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並用-我自己的街頭日記

 


活動名稱:手心並用-我自己的街頭日記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郭喬蓁

 

主題名稱

手心並用-我自己的街頭日記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0

編製日期

98/01/10

帶領日期

98/01/13

單元時間

45* 2

教材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編製人員

95110053  郭喬蓁

教學方法

討論教學法、啟發式教學法、概念獲得教學法、合作學習教學法、講述法

設計依據

書寫療法是一種個案自發性或反射性的表達,透過書寫的方式達成自我理解與紓發情感的歷程。而意象書寫療癒則結合了傳統書寫治療的概念,從內在深層的情感面出發,利用潛意識語言的特點,進一步的發掘並呈現個人內心世界的樣態與深度的心理情結。不同於傳統書寫治療的方式,意象書寫兼及左腦的邏輯性功能與右腦的創造性想像,引導每位學員從內在出發,真實地自我紀錄、觀察與覺知每個當下、甚至是過去與未來的情感投射與情緒癥結,進而面對、處理並放下它。意象書寫同時也提供我們創意與靈感的來源,只要擅於使用潛意識語言與書寫技巧,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從浩瀚無邊的潛意識資料庫中,獲取自己需要的資源。【附錄一】

教學資源

【單元一】筆電、音源線、單槍投影機、影片、學習單、回饋單

【單元二】筆電、無線網路(網路線)、單槍投影機、五張照片、色紙、圖畫紙、回饋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藉由影片以及自己親自使用書寫方式的催化,讓學生了解書寫是一種很重要的表達方式以及出口。

【單元二】藉由創作日記的方式,讓學生習得另一種表達方式,當某些無法用文字表達時,還有另一種創作的方式。

學生分析

    現在的國中學生,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之下,雖然擁有了很多種的娛樂方式,以及無法估量的資訊,但對於如何將自己的情感真正的述說,以及去思考自己的內在想法與情緒的機會,則是少之又少。就算近幾年開始發展部落格文化,但許多國中生只是將之當作記錄自己每天生活流水帳的地方,不曉得該怎麼能夠更加友想法的利用它,因此必須從先讓國中生知道究竟有哪些方式,及使用它會有什麼感覺開始,讓他們找到表達的方式及出口。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

1.           學生能知道什麼是書寫。

    

2.           學生能知道什麼是創作日記。

 

二、   情意

3.           學生能體會書寫對自己的影響

 

4.           學生能體會創作日記對自己的影響

 

5.           增進學生自我價值感

 

三、   技能

6.            學生能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

 

 

 

1-1能說出三項可書寫的事物

1-2能說出三項可書寫的情境

2-1能說出創作日記的定義質

2-2能說出三項可用來創作的材料

 

3-1能說出書寫對自己的影響

 

4-1能說出創作日記對自己的影響

 

5-1能增進學生對自我的了解

 

 

6-1能運用書寫方式表達

6-2能運用創作日記方式表達

6-3能描述自己的情緒與想法

 

 

單元一:當一位自由寫手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1

1-2

 

 

 

 

 

 

 

 

 

 

 

 

 

 

 

5-1

6-1

6-3

 

 

 

 

 

 

 

 

 

 

 

 

3-1

 

 

 

 

 

 

 

 

 

 

課前準備

1.        教師事先把全班同學分成五組,然後把分組名單及座位表貼在黑板上,請同學利用下課時間找到自己的組別,上課時就按照座位坐好。

2.        分組:分五組、每組六至七人。

【指導語】:各位同學好,又到我們很喜歡的輔導課時間了,這次的上課內容一樣很豐富,大家可以期待一下。現在大家看到黑板上,老師把分組的座位表都寫在上面,請大家移動到你們的小組位置上。好,現在每個人都有按照黑板上的分組和座位表坐好了嗎?那我們就要開始上課囉!

