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尬麵包,蹦出新滋味─創造力是我超能力

 


活動名稱:梅子尬麵包,蹦出新滋味─創造力是我超能力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如、廖小菁、陳雅婷、許純宜、張文華、陳育珊、王敬文、林欣蓓

 

主題名稱

梅子尬麵包,蹦出新滋味─創造力是我超能力

適用年級

國二生

適用人數

31

單元時間

45分鐘X3〈節〉

編製日期

97/11

帶領日期

97/12/08

教學方法

分組討論、繪畫、自由聯想、創意聯結、實作、分享。

教學參照

陳龍安(1988):創意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心理出版社。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9

95110042如、95110048廖小菁、95110050陳雅婷、95110063許純宜、95110066張文華、95110070陳育珊、95110076王敬文、95510019林欣蓓。

設計依據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國中生已進入形式運思期,這個時期開始以抽象思考為特徵,並且已經具備了抽象思考的能力,在思考的特徵中也有假設演繹推理、命題推理、組合推理三種方式,已經不在是單一化思考模式,因此在此階段如何培養他有獨立思考、多元化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根據創意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陳龍安,1988)中的理論指出創意的意義,可以知道培養創造力的方式與好處,教師可以透過課程內容影響學生的行為,並且作為影響其互動變項,培養學生使他們不再是一個被迫去記憶、儲存、練習別人知識的機械,而是一個能獲得自己產生知識的喜悅的「人」,以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也讓國中生更具競爭力。這才是我們身為教師最終的理想。因此我們應該教導學生如何運用與體會創造思考的五種能力:(1) 敏覺力 (2)流暢力 (3)變通力 (4)獨創力 (5)精進力。(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學習單、CD-player、記分海報、PPT、電腦、投影機、吸管、竹筷、A4紙、報紙、橡皮筋、骰子、剪刀、膠帶、手按鈴、彩色筆、音樂(魔王原聲帶Bossa Sweet OrangeTangerine Bossa

教材分析

【單元一】敲敲你的頭,OPEN心創意─開發新創意。

    藉由音樂與圖片激發學生的創意,進而開發學生的敏覺、流暢、變通、獨創與精進力。

【單元二】腦袋看似疑無路,驀然回首,創意卻在燈火闌珊處激盪自我創造力。

    藉由自己聯想以及與其他同學的討論中激發創意,並能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創意,讓學生知道創意可以透過自己思考和跟其他同學腦力激盪而來。

【單元三】維THINK變法─展現自我創意風格

    透過觀察、實作以及分享討論的過程,讓學生能夠覺察與展現潛能中的創造力,並藉從別人給予的回饋中獲取進步與肯定自己,和給予別人的回饋中欣賞與自己不同的創意思維。

學生分析

台中某國中二年級學生,在園遊會擺攤時,在標題名稱與商品宣傳設計中較為單調與呆板,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讓學生激發更多的創造力。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

 

1. 能觀察生活中的創意。

 

2. 了解自己的創造力。

 

 

3. 激盪出更多創造力。

 

 

二、  情意

 

4. 能夠積極參與團體活動。

 

5. 肯定自己的創造力。

 

 

6. 欣賞他人的創意作品。

 

 

三、  技能

 

7. 能將創造力運用在生活中。

 

 

8. 更廣泛運用與結合各種資源。

 

 

1-1. 能說出廣告中的創意。

 

2-1. 能說出自己的創意及作品的特色。

2-2. 能說出至少一種創造力的特性。

 

3-1. 至少二分之ㄧ的同學能列出至少一種發光體的聯想物。

3-2. 能說出自己與他人創意的聯結。

3-3. 能舉出多樣化的創意呈現方式。

 

 

4-1. 能參與團體討論與分享。

 

5-1. 能分享自己的創意。

5-2. 能在分享完成作品中得到的成就感。

 

6-1. 能舉出别人看事物的角度與自己不同之處。

6-3. 能給予他人創意的回饋。

 

 

7-1. 能畫出音樂播放時腦海出現的情境與畫面。

 

 

8-1. 能展現不同圖片情節聯結成的故事。

8-2. 能展現不同類別東西結合的作品。

8-3. 能展現隨身物品與教學媒材結合的作品。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一: 《敲敲你的頭,OPEN心創意》─開發新創意

45’

器材

 

 

 

 

 

 

 

 

 

 

 

 

 

 

 

 

 

 

 

 

 

 

 

 

 

 

 

 

 

 

 

 

 

 

 

 

 

 

7-1

 

 

 

 

 

 

 

 

 

 

 

 

 

 

 

 

 

 

 

 

 

 

 

 

 

 

3-1

4-1

5-1

 

5-1

一、   準備活動

 

1.            老師預告此團體輔導活動的主要課堂分配。第一堂為認識創造力,第二堂為激盪創造力,第三堂是肯定自己的創造力。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老師要帶給大家很有趣的課程內容唷!相信你們一定很期待吧,歡迎來到「梅子尬麵包,蹦出新滋味」,這個課程主要就是要讓大家提升自己的創造力及發覺自己所擁有豐富的創意喲!

    第一堂課「敲敲你的頭,OPEN心創意」會先帶大家認識自己的創造力,第二堂課呢,會讓大家激盪更多的創造力,在最後一堂課會讓大家肯定屬於自己的創造力!

2.            老師請同學看黑板上的圖示,說明分組座位,六個人一組,全班分為五組,其中一組會有七個人。

【指導語】

  那在課程開始前呢,老師先跟大家說明組別哦!我們六個人一組,全班分成五組,會有一組有七個人唷!看到黑板上所畫的位置了嗎?請大家記得自己是哪一個組別的,來~第一組的舉手、第二組、第三組、第四組、第五組,很好,大家都清楚自已的組別囉。 (分組方式)

3.         老師拿出記分海報,跟學生預告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會有分組競賽,老師會在最後一堂課做結算,最高分的組別會有小禮物。

【指導語】

  接著呢,大家看到老師精心製作的這個計分海報,我們在這三堂課的活動中有小組競賽,表現優秀的組別就會貼上梅子或麵包圖案的加分小貼紙喲,然後在最後一堂課結束時會表揚績分最高的小組並且給予小禮物,大家要好好加油喔!

4.            老師建立上課規範、默契以及發言要舉手。默契使用在控制班級秩序上:當老師說:巴豆么么時,同學們要回答:梅子尬麵包。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老師跟大家建立一個小默契喲,如果在上課的過程中,同學們因為很熱烈的發言或討論而沒有注意到老師說的話的時候,這時候老師就會說:巴豆么么,同學們就要趕快回答:梅子尬麵包。這樣清楚嗎? 我們來試驗一次,巴豆么么?!同學們都很棒喲,另外就是在發言的時候,要先舉手,這樣老師才會知道是哪位同學要發言喲,接下來我們來進行一個暖身的活動囉!

