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true」你心 - 從自我探索、自我悅納到自我肯定

 


活動名稱:深「true」你心 - 從自我探索、自我悅納到自我肯定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周冠瑜、鄭柔恩、鄭純琪、郭喬蓁、李佳頻、許瑞芬、林雅珞

 

主題名稱

深「true」你心 - 從自我探索、自我悅納到自我肯定

適用年級

國中一年級

適用人數

40

編製日期

97/11/23

帶領日期

97/12/01

單元時間

45分鐘*3

教材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9級乙班

95110040周冠瑜、95110047鄭柔恩、95110049鄭純琪、95110053郭喬蓁、

95110055李佳頻、95110061許瑞芬、95110069林雅珞

教學方法

討論教學法、啟發式教學法、概念獲得教學法、合作學習教學法、活動設計法

設計依據

青少年是個體一生之中發展最快速且身心變化最急遽的時期,無論在生理及心理方面皆面臨重大的改變,尤其國中生正值青少年成長的重要階段,如何給予國中學生適切的教育與引導,使其順利發展,一直是教育輔導上備受關切的課題。本團體活動方案主要的重點是幫助國中學生認識自己的特質,了解自我進而肯定自我,成為我們每個生命中很重要的工作。     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單元一】筆電、音源線、投影機、計分板、偶像卡、情境卡、背景音樂(超級比一比、凱文柯恩-綠鋼琴-The Enchanted Garden)、學習單、小禮物。

【單元二】電腦、單槍投影機、海報紙、彩色筆、剪刀、膠水、碼表、影片、回饋單

【單元三】兩段影片、回饋單、學習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藉由暖身活動讓同學能分辨出不同的特質,進而幫助同學思考每個人所擁有的特質,再以交換寫特質的活動,瞭解他人眼中的自己,以及看到同學不同的特質,探索自己也欣賞別人。

【單元二】此單元教導學生自我接納。透過「彩色拼盤」的集體創作與討論、「小白熊的墨鏡」影片欣賞和分享,使學生了解自我特質的獨特、重要性,能悅納現實生活中的真實自我,並發揮所長。

【單元三】透過討論和學習單的催化,讓學生了解如何肯定自己與別人的特質,並加以發揮。

學生分析

在國中一年級這個時期,學生由小學升到中學。剛轉換一個學級,新的學校和新的同儕,在不熟悉的環境中,學生如何定位自己,是這個時期的重要課題。此外,學生也正由兒童轉變為青少年。不僅對生理上的自己感到陌生,也對自己的價值定位模糊不清。因此,在這個成長過渡期中,學生要先學會認識自己、欣賞自己做起。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

1.           學生能知道各類特質。

2.           學生能了解自己具備的特質。

 

 

 

3.           學生能覺察別人有那些特質。

 

 

 

二、   情意

4.           學生能體會特質對自己的影響

 

5.           增進學生自我價值感

 

 

6.           學生能尊重他人的特質

 

 

三、   技能

7.            學生能發揮特質

 

 

 

8.            學生能辨識他人的特質

 

1-1能說出三項以上不同的特質

2-1能寫出三項自己的特質

2-2能說出三項自己想擁有的特質

2-3能說出一項自己跟小白熊一樣的類似經驗

 

3-1能指出他人三項特質

3-2能指出三項他人和我不同的地方

3-3能說出影片中所看到貓熊和小白熊的互動關係

 

4-1能說出一個特質對自己的影響

4-2能思考如何運用自己的特質

5-1能分享自己的一項好的特質

5-2能判斷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的正負面影響

 

6-1能讚美他人的一項特質

6-2能描述小白熊的感受

 

7-1能運用短劇示範指定的特質

7-2發揮個人創意,從有限資源創造多元作品

7-3能說出自己的特質如何實際發揮

 

8-1能組合特質猜出人物

 

 

 

             單元一:我就是這樣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7-1

7-2

 

 

 

 

 

 

 

1-1

6-1

 

 

 

 

 

 

課前準備

1.        教師事先把全班同學分成五組,然後把分組名單及座位表貼在黑板上,請同學利用下課時間找到自己的組別,上課時就按照座位坐好。

2.        分組:分五組、每組六至七人。

【指導語】:各位同學好,又到了有趣的輔導課時間,大家是不是都很期待呀?每個人都有按照黑板上的分組和座位表坐好了嗎?那我們就要開始上課囉!

一、準備活動

(一)建立班級默契

1.        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以及掌握班上秩序。

2.        當老師喊「12」時,同學要接「34」,如果喊「234」,同學要接「567」,以此類推,數字範圍從110

【指導語】:為了讓課堂能順利進行,我們現在要來建立班級默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遵守。當聽到老師說「1、2」的時候,同學就要接「3、4」,如果喊「2、3、4」,同學要接「5、6、7」,以此類推,數字範圍從1到10,喊完就要專心聽老師或同學發言,大家都瞭解了嗎?那同學我們現在來示範一次吧!