一、準備活動

(一)建立班級默契

1.        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以及掌握班上秩序。

2.        當老師喊『張君雅小妹妹』,學生就要喊『無對喔』。

【指導語】:為了讓我們的課能順利進行,我們現在要來建立班級的默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遵守。當聽到老師說「張君雅小妹妹」的時候,同學就要接「無對喔」,喊完就要專心聽老師或同學發言,這樣大家都瞭解了嗎?那同學我們現在來示範一次喔。

(二)說明本週的主題與教學目標

1.        討論現在的部落格現象,教師在談論中需適當的穿插其學生的回覆和書寫相關的部份,以藉此讓同學去思考關於自己在部落格上的書寫內容為何,又是在什麼情境下書寫。

2.        詢問同學之問題:

(1)  同學們會用部落格做些什麼事情呢?

(2)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你會到部落格上去做這些事情?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都知道,現在的資訊非常的發達,一秒鐘就可以三千萬上下是吧,那像網際網路其實就是一個隨手可得的資源,我們常會利用它做很多的事情。現在老師問一下大家,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自己的部落格呢,有的人請舉手。那你們會用部落格做些什麼事呢?會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去做這些事情呢?嗯,不只是你們,所有你想到身旁的人其實都有可能有部落格,他們也會在你們剛剛所說的情境中,和你們做一樣的事。

3.        說明本週探討的主題為『手心並用-我自己的街頭日記』。

【指導語】:我們這次課堂活動主題名稱是『手心並用-我自己的街頭日記』。這次的活動,就是需要可以帶各位來看看我們平常會去寫部落格,除了灌滿人氣以外,會不會有其他的原因,或是看待它的方式。想知道為什麼的話,接下來的課程就讓我們一起好好的來參與吧!

二、發展活動

(一)播放『街頭日記』電影片段

1.        教師準備『街頭日記』的電影DVD,在播放前簡述其電影內容,然後播放其中部分片段。

2.        讓同學能藉由影片的引導,讓同學了解書寫不只是一種記載每個人每天生活之流水帳而已,它可以用來探討和思考自己問題,以及達到某種舒解情緒的作用。

【指導語】:各位同學,接下來我們要來欣賞一部影片,這部影片叫『街頭日記』。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實事的故事,描述威爾森高中 203 班的學生們,身處在種族岐見、幫派鬥爭等環境下,以及其內心所存有著對過去成長背景的種種陰影下,用著悲觀的態度過生活,直到一位新教師的出現,帶領他們利用日記及其他方式,進行一場動人的心靈的雲霄飛車車冒險。大家可以仔細的觀看影片中同學們利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述說自己的心情,而經由這種方式後,他們又有什麼和之前不一樣的地方呢?好,那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這部影片吧。

(二)讓同填寫學習單

1.        教師準備學生人數之學習單,並發放給學生,請學生依據剛剛所看的影片而得到的想法,依照學習單上的問題,填寫至學習單上。

2.        學習單上討論的問題:

    (1)  在影片中203班的同學們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呢?你覺得,203班的同學心裡對這些問題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2)  在影片中203班的同學在面對這些問題時,一開始用了什麼方式來表達呢?後來古葳爾老師又請他們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呢?你覺得,古葳爾老師的方法為什麼能受到大家的喜愛呢?

    (3)  請你試著想像看看,當現在換成是你自己遇到了某些問題,可能是學校裡的,或是家裡發生的,亦或是你自己心裡所困擾著的,你會願意使用古葳爾老師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想法嗎?為什麼?

【指導語】:各位同學,剛剛那部影片應該給了大家不少的感受吧,現在老師會發下學習單,請各位同學依照學習單上的問題,寫下你們心裡所想到,或是感受到的答案。填寫完之後,我們會有5分鐘的時間,讓大家在組內討論。現在請大家努力地填寫吧。

(三)分組討論

1.        請同學就自己所填寫的學習單進行組內的討論。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應該都填寫完了,那現在讓我們拿著自己的學習單,和組內的夥伴們一起討論,看看彼此的想法,也許能讓你對這些問題有更完整看法喔。請大家討論5分鐘,好,讓我們開始討論吧。