【暖身活動】─胖虎的演唱會:音樂啟發創意

1.        老師發下學習單〈詳見【附件1-1】〉,請學生拿出事先提醒需帶的色筆,請學生畫出聽到音樂時所想像的畫面有什麼東西,提醒學生可以藉由聽音樂作任何的圖畫。

  (1)播放音樂時,老師請同學們一邊聽音樂一邊畫出聽到音樂時所想像的畫面,只要

              同學一有畫面,就可以請同學睜開眼睛作答。

  (2)提醒同學之間不可以交談。

  (3)音樂時間四分鐘,等同繪畫時間4分鐘,音樂結束必須停筆。

【指導語】

    各位同學,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第一單元的活動囉!首先大家都會拿到一張學習單,拿出老師要你們帶的色筆,大家先不要在紙上作任何記號哦!

    老師等一下會播一段四分鐘循環的音樂,你可以先閉上眼睛仔細的聆聽,再把浮現在腦海裡的畫面畫在這張空白紙上,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只要是你想到的都可以畫哦!

記得作畫的時候,不可以左右交談唷。

2.        老師請同學閉上眼睛,接著播放音樂。提醒同學不可交談。音樂撥完一次,老師需提醒同學記得作畫。

【指導語】

    好,那大家先閉上眼睛。只要是你想到的都可以畫哦!

    記得我們音樂播完,就不可以再繼續畫畫了,所以同學要把握4分鐘的時間喔,老師在音樂播完一次會提醒同學。還有啊,畫圖時,不可以左右交談唷!(播放音樂:魔王原聲帶)

二、發展活動

【主要活動】─連環新接龍:故事接龍

1.            進行連環新接龍的活動

(1)      進行故事接龍遊戲前,老師可先不透漏遊戲內容,讓同學猜猜可由這些圖片進行什麼活動,進行互動。互動結束後,老師說明各組以圖片故事接龍的規則。每一組將組內每位同學的圖片串接成一個完整故事,故事的敘述必須要有邏輯性和連慣性。

(2)      舉例:老師手上有一張畫有太陽的圖案,另一張為一個小女生,老師便可說:今天是個大晴天,太陽掛高高,一個可愛的小女生要準備去郊遊。【附件1-2

(3)      規則:

 [ 1 ]可由組內任何一位同學開始,不規定排列順序。

 [ 2 ]討論時間7分鐘。

 [ 3 ]每組均上台分享,分享時間3-4分鐘,全部組員需上台並帶著自己的圖畫,並推派一位同學講解故事。

(4)      講解結束,確認同學是否明白故事接龍的規則,並提醒同學台上分享時,台下同學不可吵鬧。

【指導語】

    大家都畫得怎麼樣呢?都畫好了嗎?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同學來猜猜我們可以用這張圖畫來玩什麼遊戲呢?

    我們要來玩一個故事接龍遊戲唷!我們現在每一個組員的圖案連接起來,串成一個3-4分鐘的故事,由誰開始都可以喔,順序不規定,但記得要全部的圖畫都要進入這個故事中。例如:老師現在手上有一張畫有太陽的圖案,另一張為一個小女生,老師便可說:今天是個大晴天,太陽掛高高,一個可愛的小女生要準備去郊遊。這樣同學懂不懂?

    我們討論時間是7分鐘,同學要好好把握。討論完後,每一組都要上台分享喔,每組時間是3-4分鐘,有組內推派一位同學說故事,其他同學也要上台並且要帶著自己的圖畫按照故事的順序排列,這樣同學才知道你畫了什麼啊!但是大家要記得當台上同學在說故事的時候不要講話哦!這樣子大家可以理解嗎?

2.            老師在小組討論時間到各組觀摩,並可以請同學有任何問題,可以舉手發問。

【指導語】

  那我們就開始討論了喔!!記得剛剛老師說的話,有問題可以舉手問老師哦!大家加油!

3.            討論結束,老師指導學生做故事的呈現。

(1)      尋找願意上台分享的組別,上台組別可以加分;前兩組上台的可以加兩分,剩下的組別則加一分。(加分標準是以帶此活動的老師依學生表現作酌量增減,但是基本加分是以上列所述為標準)

(2)      規則:

 [ 1 ]同學在分享的過程中,每一組的時間有四分鐘,三分鐘到的時候老師會先按一次鈴,以提醒台上分享的組別:時間只剩下一分鐘。而四分鐘的分享時間一到,老師會按兩次鈴再次提醒台上的同學:分享時間到了,如果還沒結束,請盡快為故事做出結論。

 [ 2 ]同學舉手者為先上台分享的組別,若同學沒有舉手則按1-5組的順序上台分享,加分一樣是前兩組上台的可以加兩分;此作用是為了鼓勵同學上台,因為前兩組上台分享壓力比較大,又沒有範例組別可供參考,在此處作用主要是鼓勵性質。

【指導語】

  時間到囉!那大家都串接好自己的故事了嗎?剛剛看到同學熱烈的討論,想必故事一定是非常精采!大家也一定很想聽聽看其他組別的創意故事接龍吧!所以接下來我們要請每個組別上台分享一下你們所接的故事!

等等在分享的過程中,每一組的時間有四分鐘,三分鐘到的時候老師會先按一聲鈴聲,來提醒台上分享的組別:時間只剩下一分鐘囉。而四分鐘的分享時間一到,老師會按兩聲鈴再次提醒台上的同學:分享時間到囉,如果還沒結束,要盡快為故事做出結論喔!現在,有哪一組要先上台分享的嗎?前兩個上台的組別可以加兩分,而剩下的組別就只加一分喔!

    好!有同學舉手囉,這一組的同學十分的踴躍呢,那大家給這一組同學掌聲鼓勵鼓勵。等等同學在分享的時候,同學們要認真看認真聽喔,要給予台上的同學─「尊重」,好嗎?

    (若沒人舉手時)既然沒有同學自願,那我們等等就以1-5的順序輪流上台,那現在就先請第一組上台分享喔,同學在台上分享的時候,我們要專心看喔!

4.            五組分享時間;每一組同學分享完,老師要對表演的同學給予口頭鼓勵,例如:趣味、創意、獨樹一格、精采、天馬行空、厲害、棒等的形容詞。

【指導語】

    哇,這一組的表演十分精采呢,大家再給他們鼓勵好不好!看完同學們剛剛的有趣的分享,那下一組是輪到誰呢?下一組有誰要自願嗎?

