這小小的五分鐘,如果沒有好好的使用,就會像剛才一樣,不知不覺的不見了,如果有好好的把握,又會發揮怎樣的功能呢?這就是老師今天要讓大家知道的喲!

二、發展活動

【主要活動】─時光筆記本

1.            發下學習單,並告知學生要先看學習單的內容,接著播放動畫(1)我們這一家、(2)死亡筆記本。

【指導語】

    同學們先看看學習單上的內容喲,等一下要注意影片當中和學習單上的題目有關的部分,好,老師要開始播影片囉。

2.            影片播放完畢,給學生四分鐘的時間填寫學習單,並告知等一下會請同學回答第四題。

【指導語】

  看完精彩的卡通影片後,同學們要好好寫學習單喲,等一下老師會請同學回答第四題的答案,給同學四分鐘的時間。

三.綜合活動

1.    請同學分享第四題的答案(至少四人名同學),接著說明橘子與月的差異,一個是沒有目標,把時間都用在睡覺上,另一個則是有目標,而且有計畫的利用時間,最後為此堂課做出妥善運用時間是重要的結論。

【指導語】

    現在請同學們來說說看,你們發現了什麼?嗯~很棒喔!同學們都有觀察到一些老師想要你們觀察到的東西喲!大雄他是不是沒有把書唸完,就一直很想睡丫,而且還會想說睡一下就好,而月是不是在計畫謀殺別人前,會先列出一張表,把時間先寫上去,才一一執行,並且達成他的計畫呢?

   每個人的時間是一樣多的,但是好好的安排跟沒有安排,所得到的結果是不是很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使用我們寶貴的時間。

18’

 

2’

 

 

 

 

 

 

1’

 

 

 

 

 

6’

 

 

 

 

 

4’

 

 

 

5’

 

 

 

 

 

20

 

16’

 

 

 

4’

 

 

 

7’

7’

 

 

 

 

 

 

 

 

 

 

 

 

 

 

 

 

 

 

 

砂漏

 

 

 

 

學習單【附件1-1

 

 

 

 

 

 

 

 

 

 

 

 

學習單【附件1-2

電腦、投影機、動畫:(1)我們這一家、

(2)死亡筆記本【附件1-3

 

 

 

 

 

 

 

 

 

 

 

*附件

[附件1-1]

 

   砂時計

                                 國中      

                             姓名:       座號:  

 

-、剛剛老師在問同學有關砂漏的事情時,小砂漏默默的流完了,聰明的你知道砂漏流了多久嗎?

 

 

 

二、承上題,你現在擁有你剛剛寫出的那段時間,你會用來做些什麼事呢?(寫越多越好喲!!)

 

 

 

三、寫下你聽到別人跟你擁有一樣的時間,可是做了與你不同的事(至少3)

 

 

 

[附件1-2]

   時光筆記本

                                 國中      

                             姓名:       座號:  

 

-、橘子為什麼不能把書唸完呢?

 

 

二、橘子除了克服想睡以外,還可以有什麼方法,讓書更早唸完?

 

 

三、夜神月除了有死亡筆記本外為什麼可以設計完美的殺人計畫?

 

 

四、比較看看橘子和月他們對於使用時間有何不一樣的態度?以及造成的影響?

 

 

 

[附件1-3]

死亡筆記本

我們這一家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二: 《萬丈高樓平地起》─比較自己以及別人運用時間的差異

45

器材

 

 

 

 

 

 

 

 

 

 

 

 

2-2

 

 

 

 

 

 

 

 

 

 

 

 

 

 

 

 

 

 

 

 

 

 

 

 

2-2

 

 

 

 

 

 

 

 

 

 

2-3

4-1

6-1

 

 

 

 

 

4-1

6-1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摘要上禮拜讓同學瞭解時間的重要性的活動內容。

【指導語】

    同學們還記得上次上課時,老師給同學們看的影片嗎,橘子和夜神月他們對時間的態度,影響了他們不同的結果。還記得老師要告訴大家的是什麼嗎,對,就是時間的重要性喲。

2.            暖身活動開始前,老師再次建立上課默契(老師說:老師說:泰晤是什麼時,同學要回答:是馬尼)。

【指導語】

    好,現在老師再考考大家上週的記憶力喲,有沒有人忘了我們的小默契丫?當老師說泰晤是什麼,同學們要怎麼回答呀?對了∼要回答是馬尼才正確喔!  嗯,看起來你們都很進入狀況。

【暖身活動】─彩虹時光屋

1.      老師發下事先準備好的積木包,並說明規則。並給同學四分鐘的時間完成。【附件2-1】

   活動規則:

(1)一人一包同色的積木,鄰近四人發給不同的顏色,請鄰近拿到不同顏色的四人成一小組。

   (2)說明PPT所標示每個顏色代表的意思。【附件2-2】

   (3)請同學以黑積木為底,其他四色為樓層,蓋出週一到週五下午五點到晚上十二點的時光大樓,一個積木代表一小時。【附錄一】

【指導語】

     老師現在發給每人一包積木,裡面會有一塊大的黑色積木,還有分別是紅、綠、黃、藍的小積木,請同學鄰近四人一組,一組當中每個顏色都要有喲,都找好自己的組員了嗎?好,再來看到PPT上所寫的,每個顏色代表不同的事,例如紅色是代表在看電視、玩電腦、看漫畫等的娛樂活動。

     請同學將黑色積木當成底座,蓋出你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五點放學後到晚上十二點的時光屋吧,一個積木是代表一個小時,所以你會蓋出五棟,一棟是七層樓高的房子喲。

     同學們看到老師這邊,完成的就會像老師手上這個,同學們有問題嗎?有問題再舉手問老師,老師會再跟你說講解一次,好,可以開始動作囉,給同學們四分鐘的時間。

2.      請同學看看自己手上的積木,是不是每天都會蓋出不一樣顏色的屋子,告訴同學,即便是自己,每天運用時間的方式也會不同,要留意自己都把時間花到哪裡去了。

【指導語】

  同學們是不是都做好啦,看看一自己手中的積木,是不是每天都會蓋出不一樣的屋子丫,即便是自己,每天分配運用時間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喲,你所蓋的大廈就是你平常習慣的生活方式,我們要留意自已都把時間花在什麼上面了。

二、發展活動

【主要活動】─步步高升

1.            老師為此活動做引言,告訴同學剛剛蓋完大樓的外部,現在要來做內部建設,要為這個大樓蓋一個樓梯。

【指導語】

    同學們剛剛都都蓋好自己的房子了吧,現在這棟房子少了樓梯,要同學們為這個大樓再加上一個樓梯囉。

2.            老師說明規則並下學習單。【附件2-3】

規則:

(1)      找星期一到五其中一天的下午五點到晚上十二點。

(2)      以半小時為一階,自己在那段期間內做了什麼事為向上爬的高度。【附錄二】

(3)      放映範例ppt【附件2-4】

(4)      給同學八分鐘畫出一天的階梯圖。

【指導語】

    同學們都拿到學習單了嗎,記得寫上自己的名字喲,請大家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當中找一天,把那一天下午五點到晚上十二點的時間用在哪裡畫出來喲,以半小時為一階,自己在那段期間內做了什麼事為向上爬的高度,同學們看到ppt上寫的,屬於那個部分的就爬幾格,給同學八分鐘的時間完成圖畫,計時開始。

3.            給同學們五分鐘的時間,四人一組分享自己的圖,並討論為什麼可以或不可以達到目標,等一下會請同學發表想法。

【指導語】

    大家都畫好了嗎,每個人一定都不太一樣吧,是不是有人達成目標,有人還離目標很遠很遠丫。老師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討論,四個人一小組,去討論為什麼有人可以達成目標,有的人沒有辦法。

4.         老師請一到兩位的同學發表完後說明【附錄二】的設計原則,跟學生說明,一天要有花三小時在課業上的人才能將階梯連到目標,透過結果,讓學生視檢自己把多少的時間用在課業上,並鼓勵學生能多分配時間在讀書上。

【指導語】

  同學們的答案很接近老師帶的這個活動所想表達的喲,老師的設定是一天當中用到三個小時在課業上的才會達成目標,這樣每位同學有沒有看到自己離那個目標的距離是多少丫,如果離目標還很遠很遠,那就要加油喔,再好好重新分配你可以運用的時間吧,讓自己再往目標邁進。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總結該堂課的內容,說明知道了時間的要性後,還要認識自己是如何去運用時間。提醒同學在下課時回收積木。

【指導語】

   自己有自己使用時間的方式,但是如果花費太多的時間在做比較不重要的事,那就會讓自己沒有辦法在時限內達成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學習單要好好收著,這是你現在運用時間的方法,不過積木在下課後要收回來給老師。

2.      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同學回去將學習單的內容填寫完後並在下次上課時帶來。