(四)當一位自由寫手

1.            教師解釋此單元的名稱,並且備學生人數之學習單發給學生,請學生閉上眼睛,老師開始口頭引導學生,請學生靜靜思索自己最近所遇到的事件,任何事件,好的壞的都可以。這事件接下來會被學生用街頭日記的方式寫在紙張上。

【指導語】:好,大家的討論應該都進行的差不多了,接下來我們要自己來當當看自由寫手的感覺。什麼是自由寫手呢,在影片中203班的同學用書寫的方式去寫自己的故事,他們就是此單元名稱中的自由寫手。現在,讓我們自己來當當自由寫手。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都閉上了嗎?請大家開始回想,最近你的生活中,有沒有哪一件事對你來說,非常的重要,或是印象非常的深刻,不論他是好的,或是壞的,都沒關係。這件事也許讓你覺得絕望,讓你覺得受傷,讓你覺得疑惑,或是讓你覺得溫暖,讓你覺得開心,讓你重燃希望,都可以。接下來,你所想的這件事,會被我們用街頭日記裡出現的那個方式,寫在我們的學習單上。

2.            請學生張開眼睛,將自己剛剛所想到的寫在學習單上。並告訴學生,這份學習單如果自己覺得有需要,可以拿給老師觀看,而這份學習單除了老師以外,不會給讓其他的人觀看。

3.            請同學開始填寫學習單。

【指導語】:好,現在請大家張開眼睛,將你剛剛所想到的,寫在你的學習單上。這份學習單,是不需要交回來,但若同學自己覺得有需要,或是覺得沒關係,可以拿給老師觀看。而這份學習單,除了老師以外,是不會有其他的人可以觀看的。那現在就請同學開始填寫你的學習單,我們有10分鐘的時間,大家要好好把握喔

 

三、綜合活動

(一)教師做單元結語

1.        教師告訴學生,需要的同學可以現在將學習單交給老師。

2.        教師替這單元做結尾,告訴學生在生活中我們也許都會有一些發生的事件,或是心情很難用言語來表達,但我們可以像今天這樣,用文字的方式去述說,就算只是簡單的一句話,都可以讓我們的情緒或想法找到出口。文字是可以很有力量的,而透過書寫,學生可以在過程中得到那個力量。

【指導語】:大家都寫完了嗎,那現在請想要將學習單和老師一起欣賞的,請把學習單回傳。在生活中我們也許都會有一些發生的事件,或是心情很難用言語來表達,也不曉得能告訴誰,又有誰可以真正的了解。這時候,也許我們就可以像今天這樣,用文字的方式去述說,就算是簡單的一句話,也許是『我很生氣』,『我很開心』,都可以讓我們的情緒或想法找到出口。文字是可以很有力量的,而這些力量,透過書寫的你,也會在這過程中被感染,並得到那個力量。

(二)填寫回饋單並預告下星期課程

1.        教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希望可以了解學生對這堂課的想法與收穫。

2.        老師預告下星期的課程並請學生攜帶三支不同顏色的筆,膠水或口紅膠,剪刀。

【指導語】:老師現在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讓老師可以了解你們對這堂課的想法,或是有沒有收穫,寫完後請傳給第一位同學交給老師。下禮拜我們一樣有令人期待的課程要進行喔,在下禮拜來上課時,請大家要記得帶三種不同顏色的筆,原子筆、彩色筆都可以,不同顏色就可以了,以及膠水或口紅膠,最後一像是剪刀。那我們今天的課程就上到這裡,謝謝大家。

3

 

 

 

 

 

 

1

 

 

 

 

 

 

5

 

 

 

 

 

 

 

 

 

 

 

 

 

10

 

 

 

 

 

  

 

 

 

5

 

 

 

 

 

 

 

 

 

 

5

 

 

 

 

 

12

 

 

 

 

 

 

 

 

 

 

 

 

 

 

 

2

 

 

 

 

 

 

 

 

2

 

座位表【附件1-1

 

 

 

 

 

 

 

 

 

 

 

 

 

 

 

 

 

 

 

 

 

 

 

 

 