5.            等到全部組別分享完,老師做出小總結:剛剛的活動是在開發各位同學的創意。並準備接下一個綜合活動:說明有關創意的理論。

【指導語】

    剛剛每一組的分享和大家的表演,真的都十分的特別欸!剛剛大家就是在作開發創意的動作喔,這樣的創造力是不是非常的顯而易見呢!那欣賞完畢大家的呈現。接著等一下,老師就要講解有關創造力的意義與理論囉。

三.綜合活動

 《總匯三明治》

1.        老師發下講義,老師說明第一堂課的課程結論。第一堂課的目標希望能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創意與開發新創意的可能性,並且願意去構想與組織新觀念,藉由課程活動讓同學了解與體會創造力的特性。

2.        老師說明課程活動和創造思考的特性之關聯。創造是一種能力,創造思考有五種能力,可分為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及精進力,並做出五種能力的小總結。

(1)      敏覺力:指對問題或環境的敏感度。有些人敏感度高,任何事物若有疏失或不尋常的地方,很快會感覺出來;

(2)      流暢力:指對同一個問題或看法能夠提出很多觀念或新點子,來解決問題;

(3)      變通力:就是能夠從多角度、多方位思考同一個問題;

(4)      獨創力:能夠想到別人所想不到的新觀念能力,也就是見解與其他人不同;

(5)      精進力:在新觀念上不斷地使之構想更完整,更無懈可擊,講求「精益求精」的精神。

3.        老師結算本堂課競賽得分,表揚本週冠軍,並說明下一堂課的預告則是告訴大家下一個活動主要為激發同學的創造力,腦力大激盪。

【指導語】

  不知道大家聽完這三組的分享有沒有感覺到創意是很天馬行空的呢?那這一堂課的活動大約就是這樣子,同學有沒有發現自己比較了解自己的創造力了呢?我們來看看剛剛發下的講義!在剛剛的活動中我們應該可以體認到創造力的特性,創造是一種能力,而創造思考有五種能力。我們先來講

    第一個;敏覺力:就是指對問題或環境的敏感度。有些人敏感度高,任何事物若有疏失或不尋常的地方,很快會感覺出來,比如說在剛剛討論過程有些同學很快會發現故事在承接中有不順暢的地方而提出問題來,觀察細微的人我們就可以說他敏覺力蠻高的!

    第二個是流暢力:指對同一個問題或看法能夠提出很多觀念或新點子,來解決問題,就像是大家剛剛在聽音樂畫圖的時候,有些同學很快就畫出很多東西,很有靈感,那就是流暢力的一種表現。

    第三個變通力:就是能夠從多角度、多方位思考同一個問題;也就是舉一反三的意思!

    第四個是獨創力:能夠想到別人所想不到的新觀念能力,也就是見解與其他人不同;像剛剛活動中大家聽音樂畫出的圖一定都有點不一樣!有屬於自己的風格,那就是獨創力的展現。

    第五個精進力:在新觀念上不斷地使之構想更完整,更無懈可擊,講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比如說同學們在接故事的時候會想辦法去修飾它!那就是精進力啦。其實這五種能力呢,是大家都有的!只是個別的高低不一樣,但是並不代表五個能力都要很高才是擁有創造力唷!所以同學也不要氣餒自己哪個特性的不足!只要大家多多培養就可以成為一個很有創意的人唷!那麼同學有沒有什麼問題呢?沒有的話我們先來看看今天這堂課最高分的組別是哪一組!哇!是第X組!那我們大家最後一起給這小組一個愛的鼓勵!

  嗯!我們下禮拜會帶第二堂課!是會讓你腦力激盪帶激發更多創意的活動!大家要繼續加油哦!

 

10’

 

1’

 

 

 

 

 

 

2’

 

 

 

 

1’

 

 

 

 

1’

 

 

 

 

 

 

1’

 

 

 

 

 

 

  

 

 

 

4’

 

 

 

 

 

29

 

 1’

 

 

 

 

 

 

 

 

 

 

 

 

 

 

 

 

 

 

 

7’

 

 

 

1’

 

 

 

 

 

 

 

 

 

 

 

 

 

 

 

 

 

 

20’

 

 

 

 

 

 

 

 

 

6’

 

2’

 

3’

 

 

 

 

 

 

 

1’

 

 

 

 

 

 

 

 

 

座位表【附件1-5

 

 

 

 

計分海報【附件1-4

 

 

 

 

 

 

 

 

 

學習單【附件1-1】、同學準備的色筆

 

 

 

 

 

 

 

 

 

 

電腦播放音樂(魔王原聲帶);老師台下走動

 

 

 

 

 

 

 

學習單【附件1-2

 

 

 

 

 

如果同學秩序太過吵鬧可以適時的使用默契提醒同學因量的部份。

 

 

 

 

 

 

 

 

 

 

 老師台下走動視察

 

 

(1)如果班上秩序混亂可以用默契提醒或作「噤聲」動作

(2)注意按鈴規則

(3)老師在學生表演完時,作加分動作。

(4)適時給予口頭鼓勵。

 

 

 

 

 

 

 

 

 

 

 

 

 

 

 

 

 

 

 

 

 

 

 

 

學習單【附件1-3

 

 


 

*附件

[附件1-1]

 

  胖虎演唱會*

    國中      

姓名:       座號:     

 

-聽到這個音樂,是否會讓你想到什麼畫面呢?趕快把它畫出來!

 

 

 

 

 

 

 

 

 

 

 

 

[附件1-2]

範本1/2

 

 

 

 

 

 

 

 

範本2/2

 

 

 

 

 

 

 

 

 

 

[附件1-3]

我是              的創意學習單!

 

創造思考的五種能力

 

指對問題或環境的敏感度。有些人敏感度高,任何事物若有疏失或不尋常的地方,很快會感覺出來。例如:「觀察細膩」。

 

指對同一個問題或看法能夠提出很多觀念或新點子,來解決問題。

例如:形容人「思路通暢」的意思。

 

就是能夠從多角度、多方位思考同一個問題。

例如:形容人能「舉一反三」。

 

能夠想到別人所想不到的新觀念能力,也就是見解與其他人不同。

例如:「物以稀為貴」。

 

在新觀念上不斷地使之構想更完整,更無懈可擊,講求「精益求精」的精神。

例如:「描繪細膩」。

哇!填完這個表格!想必你/妳一定比以前更能了解創造思考到底是什麼了吧!

 

 

[附件1-4]計分海報

 

 

 

 

 

 

 

 

 

 

 

 

[附件1-5]

座位表1/2

 

 

 

 

 

 

 

 

 

 

 

 

 

座位表2/2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二: 《腦袋看似疑無路,驀然回首,創意卻在燈火闌珊處》─激盪自我創造力。

45’

器材

 

 

 

 

 

 

 

 

 

 

 

 

 

 

3-1

5-1

 

 

 

 

 

 

 

 

 

  

 

 

 

6-1

 

 

 

 

 

 

 

 

 

 

 

 

 

 

 

 

 

 

 

 

 

 

 

 

 

 

 

 

 

 

3-2

8-2

4-1

 

 

3-3

 

 

 

 

 

 

 

 

5-2

6-3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摘要上禮拜讓同學認識創造力的活動內容,並且肯定學生自我的創造力。

【指導語】

    大家有沒有對於上次的活動還印象深刻呀 ?我們用音樂來啟發你們創意圖畫的靈感,並且與其他同學一起完成一篇故事,大家還記得嗎?經過上次的活動老師帶領你們發現,其實每一個人都有潛在的創造力,而且都是值得肯定的!