請同學把一週裡將要去做的事依自己所認為的分配,填在四個象限裡,例如重要且急迫的事就寫在第一象限裡。【附件2-5】

【指導語】

這裡有一個回家作業要同學們去完成喲,學習單內有四個象限,請同學把自己一週將要去做的事依自己所認為的分配,填在四個象限內,例如重要且急迫的事就寫在第一象限裡,下次上課時老師再來和同學們討論喲。

14

2

 

 

 

 

1

 

 

 

 

9

 

 

 

 

 

 

 

 

 

 

 

 

 

2’

 

 

 

 

 

26

1

 

 

 

 

14

 

 

 

 

 

 

 

 

 

5

 

 

 

6

 

 

 

 

 

5

2

 

 

 

 

4

 

 

 

 

 

 

 

 

 

 

 

 

樂高積木*28包(每包245塊+黑色一片)【附件2-1】、

規則PPT【附件2-2】

 

 

 

 

 

 

 

 

 

 

 

 

 

 

 

 

 

 

 

 

 

 

學習單【附件2-3

規則PPT【附件2-2】

範例PPT【附件2-4】

 

 

 

 

 

 

 

 

 

 

 

 

 

 

 

 

 

 

 

 

 

 

 

學習單【附件2-5

 

 

 

*附件

[附件2-1]樂高積木

 

[附件2-2]PPT

彩虹大廈

 

看電視、看漫畫、玩電腦、看小說、聽音樂、等娛樂活動。

吃飯、睡覺、休息、洗澡、家事等每天必做的事。

空閒、放空發呆、聊天、運動等事。

寫功課、讀書、補習、通車等課業相關的事。

步步高升梯

半格

一格

半格

兩格

 

[附件2-3]

[附件2-4]

註:

步步高升梯設計說明

1.基本設定為每天要花三小時在課業上,以半小時為一單位

                          6(半小時)×2()=12()

 其他還有八個單位,平均分給一格及半格

                          4(半小時)×1()=4()

                          4(半小時)×0.5()=2()

                          12+4+2=18

故每天達成課業時數三小時者必能超過18

2.請同學對照【附件2-1】ppt的下半部

 

[附件2-5]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三: 《關鍵計畫》─時間管理的方法

45’

器材

 

 

 

 

 

  

 

 

 

 

 

 

3-1

6-1

 

 

 

 

6-1

 

 

 

 

 

 

 

 

 

 

 

 

 

 

 

 

3-1

7-1

 

 

 

 

 

 

 

 

 

 

 

 

 

 

 

 

 

 

3-1

7-2

 

 

 

 

 

 

 

 

 

 

 

 

 

  

 

 

 

 

6-1

 

 

 

 

 

 

6-1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回顧上禮拜的課程,讓學生回想上週透過活動,讓同學們看到自己時間分配及別人分配的差異,這個差異是會讓自己跟想完成的目標加大或是縮小。

【指導語】

    哈囉!各位同學,又到我們「泰晤是馬尼,Time is money」的時間囉!大家還記得上禮拜的活動嗎?有沒有人要說說看呢?好的!上禮拜老師讓同學藉由蓋出棟彩虹大樓跟畫出自己的階梯給同學看出自己是如何運用時間的喲!但是看只有看出來是不夠的喲,等一下老師會在帶另一個活動讓大家更深入的瞭解。

2.            老師再次建立默契(老師說:老師說:泰晤是什麼時,同學要回答:是馬尼)。

【指導語】

    好,現在老師再考考大家上週的記憶力喲,有沒有人忘了我們的小默契丫?當老師說泰晤是什麼,同學們要怎麼回答呀?對了∼要回答是馬尼才正確喔!  嗯,看起來你們都很進入狀況。

【暖身活動】:關鍵視窗

1.   老師請同學拿出上週發下的學習單,請同學們四人一組相互討論分享自己的答案,比較有什麼不同,等一下會請同學發表想法。【附件2-5

【指導語】

    上次上課老師有發一張學習單要用學回家寫好帶過來,是不是都寫好啦?!請同學們四人一組討論分享一下自己的答案,等一下老師會請同學來發表他們所討論出來的結果喲。

2.   請學生分享四個象限的內容,並與其他學生的答案做比較,藉此帶出每個人對於事物的輕重緩急及時間利用的看法各有不同,而且在不同情況下可以做不同的區分。

【指導語】

    現在來請同學們分享一下,在四個象限中,你看到了什麼樣的差別。嗯,好的,同學們的觀察和分享都相當不錯喲,同一件事,為什麼有些人會寫在象限一,有些人會寫在象限二,這是因為當下的情境不同,例如:你現在很想上廁所,但你在考試,上廁所很急也很重要,但因為有「在考試」的因素,他就變得很急但比較不重要。