(二)說明本週的主題,並定義特質

1.  本週探討的主題為『深「true」你心---從自我探索、自我悅納到自我肯定』。

2.  定義特質,以內在特質為主。

【指導語】:各位同學我們這次活動的主題名稱是『深「true」你心---從自我探索、自我悅納到自我肯定』,不知道大家對自己瞭解多少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內在特質。例如細心、認真、孝順等等,接下來我們會帶幾個有趣的活動,幫助大家更認識自己。

(三)暖身活動:「比手畫腳我最行」

1.講解規則

(1)各組先派一位同學抽偶像卡和特質卡,回組內討論一分半,特質卡上的情境為參考用,同學可不必照著演。

(2)每組派兩位同學上台表演,時間一分半,表演前先展示手中的偶像卡給同學看。

(3)表演結束,請同學猜出表演的特質,猜對的組別獲得一分。

【指導語】:請每一組派一位同學到台前來,抽出要表演的偶像以及擁有的特質,然後組內討論一分半後,派兩位同學到台前表演,表演時記得展示你們的偶像卡,表演時間同樣也限制一分半。台下的同學要根據台上表演的情境,猜猜看是偶像的哪個特質,特質卡的情境提示是供同學參考,不一定要照上面的演,只要答案相近便算答對。猜對的小組可獲得寶貴的一分。

2.暖身活動開始

3.活動結束,進行問題討論

藉由問題討論,讓同學瞭解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不同的特質,而自己又喜歡哪些特質,並且引導同學去思考自己本身所擁有的特質。

問題討論:

Q1.最讓你印象深刻的特質有哪些?為什麼?

Q2.你最欣賞哪些特質?為什麼?

Q3. 如果今天「比手畫腳我最行」的主角是你,你會表演哪些特質代表你自己呢?

【指導語】:各位同學,經過比手畫腳我最行的活動大家有什麼感想呢?老師有幾個問題想要問大家。首先,最讓你印象深刻的特質有哪些?為什麼?接著,你最欣賞哪些特質?為什麼?最後,如果今天「比手畫腳我最行」的主角是你,你會表演哪些特質代表你自己呢?

4.討論結束,教師作總結,說明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特質需要被發現。

【指導語】:每個人欣賞及吸引自己的特質都不完全相同,你從自己身上看到哪些代表你的特質呢?藉由此活動大家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特質,如同台上表演的那些偶像,他們也都有獨特的特質讓我們能猜出來,也可能因為那些特質而成為你心目中的偶像,而我們也是,有很多不同的特質組成獨特的你。那麼接下來我們要帶的這個活動就是要幫助大家去發現自己所擁有的那些特質。

 

3’

 

 

 

 

 

2’

 

 

 

 

 

 

 

 

1’

 

 

15’

 

1’

 

 

 

 

 

 

 

 

10’

 

4’

 

 

 

 

 

座位表【附件1-1

 

 

 

 

 

 

 

 

 

 

 

 

 

準備偶像卡【附件1-2】、特質卡【附件1-3

 

 

 

音樂播放:超級比一比

 

 

 

 

2-1

 

3-1

 

 

 

 

 

 

 

 

 

3-2

 

2-2

 

 

二、發展活動

(一)「我是誰」

1.講解規則:

(1) 把學習單依順時針方向傳閱給五位同學寫,不能與前面同學寫的部份重複,傳閱時間五分鐘。

 (2) 寫下自己喜愛偶像的特質,以及自己的特質,五分鐘內完成。

【指導語】:請大家完成發下的學習單,把學習單依順時針的方向傳給同學,請同學輪流寫下印象中的同學是什麼樣子,寫下的特質需為正向特質,並且不能與前面寫的重複,傳閱的時間為五分鐘。傳閱完後接著在五分鐘內依序寫下自己的特質以及喜歡的偶像的特質。

2.暖身活動開始

3.同學發表學習單問題討論

給同學一分鐘的時間思考後,邀請同學發表學習單上的問題討論,幫助同學思考自己擁有哪些不同於心中偶像的特質,是否喜歡自己的那些特質,以及他人眼中所看到的特質,自願回答的同學可以加分。

學習單問題討論:

Q1.同學有發現自己與偶像相同以及不同的特質嗎?

Q2.那你想擁有那些與偶像不同的特質嗎?為什麼?

Q3.同學寫下的特質跟你認為的自己一樣嗎?

【指導語】:先給大家一分鐘的時間思考學習單上的問題與討論,一分鐘後老師會請同學發表,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自願的同學可以加分。

5.同學發表結束,老師作總結,說明同學能透過活動瞭解自己更多的特質,也能看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同。

【指導語】:經過這個活動大家都應該瞭解自己擁有哪些特質,也從別人眼中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即使是崇拜的偶像,你也會擁有他/她所沒有的特質,各位同學對自己是不是有更多的認識了呢? 

 

16’

1’

 

 

 

 

 

 

 

10’

5’

 

 

 

 

 

 

 

 

 

 

 

 

 

發學習單【附件1-4

 

 

 

 

 

輕音樂播放:凱文柯恩-綠鋼琴-The Enchanted Garden

 

 

 

 

 

 

 

 

 

 

三、綜合活動

(一)發表感想

請同學發表上完這堂課的心得感想。

【指導語】:接下來就到了大家分享和發表感想的時間,經過這堂課,相信大家都有一些感想,你覺得今天有學到什麼嗎?或是有什麼心得呢?老師想請幾位同學跟大家分享你們的感想。

(二)結語並預告下單元

1.當瞭解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特質,期待同學能繼續找尋自己不同的地方,更加認識自己。