2.            暖身活動開始前,提醒(1)個人座位相對號碼(2)各組組長位置為1號【附件1-5】公佈目前小組競賽結果,並且老師再次建立上課默契(老師說:巴豆么么時,同學們要回答:梅子尬麵包)。

【指導語】

  大家還記得上個禮拜分的組別吧?那大家現在看黑板,坐在1號這個位置的是組長,其他的座位也都有號碼,比如說你做這裡,你就是2號喔,這樣以此類推,懂嗎?

    好,那現在老師再考考大家上週的記憶力,當老師說巴豆么么時,同學們要怎麼回答呀?對了∼要回答梅子尬麵包才正確喔!  嗯,看起來你們都很進入狀況,那這個記分板準備開始啟動,接下來你們在活動中的創意以及努力,會為你們那一組加分的。

【暖身活動】─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聯想遊戲

1.      老師說明遊戲規則,讓同學們由「會發光的東西」去做聯想,而且盡可能不要重覆,並將題目標於黑板,大家知道題目後,讓每一個人輪流,從第一組1號開始到5號,說完後再輪下一組。想不出來的先PASS,等全部輪完後再問問看有沒有要作答。

【指導語】

     一開始先來一個小小的暖身活動吧,請大家發揮創意,到底有什麼是會發光的東西呢?快動動腦,發揮創意吧!好,我們先從第一組一號同學開始輪下去,大家的答案不能與其他人重複喔,如果真的真的一時想不出來,才可以喊PASS喔!

1.      每一位同學都說完自己所聯想的會發光物後,老師作出小結,說明一個形容物也可以發揮創意,聯想出更多的其他物品,在過程中腦海連綿不絕出現的聯想物正是大家在激盪自我的創意。之後由同學選出五個印象深刻的創意答案做加分。

【指導語】

  剛剛老師都看見你們非常有趣新鮮的答案,例如水母啦∼礦物(依實際同學回答的答案作變動)等,這些都是腦力激盪出的創意,從一個小小的限定形容物裡,找到他能發揮的最大聯想空間,你們會發現其實只要好好用心去思考,也可以發現自己的創意世界其實比想像中的更寬廣! 

    好,對於剛剛的活動,同學對其他人所說的答案有沒有感到印象深刻的呢?可以大聲說出來給他們鼓勵,好,大家開始說說~嗯,很棒喔,老師決定給他們的組別加加分!

二、發展活動

【主要活動】─創意就該浪費在你我的身上:交叉遊戲

1.            老師為此活動做引言,告訴同學接下來的活動除了個人創意以外,還要與同組同學的創意做結合。

【指導語】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進到主題活動囉!這個活動除了希望你們可以把自己的創意發揮到淋漓盡致,還要跟自己的夥伴們激盪出更大的創意喔,那接下來的活動要開始了,記得不要太大聲失去秩序了!

2.            老師發下骰子與學習單。

3.            老師說明活動規則。

(1)      說明每組都有一顆骰子及一張學習單【附件2-1,由1號開始擲骰子,得到一個數字後對照學習單中表格,會有每個數字代表的物品,接下來將骰子傳至2號繼續擲骰子,以此類推至組內成員皆擲過骰子(若組內成員超出6位,則第7位同學骰到的數字對照1號所骰到的表格物品)。

(2)      每個人都有代表其的物品後,各小組開始激盪創意將每個人的物品做連結,並從老師選定的三種呈現方式中任選一種方式上台呈現(呈現方式發明新產品的使用與推銷創意新詩寫作用肢體動作),可將呈現方式加以解說:發明新產品的使用與推銷是要將骰到的東西做創意的連結後,變成一個新產品,在上台呈現時,同學要想辦法賣這個東西,而且要解釋怎麼使用這個產品;而創意新詩寫作是將想要發揮的想法用新詩創作的方式表達出來;用肢體動作的方式是希望用動作、表情等等來表現同學們所想呈現的創意!

(3)      每組的組長過程中會將組員的代表物以及小組呈現方式記錄於學習單下半張將下半張紙交還給老師。

【指導語】

    老師先說明這個活動進行的方式,現在每組都有一顆骰子跟一張學習單,等老師說開始時每組由1號開始骰,組內同學都骰過以後,數字對照老師發給你們的學習單中表格就可以知道代表你的物品

  接下來~聽好喔!你們的工作就是將組內每一位同學物品用創意連結,然後呈現出來,那你們的呈現方式會有三種,在學習單有標出來,是發明新產品的使用與推銷、創意新詩寫作、用肢體動作,你們可以任選一種,懂了嗎?

(若有不懂的同學)好,那老師解釋一下,發明新產品的使用與推銷是你們要將

骰到的東西做創意的連結後,變成一個新產品,所以在上台呈現時,就是你們要想辦法賣這個東西,而且要解釋怎麼使用這個產品喔!而創意新詩寫作,可以將你們所想要發揮的想法用新詩創作的方式表達出來∼最後,用肢體動作的方式是希望你們用動作、表情等等來表現你們所想呈現的創意!

    組長還要幫老師做一件事,看到學習單的下半張待會要把你們組員骰到的東西圈起來,還有寫下要呈現的方式後交回來給我,知道了嗎?

4.         老師協助同學開始行動,完成擲骰子以及對照表格中的物品,並收回學習單下半張。

【指導語】

  大家開始試試自己的手氣吧!過程不要太喧嘩,也不要拖延過久∼有問題可以問老師,好,骰完的同學就輪到下一位同學,不要拖到時間,老師要看看哪一組是最有效率的喔!

5.            老師給予創意思考時間,同學開始做小組討論。

【指導語】

    從現在開始是同學們思考的時間,大家趕快動動腦,將自己骰到的物品聯結所有人的物品後,用你們所選擇的方式呈現喔!要記得發揮出你們最大的創意,要腦力激盪一下,大家一起『創意尬創意∼蹦出新作品』吧!

6.            老師指導每一組同學上台開始呈現小組作品,並在呈現前將此組別所呈現的物品及呈現方式做介紹(看先前各小組交回的學習單)。

【指導語】

    好!現在到了呈現作品的時間,大家的討論可以先告一個段落,讓我們專心聆聽其他組的成果。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角度來呈現創意,相信會不同凡響。我們也可以從他們的發表裡學到欣賞他人的創意並肯定自己喔。

    那現在由第一組上台呈現,他們所骰到的物品是XX(依各組不同),選擇呈現的方式為X(依各組不同),那我們來專心看看他們的創意!(依此類推到第五組) 

三、綜合活動

《總匯三明治》

1.      呈現結束,老師將會隨機抽選同學表達出自己組內討論的過程中有何心得,與大家分享。

【指導語】

    大家經過這次的活動,是不是除了可以激盪自己的創意之外,還可以從別人的分享中得到激發創意思考的方法呢?而且,每一組的呈現方式各不相同,但是都能順利的發揮創意,是很棒的喔!