影片、撥放器材

 

 

 

 

 

 

 

 

學習單【附件1-2

 

老師觀看學生寫學習單時,

有無問題

 

 

 

 

 

 

 

觀察組內討論情況

 

學習單【附件1-3

 

 

 

 

 

 

 

 

 

 

 

 

 

 

 

 

 

 

 

 

 

 

 

 

回饋單【附件1-4

 

 

 

 


 

*附件

[附件1-1]

 

[附件1-2] 

[附件1-3]

 

[附件1-4]

 

 

單元二:除了,之外。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1

2-2

 

 

 

 

 

 

5-1

6-2

 

 

 

 

一、準備活動

(一)老師用問答的方式回顧上週的課程並簡述本單元教學內容。

 【指導語】大家還記得我們上禮拜做了什麼嗎?大家都答的很好,上週我們一起看了一部電影,知道了書寫原來是一種很重要的表達方式,我們也一起練習了怎麼用書寫表達。那這禮拜,我們的單元名稱是『除了,之外。』,會用這名稱的原因是,讓我們來想想,除了我們上禮拜所體驗到的書寫方式以外,我們的街頭日記還可以用什麼樣的形式呢,這是我們這禮拜的任務,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吧。

(二)重述課堂默契與規則。

1.        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以及掌握班上秩序。

2.        當教師喊『張君雅小妹妹』,學生就要喊『無對喔』。

【指導語】在今天的課程正式開始前,老師要來試試看,問問大家是否還記得我們上禮拜所產生的小默契。

(三)確認同學是否依照上週分組就座,若無則引導學生就座。

【指導語】大家現在都有按照上禮拜的分組坐好嗎?若還沒有找到位置的同學,請依照黑板上的座位表趕快找到你的位置。

二、發展活動

(一)進行照片聯想的活動

1.        教師準備五張照片並發給各組,請各組同學就所擁有的照片,在組內討論一起進行故事的聯想,然後就組內討論出的內容寫成一篇故事,並提醒等一下會上台來發表讓大家聽聽自己組內所討論出來的故事。

【指導語】好,現在老師發下五張照片給每一個組別,每一張照片看起來都有一種意境,現在請每一組的同學大家一起動動腦思考一下,想一想這樣的一張照片,能夠擁有什麼樣的故事呢,請大家組內討論並寫成一篇故事,這篇故事等一下我們會讓每一組都上台來跟大家分享組內所想出來的故事,討論的時間我們一共擁有7分鐘,大家要好好把握喔。

2.        在討論時間結束後,請各組同學派一位同學上台來講述組內所完成的故事。每組同學都上來分享過後,教師直接進入下一個活動。

【指導語】大家都討論完了嗎,那現在每一組都派一位同學上台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們所完成的故事。

〈二〉帶領同學進行進行創作日記

1.        教師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學生去思考,除了用書寫的方式以外,還能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表達自己。若學生沒辦法想出用創作的方式,即使用繪圖、剪貼、媒材的組合等時,教師可做適當的提示。在討論過程當中,教師可以適當的加入上個活動的總結。

【指導語】在今天的課程開始之前,讓我們先來想想,除了上禮拜使用書寫的方式以外,還會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來進行表達我們情緒或是想法呢?嗯,好像還可以使用一些創作的方式,比如說畫畫,剪貼,著色等等。就像我們剛剛所使用的方式一樣,只是我們將它反過來使用,我們先有了照片,才有故事。而現在我們要進行了,則是當我們有了一段自己的故事時,該怎麼用圖片來表示。

2.        教師發下色紙,並引導同學回想上禮拜所書寫的事件,或是這禮拜當中所發生另一件印象更深刻之事物,並提醒學生這和等一下要進行的活動有所相關。

3.        請學生想像這事件當中的每一個情緒,每一個人,每一個出現的物體,每一個聲音等,在心裡是镸什麼樣子的,什麼形狀,表面是怎麼樣,又有什麼樣的顏色等等。請學生將所想到的,依照教師所發下的色紙及圖畫紙,加上自己所攜帶的工具,創作出一幅自己的創作日記。