    老師希望同學們經過這個練習和分享,可以更加熟悉的去區別每個時間所該認為「重要」或「急迫」的事。

二、發展活動

【主要活動】:完美計畫

1.            老師發下兩張學習單給同學【附件3-1】、【附件3-2

【指導語】

    同學們,老師現在發下兩張學習單,等一下老師會跟大家講解如何使用喲。

2.            老師由「關鍵視框」的內容帶到「完美計畫」的部分,跟學生說明,只知道什麼事情是重要,什麼事情是急迫是不夠的,還要能夠安排計畫,才能夠明確的清楚當下的時該或未來的時間該做什麼。

【指導語】

    各位同學,剛剛我們從關鍵視框的活動當中,知道要怎麼去區別重要的事、急迫的事,但是光是這樣子還是不夠的喲,如果還能配上完美的計畫,才能夠更明確的清楚你在那個時候該做什麼事、還有什麼事情等者我們去做,才不會把時間都花在不該花費的地方喲。

3.            老師教導學生使用w計畫表!! 【附件3-1

     使用方法:

(1)     選定一個星期,將日期填寫上去。

(2)     先用關鍵視框將事情的重要性、急迫性做出區分。【附件2-5

(3)     將事件依不同顏色的筆填寫上去。(紅色:重要且急的事。黃色重要不急的事。綠色:急但不重要的事。藍色:不重要也不急的事。)

(4)     備註的地方可以寫今天的進度如何或臨時加上去的事。

(5)     教師可以當場填寫示範。

【指導語】

    同學們先看到w計劃這張表喲,這是要讓大家學習怎麼樣去安按一週的時劃喲。

    首先,要先把你想計劃的那個週的日期寫上去,然後拿出剛剛所用過的「關鍵視框」拿出來,先把想做的事依照程度的不同先加以區分。

    接者把事情依不同的顏色填寫在格子當中,紅色:重要且急的事。黃色重要不急的事。綠色:急但不重要的事。藍色:不重要也不急的事。

    最後在備註的部分可以寫上今天的進度或是臨時加上去的事喲。這樣同學們就可以完成一漂漂亮亮的W計劃了。

4.            讓學生填寫其中兩天,以確認每位同學都會使用表格,學生填寫時,教師到學生附近觀摩。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試試著挑兩天來寫寫看,老師會下去看同學們寫的狀況,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問老師喲。

5.            老師教導學生使用D計畫表!! 【附件3-2

     使用方法:

(1)     選定一天,並找出可運用的時間。

(2)     先用關鍵視框將事情的重要性、急迫性做出區分。【附件2-5

(3)     依自己需求分配每一個區塊內的時間。例如:545~620分。

(4)     一個區塊內的時間最多不要超過一小時,最少不要少於十五分鐘。

(5)     將事件依不同顏色的筆填寫上去。(紅色:重要且急的事。黃色重要不急的事。綠色:急但不重要的事。藍色:不重要也不急的事。)

(6)     教師可以當場填寫示範。

【指導語】

    大的戰略擬定好後,是不是要有更周密的計劃作戰才會成功丫,老師現在要教大家如何去做更精細的計劃囉,同學們看到D計劃表,先選擇一天,並且找出那一天當中可以運用的時段,然後拿出剛剛所用過的「關鍵視框」拿出來,先把想做的事依照程度的不同先加以區分。

接者依自己需求分配每一個區塊內的時間。例如:545~620分。一區塊內的時間最多不要超過一小時,最少不要少於十五分鐘。

最後把事情依不同的顏色填寫在格子當中,紅色:重要且急的事。黃色重要不急的事。綠色:急但不重要的事。藍色:不重要也不急的事。

    這樣就作出一篇更精細更完美的計劃了!!

6.            讓學生填寫,以確認每位同學都會使用表格,學生填寫時,教師到學生附近觀摩。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試試著挑兩天來寫寫看,老師會下去看同學們寫的狀況,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馬上問老師喲。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給同學五分鐘的時間,進行三堂課學習內容的歷程回顧與心得分享,並說明等一下會邀請同學上台分享。

【指導語】

    很快的我們三堂課已經都了尾聲,大家是不是都還記得我們這三堂課的上課內容呢?哈哈!沒關係,現在就請同學們就近找同學討論先前上課的所學到的單元活動與心得分享,老師等一下要請每幾位同學來告訴大家這三堂課的精采回顧唷!