    好,那我來問問X同學你今天與同組同學一起激盪創意有什麼感覺呢?(發表結束後)好,有沒有同學也有同感的呢?很不錯,還有沒有同學有心得要分享呢?

 

7

1

 

 

 

 

1

 

 

 

 

  

 

 

1

 

 

  

 

 

 

4

 

 

 

 

 

33

 

1

 

 

 

 

1

2

 

 

 

 

 

 

 

 

 

  

 

 

 

 

 

 

 

 

 

1

 

 

 

8

 

 

 

20

 

 

  

 

 

 

5

 

5

 

  

 

 

 

 

 

座位表板書【附件1-5】、計分海報【附件1-4

 

 

 

 

 

 

 

題目板書

 

 

 

 

教師可以將同學選出的創意答案寫在黑板上

 

 

 

 

 

 

 

 

 

 

 

 

學習單【附件2-1、骰子【附件2-3

 

 

 

 

 

 

 

 

 

 

 

 

 

 

 

 

 

 

 

老師將學習單蒐集整理。

 

 

 

 

 

  

 

老師手中有各組交回的學單。

放映PPT【附件2-2

 

 

*附件

[附件2-1]

*創意就該浪費在你我的身上*

一、  創意呈現方式:(任選一種)

   發明新產品的使用與推銷  

   創意新詩寫作  

   用肢體動作

 

二、  創意聯結物:

   同學骰出後由組長紀錄唷!

     同學號碼

骰子數字

1

2

3

4

5

6

恐龍蛋

鞋帶

指甲

點點

閃電

翅膀

鈕扣

條紋

彩紅

蜘蛛網

拉鍊

眼睛

方型

彩色的

鏡片

皮膚

橢圓

刺刺的

龍捲風

花瓣

衛生紙

拋物線

透明的

霧濛濛

茶葉

橡皮筋

牙齒

螺旋

冰冰的

流星雨

                                                                                                                                                                                                                                       

(劃線以下紀錄完後  撕下交還給老師喔)

 

我們是第(              )組,我選擇的呈現方式為(                       )

我們組員骰到的是(在表格中圈起來):

     同學號碼

骰子數字

1

2

3

4

5

6

恐龍蛋

鞋帶

指甲

點點

閃電

翅膀

鈕扣

條紋

彩紅

蜘蛛網

拉鍊

眼睛

方型

彩色的

鏡片

皮膚

橢圓

刺刺的

龍捲風

花瓣

衛生紙

拋物線

透明的

霧濛濛

茶葉

橡皮筋

牙齒

螺旋

冰冰的

流星雨

 

[附件2-2]PPT

 

     同學號碼

骰子數字

1

2

3

4

5

6

恐龍蛋

鞋帶

指甲

點點

閃電

翅膀

鈕扣

條紋

彩紅

蜘蛛網

拉鍊

眼睛

方型

彩色的

鏡片

皮膚

橢圓

刺刺的

龍捲風

花瓣

衛生紙

拋物線

透明的

霧濛濛

茶葉

橡皮筋

牙齒

螺旋

冰冰的

流星雨

[附件2-3]

骰子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單元三: 《THINK變法》─展現自我創意風格

45’

器材

 

 

 

 

 

 

 

 

 

 

 

 

 

 

 

 

 

 

 

 

 

1-1

6-1

 

 

 

 

 

 

 

 

 

5-2

8-2

8-3

 

 

 

 

 

 

 

 

 

2-1

4-1

5-1

5-2

6-3

 

 

6-3

 

 

 

 

 

 

 

 

 

 

 

 

 

 

 

 

 

 

 

4-1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回顧上禮拜的課程,讓學生回想上週的上課內容,創意可以透過自己的創意聯想、思考和與其他同學一起腦力激盪而來,並再提醒大家上週的分組方式。

【指導語】

    哈囉!各位同學,又到我們「梅子尬麵包,蹦出新滋味」的時間囉!大家還記得上禮拜的活動嗎?有沒有人要說說看呢?好的!上禮拜老師讓同學藉由自己聯想以及與其他同學的討論中激發創意,還記得嗎?是的!上週是讓同學了解其實創意可以透過自己思考和跟其他同學腦力激盪而來喔!

2.            暖身活動開始前,先說明目前小組競賽結果,並請老師再次建立默契(老師說:巴豆么么時,同學們要回答:梅子尬麵包。)與發言要舉手的上課規範。

【指導語】

    各位同學,還記得上個禮拜分的組別吧,這個禮拜的活動也一樣照上個禮拜的座位坐喔!大家還記得我們的創意課程嗎?上堂課老師帶領大家的「創意就該浪費在你我的身上」的活動,相信大家都腦力激盪了一下,激發出自己所沒有發覺到的創意吧,記分板又要開始啟動嚕,你們的創意以及努力,會為你們那一組加分的。

3.            發回饋單和活動投票的小貼紙給同學,並告訴大家一個人會拿到一張回饋單,在課程結束的時候會給同學做填寫以及收回,小貼紙則一個人可以拿到兩張,會在待會兒的課程使用到。

【指導語】

    老師現在要發給大家回饋單,還有小貼紙唷,回饋單一個人會拿到一張,這是要在課堂的最後要收回的喲,請同學們要保管好,不要弄丟了喲,等一下老師會給同學時間做填寫的,而小貼紙一個人會有兩張唷,要請同學先保留好,等一下上課會使用到的。

【暖身活動】:睛”high”三十秒

1.            老師播放電視廣告:(1)瞬間膠創意廣告;(2)啤酒創意廣告;(3)口香糖創意廣告,讓同學觀察廣告中的創意巧思,並告之等一下會請同學說說看他們所看到的創意巧思為何。

【指導語】

    生活中我們可以利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展來現創意的事物,而廣告正是常見的一種,這堂課,老師帶來三則廣告,每一位同學都要專心看唷,老師等一下會請同學來說說看有哪些創意的部份是他印象最深刻的喔。

2.            老師邀請同學以舉手發言的方式,分享剛才播放的廣告中有哪些地方讓人覺得耳目一新或是表現出創意的構思,並且讓舉手發言的同學為自己的組別加得一分。

3.            教師給予發表的學生正向的回饋,並告訴同學接下來的活動要讓同學來展現自己的創意。

【指導語】

    沒錯!同學們說的都很好喔,其實從這些廣告中我們可以發現到很多的創意,大家在詮釋同一樣東西的時候,會運用不同的方法來做表演,可以是一種誇張化的連結表演,可以是一種結合生活的概念,接下來,就要換同學們展現自己的創意囉!