2.下次的單元目標是要幫助同學學會自我悅納所擁有的特質。

【指導語】:今天這堂課的主要目的是要幫助大家自我探索,相信每個人都對自己有了更深的瞭解,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出更多屬於你自己的特質,「我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那下堂課老師希望能幫助大家學會接納自己的特質,讓我們都能更喜歡自己。

(三)成績結算和頒獎

總計最後得分,表揚今天得分最高的組別。

【指導語】:謝謝今天每位同學用心的參與,大家都表現的很好,讓我們先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同學鼓掌),那接下來我們要特別表揚最高分的那組同學,謝謝他們踴躍的發言。

(四)寫回饋單

教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希望能瞭解大家的學習的情況,下課的時候再統一收齊。

【指導語】:現在老師會發下回饋單,請大家填寫完,下課時收到前面。

9’

4’

 

 

 

 

1’

 

 

 

 

 

2’

 

 

 

2’

 

 

 

 

 

 

 

 

 

 

 

 

 

準備小禮物

 

 

發下回饋單【附件1-5

 


 

*附件

[附件1-1]

 

[附件1-2]

文字方塊: 偶像卡
蔡依林

文字方塊: 偶像卡
羅志祥

 

文字方塊: 偶像卡
小鐘

 

 

 

文字方塊: 偶像卡
NONO

文字方塊: 偶像卡
阿妹

 

 

 

文字方塊: 偶像卡
蔡康永

 

 

文字方塊: 偶像卡
小S

 

 

 

文字方塊: 偶像卡
蕭敬騰

 

 

 

 

 

 

 

 

 

文字方塊: 特質卡
努力不懈
˙情境提示:同學演出蔡依林努力練舞,不放棄的過程。

 

 

 

 

 

 

 

 

[附件1-3]

文字方塊: 特質卡
節儉
˙情境提示:演出參加錄影節目時發的免費便當,會一口氣吃兩份,把下一餐的錢省下。

文字方塊: 特質卡
搞笑
˙情境提示:演NONO的同學不管說了什麼,另一位都不停的大笑。

 

 

 

文字方塊: 特質卡
孝順
˙情境提示:演唱會上羅志祥和羅媽媽一起合唱,歌曲結束後羅致祥跟媽媽說聲:媽媽,我愛妳。

 

 

 

文字方塊: 特質卡
飽讀詩書
˙情境提示:一位同學演問問題的人,演蔡康永的同學都能很專業的回答出他的問題。

 

 

 

 

 

 

 

 

文字方塊: 特質卡
安靜
˙情境提示:一人飾演記者訪問蕭敬騰,他的回答都很簡單,沉默時間很長。

 

 

 

文字方塊: 特質卡
坦率
˙情境提示:小S和友人拍照,毫不做作的扮醜。

 

 

 

 

 

文字方塊: 特質卡:
熱情
˙情境提示:表演出遇到歌迷熱情的打招呼。

 

 

 

 

 

 

 

 

[附件1-4]「我是誰」學習單

 

班級:       組名:       姓名:       

我的特質

 

1.                     4.           

 

2.                     5.           

 

3.           

 

我最愛偶像的特質

 

1.                     4.           

 

2.                     5.           

 

3.           

 

別人看見的我

 

1.                     4.           

 

2.                     5.           

 

3.           

 

問題討論

 

1.同學有發現自己與偶像相同以及不同的特質嗎?

 

2.你想擁有那些與偶像不同的特質嗎?為什麼?

 

3.同學寫下的特質跟你認為的自己一樣嗎?

 

 

 

 

 

 

 

 

 

 

 

 

 

 

 

 

 

 

 

 

 

 

 

 

 

 

 

 

 

 

[附件1-5]

           

文字方塊:

                           「我就是這樣」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

           請仔細回想我們這堂課做的活動,透過這些活動,你/妳得到了哪些收穫呢?對於

           自己的特質是否有了更多的認識?請寫下你/妳的想法,也歡迎寫下任何想對老師

           說的話。 

            1.      你覺得透過比手畫腳我最行的活動可以讓你懂得欣賞別人的特質嗎?

            □  那當然!我非常了解 □ 可以啊,我大致了解  □ 我覺得還好

            □ 只有一點點耶        □ 一點也沒有啊

            2.      你覺得我是誰這個活動能讓你更了解自己嗎?

            □    我變得好了解自己喔   □ 我有比以前了解自己    □ 其實我覺得還好

            □    我覺得還有點模糊    □ 我根本不懂自己

            3.      你覺得上完這堂課會讓你想努力尋找自己更多特質嗎?

            □ 會啊!我簡直迫不及待!□ 嗯!我會去試試看    □ 我開始有這個想法

            □ 只有一點點而已       □一點也不會 

            4. 你覺得活動內容有切合主題嗎?

             □ 有啊!我覺得很棒!     □ 大致上還不錯          □ 我覺得很普通       

             □ 我覺得好像可以更好耶! □ 我一點也看不出來有什麼關聯

            5. 你還有什麼話想對老師說呢?