2.            老師邀請同學發表小組討論的結果,並且給予同學掌聲與讚美。

【指導語】

    好的!小組討論的時間到囉,大家是不是都討論的差不多了呢?老師現在請同學上台和我們一起分享小組的學習歷程喔,有沒有哪一組準備好了呢?

3.            老師請學生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希望可以藉由回饋單了解同學們這三堂課的學習狀況,同學們可以分享學習心得,也可以提供老師建議喔,老師很期待大家的分享唷!

15’

1’

 

 

 

 

 

1’

 

 

 

 

6’

 

 

 

 

 

7’

 

 

 

 

 

21’

 

1’

 

 

 

2’

 

 

 

 

 

5’

 

 

 

 

 

 

 

 

 

 

 

 

 

 

4’

 

 

 

5’

 

 

 

 

 

 

 

 

 

 

 

 

 

 

  

4’

 

 

 

9’

5’

 

 

 

 

3’

 

 

 

1’

 

 

 

 

 

 

 

 

 

 

 

 

學習單【附件2-5】。

 

 

 

 

 

 

 

 

 

 

 

 

 

學習單【附件3-1】、學習單【附件3-2

 

 

 

 

 

 

 

學習單【附件3-1】、學習單【附件2-5

 

 

 

 

 

 

 

 

 

 

 

 

 

 

 

 

 

 

 

學習單【附件3-2

學習單【附件2-5

 

 

 

 

 

 

 

 

 

 

 

 

 

 

 

 

 

 

 

 

 

 

 

 

  

 

回饋單【附件3-3

 

*附件

[附件3-1]

                               W計劃!!

 

日期

 

 

_月_日

星期一

 

_月_日

星期二

 

_月_日

星期三

 

_月_日

星期四

 

_月_日

星期五

 

_月_日

星期六

 

_月_日

星期日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備註

 

 

 

 

 

 

 

 

[附件3-2]

                                D計劃!!            

時間

我的大事紀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_時_分

 

 

[附件3-3]回饋單

 

    感謝同學三堂課的參與和配合,對於整個課程的進行過程中,希望同學可以不吝於給我們指教,你的寶貴意見會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謝謝你。 

1.藉由三堂課程,我發現自己是如何的運用時間?

□完全符合; □部分符合; □完全不符合

2.藉由三堂課程,我會學了計畫時間的方式?

□完全符合; □部分符合; □完全不符合

  3.三堂課程中,給你的感覺是如何?

    □輕輕鬆鬆; □壓力和不自在; □無特別感覺

3.三堂課程的安排流程和老師的講解,讓你覺得?

□清楚了然; □有點混亂; □完全狀況外

4.哪一個活動讓你產生最大的印象?(可複選)

    第一單元:砂時計;□第一單元:時光筆記本

    第二單元:彩虹大廈;□第三單元:D計劃

5.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記錄下來讓我們知道吧!

                                                                                   

    

 

*理論基礎 

(一)   皮亞傑認知發展論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國中生已進入形式運思期,這個時期開始以抽象思考為特徵,能處理抽象概念,此階段的青少年在思維方式具有以下三個特徵:1.假設演繹推理:對所面對的問題提出一系列的假設,然後根據假設進行驗證,從而得到答案。2.命題推理:推理思維時,不一定按現實的或具體的資料做依據,只憑一個說明或一個命題,即可進行推理。  3.組合推理:在面對多項因素形成的複雜問題情境時,可以根據問題的條件,提出假設,然後一方面孤立某些因素,一方面組合另一些因素,從系統驗證中獲得正確答案。       

    所以從以上得知,國中生已經具備了抽象思考的能力,在思考的特徵中也有假設演繹推理、命題推理、組合推理三種方式,已經不在是單一化思考模式,因此在此階段如何培養他有獨立思考、多元化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二)             時間的消費

 

時間的消費大有學問,讓我們沿著人們時間消費的立體系統漫步、追溯、研究、總結:

1.時間消費的宏觀因素透視:時間消費因國家、政治制度、經濟發展水平、民族文化傳統的不同而不同。不同的社會形成不同的時間消費方式,對一個人的時間消費將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們將這種影響稱作時間消費的宏觀因素。