二、發展活動

【主要活動】:腦筋轉轉彎

1.            老師發給每一位同學生活環境較容易取得且簡單的四種不同地材料,吸管、竹筷、報紙、A4紙。

2.            老師說明讓每一位同學利用四種不同的材料,而且至少用一件隨身物品相互做結合,希望讓學生以自己本身作為出發點,利用貼近自己身旁的物件,創意新作品、新觀念,活動限時在五分鐘內完成作品。活動開始前老師請同學拿出上星期請同學準備的剪刀和膠帶,也會給予同學剪黏綁的工具。老師會用手按鈴提醒同學時間。(播放輕快音樂:Bossa Sweet OrangeTangerine Bossa)

【指導語】

    各位同學,剛剛我們看了別人創意方式的呈現,接下來換同學來展現創意囉,現在先請同學將上星期請同學準備的剪刀和膠水放到自己的桌上唷,接著老師會發給每個人四樣不同的材料,還有一組一把剪刀、一捆膠帶和一人兩條橡皮筋,請大家至少用一樣隨身的物品來和材料做結合,並在五分鐘內設計出一樣新的成品,現在就讓大家一起來動手try try 吧!那活動開始囉!

3.            老師讓每位同學和自己小組內的同學,分享彼此的作品,並選出一件組內認為最有創意的作品代表組別競賽。有想到額外標語形容作品者可以加分,老師給同學七分鐘時間進行小組分享與討論,並且會用手按鈴提醒同學時間。

【指導語】

    鈴…時間到嚕,同學們都完成自己的作品了吧,現在請同學們在七分鐘內,跟自己的組員介紹你的創意作品,然後再從小組內挑出一個你們覺得有創意性的作品參加票選,另外有為這個作品想到標語的有額外的加分喲。

4.            老師邀請每一小組同學各推派一位同學上台,分享創意作品的特色與創意理念。

【指導語】

    鈴…時間到囉!現在就請小組代表的同學上台來和我們分享該組別的作品特色。

5.            老師讓同學進行票選自己心中最具創意的作品,小組的每一位同學都發有兩張小貼紙,並說明小貼紙可以黏貼給自己小組的組員,也可以黏貼在其他小組展示作品者的手背上,但不能重複黏貼給自己的小組。

【指導語】

    很謝謝這五位同學帶給我們分享唷!接下來我們要讓同學們來選一選最能夠吸引你的目光,或是讓你覺得最有創意特色的作品囉。每位同學手上應該都有老師剛剛發下去的小貼紙吧,現在就要請同學想一想自己欣賞的作品是哪一個,你們寶貴的一票可以投票給自己小組的作品,也可以投票給其他小組唷,只要將小貼紙黏貼在該作品的展示同學身上就可以了,但不可以重複投票給自己的小組喔。我們可以從欣賞別人開始,來肯定自己的創意喔,那我們開始吧,GO

6.            老師藉由學生展示的作品與過程的分享給予正向的回饋,引導學生以欣賞的角度,肯定每一位同學的創意優點與潛能。

【指導語】

    大家的作品真的很棒喲,老師感受到大家都很用心!其實剛剛的作品都是每個人發揮出自己創造力的表現,大家藉由剛剛的活動,可以發現自己其實是有很多的創意線索,從活動過程中如了可以肯定自己,還可以欣賞其他同學提供idea的方法喔!

三、綜合活動  

《總匯三明治》

1.            老師回顧三堂課的重點內容,讓學生回憶之前的學習活動,並且給予同學明確的概念與方向進行接下來的分享討論。第一堂課《敲敲你的頭,OPEN心創意》運用音樂聯想來開發自我新創意,第二堂課《腦袋看似疑無路,驀然回首,創意卻在燈火闌珊處》透過小組討論激盪自我創造力,第三堂課《維THINK變法》讓同學動手展現自我創意風格。

2.            老師給每一組同學四分鐘的時間,進行三堂課學習內容的歷程回顧與心得分享,並說明等一下會邀請同學上台分享。

【指導語】

    很快的我們三堂課已經都到了尾聲,大家是不是都還記得我們這三堂課的上課內容呢?沒關係,老師先帶大家一起來回顧一下吧。首先我們在第一堂課《敲敲你的頭,OPEN心創意》的課程中運用音樂的聯想來開發自己的新創意,後來在第二堂課《腦袋看似疑無路,驀然回首,創意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時候,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腦力激盪自我的創造力,在最後第三堂課《維THINK變法》,我們則是自己動手展現自我的創意風格呀。大家有沒有更加深印象了呢?好的,現在就請小組的大家,一起討論先前上課的所學到的課程活動與心得分享,老師等一下要請每組推選一位同學來告訴大家這三堂課的精采回顧唷!GO!!

3.            老師邀請每一組推派一位同學發表小組討論的結果,並且給予小組同學掌聲與讚美。

【指導語】

    好的!小組討論的時間到囉,大家是不是都討論的差不多了呢?老師現在請同學上台和我們一起分享小組的學習歷程喔,有沒有哪一組準備好了呢?

4.            老師統整學生小組討論的結果,並且講解本堂課活動的目標讓學生可以透過觀察、實作以及分享討論的過程,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創造力,並且從給予彼此的回饋中學習到與自己不同的創意思維以及肯定自己。

【指導語】

    很好喔!其實同學都有說到上課的重點,這堂課就是要讓大家動手來展現自己的創意,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喔,透過這樣的課程,大家又沒有更肯定自己的發展性呢?不只是這樣而已喔,我們還可以從中學習欣賞與了解別人在創意的其他面向呢!

5.            老師說明創造力的定義與本質。

(1)      創造力是一種心理歷程,由思考、直覺、情緒、感覺所組成,和個人的人格特質有關;

(2)      創造力是一種行為的結果,可藉由學生的行為或作品以客觀的標準來加以評量。

(3)      因此創造力是指學生在能夠接納及容忍不同意見的環境中結合敏覺、流暢、變通、獨創以及精進的特色,透過思考的歷程,對於事物產生新觀點,賦與事物獨特新穎的意義與表現。 

【指導語】

    相信各位同學上過這三堂創意思考的課程後,對於創造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體驗吧!其實創造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心理歷程,由思考、直覺、情緒、感覺所組成,會和我們的個人特質有關,而且創造力也是一種行為的結果喔,我們可藉由同學的作品來做分享與討論。

    因此創造力是指大家在能夠接納及容忍不同意見的環境中結合我們的敏覺、流暢、變通、獨創以及精進的特色,透過一段時間的思考,進而對事物產生新的觀點,是一種賦予事物獨特的、新穎的表現唷!