【指導語】好,那現在讓我們來回想一下,大家上禮拜在自己的街頭日記上,寫了什麼自己的想法與事件,這和我們等一下要進行的創作日記有關係喔。請大家來想像一下,在這個事件當中,有著什麼樣的人事物,而這一整個事件,裡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出現的物體,每一個情緒,每一個聲音等,在你們的心裡是長什麼樣子的,可能他又有什麼形狀,或是什麼顏色等等,不一定,每個人的想像都是不一樣的。那現在請大家把你們所想到的,用老師發給你們的色紙,加上你們帶來的剪刀膠水以及色筆來創作,任何你想到的方式都可以,那現在讓我們在圖畫紙上創作出一幅只屬於自己且獨一無二的創作日記吧。

 

3分

 

 

 

 

 

 

 

 

 

 

 

 

 

 

5

 

 

 

 

 

10

 

 

 

18

 

 

 

 

 

 

 

 

 

座位表【附件1-1

 

 

 

 

 

 

 

 

 

 

 

 

 

 

五張照片【附件2-1

 

 

 

 

 

 

 

色紙*30*5

 

圖畫紙30

 

 

 

 

 

 

 

 

 

 

 

4-1

6-3

 

 

 

 

 

 

 

 

 

 

 

 

 

 

 

 

 

三、综合活動

(一)教師做創作日記活動的結語

1.        教師告訴學生,在某些時候,情緒或想法無法用文字來表達時,用創作的方式是另一種出口。

2.        教師和學生一起瀏覽『創作日記俱樂部』的網站http://creationdiary.blogspot.com/,帶領學生觀看各種不同的創作日記。

【指導語】:大家都創作好了嗎。好,上禮拜我們使用了文字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那會不會有某些時候我們沒辦法用文字來表達我們所感受到的呢。這時候我們其實就可以藉助創作的幫忙,用圖畫或是剪貼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在我們是真正為自己創作時,才能覺察發現到原來自己其實擁有很多力量。

(二)教師做課程的總結

1.        帶領學生回顧前一堂課所做的活動,以及此堂課的活動。

2.        做總結,回過頭再看部落格文化。

【指導語】:我們從第一堂課所播放的街頭日記的影片中,以及接下來的『當一個自由寫手』書寫活動,到這堂課我們看照片說出不同凡響的故事,然後我們又用了創作的方式來完成我們日記,在這些活動裡我們開始發現,原來我們有那麼多種的方式可以來表達我們的想法,來表達我們的情緒。而透過這些方式,我們可以在過程中得到一種舒解和慰藉。大家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有問同學有沒有自己的部落格嗎?在我們結束整個課程之後,也許大家對部落格就有不一樣的想法,因為那是一個很方便,可以讓我們去書寫甚至創作的地方。希望接下來的生活裡,同學在某些困難的時刻,不管是要寫在部落格上,或是自己筆記本上都可以,能想起有這樣的一種方式,可以讓自己得到力量。

(三)請同學填寫回饋單

1.        教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希望可以了解學生對這堂課的想法與收穫。

【指導語】:老師現在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讓老師可以了解你們對這整堂課程的想法,寫完後請傳給第一位同學交給老師。那我們今天的課程就上到這裡,謝謝大家。

 

 

5

 

 

 

 

 

 

 

2

 

 

 

 

 

 

 

 

 

2

 

筆電、網際網路

 

 

 

 

 

 

 

 

 

 

 

 

 

 

 

 

 

回饋單【附件2-2

 

 

*附件

[附件2-1]

 

 

 

 

 

 

 

 

 

 

 

 

 

 

 

 

 

 

 

 

 

 

 

 

 

 

 

 

[附件2-2]

 

