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懷】─點亮社會關懷

 


活動名稱:【開•關•懷】─點亮社會關懷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鄭柔恩

主題名稱

【開•關•懷】─點亮社會關懷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0

編製日期

97/12

帶領日期

98/01/11

單元時間

45分鐘*1

教材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編製人員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9級乙班  95110047 鄭柔恩 

教學方法

講述法、分組討論、團體活動

設計依據

   青少年身心發展快速,除了肢體的成長以外,也對於心理層面有所需求。根據馬斯洛的需求論,生理和安全需求獲得滿足之後,進而尋求愛與隸屬、自尊,以及自我實現等。青少年乃國家社會的一份子,理應對社會付出關懷行動,並從社會服務學習中,體會到自我存在價值感、進而自我實現。

教學資源

音樂、CD-player、小錢袋、蒲公英月刊第97

教材分析

 藉由活動讓學生體驗團隊合作可以發揮比個人更大的影響力,並分享真實故事讓學生了解關懷社會行動不受年齡、種族等拘束,每個人都可以發揮他的長才。

學生分析

彰化公立國中二年級生,平日生活於課業之中,無參與社會服務。優先考慮自我利益,覺得年紀尚不足以對社會付出關心,缺乏關懷社會學習。故針對此現象設計了這門課程。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了解年齡不是助人行動的分野

 

2.了解社會福利機構及其業務

 

 

情意目標

3.能積極參與團體活動

 

 

4.能體會幫助他人的喜悅

 

 

5.學生願意關心社會

 

 

6能體會堅持到底的意義

 

 

技能目標

7.能在日常生活中付出行動,關心社會

 

 

8.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1-1說出跨越年齡限制的助人行動

 

2-1說出一個社會福利機構及其業務

 

 

 

3-1能在團體表達意見

3-2能說出他人意見的長處

 

4-1能與他人分享自身助人經驗

4-2能說出幫助別人的情緒

 

5-1舉出一項生活週遭需要關心的議題

5-2能說出自己對社會造成的影響

 

6-1能說出堅持與否的結果

 

 

 

7-1說出幫助別人的經驗

7-2說出自己受幫助的經驗

 

8-1說出解決問題的一種方法

 

 

我能為你做什麼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3-2

 

 

 

 

 

 

 

 

3-1

3-2

5-2

 

 

 

 

 

 

 

 

一、               準備活動

課前,請學生將桌椅排成ㄇ字型,空出教室中央成為活動場地。

【指導語各位同學,請在上課前將桌椅排成ㄇ字型,以利課程順利進行,謝謝。

(一)簡介單元,說明上課單元主題。平日我們接受家庭、社區、社會的資源,享受的同時,也激發學生思考:國二生的年紀,可以如何為社會付出?

【指導語今天我們的單元名稱是:「我能為你做什麼。」平常在家裡,是誰作家事呢?社區裡,是誰為我們清掃街道呢?源源不絕的自來水,又是哪些人為我們接管道的呢?享受別人付出的同時,也讓我們一起來想一想,在我們國二生的年紀,可以為他人、為社會、為環境付出什麼?

(二)引起動機:

教師從裝著銅板的錢袋中拿出一枚五元銅板,問學生這枚銅板有何用途。接著拿出兩枚銅板,繼續問兩枚銅板有何用途?最後舉起錢袋,提問相同的問題,並提示當力量匯聚時會發生的可能性。

【指導語各位同學,請看老師手上拿了什麼東西?(五元硬幣)是的,正是五元硬幣,請問它可以做什麼用呢?(買饅頭)原來一枚硬幣能買饅頭,那麼若是兩枚五元硬幣呢?又可以做什麼?有沒有發現可以做的事情範圍擴大了?那如果當所有的硬幣都聚集在一起,跟當初一枚小硬幣所發揮的效果是不是有所不同呢?