                                                                                         

 

謝謝你/妳的用心參與。

 

 

 

 

 

            單元二:我喜歡最真實的自己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7-2

 

 

 

 

 

 

 

 

 

 

 

 

 

 

 

 

 

 

 

 

7-3

一、 準備活動

〈一〉   回顧上週單元:老師帶領學生回想上週課程

 

【指導語】各位同學,上禮拜我們在「我就是這樣」這個單元中,認識了自己身上的特質,同時也認識了別人身上的特質。除此之外,我們還玩了「比手畫腳我最行」這個遊戲,讓大家用創意的方式表現自己所要表達的東西。還有在「我是誰」這個遊戲中了解別人的特質,以及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除了這些,我們還有一個班級默契。

〈二〉複習課堂默契:老師詢問同學仍否記得單元一課堂默契,並實際操作

【指導語】大家是否還記得上週建立的默契,讓我們來練習一次。        

〈三〉老師回顧上週課程,說明本單元教學內容

 

【指導語】上禮拜所討論的特質,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今天的主題名稱叫做「我喜歡真實的自己」,透過活動以及影片欣賞,一起討論如何幫助自己接納自己、喜歡自己。

四〉老師確認同學是否依照上週分組就座,若無引導學生就座。定位之後,進入暖身活動。

【指導語】在遊戲開始前,想問大家是否都有按照上週分組的座位坐好了呢?若是你還沒有找到,請依照黑板上的座位表盡速就座,其他的同學也可以幫忙。

暖身活動-彩色拼盤

〈一〉老師說明活動規則,並進行「彩色拼盤」之活動。

 1. 請同學在教室內尋找(除了筆以外)的材料,一人限一項,限時兩分鐘。時間到時請快速回到座位上,並舉起手中找到的材料。《請同學開始動作,待時間到再繼續講解下一項規則》

   2. 請同學用剛剛找到的材料,每組共同創作一幅作品。同學自行蒐集者為主(每樣都需要用上),教師提供之工具為輔(可用可不用)

3. 為作品命名,完成時整組大喊「上菜囉! 」,方可完成任務。

4. 同學必須在五分鐘內完成作品的創作。

活動進行時,老師巡視各組進度,提醒大家小心使用尖銳物品,給予鼓勵並提醒剩餘時間。

【指導語】現在要進行的活動叫做:「彩色拼盤」。現在給各位同學兩分鐘,一個人找到一項材料,範圍在這間教室裡,舉凡眼睛看的到、隨手可得的接可以算是材料的一種。兩分鐘一到,請坐回原位舉起手上的材料,讓老師知道你已經預備好了。了解不了解?計時開始!

      <兩分鐘後,大家就位高舉材料>大家都找到了嗎?請看看你左右的夥伴,看看其他人拿了什麼。接下來,請使用剛剛找到的材料,每組共同創作一幅作品。每樣材料都需要用上,老師提供的工具可用可不用,剪刀要小心使用。完成後,請為作品命名,完成時整組大喊「上菜囉! 」,就算完成任務。計時五分鐘,開始。

〈二〉各組輪流發表作品,說明主題與創作構想,每一組老師皆給予正向回饋,肯定同學活動的過程、成果。

【指導語】

     集思廣益之下,大家的創作都獨樹一格呢。請拿起你們的作品,展示給其他同學欣賞。並且跟我們分享你們的作品名稱、使用媒材、創作動機,活動時有沒有發生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等等。

〈三〉老師帶領學生合班分享

    1.請學生分享:印象深刻的材料、作品。

    2.請學生分享:當材料有限、不如預期,當下有哪些情緒、反應。

    3.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使相同材料具有多元呈現方式。

   4.老師.給予發表同學正向回饋,讓同學了解:僅管資源有限,也有可能不盡然是我們喜歡的;然而,一旦正面接受資源,並發揮其特點,就有機會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

【指導語】   各組都發揮創意,呈現多元化的作品。剛剛集體創作的時候,有沒有哪些相同的材料,有兩種以上的表現方式呢?(學生或點頭或搖頭,可以邀請有反應的學生發表,老師回饋後再對全班進行以下提問)

    (1)當你只能擁有一項材料時,你對於你所擁有的材料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2)你喜歡自己擁有的材料嗎?

    (3)你之後如何運用你的材料?

      每個人的個性、習慣、專長、做事方法,這些獨特的地方也都是我們的每個人的「材料」;相同的材料,不只有一種表現方法,特質也是如此,只要發揮特點,就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23’

 

1

 

 

 

1

 

2

 

 

 

1’

 

 

 

7

 

 

 

 

 

 

 

 

 

 

5’

 

  

 

5’

 

 

 

 

 

 

 

 

 

 

 

  

 

 

 

座位表【附件1-1

 

 

默契規則參照【單元一】教案

 

 

 

 

 

 

 

 

 

計時器

圓頭剪刀*5

膠水*10

彩色筆*5

 

 

 

 

 

 

 

 

 

 

 

 

 

 

 

 

 

 

 

 

 

3-3

 

6-2

 

 

2-3

 

 

二、發展活

小白熊的墨鏡

〈一〉老師說明每個人出生時身上所擁有的特質,不論是漂亮或是不漂亮,都是每個人生命中的一部份。此活動透過小白熊的影片來讓學生探討自己所擁有的特質,在其生命中所佔的重要地位,進而讓學生可以自我接納。

【指導語】特質可以靠後天培養,也有可能是與生俱來,無論如何,它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但也有時候,我們自己的特點好像會和團體(多數人)不太一樣,你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嗎?接下來這段影片,五隻小熊發生的故事,來看看小白熊怎麼看待自己?其他貓熊又有什麼反應?