*理論基礎 

書寫治療淺談部落格之網路書寫

透過書寫,人的思想、意識與情感經驗得以顯現,然而從書寫當中亦可看到人與書寫是可以互動的,書寫亦能反過來重新形塑人對世界的認知與感受,影響人的思維,過去的書寫僅限於紙筆,然而近代因著科技發展,使得書寫工具有了革命性的改變,網路正是造成此改變的關鍵因素,網路已成了大眾化的書寫工具。隨著上網率的增加,網路上提供方便的書寫空間成為網友上網書寫的絕佳環境,包括BBS、留言版、討論區和新聞台等等,其中又以部落格為網路書寫的最佳環境,更能讓網友淋漓盡致地在網路空間中展演自我。

(一)網路書寫的便利與快速

電腦打字與修改比起傳統的紙筆書寫更為快速方便,亦即網路書寫可以和口說一樣快,快速與修改的方便性讓人的思維與使意識的流動更流暢且更不受拘束。電子書寫接近人類思維的速度,出現了以作者為基準(writer-based)的寫作,引領自由和流動的感受,使用者自然地把所有浮現腦海的東西打上螢幕,因此這個速度鼓勵了書寫者的直接與快速寫作(張玉琦,2005)。網路書寫可以使人用更快的速度思考與寫作,書寫者亦習慣於一邊思考一邊打字,電腦的速度讓書寫者先把修辭丟在一邊,捕捉乍現的靈光,更不用侷限於過去寫作的標準則與正確性,因此網路書寫使個人的思維與情感經驗更快地被具體化,更快地外化為文字。

(二)多元化的書寫性質

網路上的書寫不再侷限於文字,而是將聲音、圖形、文字、動畫融合,開啟了多重感官和多向連結的面向,網路書寫可以運用的更廣泛的符號素材,例如聲音、圖像等,都成為了「書寫」的素材符號。王智弘(2007)論及網路文字使用的跳脫性,包括新創的網路語言、表情符號、情緒圖案,亦即文字上各種變化,如字型、大小、顏色或變形等,超越了傳統語言文字展現的有限性。現今的網路文學社群亦具有後現代詩的特質,利如文類界線泯滅、後設語言的嵌入、意符的遊戲、事件般的即興演出、更新的圖像詩與字體的形式實驗等後,將網路文學視為一種「新文類」,整合文字、圖形、動畫和聲音的文本,尚包括了互動的敘事結構,此外具有個人化、去中心以及閱聽人詮釋權力的增強等特色,成為台灣後現代狀況的書寫象徵(林淇瀁,2001)。隨著網路使用的普及化,網路成為人們於其中進行新的口語或新書寫語法方式的場域,此種網路書寫的多元化特質更是使個人在展現自我風格、敘述情感經驗、記錄自己生命歷程等更為豐富且具個人獨特性。

(三)網路書寫的空間特性

網路是一種虛擬的社會空間,能無限的擴大生活圈、聯結各式各樣的人、超越真實環境的限制,其空間特性如下:

 

 

網路書寫與書寫治療的應用

    簡怡人、詹美涓與呂旭亞(2005)提到早在書寫治療一詞出現之前,書寫就以和治療性的功能並存了。過去已有需多詩人與小說家都曾以自身的創傷和負面情感經驗作為書寫的靈感來源,並在書寫的過程中達到經驗的重新轉化與療癒,而且其作品也成為讀者療癒的媒介。目前,治療性的書寫已被使用來增進洞察力、自我意識和適應健康的功能,另外也可在協助診斷上提供有關人格功能的資訊,作為治療性和預防性的應用。在美國已有醫院嘗試提供部落格讓病人在網路上分享其感受,而且接受網友的互動與回饋,產生支持性的團體氛圍,促進病人的正向回應,足見部落格的網路書寫具有情緒抒解與社會支持的治療性功能(王智弘,2006)。Pennebaker(1990)的研究亦已證實書寫中情緒性的揭露(emotional disclosure)與健康之關聯性,其認為書寫或敘說自我的情感和思想是一種強力的「自白」(confession)形式,例如以第一人稱書寫情感與思想或詳述事件經歷等,有助於克服創傷事件與經驗(引自Wright, 2002)。在網路上由於匿名性的作用,能使某些甚難以啟齒或不為人知的創傷表露出來,在筆者閱讀他人往至以及在BBS上閱讀的經驗,亦有某些受創者或有心理困擾的網路書寫者選擇用曖昧模糊的文字,可能此一網路的匿名性雖對某些人未能具有相當的安全感,但表示了網路書寫已經提高受創者或有心理困擾的人表達經驗與接受他人幫助的動機與意願。