2.時間消費的微觀因素剖析:人們的消費方式,不但受社會的宏觀因素影響,更容易受「人生周期」的微觀因素影響。「人生周期」是一個社會學名詞。它有兩種含意:一是對社會而言,就是人們的世代;一是對個人而言,即所處的人生階段。一般說來,人們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消費,是按工作學習時間、生理需要時間、閒暇時間三種型態分配的。其中的工作、學習的時間是硬性規定的;生理需要時間是不能隨便支配,至多只能「挪用」;而閒暇時間,即可供自由支配的時間,不但要滿足各種需要,如按個人生命活動領域區分,有生理的、智力的、心理的或全面發展的需要;按社會價值區分,有合理的、有益的、健康的需要和不合理的、有害的、病態的需要;按經濟特徵區分,有生產的和非生產的需要。而且要受各種因素影響。

要提高時間的利用率和有效性,必須學會診斷自己的時間,了解時間的消耗情況。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在《有效的管理者》一書中指出,多數管理者往往是從計劃開始的。據他觀察,有效的管理者不是從他們的任務開始,而是從掌握時間開始。他們並不以計劃為起點;認清他們的時間花費在什麼地方才是起點。所以,對時間的消耗進行診斷,是使時間合理消費的根本途徑。

人們都以為自己把大部份的時間用在最重要的事上,事實卻遠非如此,所有的最初記錄他們時間的「時間記錄」都說明:他們的時間都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樣分配。如果仔細的分析一下,將會發現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忙於那些無關緊要的事上情,還有不少時間簡直沒有什麼做,白白浪費了。診斷時間消費的具體方法是:至少記錄一週的時間使用情況以後分類合計時間使用的各方面,計算出用於每類活動的總時數在整個時間所佔的比例,列出清單,面對清單依次回答:

1.哪些時間用在主要目標上了嗎?原因何在?

2.哪些事根本不必做?在記錄中佔多少時間?

3.哪些活動可以再少用些時間?需要採取什麼措施?

4.別人浪費了我的時間了嗎?我浪費別人的時間了嗎?

上述記錄和分析,將幫助你找到時間浪費的因素,找到最佳時間消費途徑,對管理時間裨益甚大。

 

 

()    時間管理

 

一、前言-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時間的重要性,是現今忙碌的社會中,人人都知道的,然而,它卻很難掌控、駕馭,有人甚而不知該如何運用它。隨著高科技時代的來臨,許多事情似乎有著精密機械的協助,理所當然的時間應該是充足的,疏不知隨著時代的進步,完成一件事情的困難度也隨之增加,在商業社會中,時間的運用是錙銖必較,不管是哪個領域,最令人頭痛就是時間不足的困擾。
   
時間到底是什麼呢?遠古至今,人們總是談論著它,在人類智慧的累積下,終於發明了時鐘來感受它,實質上我們似乎控制它了,實際卻不然,它總是偷偷在我們的手中溜走,當我們驚覺時,只徒留滿腔的後悔與悔恨,它能吞噬所有的卑小之物,卻也能賦予生命的壯大。
   
對於時間短暫與飛逝的看法,是任何人都有感而發的,也因此,在忙碌的社會中,時間管理的重要,從坊間書籍的陳列,不難看出大家的重視,尤其是在企業界中,為了求取成功,人們知道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對於時間的意識感是逐漸增強,甚至不惜研究與精算它,就像義大利經濟學家Vilfredo Pareto運用所謂的八十/二十原則來計算它,迫使人們達到有效的管理;Britton Glynn1989)以心理時間管理系統(mental time managementsystem)為探討時間管理行為的運用。
   
在忙碌的社會中,想必任何人都有此一段經驗,一天的忙碌下,似乎完成了許多事情,但仔細回想卻又不清楚自己完成了什麼,時間不知被什麼給填滿了,留下的是心中莫名的空虛感,我想這必定是許多人的感受吧!
   
為了讓大家能具體的體認時間的重要性,可歸納出時間的幾項特點:時間是不可回溯、無法暫停,不能買賣也無法替代,更缺乏彈性空間,簡而言之,它是一項重要的資源,無法再生,不管貧者、富者都能享用到,卻無法永久抓住它,人們所能做到的有效的管理它。的確,從許多的格言中:「時間是世間最短缺的資源,除非善加管理,否則一事無成。」(P. Durker,1994)「如果你珍惜你的生命,就應該珍惜你的時間,因為時間是構成生命的原素。」(Franklin),便能深刻的體認到。

 

二、時間管理的定義,可粗分為以下幾項:
(一)時間管理的意義在於計畫時間、做好確定目標、自我管理的工作,減少浪費時間的因素,使時間經濟效益發揮到最大。(彭錦鵬,1993)
(二)要管理時間是不可能的,因為無論如何測量或描述時間,時間總是依據固
定的速率消失。(Taylor)
(三)時間管理的正確含意是指面對時間,進行自我管理。(許銘欽,1998)
(四)時間管理是在一定的時間內獲得最滿意的工作成果。(井上富雄,1989)