(三)暖身活動:「親愛的,我把五元變大了」

1.說明活動規則

1)每位同學都代表一枚五元銅板,在ㄇ字範圍內隨意走動。

2)當教師說:「Could you help me?」,學生回答:「我能為你做什麼?

3)教師說題目:「我需要。」讓學生自行判斷該題目所需要的銅板數量,在三十秒之內找到所需數量,喊:「波蜜」並蹲下。

4)確認每組數量後,教師可邀請學生回答或是重新自由走動進行下一題。

5)當組間銅板數量落差大時,教師可邀請學生說明答案:要用什麼方式(解決需求),需要多少資金?如何判斷決定所需數目? 若大家數量差不多,可直接進行下一題。

•情境題:「打電話」、「吃一頓早點」、「換一個腳踏車輪胎」、「一個月的營養午餐」、「上學的學費」、「一雙運動鞋」、「幫助別人」

【指導語剛剛所說的和接下來要進行的暖身活動:「親愛的,我把五元變大了」很有關聯,現在,請各位同學起立,移動腳步到中央來。

    到底「一樣都是五元,該怎麼變大呢?」在這個活動中,每個人都代表一個五元硬幣,ㄇ字範圍內可以隨意走動。當老師說:「Could you help me?」,請你們回答:「我能為你做什麼?」接下來老師會說:「我需要。」請同學自行判斷題目所需要的銅板數量,在三十秒之內找到所需數量,大喊:「波蜜」並蹲下。

當老師確認每組數量後,重新自由走動,進行下一題。活動規則了解嗎?那我們先來試玩一次。

(試完過程若有疑問,教師可以再次說明活動規則,若無疑問,可正式開始)

2.進行暖身活動

  注意同學活動安全,可播放活動音樂增加趣味性。

【指導語活動過程中,請各位同學注意安全。

3.討論與分享

 討論如何決定情境中所需要的金額?需要考量哪些因素? 教師

給予同學正向回饋,肯定各組所集思廣益的決定。另一方面也,

相同硬幣在不同環境中,有不同的作用,可舉例第三世界之飢荒現象。提醒同學:當力量匯集時可以擴張行動的範圍,影響力更大。

1)活動過程中,哪一題各組的銅板數量差異最大?為什麼?

2)你從哪些線索來判斷題目所需要的金額?為什麼?

3)在「幫助別人」這個題目中,每組所提出來的助人方式都不同,為什麼?你在活動中扮演什麼角色?

4)如果,時光場景全部改成日據時期、或非洲?會不會影響所需的銅板數量?可能有哪些改變?

【指導語】剛剛活動過程中,大家都很投入在活動中,值得鼓勵。有沒有發生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1)活動過程中,哪一題各組的銅板數量差異最大?為什麼?

   2)你從哪些線索來判斷題目所需要的金額?為什麼?

   3)在「幫助別人」這個題目中,每組所提出來的助人方式都不同,為什麼?

4)如果,時光場景全部改成日據時期、或非洲?會不會影響所需的銅板數量?可能有哪些改變?

相同的硬幣,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裡頭,所扮演的角色也各異

其趣。每天我們能到學校上學,吃營養午餐,二十元銅板對

我們來說可能只是一杯珍珠奶茶,但是對第三世界的小朋友

們而言,這可能超過他們一整天的飯錢。同樣的五元,我們

如何使用我們的資源呢?或許五塊錢的確不是大數目,但是

聚沙能成塔。

 

20”

 

 

 

  

1”

 

 

 

 

 

 

2”

 

 

 

 

 

 

5”

 

 

 

 

 

 

 

 

 

 

  

 

 

5”

 

 

 

 

 

7”

 

 

 

 

 

 

 

 

小錢袋

 

 

 

 

 

 

 

 

 

 

 

 

 

 

 

 

 

 

 

 

 

 

 

 

 

 

 

 

 

 

 

 

1-1

4-1

4-2

5-1

6-1

 

 