〈二〉影片欣賞-小白熊的墨鏡

〈三〉老師引導學生進行影片分享,並將劇情和生活經驗連結

1.老師帶領全班討論影片內容

2.老師舉例幫助學生思考:當自己和其他人有所不同,有哪些情緒、舉動?

3.請同學分享生活中類似經驗

4.老師給予正面回饋並總結:說明特質無論喜歡與否,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接納自己的一切,喜歡最真實的自己。

【指導語】看完影片之後,老師要帶領大家來進行討論。

1)故事中,是誰戴了墨鏡?為什麼?

2)若白熊沒有戴墨鏡,白熊、貓熊有機會成為朋友嗎?

3)若你是貓熊,你會幫白熊戴墨鏡嗎?你如何看待白熊與黑熊不同的事實?

    4)(如果你是白熊),當其他熊為你帶上墨鏡,你有什麼感覺?

    5)(如果你是白熊),你會主動表達你想戴墨鏡嗎?為什麼?

6)有了這次(被戴上墨鏡的)經驗,小白熊下一次遇到「白熊群中的貓熊」,

     小白熊會怎麼面對這隻貓熊?為什麼?

    7)在你的生活中,(自己或別人)有沒有類似小白熊的經驗?當自己的特點和團體大多數人不一樣,你會怎麼做?以後發生類似情況,你可以怎麼做?

     白熊和貓熊有先天上差別,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也沒有全然的好與壞。 有些特質與生俱來無法選擇,例如:膚色、生長家庭;有些嘗試後有可能改變,例如:個性、技能;無論喜歡與否,這些特質的確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身體少了任何一格環節就無法完整。當小白熊接受自己是白熊的事實,把握機會發揮特長,成為英雄。我們也可以像小白熊一樣,接納自己的一切,喜歡最真實的自己。

11’

 

1’

 

 

 

 

2’

8’

 

 

 

 

 

 

 

 

 

 

 

 

    

 

 

 

 

 

 

  

 

影片

電腦

單槍

 

 

 

 

 

 

 

教師可先行舉例,幫助學生思考

 

 

 

 

 

5-1

 

 

 

 

 

 

三、綜合活動

〈一〉回顧本堂課程:老師簡述上課內容。並請同學對三個不同組別的人,說出:「我喜歡我自己,因為•••」的語句,使學生可以勇於把自己的特質與他人分享,進而達到自我接納。

【指導語】「彩色拼盤」中,雖然我們只有一項材料,但是當我們願意發揮它的特點,小東西也會蛻變成為獨一無二的創作。就像是團體中有各式各樣的人,像是做事勤快、有創意的、穩重、耐心傾聽的等等,只要我們能相互尊重對方的特質,就能發揮彼此最大的長處。現在請同學起立,給大家一分鐘的時間,離開位置跟不同組別的三個同學說「我喜歡我自己,因為」,這三個必須是不一樣的特質。(一分鐘後)請同學回到自己座位上,剛剛有跟三個同學說「我喜歡我自己,因為」的人,請舉手。

〈二〉老師總結本單元並預告下單元:藉由活動更加了解自我,接納自己所有的特點,也尊重別人所具備的特質。下週更進而肯定自己的價值。

【指導語】這堂課我們學會了解自己的個性、長處、缺點等等,也學習接受自己所擁有的特點,下週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從自己所具備的特質達到「自我肯定」。下週的課程也很精采,請大家拭目以待。

〈三〉老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下課鐘響時各組收齊交給老師。藉由回饋單幫助同學反思、了解自己在這一堂課的上課情況、心得,另一方面老師也藉由同學的回饋調整授課內容、或是關注同學的個別需要。

【指導語】謝謝各位同學的參與,請同學填寫回饋單,下課鐘響時收齊交給老師。

 

10’

2’

 

 

 

 

 

 

2’

 

 

 

6’

 

 

 

 

 

 

 

 

 

 

 

回饋單【附件2-1

 

*附件

[附件2-1]

 我喜歡最真實的我-自我悅納

親愛的同學:

經過這堂課,是否能樂意接納真實的自己呢?請寫下你/妳的想法,藉著彼此分享,讓我們一同成長。

 

1.「彩色拼盤」-暖身活動,我覺得:

  □ 眞不是我的菜(搖頭)

  □ 還可以接受

  □ 石頭下水~噗通~(普通)

  □ 有趣,意猶未盡

  □ 欲罷不能,眞想再來一盤

建議:                                                      

2.「小白熊的眼鏡」-影片欣賞及分享,我投入的程度:

    置身事外,有發生過嗎?

    靈魂偶爾出竅,神遊去也

   石頭下水~噗通~(普通)

    使用八成的專注內力

   心無旁鶩,天人合一

建議:                                                      

3.這堂課中,我覺得自己表現不錯的地方是                       

  因為                                                        

4.這堂課中,我覺得我下次可以改進的地方是                     

  因為                                                         

5.上了這堂課以後,面對自己的特質:(請勾選)

  □ 我願意試著接納,並且喜歡自己的特質

  □ 我仍舊和以前一樣,沒有什麼不同

  □ 其他,  因為                                               

6.我想跟老師說的悄悄話;

                                                                    

                                                                   

          謝謝你/妳用心地填寫,因為有你,使每次相遇都如此美麗。

 

 

 

單元三: /妳,是最重要的小事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4-2

 

 

 

 

 

 

 

 

 

 

 

 