 

三、策略性的目標設定

(一)立定標竿、全力以赴:譬如射標,一定要有一個靶,才會射中標的。同  

樣地,人生若沒有目標,只會任由環境影響,而非自己影響環境。根據耶

魯大學研究,只有3% 的學生為自己訂下目標,而其他的學生則沒有。

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指出,當初有訂下目標的3%學生,其成就遠超過其餘

97%學生的總和。

(二)一般人不願為自己設定目標的三個原因:
 
1)恐懼:怕萬一達不到怎麼辦?會有失敗感
 
2)無此意願:為何要設定目標,每天過得好好的就可以了
 
3)誤將行動當成就:每天忙來忙去,好像很有成就感。其實行動不等於           

成就,有結果才算有成就,所以一定要設定成就目標。

(三)目標設定原則:
 
1)目標要具體,例如「我想要升教授、當主任、得到碩士學位」等
 
2)目標必須是可衡量的
 
3)目標是可能實現的
 
4)目標是切合實際的
 
5)一定要設定時間表。

(四)耶魯大學提出的目標設定七步驟:
 
1)先擬出您期望達到的目標
 
2)列出好處:您達到這目標有什麼好處?譬如您有一個目標想買房子,

列出買房子對您有那些好處
3)列出可能的障礙點:您要達到此目標之障礙,可能是錢不夠、能力不

夠等,一一列舉
4)列出所需資訊:思索需要那些知識、協助、訓練等
5)列出尋求支持的對象:一般而言,很難靠自己一個人即能達到目標,

所以應將尋求支持的對象亦一併列出
6)訂定行動計畫:一定要有一個行動計畫
7)訂定達成目標的期限。

(五)立定標竿的四個步驟:
1)消除恐懼:不要擔心失敗,立定目標是必須的
2)認同每個人一定要有「目標」這個想法
3)完成耶魯大學七步驟
4)堅持目標:若不堅持,任由挫折、打擊所擺佈因而放棄,則永遠達不

到預定的目標?一位希望追求成功的人須能堅持、決不放棄,才會成功

地達到目標,例如愛迪生不斷地嘗試及堅持,終於達成目標。

(六)目標管理:一個人需要在三方面設定目標:

1)個人和家庭:這是您生活的誘因;

2)職業生涯和財務目標:這是您的方法;

3)個人發展和專業發展:這是您的成果。

(七)目標設定的步驟:
 
1)寫下目標:通常用想的還是不夠,一定要寫下您的目標,才能加深印 

象,進入我們的潛意識
2)設定優先順序:目標可能有很多,一定要排定其優先順序
3)擬定計畫:依據目標之優先順序擬定計畫
4)對計畫設定優先等級和先後順序
5)排定時程表
6)確實做、馬上做。

(八)策略性的目標設定:
1)您需要有六個月、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及一生的目標:甚至於

想好將來自己的墓碑上要刻那些字,這是一生的目標
2)除掉障礙
3)尋求合作
4)充實知識
5)決定關鍵步驟
6)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作偉大的夢、並使它們實現
7)每天早上重寫一遍您的目標 ,每天晚上審查這些目標:每天如此做,  

這樣才會進到我們的潛意識。

 

四、如何決定優先順序
(1)每個人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為有效做好時間管理一定要設定其優 

先次序;會設定優先次序是快速晉昇職位者的人格特質
(2)根據柏拉度80 / 20 定律:在日常工作中,有20%之事情可決定80%

成果
(3)目標須與人生、事業之價值觀相互符合,如此才不致浪費力氣
(4)發展專長,從事高價值的活動:無益身心之低價值活動,會腐蝕我們的精

力與精神儘量不要去做
(5)要設定優先順序,將事情依緊急、不緊急以及重要、不重要分為四大類,

一般人每天習慣於應付很多緊急且重要的事,但接下來會去做一些看來緊

急其實不太重要的事,整天不知在忙什麼。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去做重要但

是看起來不緊急的事,例如讀書、進修等,若您不優先去做,則您人生遠

大的目標將不易達成。

優先次序等級設定說明表
優先次序說明
優先性A:最優先項目既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必須做的事情)
優先性B:次優先項目重要但並不緊急的事情(應該要做的事情)
優先性C:低優先項目對重要目標之達成僅有些微貢獻的事情(量力而為的事情)
優先性D:優先性最後項目既不重要也不緊急(可以委託別人去做的事情)

 