7-1

7-2

 

 

 

 

 

 

2-1

 

 

二、發展活動

「雷恩的井」

(一)1.教師簡述故事

【指導語】在加拿大,有一個名叫「雷恩」的小男孩,六歲那年聽見非洲烏干達的居民沒有乾淨的水源,願意為地球另外一端的陌生人奉獻,造一口井。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故事。

 

(二)教師講述「雷恩的井」故事

(三)教師引導學生進行故事分享,並與生活經驗連結

   1.教師帶領同學討論故事內容

   2.引導學生和生活連結,分享幫助他人的經驗

1)雷恩為誰造井?雷恩如何得知他們需要一口井?

2)雷恩決心募款後,他做了哪些行動?

3)募款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如何面對與解決?

           他為什麼沒有放棄?如果沒有堅持,又會如何?

4)生活中,有沒有被幫助、或是幫助過別人的經驗呢?當你如此行動時,心情如何?

5)助人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困難?如何解決

6)雷恩幫助不認識的非洲人。你幫助的對象如果是陌生人,你會想幫助他們嗎? 在什麼情境下? 有哪些可行方式?

7)想一想,生活中有沒有哪些社會福利機構?它們採用哪些行動?

3.說明付出關懷和年紀是沒有絕對的關係的,雖然我們還未成

年,每個年紀階段都有其可以應用、發揮的心力,關鍵是:願意的心。小小的五分錢,經由許多人群起效尤,終於完成壯舉。力量凝聚的時候,愛心的影響力會更大。

一口「井」可以灌溉、有乾淨的飲水,同樣都是一口井,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下,意義也不一樣。雷恩了解非洲人的需要,並為所需要的幫助付出行動。付出關懷之前,先了解對方的需求再行動,而非一味準備「我們覺得」他們所需要的。把資源應用在適切的位置,才能將每一分的愛心,都落實在所需要的地方。

【指導語】跨越年齡、種族,雷恩發揮他的小小愛心,祝福了好多的非洲人。請問,在這個真實的故事中:

    1)雷恩為誰造井?雷恩如何得知他們需要一口井?

2)雷恩決心募款後,他做了哪些行動?

3)募款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如何面對與解決?

           他為什麼沒有放棄?如果沒有堅持,又會如何?

4)生活中,有沒有被幫助、或是幫助過別人的經驗呢?當你如此行動時,心情如何?

5)助人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困難?如何解決?

6)雷恩幫助不認識的非洲人。如果對象是陌生人,你會想幫助他們嗎? 在什麼情境下? 有哪些可行方式?

7)想一想,生活中有沒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或是你所知道的社會福利機構?它們採用哪些行動?

雷恩六歲開始存錢,十一歲成立基金會,看出來付出關懷和年紀是沒有絕對的關係的。各位同學現在十四歲,雖然我們還未成年,但是每個年紀階段都有其可以應用、發揮的心力,關鍵是:願意的心。小小的五分錢,經由許多人群起效尤,終於完成壯舉。力量凝聚的時候,愛心的影響力會更大。

另外,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同樣都是一口井,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下,意義也不一樣。「井」可以灌溉、有乾淨的飲水,雷恩了解非洲人的需要,並且付出行動。付出關懷之前,先了解對方的需求再行動,而非不是準備「我們覺得」他們所需要的。把資源應用在適切的位置,才不會造成浪費,也能將每一分的愛心,都落實在所需要的地方。

 

20”

 

 

  

1”

 

 

9”

10”

 

 

 

 

 

 

 

 

 

 

 

 

 

 

 

  

 

 

 

 

 

 

 

附件1、蒲公英月刊97

 

 

 

 

 

 

 

 

 

 

 

 

 

 

附件2

 

 

 

 

 

 

 

 

 

 

 

 

3-1

 

 

三、綜合活動

回顧本堂課程:老師簡述上課內容,做總結。

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一份子,表達關心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是否願意,並且站在對方的需求上付出關懷,鼓勵同學支持社會福利行動。