 

 

 

 

 

2-1

3-1

 

 

 

 

 

 

 

 

 

 

 

 

5-1

6-1

 

 

 

 

 

一、  準備活動-冒險王

〈一〉老師回顧上週課程並簡述本單元教學內容。

【指導語】上週我們進行「彩色拼盤」和「小白熊的墨鏡」學習發會自己既有的特質,並接受自己所擁有的特點。

〈二〉重述課堂默契與規則:

  1. 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以及掌握班上秩序

  2. 當老師喊「12」時,同學要接「34」,如果喊「234」,同學要接「56

     7」,以此類推,數字範圍從110

【指導語】在今天的課程正式開始前,老師要來測驗大家是否還記得我們之間的小默契。

〈三〉確認同學是否依照上週分組就座,若無引導學生就座。定位之後,進入暖身活動。

【指導語】大家是否都有按照上週分組坐好?若是你還沒有找到,請依照黑板上的座位表盡速就座,其他的同學也可以幫忙。

〈四〉暖身活動

    1. 說明活動進行的方式

      (1)教師帶領同學進入無人島情境

      (2)請同學思考在無人島上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

      (3)說明九宮格的使用方式

        a.教師事先準備兩個九宮格,其中一個九宮格為填寫在無人島上會遇到得生

          活上的困難,另一個填寫會體驗到的心理上的感受。

        b.目的是讓同學能夠得知在無人島上可能遭遇的困難,除了生活上會遭遇到

          的困難以外,還可以想些心理上會體驗到的感受,就此體驗與思考,使

          同學能融入情境

        c.請同學發表可能會面臨的挑戰,教師將依其分類寫在表格上

      (4)教師帶領同學辨別所提出的困難是屬於生活上或心理層面的感受,分別寫

        在不同的九宮格上。

【指導語】我們現在的生活很便利,有電腦、電視、遊戲機不怕無聊;有汽車、腳踏車,交通很方便。那大家有想過這世界上有一些島嶼是尚未開發,沒有人居住的嗎?在島上可能完全沒有老師剛剛所講的這些東西,甚至可能連一個人都沒有。同學們現在想一想假設你自己一個人到了無人島,還有可能會遭遇哪些困難呢?在生活上,以及在心理上,像沒水,或是感到孤獨這些。想到的同學舉手發言,老師會將它寫在九宮格上。

二、  發展活動─螺絲檔案

〈一〉填寫學習單

   1. 教師發下學習單以及籤紙:

(1) 籤紙為教師事先準備,並隨機發放予同學,目的是讓同學可以有機會接觸平常較不熟悉的同學

   (2) 一位同學有三張籤紙,上面為班上不同同學的名字

   (3) 講解學習單規則。

   2教師帶同學寫學習單

   3給與同學五分鐘時間填寫..

【指導語】剛剛同學說了很多在無人島上生活會遇到的困難,那現在我們可以有另外四位班上同學的幫忙與協助,想想看,包括我們自己的五個人,該怎麼運用我們本身的特質,一起在島上生存呢。現在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寫下你以及同學們有哪些你欣賞的特質(Ex. 細心、開朗、有毅力…等)及原因。現在老師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讓同學思考並填寫。

〈二〉討論與分享:

    1. 給予同學五分鐘的時間,進行組內討論

2. 請兩至三位同學上台分享學習單內容 

〈三〉作結尾:

    1. 教師整合同學分享內容

2. 教師釐清重點觀念,說明發展活動『螺絲檔案』名稱意義。螺絲檔案的名稱意義為,教師希望同學能了解,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就樣在一部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少了任何一個螺絲釘,這部機器即會失去作用。

    3. 教師藉由活動引導同學,能注意並肯定他人的特質,看重自己的長處

【指導語】如果大家仔細去觀察每個人的話,其實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值得被欣賞肯定,及尊重的地方。能夠好好肯定及尊重別人的人,也才能好好的肯定及尊重自己。在剛剛的活動中,每個人都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如同一部機器裡,即使是一個小螺絲釘,也都具有他的重要性;你肯定了你夥伴的能力,反過來說,你的能力對你的夥伴來說,也是備受肯定的。

8’

 

1’

 

 

1’

 

 

 

1’

 

 

5’

 

 

 

 

 

 

 

 

 

 

 

 

 

 

 

16’

 

7’

 

 

 

 

 

 

 

 

7’

 

 

 

 

2’

 

 

 

 

 

 

 

 

 

 

 

 

 

座位表【附件1-1

 

 

 

九宮格*2

麥克筆*1

 

 

 

 

 

 

 

 

 

 

 

 

 

 

籤紙、學習單【附件3-1

 

 

老師觀看學生寫學習單時,有無問題

 

 

 

 

 

 

觀察組內討論情況

 

 

 

5-1

5-2

 

 

 

 

 

 

 

 

 

 

 

 

 

三、综合活動─我在未來天氣晴

〈一〉播放『2007年蘇打綠小巨蛋全紀實DVD』片段

1.      準備蘇打綠的演唱會DVD,並播放『2007年蘇打綠小巨蛋全紀實DVDD41’3050’00,演唱歌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

2.      藉由播放蘇打綠演唱會的DVD,讓學生從主唱青峰所說的話中得到共鳴,並激發其做自我思考,進一步認同自己,肯定自己的想法及夢想,也能夠真正的喜歡自己。

3.      教師不做此部分的結尾,讓學生自行思考影片所引發的意義與情緒。

〈二〉作整堂課的結尾

1. 先帶領學生回顧此系列課程單元一和單元二的課程內容

2. 做單元三的結尾,並且適時統整說明蘇打綠演唱會片段內容.