()    時間管理

Merrill Douglass說:「許多人以為他們大概能找出許多節省時間的方法。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假定,因為只有注意如何使用時間,才是有效地利用時間。」其實每個人在一天、一星期或一個月裡所擁有的時間都一樣,然而只要環顧四周,即可看出有些人的成就遠大於別人。而你真的知道你如何消耗時間嗎?大部分的人認為他們知道,事實不然。我們使用時間多半依習慣而為,這是個明顯的事實。大部分的習慣都能夠節省時間,因為它們令我們在做事時不必停下來思考。然而,許多習慣只是無謂地浪費我們的時間。自從我們不經大腦養成這些習慣之後,除非我們自覺地努力去發現,否則對它們一無所知(Michal LeBoeuf1986)

大多數人不喜歡好好的去了解自己,逃避現實比觀察及解釋我們的行為更容易。面對自己並客觀地鑑定我們對時間的使用,需要巨大的勇氣,然而若是你願意花一些時間做這種功夫,將毫無疑問滴發現,這是一種有益的經驗(Michal LeBoeuf1986)

許多時間管理專家都都認為管理時間的第一個步驟就是了解事情的優先順序,但在設定依先順序之前需要先設定好目標,事實上我們可能會有好幾個終身目標,不過我們只有一個生命,這是個簡明的事實,我們現在面對的是期望設定優先順序─決定哪些目標最能夠滿足我們所有的快樂與成就,設定優先順序僅是將最重要的事擺在第一位(艾德•布利斯,1987)

設定優先順序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像許華伯制定他的行事表一樣,將目標依重要性排列。又如時間管理顧問亞倫•拉凱(Alan Lakein),他用的是ABC方式。將目標首先分成三類:A、必須做的。B、應該做的。C、困難做的。之後每一組目標都整齊排列著,因此你的最優先項目就是A-1,本構想是從A類的目標開始進行,所有的AB都做完後才做C類的目標。你採行修先順序的方式會有一點不同,新點子隨你創造,譬如採用標色法,最優先的項目畫上紅線,中等優先者為藍線,依此類推(艾德•布利斯,1987)。其實每個人設定優先順序的方式都會因認知的不同而有自己的風格,因此只要能清楚知道事情的優先順序,任何方法都會是好方法。

80/20規則或是稱為巴瑞多原則(Pareto Principle 以十九世紀的義大利經濟學家Vifredo Pareto命名)證明了為何設定優先順序在擔保效果上如此重要。本規則是說一組項目中百分之八十的價值通常都集中在該組項目的百分之二十上。這是個很有趣的觀念,生活中隨處可見80/20規則的例證,例如財產清單上總價值的百分之八十集中在百分之二十的項目上;所有打進來的電話名單上的百分之八十來自打電話者名單上的百分之二十;電視收視中的百分之八時是在所有觀賞節目的中的百分之二十上;餐廳中被點中菜的百分之八十來自菜單中百分之二十的菜色。如果你將80/20規則謹記在心,會在許多不同的場合發現它的存在(艾德•布利斯,1987)

我們將80/20規則引用到目標上。簡單地說,因完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可能獲得百分之八十的效果。如果你每日行事表上十個項目,亦即你通常可以期待百分之八十的效果來自於僅圓滿完成表上兩個最重要的項目!這又如何?主要的概念在於你必須先注意最重要的項目,以講求效果(艾德•布利斯,1987)。由此可之必須要先設定好優先順序才能夠使巴瑞多原則發揮最大的效用。

派金森教授說:「工作總會拖到期限的最後一天才完成。」對付派金森法則的辦法是顯而易見的:給特定的工作較短的時限,那麼你就能較快地完成。這便是我們每日時間計畫所應注意的地方,否則缺少了期限,將使我們在種種困難的工作(甚至包括愉快的工作)中閒散終日,一事無成。如果我們以工作而非可用的時間為著眼點,便會陷入過分要求完美的陷阱,例如對於一件工作你總是可以一再加上最後的修改,並讓自己相信你是在追求完美;但事實上,你應該停止這種無益的空忙。克服這種現象的唯一辦法便是對派金森法則反其道而行─對每個工作設定期限,並把握時間在期限前完成(艾德•布利斯,1987)

 

*參考資料 

李光偉(85)。全方位時間管理-上冊。新雨出版社。

艾德•布利斯著(1987) 黃慧貞譯:時間管理。台北市:桂冠圖書。

.Michal LeBoeuf(1986) 金磊譯:做時間的主人─掌握你的生活與工作。台北市:中國生產力中心。

張春興(1997)。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