【指導語】「我能為你做什麼」中,每枚硬幣都有用處,集合而成則是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關懷的心能跨越種族和年齡的限制,「雷恩的井」小願望如今造福了幾萬個非洲人。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一份子,表達關心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是否願意,並且站在對方的需求上付出關懷,同學也可以用行動支持社會福利行動,雖然我們只是青少年,仍舊可選擇適合的方式去關懷社會。這堂課,謝謝大家的參加,期待大家在生活中都能發揮愛,打造美麗新世界。

  

5”

 

 

 

 

 

 

 


 

*附件

[附件1]

雷恩的井  

感人激勵的故事 加拿大一個小孩的夢想,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 (轉載蒲公英月刊97)

當我六歲的兒子就讀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堂課提到關於落後國家的生活情況。老師告訴他們說,在這些落後國家的孩童,沒有玩具,也沒有足夠的食物,甚至連乾淨的水也沒有。

同情的心
接下來,他發了一張表格,上面列了一些數據,說明落後國家消費的狀況。一分錢可以買到一枝鉛筆、一元可以吃一餐、兩元可以買到一條毛毯、七十元可以買到一口井……。當雷恩聽到這些兒童竟然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時,他非常同情他們的遭遇。回到家後,他告訴我們,要拿七十元到學校捐給他們。
我們很高興自己的兒子有心要幫助這些貧苦的孩童,但是七十元對我們來說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錢,所以並沒有馬上答應他的要求。我的丈夫馬克和我討論後告訴他,如果他真的想要幫助這些落後國家的孩童,應該自己努力存錢來完成他的夢想,我們會給他一些打工的機會,幫助他實現夢想。
他同意了我們的提議,我就在冰箱上面放了一個舊的餅乾罐子,給他存錢用。

夢想上路
雷恩把握每個打工的機會,認真的存錢。他幫忙打掃房屋,清洗窗戶,包下所有的家事。他也幫他的祖父母還有鄰居跑腿買一些東西。他把打工賺來的錢,全部存在餅乾罐子裡。四個月後,他已經快要存到七十元了。
有一天,我在思考,要如何幫助雷恩捐出這筆金錢,完成他的心願。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在加拿大國際發展機構工作的朋友,尋求她的意見。
我的朋友布蘭達說:「你們可以把這筆錢帶到我們機構來,我先幫你們查一查,看看有沒有什麼組織在從事鑿井的工作。」
她聯絡加拿大渥太華的水源組織,安排我們和他們見面。水源組織是一個非營利性質的機構,專門提供衛生、乾淨的水給落後國家的人民。
一九九八年,我們和這個組織的負責人見了面。雷恩把他存的錢全都帶來了。組織的執行總裁妮可,以及她的助理海倫熱情的接待我們,他們非常感激我們願意捐款幫助這些落後國家的孩童。但是他們告訴我們,要鑿一口井的花費其實不只七十元,保守的估計也要兩千元。

夢想響應
雷恩並沒有因此而打消他的夢想,反而更堅定他要幫忙這些落後國家孩童的心願。他說:「沒有關係,我可以再多打一些零工,繼續存錢。」雷恩的愛心,經過媒體的報導,很快就引起了全國的注意。我們接到許多電話,有不少善心人士願意捐款,幫助雷恩完成他鑿井的計畫。
安大略一所高中的師生,把義賣瓶裝水的錢,全數捐到水源組織,為雷恩籌得兩百二十八元。渥太華的一個關懷兒童的機構,也捐了一千元。地球水源協會捐了兩千七百元。加拿大國際發展機構也贊助雷恩每募得一元,機構便再另外捐一元。雷恩的學校也發起了一項籌募基金的計畫,為雷恩募得一千四百元。雷恩的井後來在非洲烏干達的安格洛國小附近開挖,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完成獻井的儀式。
有一天,雷恩告訴我們,他很想去非洲看他的井。我對他說:「雷恩,等你長大了,我們存夠了錢,我們再去非洲烏干達看你的井,好嗎?」
後來,有一位鄰居聽說雷恩想去非洲看他的井,在新年的時候,他送給我們一個禮物三張飛往烏干達的機票。雷恩非常的興奮,他寫信給他在安格洛國小的筆友,告訴他們我們要來訪的計畫。