6.            老師總結說明三堂課的學習目標。

(1)      第一堂課讓同學藉由音樂的聯想與故事串聯的方式來引導同學開發自己的創意思維,讓同學了解自己的創意與開發新創意的可能性,藉由課堂活動中讓同學了解與體會創造力的特性。

(2)      第二堂課讓同學藉由自己聯想以及與其他同學的討論中激發創意,並能運用出新穎與獨特的新觀念,讓學生知道創意可以透過自己思考和跟其他同學腦力激盪而來。

(3)      第三堂課老師讓同學學習結合不同類別的物品的可能性,以及透過小組分享討論的過程,讓學生能夠覺察、展現及肯定自己潛能中的創造力。

【指導語】

    這三堂課的設計目的呢,第一堂課讓同學藉由音樂的聯想與故事串聯的方式來引導同學開發自己的創意思維,讓同學了解自己的創意與開發新創意的可能性,藉由課堂活動中讓同學了解與體會創造力的特性。

    第二堂課讓同學藉由自己聯想以及與其他同學的討論中激發創意,並能運用出新穎與獨特的新觀念,讓學生知道創意可以透過自己思考和跟其他同學腦力激盪而來。

    第三堂課老師讓同學學習結合不同類別的物品的可能性,以及透過小組分享討論的過程,讓學生能夠覺察、展現及肯定自己潛能中的創造力。看著同學們,從一開始難以想像如何把這~麼多不相關的東西組合起來並且作連結,一直到完成一個作品出來,大家的表現都很棒!創造出來的作品也相當新穎有趣喔,透過這三堂課,大家也發現創造力的許多優點吧,創造力不僅可以讓你的想法更加多元,當遇到問題時覺得山窮水盡了,這時候創造力就可以幫助你撥雲見日,找到另外一條出路囉!

    所以當同學們無論是在生活上,或者是課業上遇到困難,這時就可以將自己的創造力好好運用、發揮囉,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也是這三堂課要同學們學習的目的,在討論時,當同學發表自己的作品時,我們要給予尊重以及鼓勵,創造力是無限制的想像發揮,所以我們不作任何批評,而是接納以及欣賞他人的創作。

    希望大家在上完這三堂課後,能適時的打破自己固有的思想,好好將創造力運用在生活處事上,那今天課程就上到這裡,同學先把周圍的垃圾撿起來,有問題的同學可以來問老師,最後請把回饋單交給老師再離開喔!

7.            老師請學生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

    接下來,老師希望可以藉由回饋單了解同學們這三堂課的學習狀況,同學們可以分享學習心得,也可以提供老師建議喔,老師很期待大家的分享唷!

8.            老師統計每一組同學在三個單元的累計分數,並且進行頒獎。

【指導語】

    哇!終於到了同學最期待的時刻了,大家是不是都興致勃勃的等老師公佈得分最高分的小組呢?沒錯喔!獲得最高分的同學將可以獲得老師精心準備的禮物唷!讓我們拍手歡迎這組同學出來領獎。

10’

1’

 

 

 

 

 

1’

 

 

 

 

1’

 

 

 

 

 

 

3’

 

 

 

 

 

3’

1’

 

 

 

 

20’

 

1’

 

6’

 

 

 

 

  

 

7’

  

 

 

 

 

3’

 

 

2’

 

 

 

 

 

 

1’

 

 

 

 

 

15’

1’

 

 

 

4’

 

 

 

 

 

 

3’

 

 

 

 

1’

 

 

 

 

 

1’

 

 

 

 

 

 

 

 

 

 

2’

 

 

 

 

 

 

 

 

 

 

 

 

 

 

 

 

 

 

 

2’

 

 

 

1’

 

座位表【附件1-5

 

 

 

 

 

記分海報【附件1-4

 

 

 

 

回饋單【附件3-2】一個人一張、小貼紙【附件3-1】一個人兩張。

 

 

 

電腦、投影機。廣告:(1)瞬間膠創意廣告;(2)啤酒創意廣告;(3)口香糖創意廣告。

 

 

 

 

 

 

 

 

 

 

(1)材料:吸管x31、竹筷x31A4x31(一個人一份)、報紙x16(一個人半張)

(2)工具:剪刀x5、膠帶x5(一組一份)、橡皮筋x62(一個人兩條)。【附件3-3】。

(3)手按鈴、電腦、播放輕快音樂(Bossa Sweet OrangeTangerine Bossa)

 

 

 

 

 

 

 

 

 

小貼紙【附件3-1】一人兩張。

 

 

 

 

 

 

 

 

 

 

 

 

 

 

 

 

老師走入組內了解小組討論的狀況。

 

 

 

 

老師邀請同學一起拍手鼓掌。

 

 

 

 

 

 

 

 

 

 

 

 

 

 

 

 

 

 

 

 

 

 

 

 

 

 

 

 

 

 

 

 

 

 

 

  

 

 

 

 

回饋單【附件3-2

 

 

 

 

記分海報【附件1-4(若小組同分,則皆給予獎品鼓勵)、獎品

 

*附件

[附件3-1]

小貼紙

 

 

 

 

 

 

[附件3-2]

回饋單

 

    感謝同學三堂課的參與和配合,對於整個課程的進行過程中,希望同學可以不吝於給我們指教,你的寶貴意見會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謝謝你。 

1.藉由三堂課程,我發現自己的不為人知的創造力?

□完全符合; □部分符合; □完全不符合

2.藉由三堂課程,我從他人發現自己從未想到的新東西?

□完全符合; □部分符合; □完全不符合

  3.三堂課程中,給你的感覺是如何?

    □輕輕鬆鬆; □壓力和不自在; □無特別感覺

3.三堂課程的安排流程和老師的講解,讓你覺得?

□清楚了然; □有點混亂; □完全狀況外

4.哪一個活動讓你產生最大的印象?(可複選)

    第一單元:音樂聯想繪畫;□第二單元:發光東西的聯想

    第二單元:交叉遊戲;  □第三單元:生活智慧王

5.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記錄下來讓我們知道吧!

 

 

                  <梅子尬麵包,蹦出新滋味>感謝你

 

[附件3-3]

材料

竹筷X31〈一個人一份〉

A4X31〈一個人一份〉

吸管X31〈一個人一份〉

報紙X16〈一個人半張〉

 

工具

剪刀X5〈一組一份〉

膠帶X5〈一組一份〉

橡皮筋X62〈一個人兩條〉

手按鈴

 

*理論基礎 

(一)   皮亞傑認知發展論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國中生已進入形式運思期,這個時期開始以抽象思考為特徵,能處理抽象概念,此階段的青少年在思維方式具有以下三個特徵:1.假設演繹推理:對所面對的問題提出一系列的假設,然後根據假設進行驗證,從而得到答案。2.命題推理:推理思維時,不一定按現實的或具體的資料做依據,只憑一個說明或一個命題,即可進行推理。  3.組合推理:在面對多項因素形成的複雜問題情境時,可以根據問題的條件,提出假設,然後一方面孤立某些因素,一方面組合另一些因素,從系統驗證中獲得正確答案。       

    所以從以上得知,國中生已經具備了抽象思考的能力,在思考的特徵中也有假設演繹推理、命題推理、組合推理三種方式,已經不在是單一化思考模式,因此在此階段如何培養他有獨立思考、多元化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二)   創意思考發生理論

1.            行為主義學派

    強調刺激與反應間聯結作用對創造能力的影響。梅尼克解釋創造歷程係運用聯想,把有關因素重新組合,以符合有用或某些要件的過程。其中「知識」是基礎,「聯想」是媒介,此二者愈多,愈有創造可能。另一學者馬滋曼表示,獨特性或創造性思考,經由不斷地聯想或反應可獲增強,出現率可望提高。蓋個體接受刺激後,傾向於先就所習慣的方式或熟悉的事物加以反應,隨著反應次數的增加,聯想愈行困難,當達到黔驢技窮的時候,便開始探索,萌生新奇獨特的反應方法,此即創造發生的剎那!