【指導語】我們從第一堂課,讓同學發現及了解自己有哪些特質。到了第二堂課,去深入的認識自己的特質,以及喜歡自己,也知道了,不要把別人的價值觀,套用到自己的身上來。今天,我們從肯定別人,尊重別人,到能肯定自己,尊重自己。在我們擁有並知道這些之後,剛剛在影片中,青峯說,不要讓師長及社會的期待,限制住我們,我們可以接受現在的自己,去喜歡自己的樣子。擁有夢想,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可能你的夢想和大多數的人不一樣,還是可以努力的,去實現它。

〈三〉填寫回饋單

1. 藉此了解教案設計是否合宜

2. 得知學生是否能經由單元三的課程學會肯定、尊重別人的特質,並且欣賞自己

  的特質,加以發揮。

【指導語】今天的課程就到這裡結束,感謝各位同學的參與,現在老師發下回饋單,你們根據今天上課的感覺填寫,給予老師改進的空間;當然,如果你有什麼話想跟老師說,也能寫在上面。

 

16’

 

10’

 

 

 

5’

 

 

 

 

 

 

1’

 

 

 

影片、撥放器材

 

 

 

 

 

 

 

 

 

 

 

回饋單【附件3-2

 

 

 

 

*附件

[附件3-1] 遇 的 困 難

 

 

 

 

 

 

 

 

 

 

 

 

 

 

 

 

 

 

 

 

 

[附件3-2] 理 的 感 受

 

 

 

 

 

 

 

 

 

 

 

 

 

 

 

 

 

 

 

 

 

 

 

[附件3-3]

文字方塊: 班級:    座號:   姓名:

 

我  的  學  習  單

 

 

  想像自己正處在無人島上,幸運的是,我們能有其他四位夥伴的幫忙和協助,想想看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五個人,該怎麼運用我們本身的特質在島上生存呢?這四位夥伴中,有三位是老師指派的人選,另外一位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想要邀請班上哪一位同學。

  在課堂結束之後,請將學習單撕下交給老師,老師會將撕下的學習單交給你的夥伴。

文字方塊:  
我信賴且肯定我的______________特質,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字方塊:  
我的夥伴_____________,他的______________特質,是我信賴且肯定的。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字方塊:  
我的夥伴_____________,他的______________特質,是我信賴且肯定的。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字方塊:  
我想邀請_____________,他的______________特質,是我信賴且肯定的。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字方塊:  
我的夥伴_____________,他的______________特質,是我信賴且肯定的。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3-4]

       回   

    今天的課程結束之後,你是否能對自己的特質有更深的認識,並且肯定自己的特質呢?請同學幫忙老師填寫回饋單,依照今天上課的感覺想法來完成,有什麼想說的話也歡迎告訴老師。

1.    今天的冒險王填九宮格活動,能幫助你有效地進入無人島的情境中嗎?

   □ 哇嗚 我還真以為我在無人島上呢 

   □ 快要有那種感覺了 就差那麼一點點

   □ 還算可以囉

   □ 我看不到島在哪裡 

   □ 蛤 有這回事嗎

2.    你覺得無人島的學習單能夠幫助你肯定自己及別人的特質嗎?

   □ 那當然囉

   □ 我有七八成的把握 

   □ 還算可以囉

   □ 似懂非懂

   □ 搞不懂到底要做什麼

3.     最後的影片帶給你什麼樣的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你有什麼話想跟老師說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論基礎 

 青少年是個體一生之中發展最快速且身心變化最急遽的時期,無論在生理及心理方面皆面臨重大的改變,尤其國中生正值青少年成長的重要階段,如何給予國中學生適切的教育與引導,使其順利發展,一直是教育輔導上備受關切的課題。本團體活動方案主要的重點是幫助國中學生認識自己的特質,了解自我進而肯定自我,成為我們每個生命中很重要的工作。

(一)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

  依據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正值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identity and roleconfusion)的階段,這是一個由兒童到青少年的轉變時期,個體在進入青少年期後基於身心發展與社會需求,必須把兒童期以來的認同形象加以重整,並進一步尋求自我、肯定自我(引自石培欣,民89)。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目標,如果在此階段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的話,會影響往後其他階段的發展。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感深受家庭、社會、教育的影響,所以如何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增加自我認同是本方案設計的重點。

二、自我概念

  要了解自我,就一定得談到自我概念,什麼是自我概念呢?自我概念(Self-concept)有人稱它自我影像(self-image)是相同的意思。自我概念是指個體對自己的整體看法,每個人對自己會有一種看法,認為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並會對自己產生喜歡或厭惡的感受,也會對自己有所評價,認為自己是有用的人或是沒價值的人。構成一個人的自我概念的因素,包括個人生理方面的特質、智能方面的特質及社會/心理方面的特質。生理方面的特質包括身體狀況、外表長相、身材等都會影響對自己的看法;智能方面的特質是指個人的智慧能力,如記憶能力、辨識能力、判斷能力、推理能力、創造能力等,這些能力高的人對自己有較高的評價;社會/心理特質包括個人所扮演的社會角色、其所具備的個性特質及各種習得的能力,如藝術方面的才能、運動方面的能力、學術方面的能力……等。