夢想扎根
於是,在二○○○年,我們全家第一次有機會拜訪烏干達。當我們搭卡車快要到達安格洛國小的時候,有一群小朋友看到我們,大聲喊叫:「雷恩!雷恩!」雷恩非常訝異,他們竟然知道他的名字。同行的烏干達朋友告訴雷恩說:「這裡方圓一百公里的人都知道你的名字!」
當我們的車繞過彎道時,我們看到來自附近學校的五千名學童在路旁列成一長排,在那裡等我們。當卡車停下來後,所有的學童都興奮地大聲鼓掌,熱情的歡迎我們。
雷恩靦腆地向他們揮手致意。負責接待我們的人帶我們參觀安格洛小學。雷恩的筆友吉米牽著他的手,兩人走到雷恩的井旁,他們貼心的在那裡安排一個剪綵的儀式,要向雷恩表達謝意。所有的人聚集在井旁,每個人都非常的興奮。雷恩的井上面擺滿了鮮花,還有一個石碑上面寫著:「雷恩的井,獻給安格洛社區。」
有一位年長的村民代表致詞說:「看看我們身旁的每一個小孩,他們現在的身體非常健康,這全是我們加拿大朋友雷恩的功勞。對我們來說,水就是我們的生命。」

夢想大樹
之後,雷恩仍不斷主動的繼續為鑿井設備籌募基金,截至目前為止,雷恩已經募集了超過十萬元的經費,加上加拿大國際發展機構的贊助,募集的總金額是三十萬元。
雷恩今年十一歲,他有一個小小的鑿井基金會。他的夢想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也影響許多人群起響應,這些人大多數是我們不認識的人。拜訪烏干達的那天,是我生命中最喜樂的一天,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一個特別的日子。雷恩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向上帝禱告。就像過去一樣,當天晚上,他對上帝說:「親愛的天父,願你祝福非洲的每個人都能有乾淨的水可以喝。」
雷恩小小的夢想,在上帝的手中,祝福了無數的人。
要善用每一個機會;無論什麼時候,一有機會就該為公眾做有益的事;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

 

蒲公英希望網,http://www.tcd.org.tw/Columns/coverstory/16.htm,第97

 

[附件2]下列為台灣常見的社會福利機構,及其服務方式:

機構名稱

 

世界展望會

簡介

台灣世界展望會 1964 年成立,致力關懷國內外飢荒、戰火、天災中之苦難兒童及其家庭,並進而使其改善環境邁入自立之途。

www.worldvision.org.tw

 

服務方式

用捐款方式資助世界各地的貧童,幫助他們的生活所需及求學需要,包括「飢餓三十緊急求援」、「資助兒童計畫」及「千元助學」等資助專案。

 

1919救助協會

簡介

1919」是「要救要救」的諧音,而「1919服務中心」就是一個社會服務中心。救助協會將協助設置服務中心的教會發展救助與社區服務工作,當社區中有重大災難發生時,中心就發動受過訓練的1919志工進行救助,而平常則在社區中進行一般救助、家庭與社區保健服務。http://www.1919.org.tw/2005/p6.asp

 

服務方式


1.
急難救助服務:重大災難救助、個案急難救助
2.
家庭成長服務:弱勢兒童課後陪讀、青少年兩性教育、婚前檢
 

測輔導、婚姻檢測暨成長、親親寶貝親職成長、讀書會
3.
社區保健服務:社區減重班、社區戒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