2.            左右腦功能說

    大致而言,左半腦的功能偏向聚斂式思考,右半腦則偏向輻射式思考。左右腦雖有功能的區別,而創造力的表現似亦較偏向右半腦功能的發揮,但就整個創造的歷程而言,左右腦二者均涉入於真正創造行為之中。

3.            精神分析學派

    此派學者認為創造源自個體的潛意識作用,是防衛方式昇華作用的結果;當「本能慾望」滋生的動機發生衝突無法滿足時,「自由我」導致其發展,跳出焦慮窠臼,昇華進入美的境界而發生創造行為。而新精神分析學者克利斯認為創造始於自我監視力的鬆弛,壓抑減弱,人格結構因而獲得較大彈性,思考作用回歸到前意識狀態,便增加心理靈感。

4.            人文心理學派

    認為創造是個體具有健康自我的產物,係潛能發展的象徵,並分析學派所指焦慮的逃脫與昇華作用的結果。羅吉斯從人際關係觀點指出,創造能力需要個體具有良好的心理安全感,和心理自由方能表現出來,它是自我實現的象徵。

    綜合以上學派的說法,可得知創造力是一個人不可或缺的,且在近年來,培養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已成為世界各國教育的發展趨勢。於是,激發學生擴散性思考,培養學生流暢、變通、獨創、精進的能力,希望能充分落實到中學的課程裡。

 

(三)   創造心理學

    李德高(1992)整理出創造力是個人有效處理新問題的能力。心理學家基爾福特(Guilford 1985)的理論中指出創造力的四個指向:(1)流暢性 (2)變通性 (3)獨創性 (4)精密性;創造心理學家瓦拉斯(G..Wallas 1926)提出創造思考有四個階段:(1)準備期 (2)醞釀期 (3)豁朗期 (4)驗證期。創造思考教學即強調教師透過課程內容,以影響學生行為的一種教學模式,將教師的教學方法,課程內容及學生行為當作互為影響的互動變項,加以組織,以期產生最佳教學效果,培養學生使他們不再是一個被迫去記憶、儲存、練習、反芻別人知識的機械,而是一個能獲得自己產生知識的喜悅的「人」,這才是我們身為教師最終的理想。雖然自人類有意識以來即不斷在應用心理學,然而「心理學」這個名詞,卻是在本世紀才開始流行,逐漸被認定成一門專業的行為科學。其普遍性已涵蓋各個學術領域,現有的心理學支派多達二十五種以上,創造心理學即為當中一個。

  創造心理學是指研究具有創造力者心理活動的一個過程,進而利用人們心理活動的動機誘發出創造的智力,換言之,其主旨乃在運用心理學的技巧,將個人內在創造性的潛能加以誘發,俾使能得到更適當的發展。而將此原理運用在教學上,謂之為創造教學活動,腦力激盪術是創造教學策略之一。除了創造心理學強調開發腦內蘊藏的無限潛能外,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豪爾•迦迦(Howard Gardner)1983年所提出的多元智慧論,企圖打破以往對人類智慧的刻板印象,廣受美國教育界之迴響,值得我們加以探究。

 

(四)   多元智慧論

  以往「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偏執於IQ的表現,早已隨時代的變遷、人類探索自我能力的增強而朝向對多元能力表現的重視,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迦納博士更是提出了具體的多元智慧論,將人類所擁有能力概括分為七項智慧-(1)語文(2)邏輯-數學(3)空間-肢體(4)動覺(5)音樂(6)人際(7)內省。多元智慧論裡提到每人其實都擁有這七項智慧,只是個人對於此七項智慧的統合運作方法不同,表現出來的程度有深、淺之分。若能給予鼓勵、充實和引導,每人都有能力發展到適當的水準。了解培養或激發學生創造力的一些方法,將使得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更加的得心應手與多元發展。

 

(五)   創意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

    根據陳龍安(1988)先生整理出來的創造力的意義,可以知道創造是一種能力,通常包括擴散性思考的幾種基本能力: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以及精進力,茲分別舉例說明如下:

(1)      敏覺力

    指能夠覺察事物,具有發現缺漏、需求、不尋常即發現未完成部份的能力。也即是對問題的敏感度,例如當你改變兒童的玩具或作業,看他多久才能發覺,發覺之後是否比以前注意,越快發覺,能比平時注意月久,即表示其敏覺力越強。

(2)      流暢力

    指產生觀念的多少,即是思索許多可能的構想和回答,是屬於記憶的過程,因人會將資料聚集貯存在腦中以供利用。觀察一個班級在討論問題的過程中,當學生對討論的主題提出許多看法和構想,或對他人的構想時行提出幾個概念之時就能觀察到流暢力。

(3)      變通力

    指不同分類或不同方式的思考,從某思想列車轉換到另一列車的能力,或是以一種不同的新方法去看一個問題。在問題解決或創造力上,我們必須要能找到不同的應用範疇或許多新的觀念。變通力是指我們要能適應各種狀況,同時意味著不要以僵化的方式去看問題。有彈性的思考能以不同的方式去應用資料。在一個班級討論中,當學生能輕易地從一個主題轉換到另一個主題,並且能針對討論的問題結合不同幾個選擇,便可觀察到變通力。一個學生若堅持於一個觀念,若不能使自己的概念和他人產生關聯,就不具有變通力了。

(4)      獨創力

    指反應的獨特性,想出別人想不來的觀念;亦即「和別人同樣東西,卻能想出和別人不同的事物」,指「萬綠叢中一點紅」、「物以稀為貴」,獨特新穎的能力。

(5)      精進力

    是一種補充概念,在原來的構想或基本觀念在加上新觀念,增加有趣的細節,和組成相關概念群的能力。亦即「精益求精」,「錦上添花」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能力。例如「杯子」是一個觀念,「奇妙的杯子」、「奇妙的」是在「杯子」這個觀念加上的另一個觀念,這個就是精進力。

*參考資料 

一、中文書目

陳龍安(1988)。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台北:心理出版社有限公司。

張春興(1997)。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

傑拉.尼倫堡著,李世偉譯(1989)。動一動頭腦體操。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

 

二、參考網路

口香糖創意廣告(n.d.)。2008/11取自http://www.im.tv/vlog/personal/868518/4990879

啤酒創意廣告(n.d.)。2008/11取自http://www.im.tv/vlog/personal/1664608/4959366

瞬間膠創意廣告(n.d.)。2008/11取自http://www.im.tv/vlog/personal/507526/5201625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學習領域團體輔導方案。創意金頭腦。

2008/11取自:http://guidance.heart.net.tw/index.shtml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學習領域團體輔導方案。創意×無限大-談創造力的開發與運用。

2008/11 取自:http://guidance.heart.net.tw/prm1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