  自我概念與評價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成長過程中,從與別人的互動中得來的,從別人對你的反應、回饋、評價……等,來認知自己、評論自己,還有自己認為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也跟別人的回饋、評價等有關,尤其是個體生命中的一些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s),如父母、老師、配偶或某些上司或朋友……,這些人對你的反應、評價,對於你形成自我概念更具重要的意義,當然有時一位陌生人或一面之緣的朋友的反應或評價也會對你造成震撼和影響。而你所在乎、重視的父母、師長或朋友對你的反應或評價就對你極具意義,深深的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另外,個體也會在與別人互動過程中,從與別人的比較中來論斷自己,尤其是與自己的同儕團體或參考團體比較的結果更具意義,發現自己在自己的同儕團體中是優秀的或表現不佳的,很容易以此來評價自己、看待自己。

  自我概念對人格有很大的影響力,它不但決定了個人對自己目前的看法,也影響了自己外來的行為及他人的行為,這種現象稱為自我實現預言效果,自我實現預言效果有兩種型態,第一種是你的期望影響你的行為;第二種是甲的期望控制了乙的行為。(此理論結合至發展活動的創意大拼貼活動,理想的自我和別人的理想整合出自我實現的預言效果)自我實現預言效果在人際溝通上有重要的影響,但是我們不以他來解釋所有的行為,很多時候期望一件事情並不一定會發生,我們了解這些限制,才能夠真正的了解自我實現預言效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自己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我們常就會是那個樣子。

三、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中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是自我協調理論(self-regulation)(Piaget,1964,1971)。自我協調代表人在遭遇不能理解的事物時,一種主動找尋新的推動模式的認知本能。自我協調是促進孩童認知成長的原動力,也是人在學習及瞭解新事物時的認知模式(黃湘武等,民80)。

他認為二個自我協調的作用就是同化(assimilation)與調適(accomodation)。皮亞傑認為孩童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的有外界環境的刺激,例如人際的交流、物理經驗的獲得等。這些外來的刺激會使學童本身的認知基模產生不協調的現象,人腦便會根據已有的知識去解釋這些外來的資訊,並整合到原有的基模或認知結構中,這便是同化的過程。但是若原來的知識體系解釋這類資訊有矛盾時,人腦便會修正自己原先的認知結構以重新解釋外來的資訊,這便是調適的過程。同化與調適之間是並存而且是雙向的,當外來的資訊不斷藉由自我協調的作用加以整合時,學童的認知結構便不斷的改變而成長。

影響學生自我協調的發生有三項因素:認知成長、人際意見交流、物理經驗。從教學的觀點來看,人際意見交流包括師生間的交流和同學間的交流,而物理經驗則為各種科學的實驗活動。人際意見交流和物理經驗的作用不是直接提供正確答案,而是希望經由這些交互作用能夠提供認知衝突的機會及達到重組知識的效果。(黃湘武等,民80

根據自我協調,我們對人的學習活動有如下的瞭解:

1.學習是一種主動的活動,自我協調及主動找尋是它的特色。

2.學習者的出發點永遠是學習者舊有的知識體系,學習者根據已有的知識去解釋所遭遇的事物,如果發現不合理時則嘗試做適當的修正,如果沒有矛盾則增強對舊有知識的信心。

3.除了學校的教學外,學習者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建立某些知識體系去作為瞭解生活中經常遭遇之事物的工具。這些自發性的知識體系會與學院的知識體系相矛盾或相一致,而造成對在學校教學時的某種影響。

4.產生自我協調的首要關鍵在於學習者有否發生認知衝突的心理狀態,亦即學習者有否意識到原有知識體系的矛盾,而產生修正舊有想法的意願。認知衝突的發生意謂著對同一事物兩種知識體系的相互矛盾而產生的心理不平衡狀態,而自我協調則是重新協調組合舊有體系恢復平衡的心智活動。(黃湘武等,民80

綜合皮亞傑的觀點,科學教育的教材教法應符合下列的原則:(黃湘武 , 1993

1.教學的設計應以學生舊有的認知為依據,鼓勵並誘導學生用自己的想法處理並解決問題。當學生想法有錯誤時,應設法使學生體會原有知識體系的矛盾,然後在引導其修正或重新建構舊有的體系。

2.在教學的過程中,應提供學生彼此之間或學生與老師間互相討論及交換意見的時間,使學生有機會體驗到自己想法的矛盾及參考別人不同的想法。

3.實驗教學不應只是要求學生按指定的裝置,記錄儀器顯示的數據,然後驗證書本上的公式。實驗教學的設計應保留相當的自由度,讓學生能自由操作各種變因及觀察各種變化。實驗教學也應該著重於能夠使學生體會原有知識矛盾體系的設計。應盡量使學生學習的知識與實際現象的意義相結合,如此學生所學的才有意義,才能謂之為理解。 

 

*參考資料 

1.黃惠惠(1996)。自我與人際溝通。張老師文化事業有限股份公司。

2.張春興(1993)。青年人的認同與迷失。台灣東華書局。

3.張春興(2003)。教育心理學。台灣東華書局。

4.黃德祥(83)。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5.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http://heart.ncue.edu.tw/