 

書寫治療強調可以藉著創作來澄清人生處境和心境,比較多的方式是把個人的記憶寫自傳,類似敘說生命史的方式來進行,而由參與者以筆觸來回顧當時之感受與想法。此外,書寫者並非為純然的書寫者,因為書寫生命故事時,其同時也是一個被自己所描述、觀看甚至觀察的對象,簡怡人、詹美涓與呂旭亞(2005)認為在「書寫時的自己」與「書寫文本內容中的自己」之間會發展出不同的客體化關係,書寫者可以採取一種「他者」的角度或位置來認識、理解自我,此也能促進個案變成自己問題的專家,形成更積極的自我幫助。李偉斌(2006)認為當事人藉由網路書寫,可獲得自我體驗與覺察,閱讀他人網路書寫也同等有部分覺察,書寫後經由他人回應也會獲得體驗覺察,在反覆交替下,不斷的產生與改變心理過程。亦即,在網路書寫中,書寫者常常回顧過去自己所寫的文章,在重新觀看與閱讀的過程當中,重新以他者的位置與過去的自我產生對話,並重寫自己的故事。再者,在網路空間中具有真實的「他者」,他人的觀看亦會促成書寫者同樣採取他者的角度來觀看自己。

 

書寫治療中包含生命史、生命故事的撰寫,在書寫生命史中個人藉由主觀故事情節的選取與撰寫,將故事組織成有意義的整體過程,並理解個人生命主題的發展歷程(張慈莉,1999)。亦如同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著重故事敘說與故事重寫的過程,視生涯為主觀經驗,視當事人為文本,諮商的目標在於個人生命故事的再造及生命意義的賦予。敘事治療鼓勵人透過時間向度連接生活經驗,或將之說成故事,並用欣賞與反思態度去看自己的參與詮釋行為,讓人在說與重說自己故事的時候建立「寫作」感和「重寫」感。敘事治療認為而人是他自己世界的主角或參與者,這個世界則是詮釋行為的世界,每敘說一次生命經驗都是新的世界,人和他人共同「重寫」故事,因而塑造自己生活與關係的世界(廖世德譯,2001)。在網路文學領域中,亦可見獨特的書寫者-讀者互動而多向的文本創作,網路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與互動性(interactivity)提供了瀏覽者實際參與介入的書寫可能,脫離了作者的單向詮釋權,容許瀏覽者介入並予以不同的詮釋解讀,使得文本論述中的詮釋框架產生移動或擴展,使得讀者也和書寫者一樣,享有生產文本意義的權力(林淇瀁,2001)。部落格中,書寫者與讀者具有自由開放的互動與相互回饋,讀者能夠針對書寫者的文本。

 

最後,書寫治療中除了日記、生命史、生命故事的撰寫,尚包含自由寫作詩詞創作、信件或明信片的書寫等等。對於遭受心理健康之苦的人,創造性的書寫能提供一個有效的發洩途徑(Kate, 2004;引自簡怡人、詹美涓與呂旭亞,2005)。誠然,網路提供了「更富多元性、更有創造的空間,更講求互動、更具動感,更有混雜拼湊味,更缺乏對外物的指涉性,更有自我反射與自創世界的可能,琢磨出兼具為學想像與圖像聲音想像的立體的、新的美學經驗」(引自林淇瀁,2001)。網路書寫特質的自由與多元更能引發個人豐富的創作表達,例如詩詞與藝術創作、以音樂或影片記錄生命等,使書寫者能在各式各樣的創作當中盡情展現自己的特質原貌和真實的生命情感,亦能使生命書寫昇華轉化為一種美學的經驗,為個人生命增添幾分美感與正向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